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快非金属矿业的发展步伐
本报记者 孙维
我国非金属矿业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但目前技术装备落后,产量和消费量很低。加快发展步伐,除国家采取必要的扶持措施外,尚需行业内部做一番艰苦努力
在一般人眼里,非金属矿产无非是些石头和沙土,殊不知它已成为同金属、燃料矿产并列的三大矿物原料之一。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到来,非金属矿产以其耐高温、耐酸碱、防射线以及高硬、高强、隔热、绝缘、润滑、吸附等天然特殊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业及许多尖端科学技术部门,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有关资料介绍,经济发达国家从本世纪五十年代起,非金属矿产量和消费量已超过金属矿产;其产值增长更是惊人,美国1980年到1982年间,非金属矿产值高达四百六十七亿美元,比同期金属矿产值高出一倍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石头”和“沙土”已变得象“金子”般珍贵了。
我国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已探明储量的有八十多种。其中储量居世界首位的有石膏、石墨、硫铁矿、明矾石、石盐、菱镁矿、萤石、砷矿、石灰石等;居世界第二位的有重晶石、石棉、膨润土、磷、芒硝等;珍珠岩、沸石、硼砂、滑石、高岭土、硅灰石、大理石、花岗石等也是量丰质优,对其开发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然而,我们对非金属矿产的开发长期不够重视。建国以来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目前的技术装备水平比国外落后三四十年,主要产品的产量和人均消费量都大大落后于先进国家。
如今,非金属矿产的重要作用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非金属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需要量大,换汇率高。我国的重晶石、萤石、滑石、石墨、菱苦土等一直是国际市场上的俏货,建筑石材和硅灰石、硅藻土、凹凸棒石、海泡石粘土、宝石等产品的出口,潜力也很大。因此,国家建材、冶金、化工、轻工等部门已把大力开发和利用非金属矿产提到议事日程。但要真正把我国非金属矿产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使这些“石头”和“沙土”具有“金子”般的价值,仍需艰苦努力。从目前的情况看,正确制订非金属矿工业的发展战略,加强科研、设计、地质、信息、检测、人才等基础建设,挖掘内部潜力,搞好企业的改造和扩建,已成为当务之急;同时,国家在政策上给这个行业以一定扶持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前不久召开的首次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专家们呼吁应采取有力措施,促进非金属矿工业的发展:
——贯彻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各地区应在国家统一规划下,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选准优势品种,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营;非金属矿应实行指导性计划,产品进入市场,价格随行就市,由中央和地方的非金属矿公司组织好产销衔接,以利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在国家统一规划下,吸引外资,鼓励国外厂商来华开办独资、合资、补偿贸易、来料加工等多种形式的非金属矿企业。允许产品出口增加的外汇收入留下自用,适当引进一些急需的新技术。引进技术的重点,应放在出口产品的开发、矿产品深加工以及扩大应用范围上。
——在维持简单再生产资金提取标准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据了解,非金属矿维持简单再生产资金仅能满足实际需要的50%,造成矿山大量的剥离、掘进欠债,经济效益下降。适当提高维持简单再生产资金标准,有利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速非金属矿工业发展的步伐。

小城市青年结婚费用面面观
结婚费用的增长,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也存在讲排场、摆阔气、靠借钱办喜事的不良做法
据江西省吉安、赣州两市和福建建瓯县最近的调查,和大城市一样,小城市青年结婚费用也相当大,平均每对青年结婚总费用在三千五百元左右。
结婚费用主要来自父母
青年结婚费用的筹集大多以男方为主。父母支援是费用的主要来源,其次是自己积蓄,亲友赠送也较为普遍。(青年人应当立志以不靠父母为光荣。——编者)赣州市所调查的十五对青年,平均每对结婚费用为三千六百八十三元,其中父母支援占费用的47.5%,亲友赠送占19.7%,自己积蓄只占27.9%;在十五对青年中有四人借钱办喜事。54%的费用购买家具及家用电器
结婚青年在花销上的差异较大,最高的达五千七百五十元,最低的不足一千元。他们结婚的费用主要用于购置家具及家用电器。这方面的支出约占总支出的54%;其次用于酒席开支,占19.5%;购置衣着、床上用品及其他日用品的支出占16.3%。蜜月旅行的花销也相当可观。
由于职业及文化程度的不同,在安排结婚费用的花销上各有所侧重。床、大衣柜、写字台、毛呢服装是每个新婚家庭必购之物。此外,购置书橱和录音机的大部分是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工程技术人员、文教卫生人员和干部。以体力劳动为主的职工(如厂矿工人,地质工作人员)则注重购买一些能减轻家务劳动的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等。
结婚用品趋向优质、高档
结婚时购置耐用消费品,一般都讲究名牌、优质、高档。建瓯县1985年一季度调查,结婚青年都购买了“三洋”或“华燕”牌收录机(其中75%是购立体声收录机)和手表(其中25%是购买瑞士雷达表),有75%的人购买了凤凰牌自行车,有25%的人购买了名牌彩电。吉安、赣州两市被调查的三十一对结婚青年共购置自行车二十四辆、手表二十只、电风扇十九台、黑白电视机十三台、录音机十三台、缝纫机十七台、洗衣机五台、照相机十四架、彩色电视机一台。高档耐用消费品将成为青年新婚家庭的“时髦货”。
新婚青年对衣着不求多,而讲究新式、美观。家具讲究豪华、美观、配套,各种金银珠宝饰品支出明显增长。建瓯县平均每个新婚家庭购置家具支出六百五十八元,占总支出的17.1%。金银首饰品支出平均每个新婚家庭为一百九十三元,占总支出的5%。
统之

上海老城隍庙的福民街小商品市场,商品丰富多彩,吸引不少当地和外地的顾客。这是顾客正在选购商品。
本报记者 蒋铎摄

1990年:几种主要非金属矿产品需求
国内市场
根据预测:1990年我国水泥、汽车、彩色电视机和铜板纸工业所需的石膏、石棉制品、彩色显像管石墨乳和涂料级高岭土的产量,只有翻一番以上才能满足需要。
石膏:1984年年产五百七十四万吨,按1990年水泥年产量一点八亿至一点九亿吨计,需要石膏九百万吨。
石棉摩擦材料和密封材料:1984年年产为三点四万吨按1990年汽车产量九十万辆,保有量六百万辆计,需要石棉摩擦材料和密封材料七至八万吨。
彩色显像管石墨乳:1984年生产能力为一百吨,按1990年彩色显像管产量七百万支配套计,需要石墨乳七百吨。
涂料级高岭土:1984年产量为一点五万吨,按1990年铜板纸产量五十五万吨计,需涂料级高岭土十五万吨。国际市场
据美国矿业局预测,到1990年,几种非金属矿产品消费量的年递增率为:石膏3.3%,滑石2%,重晶石43%,萤石2.3%,粘土矿物2—4%,长石2%。
与我国毗邻的日本和东南亚,非金属矿产资源贫乏,所需非金属矿产品主要依靠进口。如日本,每年进口高岭土四十八万吨(其中涂料级二十万吨)、膨润土五万至十万吨、滑石四十五万至五十万吨,鳞片石墨三点二万至三点五万吨。我国具有地利之便,可向日本、东南亚大量出口非金属矿产品。费匡思

专栏:资料

国外非金属矿产发展动向
狄志朔
日益加强矿产资源分析。在分析中特别注意原料“就近供应”原则:大部分非金属矿产原料用量大,消费市场定向性强,因此原料基地必须靠近消费中心。
注重矿产预测。在开展成矿预测的同时,十分注意从成矿建造(沉积建造或岩浆建造)的角度开展非金属矿产的综合研究和系统找矿。
加强矿物物性研究,发现矿物新的物理特性,开辟和扩大新的工业应用领域。特别注重矿物“定向变性”(对矿物施加某种影响,按人类所需要的方向改变物性),使其获得某种新性质,增加应用价值。
发展人造矿物。人造金刚石在产销量上已超过天然金刚石。
发展代用材料。如美国多年来进口蓝石棉做防毒面具过滤器,近年研究成一种玻璃纤维代用品,性能超过天然矿物,从而取消了蓝石棉的战略储备。

专栏:投资信息

叙永县愿与各地合作开采大理石
地处川南山区的叙永县大理石储量大,靠近公路,容易开采。该县的大理石石质优良,软硬适度,致密细腻,加工性能好,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能符合国家标准,主要品种有墨晶玉、白色玉、翡翠玉、彩霞、海涛、珊瑚、琥珀等,经加工磨制,花纹晶莹别致,光洁鉴人。
叙永县政府已将大理石列为全县重点开发项目,并决定采取优惠办法,引进资金,引进技术,欢迎省内外联合开采。
四川省叙永县人民广播站 陈善君

耐高温不易熔
阻燃织物研制成功
由北京国棉一厂、北京第二印染厂同日本丸红贸易公司合作,采用阻燃纤维,制成一种具有特殊防护性能的阻燃织物。它具有耐高温、不易熔化、缩水率极低、难以燃烧及易染色等特点,特别适合冶金、消防等明火作业人员穿用。
目前,宝钢服装厂的职工们正在用这种新型织物为炼钢工人赶制工作服。武警部队、民航总局和许多饭店也表示有兴趣订购和采用这种织物。

专栏:片言录

代销业务好
毕金
随着农村经济的开放,有些乡镇企业、专业户生产出不少新产品。但是这些新产品大多批量不大,国家不能成批收购,而市场消费者又需要。如何解决好呢?
建立城镇代销业务是一个途径。
城镇商业为乡镇企业、专业户开展代销业务,既有利于乡镇企业、专业户集中时间、精力从事商品生产,又减少了中间环节,活跃城镇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开展代销业务,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可以设专业门市部,可利用现有门市部搞某些品种的代销,也可逢集设摊。在方法上可以搞代销、包销和临时协商销售。有关职能部门,如工商、税务、金融等单位,也应该为代销业务提供方便。

专栏:信息服务

《我说经济改革》开始征订
人民日报第二版“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受到广泛的好评和重视。应读者要求,人民日报工商部汇集了这个专栏发表的一百二十八篇文章,编成《我说经济改革》一书,年内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征订工作现已开始。
《我说经济改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服务社发行,订价(包括邮寄挂号费)每册一元七角一分。发行单位地址:北京建内大街五号;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分理处,帐号:6601—155。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车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交易会将在北京举办
为促进车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利用,繁荣技术市场,国家科委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国防科工委科技成果办公室、中国国防应用化学开发咨询中心将于11月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车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交易会”。参加的单位有车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设计、生产、维修、使用单位。展交会期间,将安排展品展出、技术转让、产品洽谈订货、技术咨询服务等。国家科委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的地址:北京和平街北口。

专栏:信息服务

十月在武汉举办全国第五次勤工俭学业务协作产品展销会
全国勤工俭学业务协作会理事会决定,今年10月在武汉召开第五次业务协作会,并将集中全国二十五省、市勤工俭学产品之精华和地方名特产,于10月25日至31日在武汉展览馆展销。大会设有经济技术信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让。欢迎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前来洽谈业务,精选商品,看样订货。大会筹备组在汉口自治街永丰里11号,武汉市教委勤工俭学处。刘子俊

专栏:信息服务

首钢牌聚氯乙烯防水胶泥通过鉴定
北京首都钢铁公司焦化厂生产的首钢牌聚氯乙烯防水胶泥最近通过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该产品防水效果好,使用寿命长,价格便宜,操作简单,适用于农业水渠、工业与民房屋面、道路桥梁、地下管道等工程的接缝、防水和涂层。邹庆怡

专栏:技术转让

投资少 见效快 效益高
谁家需要如下几项科技成果?
在近期举行的首届全国化学、农学科技成果、科技人才交流会上,展出了近年来的科技成果二千多项。其中,有不少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项目,有普遍推广价值。这里选登其中几项,需要者可与项目提供单位直接联系。
特定电磁波谱治疗器
TDP特定电磁波谱联合开发公司成都公司提供的特定电磁波谱(T.D.P)治疗器,具有消炎镇痛止痒、改善微循环、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调整生理机能等多种功能,无副作用,适用于常见病、多发病和老年性疾病的治疗。应用于畜牧兽医,可治仔猪黄白痢、羔羊痢疾、奶牛乳房炎、军马外伤等。农业上应用可见光农用T.D.P辐射器育秧,处理种子,可以促进农作物增产。
膜法保鲜剂
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新型膜法保鲜剂,无毒、无害、无味,使用成本低,保鲜效果显著,易于洗除。其中210#保鲜剂对鸡蛋的保鲜最为有效。鸡蛋用此剂喷涂晾干后,在普通室温条件下(16℃—20℃湿度60—70%),可以保鲜半年之久而仍属新鲜。211#保鲜剂是一种果蔬保鲜剂,对西红柿的保鲜期可达四十至六十天左右。对苹果、辣椒、茄子,均有良好的保鲜效果。
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用色素
过去食品染色多用化学合成物,往往带入不利人体健康的化学成分。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从一种食用海藻——紫菜中,提取出几种色素蛋白质。它们颜色鲜艳(有红色、蓝色、紫色三种),加入到糕点或冷饮中不但使食品色泽诱人,而且营养价值增高。
无机富锌漆
华中师范学院今年6月研制完成的无机富锌漆,可带锈防锈(正面涂刷富锌漆,背面也有防锈效果),防水性能好(在水中浸泡六十天无影响),自固化能力强(表面固化时间为三小时,完全固化需三十小时),耐高温(300—400℃),耐化学物质,涂层不影响焊接。在船舶、航空、汽车制造等行业使用,可对热轧钢板、钢铁机械、容器、部件进行防锈保护。生产无机富锌漆原料易得,工艺简单,适销面广。
氟涂料
聚四氟乙烯树脂具有耐高温、异常的润滑性和突出的不粘性等优良性能。上海市有机氟材料研究所试制成功的氟树脂涂料,目前已开发了三个品级。
1、食品工业用的聚四氟乙烯防粘涂料F T A—1。用这种涂料涂覆的食品容器,不含铬,无毒,防粘效果好,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同时,简化了涂覆工艺,经济效益较好。
2、不锈钢刀片刃口专用聚四氟乙烯涂料F T B—1。将氟树脂采用特定工艺涂覆于不锈钢刀片刃口上,具有剃须舒适、增加使用次数等优点。经对比试验表明,国产氟树脂涂料性能赶上英国I CI公司的G P1 涂料。
3、电熨斗铝合金底板用聚四氟乙烯涂料FTC—1。经本涂料涂覆过的电熨斗底板,熨烫时平滑舒适,对织物无影响,喷汽高温熨烫熨斗底板不生锈,在国际市场上深受欢迎。为了配合我国熨斗产品的更新换代及国内外市场的需要,该所已研制成铝合金电熨斗底板专用氟树脂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