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亚太经社委员会赞扬中国农业责任制
索尔兹伯里说中国新长征已带来很大变化
新华社曼谷10月7日电 出席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农业发展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认为,中国农村现行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有效措施。
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7日在闭幕词中说,中国在向它众多的人民提供充足的粮食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他要求亚太地区各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的经验。
会议决定,明年将在中国举行一次关于中国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讨论会。许多与会代表说,他们的政府对举行这样的讨论会很感兴趣。
新华社纽约10月7日电(记者张锡纯、刘鸿基)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7日晚上在这里的亚洲协会举行的报告会上,以他亲身采访的经历,向三百多名听众生动地介绍了五十年前中国红军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以及当前中国人民为实现四化所进行的新长征。
索尔兹伯里一开始就把听众带进了五十年前中国所处的历史境况。他说,这次长征是十分艰苦的。当时,中国红军要同国民党四面堵截的军队作战,还要克服爬雪山、过草地等种种严重困难,同时还必须同党内的错误领导作斗争。但是,他们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胜利地完成了长征。
索尔兹伯里在报告会上说,现在中国人民又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他们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积极改变中国经济落后的面貌。这次长征同样也是困难的。但是中国农村近几年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农民手中有钱了。他们在纷纷建造新房,农村集市贸易也十分活跃。
他说,中国在实行城市经济改革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如贪污、腐化等不良现象。但是,中国将在城市取得象农村一样的成功,这是不会出人意外的。
这位七十六岁、满头银发的资深记者兴致勃勃地发表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很有风趣地介绍了他去年在中国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进行采访的经历。他在报告中所用的生动语言和事例深深地吸引着听众,听众席中不时发出响亮的笑声。
索尔兹伯里的新著《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已于本月在美国出版。
索尔兹伯里讲话后,亚洲协会举行了招待会。不少听众购买了索尔兹伯里的新著《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并请作者在扉页上签字留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一些国家和我使馆举办各种活动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国家和我国驻外大使馆最近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菲律宾国家历史研究所、菲律宾国家图书馆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菲律宾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中国新成就”图片展览。
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百幅图片。图片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菲律宾代理外长卡斯特罗,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崇禄以及其他国家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文化部向菲律宾罗慕洛国际收藏中心赠送二百册关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英文书籍的交接仪式。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在基加利的文化中心举办了介绍中国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
卢旺达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尼昂德维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安峰石主持了开幕式。
图片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电影周。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在加德满都举办了中国电影节。尼泊尔首相昌德出席了开幕式。
电影节期间放映了四部中国故事片和一些纪录片,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另外,在加德满都还举办了中国成就和尼中合作图片展览。昌德首相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展览。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和刚果文化和艺术部在布拉柴维尔联合举办了中国摄影艺术展览。
刚果初等教育和扫盲部长贝娜代特主持了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中国驻刚果大使杜易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一百五十幅摄影作品,介绍了中国三十六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生活风貌。
斯里兰卡中国协会在科伦坡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斯里兰卡土地和土地发展部长加米尼·迪萨纳亚克主持了开幕式。展览展出了包括体育、工农业、风景等方面的图片。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还联合主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展览,斯里兰卡贸易和航运部长阿马拉西里参加了开幕式。
此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还举行了文艺晚会。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突尼斯中国友协举办了中国国画展览。突中友协主席、突尼斯住房和装备部长穆罕默德·萨亚赫主持了开幕式。展览倍受欢迎,突中友协决定10月份在全国各大城市轮流展出这个展览。
摩洛哥举办了中国工艺品展览会,摩洛哥就业大臣哈桑·阿巴迪、公共卫生大臣塔耶布·本·谢赫以及二百多名摩洛哥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会展出了羽毛画、麦秆画、刺绣、贝雕等六十多件工艺品。

朝鲜工业部门掀起生产热潮
一些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今年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10月8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各工业部门工人以高昂的政治热情掀起生产热潮,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向朝鲜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10月10日)献礼。
据朝鲜报刊和通讯社报道,在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前,有一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度生产计划。黄海南道水产管理局、万景台煤矿、平壤制药厂、西浦青年车站等单位,分别在8月底和9月初宣布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平壤袜厂、塑料建材厂、下堂被服厂等平壤市内的一些工厂,也相继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产品出口计划。
铁路运输部门最近几个月来取得较好成绩。清津铁路局最近积极挖掘货车潜力,组织集中运输,最近三个月比去年同期多运货物四十三万多吨。咸兴机车队近几个月来每月超额完成修车计划,至9月底已比原计划多修理了二千五百辆货车,西平壤机车队8月份多拉货物二十多万吨。
朝鲜主要的钢铁生产基地金策炼铁联合企业从6月至9月的三个月内,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六万三千多吨生铁、三万六千多吨钢和一万四千多吨轧制钢材,生产成本也有所降低。这个联合企业目前正在进行的热轧系统扩建工程也进展顺利。城津炼钢联合企业最近三个月里生产连续上升,钢和轧制钢材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和19%。
安州、顺川、球场、江东等地区的煤矿联合企业扎扎实实地进行“班组包干制”,8月份分别超额完成月生产计划。9月以来,这些煤矿联合企业保持着增长势头。
据报道,朝鲜机械工业部门在最近的两个多月期间,生产了一千一百多台各种大型和特殊机床。最近,大成食品厂、“6月8日”工厂等一批工厂相继竣工投产;朝鲜开发和革新的一千多种产品投入批量生产。

中国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 “南极条约”协商国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接纳中国和乌拉圭为该条约协商成员国。
由许光建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的为期两周的第十三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开发该地区主要是石油的未被开采的资源等问题。
根据1959年1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签订的“南极条约”有关条款,该条约的非创始国如果积极开展对南极的科学考察,都可以加入该条约,并参加协商会议。
自1980年以来,中国派出许多勘察团对南极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考察。1983年6月,中国加入了“南极条约”。1984年年底,中国考察团在南极进行科学研究,并在那里正式建立了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
“南极条约”现在共有十八个协商成员国。

西提预计本届联大支持民柬的国家将增加
二百三十名韩桑林部队士兵开小差
据新华社曼谷10月7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7日在曼谷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本届联大上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而不会减少。
西提外长是访问比利时、美国和日本后回到曼谷的。
他说:“泰国有信心可以应付任何紧急事件。敌方应晓得,我们有亲密的朋友支持我们。”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被越军强迫送到马德望省诗梳风南部地区作战的二百三十名金边韩桑林部队士兵,9月15日和18日从杜萨营地和安比波兰丹村逃跑,有的逃回家乡。

朝鲜南浦水闸主体工程竣工
本报平壤10月8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在迎接朝鲜劳动党诞生四十周年前夕,朝鲜八十年代经济建设的十大工程之一——南浦水闸的主体工程和有三十一个水门的拦洪大堤及辅助大堤胜利完成。这是三万多名朝鲜人民军战士和地方工程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依靠自己的工程技术力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才取得的。
南浦水闸位于朝鲜西海岸,设有可通过二千吨至五千吨级大船只的船闸。它完成后,不仅可以灌溉新开垦的十万公顷耕地,而且可将大同江的水位提高一点五米至二米,对发展朝鲜的水路运输和国民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

阿拉法特会见埃及总统特使
穆巴拉克欢迎巴解组织总部迁到开罗
新华社突尼斯10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特使乌萨马·巴兹,双方就以色列军用飞机轰炸巴解组织总部的影响以及最近事态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乌萨马·巴兹表示,埃及和巴勒斯坦人民团结在一起,埃及首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特别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的家园和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国家的权利。
今天上午,乌萨马·巴兹访问了被以色列飞机轰炸的离突尼斯首都三十五公里的巴解组织总部所在地,并代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牺牲者的亲属表示慰问。
与此同时,穆巴拉克总统打电话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表示,在突尼斯面对以色列侵略之时,埃及和突尼斯团结在一起。
这是1979年埃及和突尼斯断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电话联系。
新华社科威特10月7日电科威特《火炬报》7日报道,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突尼斯的总部被以色列飞机炸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希望巴解组织把其总部迁到开罗。巴解组织将举行扩大会议,对巴解组织总部的新址作出决定。

黎要求联合国部队部署在黎以边界
贝鲁特难民营附近又发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7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7日在贝鲁特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双方讨论了重新部署到本月19日期满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问题。
黎巴嫩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重新安排联合国部队的驻期,并要求将联合国部队部署到黎以之间的边界地区。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7日电在黎巴嫩的萨卜拉、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三个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今天爆发了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战斗。
据长枪党电台“黎巴嫩之声”广播,这次战斗是在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之间进行的。“阿迈勒”运动否认参加了战斗。(附图片)
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各派民兵经过三周的冲突之后,于近日达成停火协议。图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停火后运送伤员。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歌唱家在国际比赛获优胜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吴士嘉)中国两名女歌唱家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优胜者”称号。
第二届国际声乐比赛是9月30日至10月6日在美国费城进行的。由世界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鲁齐阿诺·帕瓦罗蒂和美国费城歌剧院联合举办。
来自中国、南斯拉夫、匈牙利、日本、美国等几十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名优秀歌唱家参加了比赛。帕瓦罗蒂担任评选主裁判。
经过一周的比赛,最后共评选出五十一名“优胜者”。中国女歌唱家叶英和梁宁被评为“优胜者”。
五十一名“优胜者”明年可能有机会和帕瓦罗蒂同台演出歌剧,这在音乐界被认为是一种巨大荣誉。

专栏:朝鲜通讯

“金沟”的开发与建设
——记朝鲜有色金属生产基地检德矿山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在第三个七年计划内完成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是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之一。完成这一指标,对朝鲜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金日成主席曾对外国记者说:朝鲜的铅、锌、铜、金、银等有色金属埋藏量很大,开采出来卖给其他国家,足以解决新的远景计划所需的资金问题。
1982年8月,朝鲜劳动党在咸兴举行六届中央六次全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集中一切力量攻占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高地”的号召,检德矿山就是这次被选定的一个主要的突破口。
检德矿山位于朝鲜东北部,座落在摩天岭山脉的一条宽近两公里、长约六公里的峡谷里。据勘察,在峡谷方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蕴藏着约两亿吨铅锌矿,因此这里享有“金沟”之名。
“金沟”矿藏虽然丰富,但矿山设备陈旧落后,产量一直很低。1982年,年处理矿石能力只有四百二十万吨,而真正进行冶炼的铅锌矿石还不到十万吨。为了完成劳动党提出的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的任务,检德矿山的职工决心在两三年时间内把检德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的现代化企业,使产量翻两番。
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必须增加先进的采掘设备,大量开矿。从1982年冬天开始,朝鲜对检德进行了大笔投资,除运来朝鲜自产的采掘机械外,还引进许多国外生产的大型先进的采掘机。同时又建设一些新的矿井。据统计,到去年年底,仅新建大型采掘场就有七十一个。1984年全矿开采矿石量已经超过一千五百万吨。
矿石问题解决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加工处理问题。1982年冬天,在扩大再生产的同时,“金沟”峡谷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大会战。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突击手、技术人员和人民军战士,带着各种机器设备源源不断来到这里。在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银龙德山上,成千上万名建设者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顽强奋战,很快在山顶建起了第三选矿厂厂房,并且把一万五千多台大中型机器设备,从山下运入矿山,提前完成了安装任务。这样,1984年检德矿山的矿石处理能力一下子就达到了一千五百万吨,筛选成精矿达到六十万吨,冶炼铅锌达三十万吨,实现了产量翻两番的愿望。
现在,检德矿山为了确保企业的稳产高产,正在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加强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比如,提拔一批年轻有才能的技术干部担任各级班子的领导;又引进了一批先进电子设备。又如,对全矿职工进行系统的技术教育,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先进技术设备,特别是对国外引进设备的使用及维修。此外,矿里还实行了独立核算制的各种包干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今年,检德矿山实行独立核算制后,上半年的矿石生产已比去年同期提高了零点八倍,处理矿石也比去年同期多出八十多万吨,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革新方案三百四十余项,而且职工的收入也比原来提高了50%以上。(附图片)
图为朝鲜检德矿山新建的露天大型矿石输送装置。朝中社供稿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接见我水电部长
中捷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月3日电 (记者俞浚民)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中捷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钱正英,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博·乌尔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接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月4日电中捷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9月30日至10月4日在这里举行。4日下午,委员会中方主席、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和捷方主席、外贸部部长博·乌尔班签署了会议纪要。
会议期间,双方还完成了两国1986至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的谈判工作。

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接见我新任大使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3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绍尔洛什·伊斯特万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新任驻匈牙利大使朱安康时说,希望匈中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得到发展。
接见时,朱安康向绍尔洛什转达了彭真委员长对他的问候,并祝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智利总统接见我经贸部副部长
中智经贸混合委员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4日电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今天中午在莫内达宫接见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
接见时,皮诺切特对贾石说,智、中两国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其他方面都存在着扩大交流的可能性。
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4日电 中国—智利经济和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两国决定积极推动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
智利财政部副部长曼努埃尔·孔查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会议最后文件。

中国银行在日发行日元和美元公募债券
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银行发行第三次日元公募债券和首次美元公募债券协议签字仪式9月27日在东京举行,这是中国金融界与日本金融界进行合作的又一成果。中国银行副行长李裕民和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副总经理田渊义久以及日本一些证券公司和银行的负责人分别在有关协议上签了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郑鸿业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敦煌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10月5日电 (记者李守贞)中国敦煌展览会4日在日本东京富士美术展览馆开幕,日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会由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主办,共展出一百二十七件展品,分莫高窟临摹画、法华经和出土文物三大部分。绝大多数展品在学术和艺术上具有很高的价值。
日本创价学会副会长山崎尚见、日本文化厅文化部长十文字孝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参赞王丰玉等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珍宝展览在维也纳开幕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日电 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珍宝展览今天下午在维也纳民俗博物馆隆重开幕,四百多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总共占地二千五百平方米,展品共有一百一十八件(套),其中包括《康熙南巡图》、《康熙皇帝朝服像(轴)》和《塞外赐宴图》等著名的珍品。还有金器、青铜器、玉器和瓷器以及编钟等古代乐器等。这些展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约三千五百年期间的中国历史。
出席开幕式的各界人士在参观过程中,对每一件(套)展品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次展览是由奥地利联邦科研部和维也纳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拉·甘地总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
印度总理拉·甘地十月七日会见了正在新德里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怀特。
据悉,会见时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有关拉·甘地即将到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事宜。
泰成立机构对付美“詹金斯法案”
据泰国报纸十月八日报道,泰国内阁部长经济委员会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以对付美国旨在削减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纺织品的“詹金斯法案”。
该委员会七日通过了外交部提出的一项关于开展反对“詹金斯法案”运动的建议。
扎伊尔同法国签署军事合作协定
扎伊尔同法国十月三日在金沙萨签署一项在扎伊尔培训非洲国家军事人员的协定。
根据协定,扎伊尔姆班扎—恩贡古装甲兵培训学校将定期组织培训同法国有合作关系的非洲法语国家的军官。每期训练班将在法国军事人员的协助下,培训出合格的装甲部队的军官和士官。
自由党国际年会通过决议后闭幕
自由党国际年会十月五日在马德里闭幕。会议就南部非洲、阿富汗、外债、中美洲、南美洲和防止核扩散等问题通过了十项决议。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谴责“种族隔离”,并要求无条件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要求苏联尽早从阿富汗撤军,以恢复这个国家的独立。
英国伦敦黑人再次掀起抗暴斗争
十月六日晚,伦敦北部托特纳姆区的四百多名青年其中大多数是黑人奋起反抗警察的暴行,至少有二十七名青年受伤。
这次事件是由于英国警察五日晚上搜捕一名黑人青年时导致他的母亲辛西娅·贾勒特死亡引起的。二百多人六日下午在托特纳姆警察局门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