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许世友同志生平
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许世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10月22日十六时五十七分在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个重大损失。
许世友同志1905年2月28日出生于今河南省新县泗水店区许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少年时,他因家贫给武术师傅当杂役,后到少林寺学习武术。1926年8月,他在武汉国民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任连长时,接受革命思想,于当年9月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1927年8月,在革命处于低潮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于当月返回家乡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1月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开始了在人民军队的漫长革命生涯。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许世友同志历任班长、排长、营长、团长、副军长兼师长、军长、红四方面军骑兵司令,在徐向前同志领导下,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的反“围剿”和长征。他曾七次参加敢死队,两次担任敢死队队长,四次负伤,表现了为革命奋不顾身的英勇精神。1934年在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时,他指挥三个团保卫四川省万源城,以与阵地共存亡的气概,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打垮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坚守三个月之久,为保卫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35年8月下旬,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率红军右路军长征北上走出草地时,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第四十九师在甘南包座“堵剿”,他奉命率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红三十军一道,与敌鏖战两天两夜,将该敌全歼,打开了向甘南进军的门户。由于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许世友同志所在的红四方面军先后三次往返于草地,历尽千难万险,备尝艰辛。1936年7月,第三次过草地,他指挥骑兵部队担任前卫,沿途进行了频繁的战斗,为红四方面军度过艰险、北上甘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到达陕北后,他进红军大学深造,投入了清算张国焘罪行的斗争。
抗日战争开始不久,许世友同志随朱德总司令出师太行山,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斗争。1938年10月,他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副旅长。同年年底,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下进军冀南。1939年2月上旬,他和旅长陈赓同志在威县以南香城固地区,以预伏的方式,诱歼日军一个加强步兵中队,毙敌大队长以下二百余人,生俘八人,给日寇以沉重打击。1940年9月,他调任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同日、伪、顽在渤海之滨和清河两岸展开了激烈斗争。1941年春,他指挥胶东地区八路军和地方武装,横扫敌伪,开辟了胶东地区抗日斗争的新局面。1942年2月,他任山东纵队参谋长。同年10月起,任胶东军区司令员,领导胶东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民武装,粉碎日、伪军频繁的“扫荡”和蚕食,打得敌人心惊胆寒。1945年春,他率部讨伐国民党投降派赵保原,克万第,战左村,席卷五龙河两岸,清除了胶东抗日的障碍。许世友同志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和巩固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许世友同志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东线兵团(后称山东兵团)司令员,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党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1947年上半年,他在陈毅同志指挥下,率部参加了莱芜、孟良崮等重大战役。同年8月,他和谭震林同志一起,指挥四个纵队又两个师,接连取得胶东保卫战和张(店)周(村)、昌(乐)潍(县)、兖州诸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山东的重点进攻。1948年9月,他和谭震林、王建安同志一道,按照中央军委和华东野战军指挥部的部署,指挥部队经八昼夜激战,攻克山东省会济南城,歼灭国民党军十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山东省,使华东、华北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
在长达二十余年的革命战争中,许世友同志南征北战,战功卓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世友同志于1953年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他参与了当年夏季反攻战役。这个战役在朝鲜金城地区突破敌人防线,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归国后,许世友同志历任华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党委第三书记,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兼南京军区司令员、党委第二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广州军区司令员、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在此期间,许世友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到保卫国防安全和加强部队建设上。他奔波于海防前哨和纵深,深入基层和国防施工现场,带头下连当兵,抓紧合成训练,重视部队作风养成。1964年,他在叶剑英、罗瑞卿等同志倡导下,积极推广“郭兴福教学法”,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练兵运动。1974年1月,他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期间,指挥西沙自卫反击战,严惩了入侵的南越军队。1979年初,越南霸权主义者不断向我国边境挑衅进犯,许世友同志为保卫祖国边疆,保卫四化建设,不顾年逾古稀,在广西方向指挥边防部队胜利地进行自卫反击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为人民再立新功。
十年动乱中,许世友同志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反对造反夺权,重视保持部队稳定,林彪、“四人帮”视他为眼中钉,阴谋将他打倒。由于毛主席、周总理的关怀,他才幸免于难。林彪反革命阴谋败露后,许世友同志奉命迅速逮捕了其在华东的几个死党,为人民除了害。
许世友同志是党的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十二中全会递补为中央委员。在党的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担任过国防委员会委员和第一、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2年9月,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许世友同志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退居二线后,他仍经常深入农村、工矿、学校调查研究,关心生产发展和群众疾苦,向地方党政机关提出过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他还深入部队视察,关心部队现代化建设,教育部队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近六十年的戎马生涯中,许世友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英勇善战,出生入死,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善于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指挥过一系列的重要战役、战斗,组织过大兵团作战,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是我军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难得的优秀军事指挥员之一。
许世友同志对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斗争中锻炼和培养了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的组织观念强,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党的十二大确定的伟大战略目标和全国党代表会议所作出的决策。
许世友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他处事果断,雷厉风行,有开拓新局面的气魄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在病重期间,仍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极为关注,对祖国前途充满着必胜信心,表现出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诚之心。
正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进行全面改革的时候,许世友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他那坚强的革命精神、崇高的品德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附图片)
深切悼念许世友同志红军时期的许世友同志。
新华社发
1958年,许世友(右二)和毛泽东同志等在南京。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1978年5月1日,许世友、叶剑英、习仲勋同志和广州市人民一起欢庆国际劳动节。 王守江摄(新华社发)
1982年9月,许世友、邓小平、薄一波、李维汉同志(自左至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在这次会上,许世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一九五九年,许世友同志同部队干部、战士在一起。 邓守智摄(新华社发)

中宣部、中直机关党委和国家机关党委
举办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会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刘振宗报道:10月31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党委和国家机关党委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办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接见了演讲团的全体成员。
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由北京、上海、江苏、沈阳、武汉、昆明等十三个地区的十七名成员组成。这些演讲员是在各地纺织系统广泛开展理想与纪律教育演讲活动的基础上,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出来的。他们中有纺织工、织布工、幼儿教师、工厂医生。纺织演讲团于今年10月初组成,先后在江苏、上海、北京等纺织工业集中的城市举办了十五场演讲,受到广大干部、工人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在这次演讲会上,江苏省常州第三毛纺厂的二十三岁女工常婉贞,优秀团干部、天津色织三厂女工王艳池,郑州国棉四厂挡车工、共青团员方莉,武汉国棉五厂医生李天锡等八位同志进行了演讲。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宋一平主持了这次演讲会。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到会讲了话。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机关党委书记,团委书记和政工、宣传干部,以及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工委、北京军区和北京市的代表共一千二百多人参加会议,听了演讲。

抽调干部加强基层工作 为群众多办实事
陕西省委采取措施转变作风
新华社西安10月30日电 (记者徐士杰)中共陕西省委采取措施转变作风,为群众多办实事。
省委最近从省直属机关抽调一千多名干部到农村去加强基层工作,培训基层干部,具体落实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加上各地、市、县抽调的干部,全省将有七千多名干部陆续到农村去推动农村的进一步改革,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经济。有些干部现已到达村里。下基层的干部中有五十多名是厅局级干部。有这样多的干部下基层,这在过去是少见的。
省委还决定改革“文山会海”的风气。为了让各级干部能集中精力到基层去多办实事,省委决定今冬明春除中央已批准召开的省党代表会外,不再开其他大型会议。非开不可的会也要转变会风。要尽量在机关里而不是在宾馆里开会,提倡会议所在地的干部不住会,外地干部不住宾馆,会议不会餐,不发纪念品,不搞冗长繁复的简报。刚刚结束的有地、市领导干部参加的省委常委扩大会,就是在省委机关里开的,参加会议家在西安的干部一律不住会,外地干部在省委机关食宿。会议没有搞会餐。省委在会上组织大家认真讨论了怎样落实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的问题,请商洛地委书记周述武介绍了商洛地区组织四千干部下基层的经验,并为省直机关下基层的干部举行了欢送仪式。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最近在谈到转变干部作风时强调,省委一定要从自身做起,改变那种一般号召多,下基层办实事少和“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的风气,并持之以恒。

广州铁路局考核、任用干部
重视德能勤绩 不单纯看年龄文凭资历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年6月以来,广州铁路局在全局范围内考核了二千八百多名科以上的干部。目前,有三十三名未完全“过关”的干部被延长试用期,有八十六名没有“过关”的干部被调回原单位工作或另行安排工作。
广州铁路局去年7月间开始试行局长、分局长、站长、段长负责制,并改革了干部任用制度,对干部分别实行聘用制、试用制和任期制。实行聘用制的干部和所有新提拔的干部,都有一年试用期。该局在实行新的干部任用制度后,不定期和定期地进行考核,主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检查,包括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全局观念、政策观念、道德法纪观念,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业务水平,工作态度,革命事业心,以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等。被考核的干部必须经过“两关”——上级组织考核关和职工群众鉴定关。经上下结合评议考核后,被认为称职的干部继续留任;不称职者,免去领导职务,进入领导班子前是哪级干部的保留原来的哪级干部的待遇,工作另行安排,原来当工人的仍回去当工人。
考核结果表明,大部分科级以上干部是称职的。广州火车站站长叶自礼,在今年8月的群众鉴定干部的活动中,获得98%的称职票,2%的基本称职票。
该局在考核中,严格按考核标准办事,而不是单纯看年龄、文凭和资历。长沙铁路分局一位去年新提拔到处级领导岗位的干部,虽然大学本科毕业,未到四十岁,但提拔后工作劲头不足,怕艰苦,工作打不开局面,群众有意见,也过不了“上级考核关”,被免职。
对三十三名经考核未完全过“关”的干部,组织上在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的同时,限期他们改正缺点错误,并适当延长试用期,到时再作考核。

最后一次党费
——追记兴化县合塔乡三阳村共产党员杨东政
9月26日晚上,江苏省兴化县合塔乡三阳村的一座茅草屋里,微弱的灯光照在一位面色蜡黄的病人脸上,他颧骨高高凸起,额上冷汗直冒。他叫杨东政,肝癌恶化已经近一个月了。这位三十九岁的共产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快到终点,让妻子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杨春传。杨春传贴在他的耳边问有什么话,东政用颤抖的手从床边一个小盒子里摸出了一元钱,塞在支书手里,断断续续地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党费……工作……没做好……”。
9月27日上午八时二十分,杨东政与家人和乡亲们永别了。消息传来,人们止不住潸然泪下,纷纷涌向东政家中。六十多岁的五保老人杨永生,一进门就伏在东政的遗体前失声痛哭。他清楚地记得,东政一个月前还去帮他挑了两担水,去年腊月29日还给他送去了十五元钱买年货。七八位老人坐在地上放声大哭,谁拉也不肯起来……
二组村民陈根香,是村里有名的“三缺户”,全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今年4月,麦子割了,可地里没水,无法耕翻插秧。抽水机轮到东政家抽水,可他不声不响地把抽水机船撑到陈根香的地头上,叫机工先给陈根香的地里抽,而他自己的地却等了两天之后才抽上水。社员杨书强是个单身汉,腿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东政借钱给他买了头猪。村民陈学银经济条件差,去年秋天好不容易凑足了钱砌房子,可动工后木材不够,东政叫学银把自家屋后的一棵大树锯去。事后,老陈要给东政钱,东政笑着说:“自家长的,算了,不要钱!”几年来,东政帮东家买砖,替西家扛土,村里新房一排排平地而起,而他却一直住在低矮的破草房里。他常说:“我是一村之‘主’,看着大伙儿受穷,我心里不安。”
今年7月,东政感到肝区疼痛,食欲严重减退,乡亲们叫他去医院看看,他说:“等早稻收起来再去吧!”杨东政拖着沉重的身子,同村干部一起制定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忙着指挥大家防治棉、稻病虫害。田埂上留下了他的脚印,渠水里摄下了他的身影。在大伙儿再三催促下,他才去县人民医院作了检查。医生吃惊地望着这位俭朴的庄稼汉,在他的病历上写下了“急性肝炎”,同时悄悄地告诉他家里的人,他的肝癌已到晚期。在住院的日子里,杨东政还问来看他的干部群众,四代稻飞虱有没有防治好,棉花红铃虫有没有打过药……
东政的病情在一天天恶化,9月上旬他回到了三阳村。临终前五天,他向全家人交待了后事:一是死后不要搞迷信活动,二是干部津贴拿到死为止。
杨东政的遗体火化后,人们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箱子里保存着他历年来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十七张奖状,还有一大摞工作笔记。他生前没有创造光辉业绩,死后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唯一留下的是一颗共产党员热爱党的事业的赤诚之心。
戴怀渠 袁开建

美国一舞蹈团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美国阿尔文·艾利舞蹈团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首场访华演出中,表演了节奏明快的现代舞,赢得首都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个团主要由黑人演员组成,是当代美国卓越的现代派舞蹈团之一,具有独特的表现力。今晚演员们表演了《夜之灵》、《呼喊》等四个舞蹈节目。
文化部顾问林默涵以及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若伟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舞蹈团于10月27日到达北京。他们将在这里演出五场,然后去南昌和上海演出。

吴学谦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由格哈德·哈恩所长率领的民主德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团。

韩德彩率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以韩德彩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笹川良一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会长王首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及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笹川良一在祝酒词中说他对应邀来华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在访问期间能与邓小平主任会见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事。
笹川良一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姬鹏飞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祥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参加会见。

根舍结束访华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根舍昨天晚上在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他这次访问中国是成功的。他说,中国已经觉醒,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力量。中国人民是有能力、有创造性的,正在开辟走向新历史的道路,充满了信心和自豪。
根舍在谈到国际贸易时说,有些国家把中国看成是自己出口商品的市场,实际上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贸易市场,我们主张发展双方平衡经济的贸易关系。根舍一行是昨天中午从北京抵达广州的。下午,他们参观了1985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邓力群会见民主德国《每周邮报》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周邮报》总编辑比利捷特·齐默尔曼、编委齐格伦德·沃尔夫,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光明日报》总编辑杜导正参加了会见。

朱学范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名誉会长朱学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参议院议员青木薪次为团长的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的领导成员。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会长罗干参加了会见。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池浦喜三郎和夫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