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各地克服困难 积极接受安置任务
军队精简整编中第一批转业干部移交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盖玉珉、通讯员陆文琪)军队精简整编中第一批转业干部的移交工作已基本结束。截至9月底,全国各地接收的军队转业干部占计划总数的99.7%。
军队转业干部的顺利移交,是妥善安置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退下来的干部的重要步骤。今年7月以来,全国各地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战略决策的实际行动,克服困难,积极接受安置任务。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安置工作,表示要象当年欢送他们参军那样,欢迎他们回地方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不少地区在地方和军队都精简的情况下,提出首先服从军队的精简,自觉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有的单位主动要求多承担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任务。全国各地出现了人人关心军队改革整编,各行各业为安置转业干部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为接收安置今年的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各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深入宣传“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减少员额一百万”的重大意义,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支持军队改革整编,做好安置工作;二是搞好摸底调查,掌握各行各业对干部的需求情况,作出预分计划;三是积极为军队转业干部准备住房;四是做好专业培训的准备;五是加强了安置工作的办事机构,从而加快了军队转业干部移交工作的进程。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抓紧对军队转业干部进行定位分配和专业培训。据了解,各地在分配转业干部工作时,对荣立二等功以上和长期守卫边防、海岛的转业干部,都给予照顾;对专业技术干部一般按所学专业对口安置;对师职干部在地区分配上予以照顾。云南省对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六十七名伤残转业干部,提前做了妥善安置。天津市于8月下旬召开“推荐会”,把五百多名转业干部按特长张榜公布,仅半天时间,就有四百多名转业干部被用人单位录用。各地还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对军队转业干部进行半年左右时间的培训,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从军队向地方的转变。

总政治部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
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结合传达贯彻军委座谈会精神,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搞好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全面加强军队建设。
总政治部就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最近发出的关于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的通知,向全军各大单位提出四点意见:(一)通过对文件的深刻理解和对各条战线建设成就的实际了解,充分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将近七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关键性的时期之一,懂得当前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坚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二)明确认识局部调整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三)深刻理解中央领导同志提出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四)进一步端正党风。
总政治部指出,对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党和国家已经和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如实地、有说服力地向干部战士解释和说明,并通过群众性的讨论,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大家对改革的信心。对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领导干部要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向部队进行通俗扼要的讲解。
总政的《意见》强调,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特别是新进入军以上领导班子的成员,要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要敢说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则换人情;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要求。
总政的《意见》指出,要按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认真研究解决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
总政的《意见》强调,中央领导同志对端正党风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军队的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无一例外地坚决贯彻执行。高级干部更要身体力行,作出榜样。无论是新进班子的同志还是老同志,包括离休、退休的同志,都要严于律己,言行一致,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认真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决不允许他们成为特殊人物。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军以上党委,都要认真检查一次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揭露矛盾,不掩盖事实真相。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对于问题严重的,一定要严肃处理,不能姑息,不能为迁就个别人而置党的规矩、党的威信于不顾。

《信访工作基本知识》序言
习仲勋
《信访工作基本知识》即将出版,我想借此机会谈谈信访工作,就算作序言吧。
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六十多年,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辉煌的成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决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是一切事业的主体,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这个主体。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亿万受尽压迫、剥削的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掌握了国家的权力,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主要是通过选举人民代表,组成权力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实现的。同时,人民还通过其它形式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行使人民民主权利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方式。加强与人民的联系,经常倾听人民的呼声,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也是对人民民主权利的尊重。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和政府同人民之间的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又是反映社会生活和动态的一条重要渠道。我们党和政府制定实施的各项政策和法令,是不是符合人民的利益,是不是得到了落实,在一个时期内人民最关心的是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是什么,通过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会很快地反映出来。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在决策上、工作上的得失,发现各种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无数事实证明,党和政府的任何决策和工作,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同意和拥护,终归是搞不成的。这种来自社会的、群众亲自送上门的信息反馈,对研究和改进工作,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应当充分加以重视。
信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我们党一贯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早在战争年代,尽管环境险恶、条件艰苦,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根据地、解放区就十分注意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虚心听取意见,使领导机关获得了许多有益的知识,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更是身体力行,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信访工作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和信访部门为拨乱反正、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付出了许多艰苦的劳动,解决了大量问题,在促进安定团结、密切党群关系、调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对信访工作的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因此,信访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人民服务。信访战线的同志们要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的来信,主动热情地接待来访的群众;要加强政治、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办事本领;要谦虚谨慎,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带给千家万户、四面八方。
信访工作也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应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还很薄弱。《信访工作基本知识》的出版,只是开了个头。希望有更多的同志积极参加信访工作的研究和探讨,使之不断深化,日臻完善。
信访工作是光荣的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衷心祝愿信访战线的同志们当好无名英雄,为党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里刊登的是习仲勋同志为《信访工作基本知识》撰写的序言,该书即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编者)

深入实际体察民情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济南市公安局在整党中进一步改进作风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 (记者程德源、袁文忠)济南市公安局在整党中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今年1至8月,公安局先后收到六百八十多封感谢信、表扬信。
加强信访工作是济南市公安局边整边改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建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对来信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局里都尽快予以答复。
据统计,今年1至8月,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共反映问题三千五百四十三个,现已解决了三千五百零二个,结案率为98.8%。局领导干部还亲自处理了一批难以处理的积案。
济南市公安局党组为了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决定由几名党组成员带领四百多名干警深入群众中征求意见,对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尚未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制定出具体整改方案,对每个问题都限定了解决的时间。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他们就为群众解决了这样一些困难:
——为二万五千多迁入新建居民区但长期未能随迁户口的居民转了户口。
——一些家庭人口多,子女结婚后要求分居立户。过去公安部门在这方面卡得过死,这次济南市公安局按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半个多月为八百三十六家办理了分居立户手续。
——改变过去那种坐等群众上门查询失物、赃物的状况,组织专门力量,调查走访。寻找线索,主动把群众的失物和赃款、赃物发还到失主手中。据统计,上半年他们发还给群众的有现金一万三千六百多元,自行车、轻骑三百一十五辆以及手表等其他物品。
——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对治安、消防、交通等工作进行了十一项改革。

弄虚作假 自批自贷 高息转贷 坐吃利差
开封县农业银行行长刘学志等人违反信贷原则受到处理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开封县农业银行行长刘学志等人违背信贷原则和审批制度,假借名义自批自贷,擅自动用三百八十三万多元信贷资金,高息转贷给他人;并直接参与经商,为小团体谋取私利。最近,经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开封县纪委决定对该县农业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刘学志,原行长、现任调研员赵长兴分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并建议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接受贷款人钱物和吃请的会计股长崔振生、监保股副股长吴晓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建议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
去年9月,开封县农业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刘学志以“为职工谋福利”和“解决知青就业”为借口,弄虚作假,成立所谓“开封县农行知青贸易信托公司”(实际无“知青”),由退出一线的原党组书记、行长、现任调研员的赵长兴兼任“公司”经理,会计股股长崔振生、监保股副股长吴晓旺负责对外联络、洽谈业务,在一无场地、二无资金的情况下,于10月1日开始了正式经营活动。这个公司在成立后三个月时间内,他们用“知青公司”名义,以千分之三点六的低利率贷款三百一十二万元,然后转手贷给开封拖拉机配件厂下属华洋百货店和湖南株洲床单厂劳动服务公司等单位经商,从所得纯利润中分成40%。此外,“知青公司”还以千分之三点六的低利率贷款,然后再以千分之九至千分之二十八的利率转手高贷给开封县农科所“东京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等单位,坐吃利差,高息贷出达六十八万元。同时,他们低息贷款三万六千元,直接经商。在此过程中,崔振生和吴晓旺还接受贷款人钱物和吃请,并向贷款人“借”钱,谋取私利。由于上述贷款单位和个人大都是“皮包公司”,生意亏损,至今还有六十三万元信贷不能收回,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居住在云南怒江两岸的怒族人民不仅勤劳勇敢、纯朴善良,而且热情好客、殷勤有礼。图为怒族妇女正在为客人盛酥油茶。尹善龙摄

中央代表团分别看望阿勒泰和吐鲁番地区各族人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7日电 (记者汪有富)中央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徐青及部分团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贾那布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陈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何德尔拜陪同,10月5日至7日访问了新疆北部哈萨克族人民聚居的阿勒泰地区,看望和慰问这里的哈萨克、蒙古、维吾尔、汉、回等各族人民,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王震团长等乘飞机从乌鲁木齐到达阿勒泰市时,一万多人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中央代表团到来。连日来,王震团长、徐青副团长等听取了阿勒泰地委和行署的工作汇报,会见了各族干部和群众代表,观看了当地出产的矿石宝石标本。
在美丽的阿苇滩草原,哈萨克族牧民盛情接待中央代表团,王震团长向牧民们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各族人民的亲切问候,观看了草原上肥壮的羊群、牛群、马群和骆驼群。王震祝愿草原上各族人民幸福快乐。中央代表团向牧民们赠送了茶叶、方块糖、电子表等礼品,牧民们也向王震团长等赠送了哈萨克花帽等礼物。
6日下午,王震团长等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师部所在地北屯看望农垦职工,并参观了这里的毛纺厂,访问了职工家庭。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赛福鼎·艾则孜、包尔汉、陶峙岳、陈欣及部分团员于5日至7日分别在乌鲁木齐看望了新疆第一汽车配件厂、新疆大学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的干部、师生和职工。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记者李现国和本报记者段存章报道: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10月5日和6日访问了维吾尔族聚居的新疆吐鲁番地区,向那里的干部群众转达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关怀与慰问。
10月5日晚,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同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在吐鲁番宾馆大院里联欢。吐鲁番地委书记和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先后讲了话。
10月6日,在火焰山中的葡萄沟里,郝建秀、赛福鼎·艾则孜等盘腿坐在维吾尔族农民加帕尔·塔里甫的炕头上,一面品尝着水灵灵的鲜葡萄,一面与加帕尔·塔里甫一家话家常。加帕尔·塔里甫说:“我活了六十四岁,从来没有过过现在这样的好日子。”郝建秀听说他家去年人均收入一千多元,高兴地祝这里的少数民族农民,家家户户都能象加帕尔·塔里甫家一样,早一点富起来。
中央代表团在吐鲁番期间,还到风沙前沿参观了防风治沙工程五道林和坎儿井。

晋绥革命根据地史料征集编纂指导组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根据党中央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指示精神,“晋绥革命根据地史料征集、编纂指导组”第一次会议于10月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指导组顾问乌兰夫、廖汉生、吕正操、康世恩、张平化、张稼夫;指导组成员王达成、牛荫冠、白如冰、白成铭、杨植霖、张玉田、苏谦益、罗贵波、周颐、武新宇、赵林、段云、姜宝箴、高克林、郭明秋、龚子荣、康永和、廖井丹(以姓氏笔划为序)。指导组顾问王震、余秋里、程子华等同志因事未到会。
会议由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同志主持。
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任冯文彬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冯文彬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晋绥革命根据地在全国党史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是当时党中央的前卫,又是党中央的后方,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如果没有晋绥根据地,很多代表就无法到达延安,晋绥有许多值得我们总结的经验。
会议决定,晋绥革命根据地史料征集、编纂指导组由二十五位同志组成,推举罗贵波同志为指导组组长,康永和、龚子荣、苏谦益同志为副组长。
经过讨论,会议确定了指导组的任务,通过了《晋绥革命根据地党史资料征集、编纂规划》。(渠金保 王培德)

儿子为国捐躯 父亲深明大义
赵广来烈士一家赤诚爱国
新华社昆明10月6日电 (通讯员石爱卿、记者蒋永武)“钢铁战士”赵广来牺牲之后,他的父亲赵德法及其一家深明大义,表现了赤诚爱国的崇高品质,使老山前线指战员深受鼓舞。目前,一个“学习赵广来烈士一家,为保卫祖国边疆杀敌立功”的活动,正在赵广来生前所在部队开展。
赵广来生前是老山前线某部“钢铁四连”战士。在一次粉碎越军进攻的战斗中,他双腿被炮弹炸断,身上多处负伤,仍然顽强坚守阵地,歼灭敌人八名,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战后,云南边防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
消息传到赵广来的家乡山东省邹县金山村,他的父亲赵德法老人在悲痛之余,召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开家庭会,让孩子们讨论:“广来为国献身了,你们怎么想,今后怎么办?”并倡议五个儿女开展竞赛,“看谁能象广来那样一心报效祖国;看谁为集体、为群众做的好事多;看谁先当上建设两个文明的标兵。”有人对赵德法老人说:“广来为国牺牲,又是一等功臣,要趁此机会要求政府为五个种地的儿女安排个工作。”赵德法回答:“广来为国献身,不能成为咱向政府伸手要照顾的本钱。现在党的政策好,俺要靠勤劳致富,绝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他和全家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保卫祖国,英勇杀敌”八个大字,寄到老山前线赵广来生前所在连队。赵德法还让儿子代笔给部队写信。信中说,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不受侵犯,广来献出年轻的生命,死得光荣。我还有五个儿女,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他们上前线,他们将毫不犹豫地奔赴战场。赵德法一家的爱国情怀,在云南边防线广为传颂。

迎接朝鲜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为迎接朝鲜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上午在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申仁夏介绍了朝鲜劳动党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四十年来在革命斗争中和建设中所建立的业绩。
谈到国家统一问题时,申仁夏说,朝鲜劳动党根据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用自己的力量,自主、民主、和平地统一祖国的基本原则,提出了许多合理的统一方案,并为之实现作出了诚心诚意的努力。他说,然而,由于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的分裂活动,我方提出的任何光明正大的方案和提案都没有实现。
他强调指出:“虽然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斗争道路上会遇到种种障碍和难关,但是,我国人民在世界革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定能实现国家的统一。”
申仁夏在讲话中向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祖国的斗争给予积极支持和声援的中国等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党、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吴学谦参加第四十届联大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参加了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之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耿飚主持宴会欢迎联邦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施特尔肯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主持宴会。他在祝酒时说,中国和联邦德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特别是近几年,两国在贸易、经济、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施特尔肯在讲话中赞扬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楚图南、区棠亮、高登榜,联邦德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格舍尔出席了宴会。宴会前,耿飚会见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味之素公司董事长铃木三郎助。

贝特霍尔德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德国建国三十六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和夫人今天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三十六周年。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和其它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荣毅仁同荷兰议会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丁克·多尔曼议长率领的荷兰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方面应荷兰议员的要求介绍了我国人大代表的产生过程和全国人大所进行的立法工作。
荣毅仁说,我们正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很好。当然在经济发展中必然会有各种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我们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法制。
双方还就中国同西欧国家加强经济联系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克实、张珍、区棠亮,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等参加了会谈。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于淑琴今天上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荷兰议会代表团。

台湾六名非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集体要求“行政院长”俞国华辞职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六名非国民党籍“立法委员”4日在“立法院”发表声明,提出“民众对俞国华内阁呈现信心危机”,“行政院长”俞国华应该辞职。
4日上午的“立法院”总质询院会一开始,非国民党籍“立委”许荣淑即提出“临时提案”,要求“院会”对俞国华“内阁”“进行不信任投票”,但被“院会主席”倪文亚以“程序不合”为由加以制止。随后许荣淑又代表其他五名非国民党籍“立委”宣读一篇“拒绝口头质询声明”。声明说,“近年来重大事件连续发生,但俞国华内阁应变无方,改革无力,令民众呈现信心危机,俞国华不应再恋栈职位了。”
在这次施政总质询中,不少国民党籍和青年党籍“立委”提出了革新的主张,要求俞国华“内阁”在各种措施上加以兴革,结果“行政院”的态度却都是“一切维持现状”。俞国华准备就许荣淑等人的“共同声明”进行辩解,并斥“声明”为“攻讦”、“离间”,许荣淑等六名无党籍“立委”集体退席,以示抗议。
台湾报纸评论说,“立法院”本会期的总质询几乎围绕着“信心危机”的主题进行。客观上,近一两年来诸多重大事件连续不断地冲击台湾,而台湾经济又不景气,因而民间弥漫着焦虑和迷惘,这就是无党籍“立委”对俞国华“内阁”提出不信任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