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安理会成员国一致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南非军事入侵安哥拉
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撤走侵略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 (记者何成章)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经过10月3日、4日和7日的三天讨论后,7日下午一致投票通过了由埃及、印度等六个安理会不结盟国家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有预谋地、无缘无故地侵略安哥拉和继续占领安哥拉的部分领土”。
决议指出,南非“公然侵犯安哥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决议“再次要求南非立刻停止一切侵略行为,立即无条件撤出占领安哥拉领土的所有军队”。
决议重申,按照《联合国宪章》有关条款规定,安哥拉“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卫和捍卫本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这是自1976年安理会通过第三八五号决议,要求南非当局停止对安哥拉武装干涉和侵略以来的第十个决议。

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痛斥南非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 在本届联大已进行的十几天一般性辩论中,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纷纷要求国际社会向南非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使纳米比亚早日独立。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发言中说,纳米比亚是南部非洲地区的最后一块殖民地,“我们有责任对纳米比亚人民在他们的唯一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的斗争给予坚决支持”。他谴责南非当局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国际社会要求让纳米比亚独立的努力遭受挫折,并且谴责南非一再威胁邻国的安全。
津巴布韦外长曼格文德在谴责南非拒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的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对纳米比亚迟迟不能独立负有特别的责任。
安哥拉外贸部长伊斯梅尔·马丁斯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紧张和动乱的主要根源。他要求早日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索马里外长贾马·巴雷在发言中指出,防止长期和血腥的种族冲突的唯一和平手段是孤立南非,特别是通过安理会向南非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仍然是纳米比亚独立的唯一合法基础。
马达加斯加驻联合国代表拉贝塔菲尔强调,联合国在非殖民化过程中发挥过中心作用,它应该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继续发挥这种作用。
塞拉利昂、加纳、摩洛哥等其他非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一致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罗马尼亚采取措施克服能源短缺
开发利用常规和可再生能源 调整工业结构降低能源消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八日电 (记者郑坚)罗马尼亚全国上下目前正在采取能源调整和节约措施,以便克服能源短缺的困难,确保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
能源调整方针是:努力开发和利用煤炭、水力资源和其他新能源,把有限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更多地用于化学工业,同时调整工业结构,降低能源消耗。
罗马尼亚石油经过一百多年的开采,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产量下降趋势。为了使石油的年产量维持在一千二百万吨上下,一方面采用二次、三次采油技术、把老油田的采收率由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目前的近百分之四十;同时向陆地深层钻探,向黑海大陆架发展,寻找新油源。本五年的钻探费增加了六成,打出深油井二百多口,最深的超过七千米。黑海大陆架上现有三座海上平台正在作业,一条海底输油管正在铺设中。
罗马尼亚的褐煤储量丰富,过去因它的燃烧值低而开发较少,现已大量开采用于发电。本五年褐煤产量将翻一番,今年可达五千万吨左右。在南部的大型褐煤产区,兴建了总装机容量达五百四十万千瓦的坑口电站。以燃烧值更低的油页岩为燃料的第一台三十三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在阿尼纳已安装完毕,目前在作最后的调试,它的总能力为九十九万千瓦。
罗马尼亚十分重视发展水电事业。目前全国有大中型水电站七十多座,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比十年前提高了两倍半。今后五年,罗马尼亚将大力发展地方小水电,计划修建一千五百座小型水电站。
经过调整,过去在工业能源中占绝大部分的柴油、重油和天然气,现在只占一半,计划今后五年要降至占百分之五。
为加快新能源的开发,罗马尼亚今年已举行两次全国性的太阳能技术交流会。去年全国六十四个太阳能装置共节约六万吨标准煤。全国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和聚光集热器的面积已达七十五万平方米。
罗马尼亚正在大力兴建核电站。第一座核电站预计明年投产,它引进加拿大的重水技术,总能力为三百五十万千瓦。第二座核电站将采用苏联浓缩铀技术。
在广开能源来源的同时,罗马尼亚还采取了一系列降低能源消耗的措施。整个工业已开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在本五年计划期间,耗电能较低的机械制造业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一,其中耗能更少的电子产品和精密机械产量将成倍增长;而耗能多的冶金工业年增长率降为百分之七,被称为“电老虎”的炼铝工业则只维持现有水平。目前,降低能源消耗已成为群众性技术革新的主要任务之一。

非统组织主席迪乌夫访问非洲南部前线国家
呼吁各国对南非实行制裁
迪乌夫和萨莫拉指出南非政权是该地区动荡根源
新华社马普托10月6日电 非统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一项联合公报中指出,南非当局违反恩科马蒂条约,再次证明比勒陀利亚政权是南部非洲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迪乌夫今天上午同萨莫拉进行了会谈,双方主要就南部非洲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塞内加尔和非统组织全力和无条件地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为重建和平,根除殖民主义,消灭种族隔离制度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用来镇压黑人的紧急状态法,并呼吁西方国家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以加速根除种族隔离制度的进程。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公报说,双方重申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是解决纳米比亚独立谈判的唯一基础。
公报最后说,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是对安哥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迪乌夫结束对莫桑比克的一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去安哥拉。在此之前,他访问了赞比亚、津巴布韦、莱索托、斯威士兰和博茨瓦纳。他还将访问坦桑尼亚。这是迪乌夫7月担任非统组织主席以来首次对南部非洲国家进行访问。
新华社罗安达10月7日电 正在南部非洲访问的非统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昨天在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的会谈中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他对南非种族主义给前线国家造成的灾难性形势有了深刻的了解。
迪乌夫表示,“非统组织将要求全世界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
桑托斯谴责南非干涉和破坏南部非洲地区的稳定,要求立即实现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以取消南非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桑托斯说:“我们愿意把对话作为本地区取得完全和公正和平的手段,但这种对话只有在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和尊重我们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迪乌夫是在对南部非洲前线国家进行工作访问于昨天下午到达罗安达的。他已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坦桑尼亚。

厄瓜多尔决定参加利马集团
新华社基多10月3日电 厄瓜多尔政府今天决定参加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利马集团,并决定参与它为寻求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的行动。
厄瓜多尔外长埃德加·特兰今天下午召见了巴拿马、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和乌拉圭驻厄瓜多尔的使节,把这一决定通知了他们。
他说,厄瓜多尔外交部对中美洲问题作了估价,得出的结论是:尽管孔塔多拉集团国家进行了大量的斡旋活动,但中美洲的危机实际上还在增加。
埃德加·特兰说,厄瓜多尔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一致认为扩大利马集团是必要的,因此,厄瓜多尔决定参加利马集团,以争取更多的拉美国家参加,其目的是施加强大的影响,以便在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原则的范围内,寻求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办法。
利马集团是由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和秘鲁四国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工作于7月份在秘鲁首都利马成立的。

庆祝建国三十六周年
民主德国举行国庆阅兵式
新华社柏林10月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庆祝建国三十六周年,今天在首都柏林市中心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了阅兵式。
当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和辛德曼等登上主席台时,受到聚集在大街两旁数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点阅兵式开始。以台尔曼、梅林、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等革命家名字命名的高等军事院校学员及摩托化、坦克和导弹部队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今天,卡尔·马克思大街装饰一新,红旗、彩旗迎风飘扬,高层建筑悬挂着“民主德国—社会主义祖国万岁”、“反对太空军事化,停止地面军备竞赛”等标语口号,整个街道充满一片节日气氛。
今天晚上,在共和国宫举行了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希共(国内派)庆祝《黎明报》《战歌杂志》节
据新华社雅典10月6日电 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举行的第九届《黎明报》和《战歌杂志》节庆祝活动今天在这里结束。
《黎明报》是希共(国内派)的机关报。《战歌杂志》是希共(国内派)领导下的青年组织利加斯·费雷奥斯青年团的刊物。
今年的庆祝活动是9月13日开始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派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
广东省珠江杂技团也应邀来希腊为节日演出了精彩的节目。他们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美“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结束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吴士嘉)美国第四架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结束了“绝密”的第二次军事飞行任务后,于今日十三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一时)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沙漠中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一个干涸湖床上降落。
今年1月,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次军事飞行。
“阿特兰蒂斯”号在临发射前九分钟才被公开宣布发射时间。在3日升空后的四天太空飞行中,地面指挥中心只作过两次新闻发布:一次是在“阿特兰蒂斯”号离开发射台后四小时,发表了关于航天飞机的正常运行和五名机组人员的情况;另一次是航天飞机下降前二十四小时,宣布它降落的确切时间和地点;其他情况一概保密。
据美联社报道,执行第二次军事飞行任务的“阿特兰蒂斯”号,在进入轨道后的第二天施放了属于“防御通信卫星系统”的两颗卫星。这两颗“第三代”防御通信卫星安装在同一个火箭运载体内,由火箭推送进入离地面赤道三万六千公里上空的同步轨道,然后散开,分别就位。
据美国国家宇航局最近透露,在今后十年中,全部航天飞机飞行中的25%至30%将作军用。专家们认为,在未来的航天飞机军事飞行任务中,将包括发射导航、侦察和气象预报卫星;修理已经在太空中的间谍卫星,为它们加注燃料;试验激光武器;进行里根总统提出的反导弹防护的多种科学试验等。
据《纽约时报》6日报道,在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宇航员中,60%是现役军事人员。空军的宇航员团将协助进行航天飞机的军事飞行任务。
《纽约时报》还报道说,专家认为,苏联每年进行的太空发射次数比美国多三至四倍,其中大多数都用于军事目的。(附图片)
图为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时的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葡萄牙大选基本揭晓
社会民主党在议会所获席位居领先地位
新华社里斯本10月7日电 10月6日开始举行的葡萄牙大选7日基本揭晓,在议会二百五十个席位中,有二百四十二个席位已经确定。
根据已公布的选举结果,社会民主党获得八十五席,社会党五十五席,民主革新党四十五席,共产党三十七席,基督教民主党二十席。
在这次大选中,由苏亚雷斯总理领导的社会党在议会中丢掉了五十六席。大选基本揭晓的当天,苏亚雷斯曾致信葡总统埃亚内斯,请求由副总理鲁伊·马谢特取代其总理职务。这一请求遭到了鲁伊·马谢特本人的拒绝。
这里的分析家认为,这次大选表明葡萄牙仍然面临困难的政治形势,各党派还难于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附图片)
图为在大选中领先的葡萄牙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席尔瓦7日对记者发表谈话。
本报电视照片

贝阿铁路与苏联东部地区的开发
陈日山
横贯苏联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铁路干线,即从贝加尔湖到阿穆尔河全长为四千二百多公里的贝阿铁路,是去年10月建成通车的。这条被称为第二条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干线,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以及沿线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对苏联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苏联欧洲部分的一些重要工业原料、燃料日渐枯竭的今天,贝阿铁路沿线地区的开发,将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最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视察秋明油田时谈到,西伯利亚和远东对苏联的命运有巨大意义,加速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生产力,是苏共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以看出,苏联对贝阿铁路及其沿线地区的开发是极为重视的。
苏联专门制定了贝阿干线地区经济开发专项综合纲要。该纲要规定,主要开发目标是在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有计划地形成一个工业地区,以满足苏联国民经济对燃料、木材和某些冶金业产品的需要。未来的贝阿干线工业开发地区包括干线穿过或邻近的伊尔库次克州、赤塔州、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雅库特自治共和国、阿穆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所属的二十多个基层行政单位,面积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苏面积的6.4%,超过英、法、意、西德四国面积的总和。苏联计划在这一广阔的地区组建十余个区域性生产综合体和工业枢纽。象南雅库特煤田和乌多坎铜矿等著名矿区都要建立这种组织,以全面、综合地开发这一地区丰富的自然宝藏。对于区域性生产综合体的解释,苏联学术界的说法不一,大致是打破现有行政区界限、按照自然资源状况和生产条件、在一定区域内因地制宜配置生产力、发展某种生产专业化的区域性生产组织形式。苏联认为,这是开发新区的一种有效形式,它可以合理布局生产力、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以较少的投资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目前,贝阿干线地区的各区域性生产综合体尚处于初级阶段,仅以提供某种原料为主要生产目标,生产单一,深加工工业和综合利用还没有发展起来。苏联期望这些区域性生产综合体不仅成为苏联工业原料的重要供应基地,而且还将成为进一步开发北部地区的前进基地。
贝阿干线地区的经济开发是一项长期任务。目前只是打基础的阶段。因此,苏联专家建议应将生产性投资的50%以上用于发展该地区的交通运输业、机械修配业、动力、建材业和农工综合体,为煤炭工业、采矿工业、森林采伐业及木材加工业等全苏性专业化部门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及以后的集约化发展创造条件。
贝阿干线通车以后,苏联东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此外,还开辟了又一条通向太平洋的道路。长期以来,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的陆路交通运输主要依靠唯一的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该铁路虽然几经改造,实现了全线电气化和敷设了复线,但是,运输状况仍然极度紧张,难以顺利完成本地区和苏联欧亚两地区间日益繁忙的货运任务。贝阿干线通车以后,可以减轻第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负担,原来每年由第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运输的两千多万吨货物可经贝阿干线调运,而且,从贝阿干线西端的泰谢特至太平洋沿岸共青城的运输距离可以缩短四百七十五公里。
贝阿干线在发展苏联同亚太国家的贸易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这条铁路与年吞吐量为三千五百万吨、拥有七十个专业码头的现代化港口东方港相配合,可以提供方便而巨大的运输条件。这样,苏联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传统的出口产品,如木材、煤炭、石油、各种矿石、海产品、山货和药材等出口数量会急剧增加。据报道,西伯利亚与远东单是几项主要对日本出口的产品就超过六亿零八百万卢布,约占全苏对日出口量的60%。根据日苏联合开发雅库特煤田的协定,1983至1998年,苏联仅向日本出口煤炭一项就多达八千四百四十万吨,贝阿干线当然要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苏联还可以利用贝阿干线扩大原来只由第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承揽的欧美与亚太地区的过境集装箱运输业务,增加国家的外汇收入。通过东方港和西伯利亚的两条大铁路,可以更加有效地建立起太平洋与波罗的海和其他欧洲地区的陆上桥梁。例如,日本的货物不需中转即能由太平洋港口直接运往波罗的海和欧洲其他地区,而且比经海路可以缩短运输距离一万公里左右,节省运费约五分之一。所以,西伯利亚过境运输业务,将越来越受到西欧和亚太一些国家的欢迎。
被称为开发西伯利亚的钥匙的贝阿干线通车还不久,沿线的配套工程尚未齐备,目前投入运营的还不到其总长度的一半。因此,它的实际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