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飞身可夺天堑 健步定攀高峰
胡耀邦视察川西北高原和陇南山区
希望认真学习和坚决落实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坚持经济改革,切实整顿党风,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郭超人、黄昌禄)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五十周年的日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雪山草地的一些地段,对川西北高原和陇南山区进行了视察,并在大渡河畔的泸定县挥笔题词:“飞身可夺天堑,健步定攀高峰”。
胡耀邦同志是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五中全会刚一结束就开始这次视察的。9月26日胡耀邦同志乘飞机到四川,10月5日经甘肃飞回北京,十天时间驱车两千多公里,两次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穿过连绵百里的林莽,跨过一望无际的草地。9月27日中午,秋雨绵绵的泸定山区刚刚放晴,灿烂的阳光为白浪滔滔的大渡河增添了壮丽的色彩。胡耀邦同志健步走过当年红军勇士浴血争夺的铁索桥,参观了铁索桥头的革命文物陈列馆。五十年前,胡耀邦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曾经沿着这条路线进行过艰苦的征战。老战士故地重游,精神格外振奋。他回顾当年长征战士的英雄业绩,勉励大家发扬红军飞渡天堑的革命精神,奋力攀登“四化”建设的高峰。
胡耀邦同志这次视察了四川甘孜、阿坝两个藏族自治州和甘肃陇南专区的十多个县、区。他每到一地,风尘未洗,就立即听取当地党政负责人的汇报,有时在村头地角停下来,同正在劳动的群众亲切交谈。一路上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万里山区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巨变。昔日荒凉的草地上兴起了座座新城镇,当年人迹罕见的山谷建起了座座新工厂,高压输电线伸到了雪山之巅,满载商品的车队开进了密林深处。甘孜自治州首府康定城内,绝大部分居民已用电照明、取暖、做饭,初步实现了电气化。阿坝自治州农牧民去年收入比1978年增长一点八倍。陇南地区近年来大抓种树种草,为开发山区创造了新经验。胡耀邦同志对这些地方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同时指出,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同先进地区相比,同本地拥有的巨大潜力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他希望这些地方的党组织认真学习和坚决落实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正确分析形势,坚持经济改革,切实整顿党风,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他说,领导群众劳动致富是农村工作的根本任务。各级干部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山区建设规律的认识。要充分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开辟生产致富的新门路,放手让群众兴办各种形式的小牧场、小林场、小矿点、小电站和各种小加工厂,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胡耀邦同志重访长征路,使偏僻山乡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许多藏族群众捧出了雪白的哈达和家酿的青稞酒,一些藏族姑娘还唱起了表示敬意的“酒歌”,感谢党中央对他们的亲切关怀。胡耀邦同志满面笑容地用藏语祝愿藏胞“扎喜德勒(吉祥如意)”!
在视察途中,胡耀邦同志在雅安、康定、马尔康等地分别会见了中央机关支援教育战线的“讲师团”的二十多位同志,并同他们合影留念。这些同志对胡耀邦同志说,当地师资很缺,非常需要“讲师团”的支援,他们有决心、有信心与当地教师一道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英模汇报团的报告打动首都听众
“战斗英雄”史光柱、“三八女子救护队”代表秦蓉、一等功荣立者盛其顺向首都七千党政军干部作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胡启立说报告很有针对性,很朴实,是整党教育的好教材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徐京跃、刘南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三位代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七千名党政军干部报告前线将士献身祖国的动人事迹,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说,这样的报告很有针对性,很朴实。不光对青年,对中年老年党员干部也很需要。这是整党教育的好教材。
胡启立、秦基伟、王兆国和汇报团五十二名英模坐在一起。“战斗英雄”史光柱、“三八女子救护队”代表秦蓉、一等功荣立者盛其顺主讲。双目失明的史光柱汇报了他在保卫祖国边防战斗中,四次八处负伤,左眼球被打掉,右眼球被打进两块弹片,一直坚持战斗的情况。当他动情地唱起《小草》这首歌时,许多干部眼睛湿润。一位老干部喃喃地说:“保尔、保尔”。秦蓉讲到“三八女子救护队”有十二人是孩子的妈妈,她们都离开孩子,奔赴疆场,胡启立等领导同志带头鼓掌。坐在轮椅上的盛其顺刚刚从前线来到北京。他为抢救战友,左腿右臂粉碎性骨折。他汇报了自己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在共产党员模范行动感染下,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在火线上申请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汇报给七千名干部留下深刻的思考。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长时间紧紧地握住盛其顺的左手,对他表示深深地理解和感谢。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在报告会结束时讲了话。他热情称赞三位英模的报告充分反映了英雄们忠诚炽热的爱国之情和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
解放军英模的报告,打动了首都听众的心。会场里气氛热烈。七千名听众对英模的报告不时报以掌声,许多人边听边擦拭激动的热泪。
今天的英模汇报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国家机关党委、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召开的。

李先念赵紫阳分别同齐奥塞斯库会谈
双方对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近年来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指出,中罗两国对国际形势总的看法和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或相似的。双方表示,无论是双边关系还是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应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关于双边关系,齐奥塞斯库指出,罗中两党、两国的关系近几年有了发展。他说,罗中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齐奥塞斯库就国际形势、地区冲突和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阐述了罗马尼亚的看法和立场。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是严重的。他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实现裁军,特别是核裁军。
齐奥塞斯库还通报了罗马尼亚的国内形势以及今后的发展纲领和计划。
李先念说,国际形势是严重和紧张的,也有一些变化,但是没有出现本质的变化。他说,战争的因素在增长,制止战争的因素也有很大的发展。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他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力量的增长是这种形势发展的主流。
李先念说,中国不赞成搞星球大战,再次出现新的军备竞赛。不管谁搞,我们都反对。谈到裁减军备,李先念说,中国已经单方面采取行动,决定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他说,中国正在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扬·丁卡;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保拉·普列奥蒂亚萨。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也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发展同罗马尼亚的长期、稳定、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包括经济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不管今后发生什么变化,中国的这个方针不会改变。
赵紫阳是在同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会谈时讲这番话的。在会谈中,赵紫阳同齐奥塞斯库就扩大双边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充分地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双方还就今后五年两国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的目标和规模进行了探讨。今后五年双方的贸易额每年将有所增长。
赵紫阳说,中罗两国的政治关系是好的。近几年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总的说也是好的。双方的贸易是稳步增长的趋势,贸易形式更加多样化。经济合作有进一步开展。
齐奥塞斯库认为今天的会谈为罗中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打开了新的前景。他说,罗马尼亚决心将作出一切努力发展这种关系。(附图片)
李先念同齐奥塞斯库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会
通过《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文件精神的决议》等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闭会。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她在讲话中就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意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全国政协半年来的工作发表了意见。
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文件精神的决议》(全文见第四版)。
会议根据邓颖超主席的建议,通过了《关于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决议》。
邓颖超主席在建议中说,198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一贯重视纪念孙中山先生。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一百周年、一百一十周年时,都郑重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明年我国将开始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为加强对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鼓舞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斗志,进一步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议参照过去的做法,成立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族各界知名人士和有关省、直辖市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备在北京等地举行纪念大会,在南京、上海、武汉、广东、北京分别举行晋谒中山陵、中山堂和中山故居等仪式,出版《孙中山全集》、《宋庆龄选集》以及举办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举行学术讨论、发行纪念邮票、拍摄纪录影片等事项。特提请本次常务委员会对纪念办法和筹备委员会成员等问题详加讨论。
会议根据彭友今同志的请求,同意他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任命他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议任命周绍铮为全国政协代理秘书长。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孙晓村、孙起孟先后讲话,全国政协常委赵宗燠作了书面发言。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主持,副主席刘澜涛、陆定一、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出席了会议。

李先念会见多尔曼等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丁克·多尔曼议长率领的荷兰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在向荷兰议员们介绍我国的经济形势时说,目前我国实行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目的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会改变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他欢迎更多的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并表示,中国将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多尔曼说,我们希望荷中两国人员交往今后日益加强,以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等会见时在座。

全国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议
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关于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决议
(1985年10月8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一致同意邓颖超主席《关于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建议》。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198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届时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对于加强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侨胞的爱国主义教育,鼓舞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四化和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对纪念办法和成立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族各界知名人士和有关省、直辖市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筹备委员会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将各方面的意见加以汇总,提请常务委员会下次会议审议决定,并予公布执行。

彭真会见施特尔肯等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这里指出,发展经济是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除维护世界和平之外的另一个重大问题。
他说,经济发达国家有多余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但也面临着继续发展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人力。发达国家把先进技术转让给发展中国家,他们不会吃亏,因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了,市场就扩大了。所以,还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好,这能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得到共同发展。
彭真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施特尔肯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
施特尔肯说,把力量用在发展上面而不是用在破坏上面,在这方面我们两国的意见是一致的。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宦乡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邓颖超在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
充分认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新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邓颖超在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这次常委会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同志的报告,对我们学习和领会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是很有益处的。常委们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想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意义。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具有极为重大的深远的意义。一是通过了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一是局部调整和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这两件大事顺利解决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两项重大问题。在党内外和国内外普遍受到重视,引起世界的注目。我们对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意义要从全面的、长远的、战略性的角度去认识它,学习它。
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主要是解决“七五”期间经济工作的方针、方向问题。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目标和任务是积极的、稳妥的,既是实事求是的,又是留有余地的。我相信,它对于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一定会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制定和实施“七五”计划中,要提倡勤俭建国的精神。在这方面,我们宣传得不够,抓得不紧。对此,有许多委员提出了意见和批评。我认为要做到勤俭建国,必须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起抓。要造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风气。对目前的浪费现象,我们要及时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经常地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另外,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支持他们为“四化”献计献策。要充分认识他们的力量,使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新老干部合作、交替问题,几年来进行得比较顺利。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岗位都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从组织上保证了我们党的政策的连续性,使党的事业保持旺盛的活力,以适应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在这次调整中,老同志主动带头退出,为改变干部终身制,建立退休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也是我们党团结和睦、兴旺发达的气象,说明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中央领导的核心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掌握并运用于中国实际的能力,是已经成熟了。我相信,新老干部会团结合作,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同心协力,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共同奋斗。
关于组织上新老交替问题。新老交替,是年轻一代接老一代革命的班,不是接当官的班。小平同志讲,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是要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接班人。关于这一点,我在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听到过毛主席讲的两点意见,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并一直作为我的行动准则。第一,愚公移山;第二,就是对当选的中央委员的教导。他说,当选的中央委员只是加重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不要以为是做了官。对于为人民服务这一点,我个人的理解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当一辈子人民的“老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且还要认识到,即使个人取得了一点成绩,也都要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归功于集体,而不能归功于个人。
二、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点,不仅对新干部,对老干部也同样适用。过去搞革命需要学习,今天搞建设也同样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主要的就是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
对共产党员来说,党章中明确规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干部要有一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政策水平。
对政协委员们来说,是不是也应该学习呢?当然,政协委员和党员是要有区别的。政协章程中规定了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政协委员应该自觉、自愿地学习,以便今后对事物的分析、观察容易取得一致的意见。因此,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我在这次常委会上再次把它提出来,希望政协委员们,包括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在这方面引起重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
过去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现在,我们要搞“四化”,搞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和任务不同了,要学习新的知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调查研究,解决“四化”、改革和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由于中国情况复杂,发展不平衡,所以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既要看到大好形势,也要看到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要因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影响对大好形势的看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用马克思主义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永葆革命青春。
三、全国政协半年来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特别是通过整党,机关工作及干部思想都有很大进步。但是,政协机关工作也还存在差距和薄弱环节。要结合政协的实际,认真学习党的三个会议的文件,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工作,尤其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我们的工作能够更有朝气,使人人都发挥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做出出色的成绩。
我希望全国政协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努力奋斗,再展宏图。

人大常委会宴请土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在这里说,中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叶飞今天晚上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为由内吉梅丁·卡拉杜曼议长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他在讲话中说,全国人大赞赏土耳其政府、议会和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卡拉杜曼说,土中两国源远流长的亲密友谊正在发展。他表示相信,两国在政治领域里迅速发展的关系扩展到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后,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专栏:凡人新事

“十块钱”
在河北省霸县南孟镇热闹的十字街头,有一个引人的饮食摊点。摊点的主人叫陈文彬,是全镇数得上的“富户”。
老陈富了,但他并没有忘记国家,每月按时按数交税。为了掌握交税标准,他自己买了有关税法的书,还订了几种法学杂志。
今年5月,税务部门按过去的规定计征了老陈的税款。老陈回到家后,翻开税法讲座,按自己的营业额仔细一算,发现少收他十元钱。这一下,老陈坐不住了,他披衣下炕拿上钱就要走,抬头一看挂钟,已是下午七点多钟,税务所已经下班了。
第二天一大早,税务所办公室的门被推开,陈文彬老汉从兜里掏出十块钱,补交了税款。
河北省霸县临津供销合作社
刘书博

中宣部长朱厚泽在解放军英模报告会上说
为祖国为人民顽强献身的人 讲献身精神最生动最有说服力
要学习英模,处处把祖国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创第一流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今天在解放军英模报告会上说,为祖国为人民顽强献身的人讲献身精神,最生动,最有说服力。
朱厚泽说,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在坚持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进一步推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这是全党的重大任务,是当前思想战线的一项紧迫任务。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将到全国各地向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和部队指战员作巡回报告。这是我们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实际步骤,也是深入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转变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项具体措施。事实已经证明,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纪律的人讲纪律,为祖国为人民顽强献身的人讲献身精神,最生动,最实在,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我们相信,解放军英模代表的巡回报告,一定会使英雄模范人物的动人事迹和崇高思想深入人心,变成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朱厚泽强调,要学习英模,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发扬勇于献身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心中时刻想着党,想着祖国,想着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他说,共同的理想,铁的纪律,是我党我军真正的优势。前线英雄们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把远大理想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地以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集体、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第一流的工作,为坚持各项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朱厚泽指出,要以英雄们“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崇高精神境界,激励自己的斗志,规范自己的行动,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袭。要使我国在经济上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使十亿人民都富裕起来,还需要几代人长期的艰苦努力。我们干部和党员要带头作艰苦奋斗的模范,我们的人民和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朱厚泽说,心中时刻想着党,想着祖国,想着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前线英雄战士一往无前、英勇杀敌的力量源泉。我们要象他们那样,处处把祖国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和社会主义的崇高形象增添光彩,做一个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