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结束访问哥伦比亚前往巴西
贝坦库尔总统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波哥大10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在下午一点四十五分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巴西利亚,对巴西进行访问。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以及内阁成员、外交部长拉米雷斯·奥坎波和国防部长维加·乌里维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国新和旅居哥伦比亚的华侨代表等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举行了热烈而亲切的欢送仪式。
赵总理登机之前和贝坦库尔总统进行了依依不舍的交谈。贝坦库尔总统再次感谢赵总理的来访,并祝愿中国和全世界和平。赵总理感谢贝坦库尔总统和哥伦比亚政府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并表示希望将来在北京再次见到贝坦库尔总统。贝坦库尔说,他希望对中国的访问能尽快成行。贝坦库尔总统还向赵总理赠送赵总理在哥伦比亚访问活动的彩色照片相集。
赵总理及其随行人员是10月28日到达波哥大对哥伦比亚进行访问的。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赵总理对哥伦比亚的访问,是他南美四国之行成功的第一站。(附图片)
10月30日,赵紫阳总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特金达玛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在波哥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指出中哥双方都愿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强调增加债务国经济活力才能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波哥大10月30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在离开哥伦比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同贝坦库尔总统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他说:“我们双方都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赵总理说,拉丁美洲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史册上居于世界前列。今天,在为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拉美国家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拉美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在各种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中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他指出,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有着许多重要的共同点。他在阐述了这些共同点后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传统的友谊,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
赵总理说,“我们真诚希望在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特别希望我们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能够逐步有较大的增长,这就是我这次访问所带来的信息。”
赵总理接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在谈到当前世界的债务问题时,赵总理指出,增加债务国的经济活力,提高它们偿还债务的能力和减轻它们的债务负担是解决世界债务问题的唯一途径。现在债务问题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突出的国际政治问题。他表示希望债权国有更多的政治家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不然的话,债务问题将会对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一场不可想象的灾难。赵总理说,“在第三世界包括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上,中国是站在第三世界一边的”。他说,中国不同意要发展中国家用放慢经济发展和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的办法来还债,因为这样做不仅会使这些国家的经济萎缩,而且对发达国家也不利。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对美苏裁军问题有何看法时,赵总理说:“美苏在裁军问题上分歧很大。我们希望他们的最高领导人不久将举行的会晤能够在裁军、减少核军备及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达成协议”。
关于中苏关系问题,赵总理说:“中苏关系已有改善。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都有了发展,今后还会进一步地好转。对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关于要认真改善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至今仍寄予希望。我们衷心希望与苏联建立睦邻关系和使国家关系正常化。希望苏联领导人在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所存在的障碍方面能有具体的行动。”
在谈到哥伦比亚国内的和平进程时,赵总理表示:“和平进程是哥伦比亚本国的事情。我注意到哥伦比亚政府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为此而感到高兴。”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对哥伦比亚的所谓“毛主义组织”有何看法时,赵总理宣布:中国与这些组织毫无关系。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有哥伦比亚主要报纸、电台、电视台的记者以及一些驻哥伦比亚的外国记者。

专栏:巴西通讯

风格独特的城市巴西利亚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吴志华
巴西联邦共和国首都巴西利亚,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它是1956年至1960年间,用三年多时间在一片荒野上建造起来的。城里看不见古迹,也不象圣保罗、里约热内卢那样繁华,但是,匀称合理的城市布局、新颖别致的建筑构思以及富有寓意的艺术雕塑,使这座新都具有独特的风格。
站在城区最高的建筑物——电视塔上俯瞰全市,巴西利亚宛若一架朝东起飞的巨型客机:“机头”是总统府、联邦最高法院和国会所在地;“机身”是政府各部办公大楼、大教堂和国家剧院;向南北伸展的“两翼”是平坦宽阔的立体公路,沿路两旁排列着公寓住宅和商业服务点;“机身”和“机翼”的联结处是公共汽车总站、商业银行区和旅馆区;“机尾”部分则是全国展览馆、库比契克纪念馆、火车站、服务工业区和印刷出版区。“飞机”前方有一条呈“人”字形的人工湖,湖岸两旁遍布白墙红瓦、形状各异的私人别墅,以及许多供人游览、消遣的俱乐部。这条名叫“巴拉诺阿”的人工湖,长四十五公里,最深处三十多米,几乎环抱整个城市。首都的建筑布局,不仅使城市整齐美观,而且便于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联系和市民的生活。
漫步在市内街区,可以看到许多别具一格的建筑,其中尤以“三权广场”一带的建筑群最为突出。站在广场环顾四望,总统府和联邦最高法院分列两侧,遥相呼应,居中为国会大厦,三幢建筑呈鼎足之势。广场中央并肩耸立着一对手执钢钎的铜人塑像,是为纪念巴西利亚城的建设者而筑。
巴西利亚的建筑大多使用轻型建筑材料,四壁镶嵌玻璃,具有轻盈明快的格调,展现出现代化城市的气派。巴西首都原在东南沿海城市里约热内卢,为了改变沿海发达和内陆贫困的不平衡状态,巴西人早就提出了迁都内地的设想。这一愿望在库比契克担任巴西总统期间得以实现。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迁都巴西利亚。为了纪念巴西利亚的开拓者、已故总统库比契克,巴西政府于1981年建立了以这位总统名字命名的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许多巨幅照片,展现了巴西利亚建设初期的情景。如今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巴西利亚既是巴西全国政治中心,同时又成为旅游者向往之地。瑰丽多姿的城市建筑,体现了巴西人民勇于开拓的精神和善于创新的才智。
巴西利亚市内交通顺畅,在车流量很大的闹市区,路面宽阔,要道口设有立交桥,很少见到车辆拥塞的现象。
巴西利亚能保持如此整洁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交通秩序,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有一套严格而科学的城市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体系。
我们曾经走访负责巴西首都建设和管理的联邦区公路工程局,了解人们如何进行城市管理工作。局长卡洛斯·吉马良斯和新首都建设工程公司董事长安东尼奥·拉莫斯先生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说,从1956年开始建设巴西利亚到目前为止,整个建设工程和管理工作都贯彻着一个统一的规划和指导思想:保持住这座新兴城市的特色和风貌;作为首都,既要为机关办公提供方便,又要为市民生活提供方便。
为保持城市环境优美,城建的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园林花木和草地的培植以及湖泊的管理。按照城建法的规定,私人建房必须负责住宅周围一定面积的植被任务,培植草坪和花木。如完不成任务则要课以罚款。联邦区政府每年都拨出相当大的一笔款项用于城市绿化。所以,在巴西利亚市内和郊区,绝大部分空旷地都覆盖着绿草。这样,即使在干旱刮风季节也不会出现高原地区常见的风沙。
巴西利亚能保持安静环境和良好的交通秩序,与注意控制市区人口的增长有密切关系。据拉莫斯董事长提供的数字,目前巴西利亚人口约一百五十万,而市区人口只占其中的25%,其余的都住在卫星城。建设卫星城是联邦区政府控制市区人口增长的主要办法之一。目前,巴西利亚周围已建起了八座卫星城,最大的一座叫“塞依兰迪亚”,人口五十万,比市区人口还多。政府为鼓励市民迁往卫星城,采取了一些经济措施,如适当压低卫星城的房租、水、电收费标准;为卫星城市民往返中心城市提供方便的交通条件;为卫星城市兴办更多的商业。我们曾经到过商业最发达的一座卫星城——“塔瓜丁卡”,发现那里吃、穿、用的不少商品,价格都比中心城市低廉。因此,普通居民,特别是一些收入较低、生活困难的职工,愿意到卫星城安家。(附图片)
巴西国会大厦外景。 张学福摄

赵总理会见哥伦比亚企业界人士
强调我国准备扩大同拉美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波哥大10月3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会见哥伦比亚企业界人士时强调,中国准备扩大同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他在同哥伦比亚四十位企业界知名人士会晤的早餐会上说,他在同哥伦比亚总统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就是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双方都有愿望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使之适应两国政治关系的水平。
早餐会在赵总理下榻的特金达玛旅馆的大厅内举行。哥伦比亚全国工业家联合会主席法维奥·埃切维利在会上说,尽管哥中两国的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但两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是有事可做的。哥伦比亚企业界人士在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等方面将努力发挥作用。
赵总理在回答在座的企业界人士关于发展双边贸易的问题时说,需要研究出一种能够不支付外汇而增加贸易的办法,这就是易货贸易。
他指出,在国际贸易中,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第三世界国家要团结起来,对造成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发达国家和债权国施加压力,争取使这种关系和债务问题得到解决。
他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和贸易往来。他说,彼此的贸易不限于农产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也应包括工业制成品。他指出,双方都需要调查对方的市场需要,用易货贸易的办法,道路非常宽广,这应当是南南合作的一个主要方式。
他表示希望中哥贸易在五年内能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希望在座的哥伦比亚企业界人士都成为中哥贸易、技术合作新时期的开拓者。
在赵总理回答问题前,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她说,这是中国一项长期基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她指出,1984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近五百亿美元,六年来的平均年增长率达22.5%,中外合资企业总数已达九百多个,中国同一百七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定会开得更大。
她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面向发达国家,也面向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她宣布,最近中国已成立拉美贸易公司,以进一步发展同拉美的经济贸易关系。

约旦和巴解将继续执行联合协议
阿拉法特表示要与约旦保持牢固关系
新华社安曼10月29日电 约旦官方发言人29日晚在安曼宣布,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执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和平协议。
这位发言人说,约旦首相里法伊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9日晚在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了坦率的会谈。为了坚持约、巴联合协议,他们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在国际上如何进行约、巴联合行动以及如何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就此进行协调的问题。
新华社安曼10月2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约旦国王侯赛因28日举行的会谈是在“非常积极的和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最近几周来的形势发展,特别是就以色列飞机轰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突尼斯的总部和美国军用飞机拦截载有劫持意大利客轮人员的埃及飞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指出,约旦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牢固和历史性的”,“为了对付美国和以色列的挑衅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我们应该和约旦保持一种牢固的和特别的关系”。
他告诉记者说,约旦和巴解组织之间成立了一个永久性的联合委员会来继续为双方的联合行动和更多的配合举行会谈。
当问到巴解是否已同意反对“恐怖主义和暴力”的问题时,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是恐怖的受害者。他说:“我们任何时候都反对恐怖主义。不过,暴力则是另一回事。按照联合国宪章及其决议,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反对占领者及其压迫。”在回答巴解是否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时,他说,巴解准备承认联合国所有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泰军方说越正调部队准备发动旱季攻势
越南又向柬戈公省移民三千
本报曼谷10月29日专电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陆军司令部秘书纳罗敦少将说,侵柬越军正向柬泰边境地区运输弹药、大炮、坦克和装甲车,调派部队,并招募柬埔寨人修路,准备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
报道说,尽管越军在上一旱季攻势中占领了民柬抵抗力量在柬泰边境地区的一些营地,但民柬抵抗力量已建立起许多新的营地。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准备对付越军的进攻。
据民柬抵抗力量人士说,越南和韩桑林部队为了加紧封锁泰柬边境,不久前从波萝勉省、柴桢省和金边强征约一万五千名柬埔寨平民到奥多棉吉省柬泰边境修筑路障,以替换那些在边境修筑路障而患痢疾和缺少粮食的人。
本报曼谷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10月24日上午,泰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越南在柬埔寨戈公省又安置了三千名越南公民。
这位发言人说,越南除了不断向柬埔寨迁入移民外,河内还在金边开办学校,让新来的越南人学习高棉语言。他说,从这所学校毕业的越南人,被派去充任柬伪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河内还派自己人去干涉柬埔寨人民的事情,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的不满。

佛得角总统和总理会见廖汉生副委员长
新华社普拉亚10月29日电(记者周维伯)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廖汉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廖汉生副委员长向佩雷拉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佩雷拉说,佛得角十分关注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发展。他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
昨天下午,佛得角总理皮雷斯也会见了廖汉生。会见时,廖汉生向皮雷斯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并对佛得角人民和政府在同饥饿和干旱作斗争中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皮雷斯表示相信,中国将会在较短时间内获得重大成果。

南斯拉夫举行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31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克拉古耶伐茨于10月10日开始举行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作为这个名城一年一度举行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展出照片、手稿、书信和其它实物近三百件,曾应南斯拉夫方面的建议于去年10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首次展出,以后又在萨拉热窝、萨格勒布、马里博尔、科波尔、普拉、里耶卡巡回展出。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等南共联盟中央和政府领导人以及数以万计的群众先后出席了开幕式或参观了展览会。

约旦王储和首相分别接见我化工部长
据新华社安曼10月28日电 约旦王储哈桑和首相里法伊今天分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化工部长秦仲达,并同他就约中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以秦仲达部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26日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27日,中国代表团同以计划大臣努苏尔为首的约旦代表团参加了约旦—中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的会议。

三名在黎巴嫩被绑架的苏外交官获释
新华社贝鲁特10月30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被绑架的苏联驻黎巴嫩使馆三名外交官在被秘密关押一个月以后,于今天获释。
来自苏联驻黎巴嫩使馆的消息说,这三名外交官今天晚上被一辆汽车送到使馆门前附近,然后走回使馆。
9月30日,四名苏联外交官在贝鲁特西区被不名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10月2日,其中一名被杀害。
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伊斯兰解放”的秘密组织曾发表声明说,这次绑架是他们干的,并要求苏联对叙利亚施加压力,立即停止亲叙利亚的武装组织对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的袭击,否则他们将把这些人质全部处死。
10月3日晚,特里波利的冲突各方在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同意立即停火,并由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进驻该市,负责治安和收缴冲突各方的武器。
伊斯兰解放组织今晚发表声明说,他们释放苏联人质是为了使各方严格遵守停火协议。

美籍华人吴健雄和周文中获《青云奖》
新华社纽约10月30日电(记者陈迹)著名的美籍华人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和美籍华人音乐家周文中教授今天获得美国1985年度《青云奖》。
1984年,为了庆祝中美通商二百周年,华美协进社设立了一年一度的《青云奖》,旨在奖励那些在自己工作中取得卓越成就、在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美籍华人。
今年获奖的吴健雄博士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物理研究方面的“第一夫人”。她在三十年前进行的实验,推翻了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对称是原子核内一切反应的定律,从而震惊了科学界,开创了物理学研究的广泛领域。
吴健雄博士曾于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主席,是该学会的第一位女主席。1975年,她获得美国总统福特授予的国家科学奖。她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
获奖的周文中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和创办人,他为推动中美两国音乐、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周文中教授是音乐家和教育家。
华美协进社今晚在纽约一家旅馆向吴健雄博士和周文中教授授了奖。会后举行了盛大宴会,美国企业界、科学界、文化界、教育界负责人和知名人士等五百多人参加了宴会。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索马里总统为我承建的分洪工程竣工剪彩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0月27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今天上午为中国水力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索马里杜杜布莱分洪工程竣工剪彩。
西亚德总统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王世琨在竣工仪式上分别发表了讲话。西亚德总统代表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索马里的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丹麦女王观看中国仿唐乐舞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8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偕丈夫亨利克亲王27日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观看了中国陕西古典艺术团演出的仿唐乐舞。
丹麦议会议长斯文·雅可布森、丹麦前首相约恩森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陈鲁直陪同观看了演出。

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副总书记接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维多利亚10月28日电 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副总书记詹姆斯·米歇尔今天会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是应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的邀请,于27日抵达这里对塞舌尔进行为期一周访问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抗议喀布尔当局逮捕巴外交官
据巴基斯坦发布的一项官方声明,巴基斯坦政府十月三十日就喀布尔当局无理逮捕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坎大哈领事馆的一名官员,向喀布尔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声明说,喀布尔当局逮捕享有外交豁免权的巴基斯坦外交官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并要求立即释放这名外交官。
百慕大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执政的百慕大联合党在十月二十九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它将继续执政五年。
在这次选举中,百慕大联合党获得议会四十个席位中的三十一席,进步劳工党获得七席,民族自由党获得两席。
百慕大是英国的殖民地,位于北大西洋西部海域,面积为五十四平方公里,居民约五万八千人。
斯泰米尔分离分子袭击亭可马里
斯里兰卡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十月三十日炸毁东方省亭可马里市的两座高压线桥塔,使这个市的电力供应完全中断。
发生这次袭击事件的前一天,泰米尔人锡兰猛虎解放组织声称它将中断同政府的停火协议。
另据报道,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十月二十九日还袭击了北方省的一座兵营,但很快被政府军击退。
叙释放一批黎巴嫩的基督教民兵
叙利亚十月二十八日释放了三十一名黎巴嫩基督教“黎巴嫩力量”的民兵。
“黎巴嫩力量”主席伊利·胡贝卡二十八日晚在欢迎这些被释放人员的仪式上说,这些人员的释放表明了叙利亚和“黎巴嫩力量”之间的关系已经正常。他希望叙利亚的这一积极行动,将促使黎巴嫩冲突的各方释放所有的无辜人员,包括被绑架的还拘留在黎巴嫩的西方人。
“黎巴嫩力量”在早些时候释放了五十四名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的士兵。(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