1985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国向联大提出防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决议草案
呼吁不发展不试验不部署外空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 中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一切国家“采取紧急有效措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该决议草案的文本是上周向大会提出的,现在已作为负责裁军和安全问题的第一委员会的正式文件在这里散发。
题为《防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的决议草案呼吁拥有空间能力的所有国家都不发展、不试验和不部署外空武器。
决议草案特别促请美苏两国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行认真的双边谈判。
中国去年曾向第三十九届联大提出一项类似文件。该草案后来同不结盟国家、西欧国家和苏联分别就同一项目提出的几个决议草案合成一个决议草案,并在第三十九届大会上通过成为第三九/五九号决议。
中国还向第一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推动裁军进展和减少战争危险的措施的建议。该文件也作为第一委员会的正式文件在这里散发。
建议中包含吴学谦外长9月30日在联大发言中阐述的四点建议,即所有核国家承担义务,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两个军事集团应就大幅度裁减常规军备问题早日达成协议;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振兴农业争取粮食自给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当干旱灾荒仍然威胁着非洲大陆的时候,从阿尔及利亚却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农业丰收喜讯:今年粮食总产量为三百万吨,超过历史上年产最高的1956年。主要蔬菜、土豆年产五十万吨,较之去年翻了一番。鸡蛋的产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由去年的十亿个增加到二十亿个,不仅改善了城市的鸡蛋供应,在一些省甚至出现了过剩现象。长期以来,阿尔及利亚的农业很不景气,现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为此深入农村,作了一番实地考察。
哈米姆·赛义德先生是位四十三岁的个体农民,墩墩实实的个子,站在刚刚平整完的土地上,笑着与我们交谈:“我们全家共二十四口,四个兄弟一起耕种七十五公顷土地,今年获得了丰收,平均每公顷产二十五担。”他的平均单产超过了该省平均单产的一倍。因此,他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农业博览会上,获得了银质奖章。
我们问赛义德,为什么会获得丰收。他稍稍思索了一下,说了三条,一是今年天公作美,风调雨顺;二是政策好,政府大力扶植;三是兄弟们同心协力,辛勤耕耘。赛义德指着他机房中的一台崭新的拖拉机说,这是用国家的贷款刚买的,年息仅4%。国家以原价的三分之一卖给农民,而且分期付款。另外,国家还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今年小麦的收购价格,每担又比去年提高了22%。赛义德还告诉我们,他的产品,除一部分由国家统购外,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出售。今年他家收入十万第纳尔。“这大大提高了我们个体农民的积极性”。
赛义德一家是阿尔及利亚七十万个体农民家庭的缩影。个体农民占阿尔及利亚农村劳动力的80%,他们的农畜产品占全国谷物产量的60%以上、畜牧业的95%和家禽的95%,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个体农民的积极性如何,直接关系到阿尔及利亚农业的成败。
因此,政府对个体农民的积极扶植,对他们政策的放宽,对促进阿尔及利亚的农业生产显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告别了赛义德一家,我们来到了“阿姆胡什·穆鲁德社会主义农场”参观。
“社会主义农场”是1980年对农业部门进行调整的产物,目前在全国共有三千四百个。“社会主义农场”占全国耕地面积的32%,劳动力的12%,是阿尔及利亚农业生产结构中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穆鲁德农场管理员穆萨先生向我们介绍:“我们这个农场共有耕地八百多公顷,去年亏损一亿六千四百万第纳尔,今年……”精明强干的穆萨先生似乎知道我们采访的目的,故意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今年我们和全国各省的大多数农场一样,扭亏为盈,盈利三千零四十三万第纳尔。”
“你们是怎么扭亏为盈的呢?”我们问。穆萨不假思索地说:“办法很简单。我们改变了过去的管理办法。当然,这与今年天气好也有很大关系。”穆萨告诉我们,过去,他们的农场和全国的“社会主义农场”一样,虽然规模变小了,便于管理了,但管理制度还是沿袭过去的一套,农业工人干多干少一个样,都领取固定工资。自1983年开始,政府规定“社会主义农场”实行自负盈亏以来,农场从领导到每个成员都实行浮动工资制。这就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穆萨又说:“现在当干部越来越不容易了。第一年亏损,要从第二年的盈利中归还,如若继续亏损,要么被免职,要么被派往本省的撒哈拉(意指艰苦地区)去工作。”这时,穆萨指着已收割完毕的一望无际的麦田说,“今年我们小麦每公顷产量达十一点六七担,超过全国的平均产量。”
据农业部提供的数字,自1980年农业部门进行改革以来,1982年全国出现了四百个盈利的农场,占总数的13%;1983年达六百个,占总数的17.6%;今年达一千四百二十六个,占42%,另有一千一百个保持平衡,亏损的只剩下七百个了。可见,使干部和工人的劳动与生产效益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是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农场”得以扭亏为盈的根本原因。
在返回首都阿尔及尔的路上,农业部的国家农艺师姆扎利·卡赛姆说,阿尔及利亚沿海地区土地肥沃,气候良好,全年光照时间长,适宜于农作物生长。“过去由于忽视了农业,造成了被动局面。令人高兴的是,现在举国上下都在关心农业,这为我国振兴农业,争取到本世纪末实现粮食自给带来了希望。”是的,只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意大利政府危机接近结束
五政党就重组联合政府达成协议
新华社罗马10月30日电 受命组阁的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30日宣布,意大利政府危机的局面接近结束。
据透露,参加上届联合政府的意大利社会党、天民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的领导成员于29日和30日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这些会议主要讨论一个旨在消除引起上届政府危机的因素和作为新政府的行动准则的文件。这个文件的内容主要包括外交政策、经济政策和“集体”商定政府决策的原则三个方面。文件在谈到对中东的政策时说,意大利重申尊重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及其安全,同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及其自决权,意大利还支持旨在有利于公正解决中东危机的种种努力,并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以适当形式参加和平谈判。在谈到北约在意大利的军事基地时,文件说,已同美国澄清,这些基地由意大利控制,它们只能用于北约的特殊用途。文件还建议成立一个由总理主持的部级委员会,以便在紧急情况下“集体”商定对策,并听取议会各党团的意见。
五党代表团会议结束后,克拉克西说,五党协议一旦得到意大利各党领导机构批准,他就去向科西加总统汇报。据估计,五党一致同意的文件将于下星期交议会讨论通过。新内阁成员很可能是原班人马,但不排除对个别人员作调整。

美苏在雷达站问题上相互指责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 里根政府今天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双方停止新建或改建雷达站的建议。
据报道,在最近的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中,苏联提出,如果美国放弃在英国约克郡和格陵兰的两个雷达站的现代化计划,苏联将停止在西伯利亚修建雷达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2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上述建议发表评论说:“这种交易是不公平的”。
他说,上述美国的两个雷达站是在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签订前建立的,条约并未限制使其现代化。
而苏联在西伯利亚的雷达站是在1972年之后建立的,可以探测和跟踪弹道导弹,用于军事目的,因此违反了反弹道导弹条约。
苏联官员说,苏联在西伯利亚建立的雷达站用于太空跟踪,是民用的,因而也是合法的。

北约核计划小组部长级会议发表公报
呼吁苏联领导人严格遵守控制核武器诺言
本报布鲁塞尔10月30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为期两天的北约核计划小组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即将于下月举行的美苏日内瓦首脑会晤问题。
据报道,会议过程中,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详细介绍了苏联违反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和违反反弹道导弹协定的情况。但一些西欧国家的国防部长强调,美苏核谈判不应因此而受到影响。
这次会议是美苏日内瓦首脑会晤前美国及其盟国间的最后一次磋商。会议指出:“里根总统将带着盟国的全力支持去日内瓦。”据透露,与会的十四个成员国国防部长(法国和冰岛未参加)对里根将在美苏首脑会晤中采取的立场表示“坚决支持”。会后发表的公报强调说,在与苏联的军备控制谈判未取得具体成果的情况下,北约决定按既定日程继续部署中程核武器。公报呼吁苏联领导人,“采取必要措施,严格遵守控制核武器的诺言”。

美国航天飞机再次上天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吴士嘉)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于今天十二时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十二次飞行。
这次飞行的机组人员共八人,其中五人来自美国,两人来自联邦德国,一人来自荷兰。他们将分成两组,每组工作十二小时。他们在安置在货舱里的约七米长的加压空间实验室里工作。他们将进行的八十项科学实验包括冶金、玻璃和陶瓷、晶体生长其它材料加工、医学、生物、人体生理学、导航和通讯等。其中一项医学实验是,四个宇航员将在不同时间乘单人“太空滑板”进行试验,太空滑板将沿着固定在空间实验室走廊地板上的轨道以不同的加速度前后移动,用以研究失重状态对人体前庭机理的影响。这种实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空间运动病的原因。目前,约有一半美国宇航员在进入太空最初几天里患空间运动病。
美国航天飞机这次飞行尽管仍由美国控制中心指挥,但是所有的科学实验操作都受到设在慕尼黑附近上法芬霍芬的联邦德国空间飞行中心的监视。这是几次有计划的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中的第一次。
参加“挑战者”号这次飞行的美国宇航员有指令长亨利·哈茨菲尔德、驾驶员史蒂文·纳格尔以及飞行专家盖恩·布卢福德、詹姆斯·布克尼和生物医学女工程师邦克·邓巴。参加这次飞行的机组人员还有联邦德国的科学有效负载专家莱因哈德·弗雷尔和恩斯特·梅塞施米德,以及欧洲航天局的荷兰人弗博·欧凯尔。
“挑战者”号定于11月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附图片)
图为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10月30日升空时的情况。 本报电视照片

美元汇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日元对美元的比价继续上升
新华社纽约10月30日电 由于日元利率上升和英、法、西德、日、美五国中央银行的干预,美元汇价昨天在世界外汇市场上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的贸易加权指数计算,美元对其它十种主要货币的汇价跌至1984年4月12日以来的最低点。
在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的比价由28日的一美元兑二百一十三点二六日元跌至29日的二百一十一点九九五日元,对西德马克从前天的一美元兑二点六四零二西德马克跌至昨天的二点六一一五西德马克,对法郎从星期一的一美元兑八点零四四七法郎跌至星期二的七点九六七五法郎。
据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黄凤珍)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今天日元对美元的收盘比价为二百一十一点六七日元兑换一美元,达到了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比价的最高水平,也是近四年零六个月以来日元对美元的最高比价。
据报道,日元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日本银行明确提出要使日本国内利率升高,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利率最近有所下降,日美之间的利率差已开始缩小,从而导致外汇市场上美元趋于疲软。

苏联两位著名汉学家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 苏联著名汉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经济学博士米哈伊尔·斯拉德科夫斯基因长期患病于9月25日逝世,享年七十九岁。
斯拉德科夫斯基是全苏汉学家协会主席,苏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
在近二十年期间,斯拉德科夫斯基主持了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工作。他为发展苏联的汉学和培养年轻的科学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 苏联著名汉学家列夫·艾德林教授于28日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艾德林是苏联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远东和东南亚文学室主任、苏联作家协会会员、苏中友协中央理事会理事。他作为苏联作家代表团的成员访问中国后于本月25日才回国。他为在访问期间能会见巴金、王蒙等作家感到十分高兴。

和谐的生活是长寿的最重要条件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一医学专家认为,和谐的生活是长寿的最重要条件。
这位名叫伊·佩特罗夫的医学专家是保加利亚探索长寿机理的一个研究所的副所长。最近他在保加利亚《新闻晚报》上发表谈话说,身心的积极活动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而心理方面的平衡和惬意感是长寿的重要条件。
他说,保加利亚的长寿者大多生活在单纯的社会环境中,终日劳作,杂食。
他认为,根据目前人类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开出一个延年益寿的处方,这就是:
一、要提高体力、智力和在人群中的活力,争取家庭温暖,并提高对精神活动的兴趣;
二、设法排除造成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例如:食用含动物脂肪多的食物、不运动、精神过度紧张、吸烟、饮酒。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幸福的退休生活
本报记者 严正
在贝尔格莱德市西北角,绿树、芳草和鲜花拱托着一组呈“山”字形的五层建筑群。一式白墙红瓦配以棕色门窗,那鲜明的色彩、别致的造型、宽广的室外绿地和幽美的曲径,使它显得比周围的建筑都美观、庄重而又恬静。这就是由中心大楼和五幢居住大楼组成的贝尔格莱德“贝扎尼伊斯卡—科萨”退休者养老院。
步入养老院中心大楼,犹如置身豪华的殿堂。在那铺着光亮耀目的白色大理石建筑物里,有接待室、咖啡馆、商店、邮局、图书馆、阅览室、剧场、医务所;还有健身房、手工工作间、游泳池、理发室等。它们组成完整的现代化的生活机体,为居住在那里的退休者提供多方面服务。养老院经理助理弗拉戴塔教授告诉记者,在这三万五千平方米的住宅里,生活着五百多位退休者,他们各有一间卧室,一间客厅兼厨房,以及浴室、阳台,还配有全套卧具、沙发、电灶、冰箱、电话等生活设备,有人定期来清扫房间。在两幢专供行动困难的退休者居住的大楼里,有护理人员日夜值班照顾。每座大楼设有餐厅,由营养专家为退休者安排各种美味菜肴。
我去采访那天,阳光灿烂、秋高气爽,许多退休者或漫步庭园,修剪花草,或在咖啡座旁聊天、对弈,或在健身房里活动。当他们知道我是中国记者时,纷纷向我谈起自己愉快的退休生活。这里的退休者平均年龄八十五岁,一位名叫博里萨的八十七岁退休老教师把我拉到他的房间作客,请我看他的家庭合影。他妻子已故,现有三个孩子。我问他为什么不同子女一起生活?他说,这里有幽雅的环境、舒适的房间、可口的伙食,以及丰富多采的文化娱乐活动,还经常组织游览风景区和历史、革命遗迹。每到节日,当地领导就来看望他们,许多艺术家、名演员常来此义务演出……这位老人说着说着,竟高兴得跳起了民族舞蹈。
“贝扎尼伊斯卡—科萨”养老院是由塞尔维亚共和国退休残废保险自治利益共同体筹款建立的。目前,这样的养老院在贝尔格莱德市就有七所,在整个共和国有三十多所。凡是在退休前没有解决住房问题,或者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交出原有住房的退休者,不管是否有子女,都可申请来此居住。如果支付生活费用有困难,可由市保护、爱抚老年人中心资助。弗拉戴塔教授说,一个人到退休时,已为自己的生存、扶养子女和国家的发展献出了全部精力和时间。他理应得到最好的待遇,这也是我们长期奋斗的目标之一。
革命胜利以来,南斯拉夫一直非常重视对老年人的保护,并以法律形式不断扩大退休者的权利。如今在这个自治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几乎所有劳动群众都参加了退休保险。他们每月从个人收入和所属企业的收入中划出一定比例交给共和国或自治省的退休残废保险自治利益共同体,汇成保险基金。保险基金主要用于支付退休金,小部分用于退休者的健康保护和住宅(包括养老院)建设。
从七十年代以来,全国各地已建立了大量设备良好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俱乐部,退休者可每天去那里从事多种文化娱乐活动,获得经济实惠的饮食,检查身体以及洗熨衣服,询问有关法律、卫生保健和退休者权利等问题,俱乐部聘请有关专家免费服务。对那些居住在家,生活无法自理的退休者,各地组织了有医生、护士和其他护理人员参加的专门机构上门服务。在公共汽车、火车上和其它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老年人受到年轻人自发照顾和帮助。从地方共同体到联邦,退休者建立了自己的各级联合会,负责组织退休者的学习和社会活动,并派代表出席各级社会政治组织和管理机构的会议,反映自己的意见,维护自己的权益。
南斯拉夫合理的退休制度不但使每个退休者能欢度晚年,而且也对在职职工产生巨大影响,他们感到劳动得越好,创造的社会财富越多,将来的退休生活也将更加幸福,从而激发了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