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项目
本报讯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首次评定核准一千七百七十二个获奖项目。现将可公布的十三项特等奖(向国务院推荐)、八十项一等奖公布如下:
特等奖
大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的注水开发技术 大庆石油管理局 李虞庚等
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 铁道部大桥工程局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以济阳等拗陷复杂断块油田的开发为例石油部研究院等 阎敦实等
焦家式新类型金矿的发现及其突出的找矿效果 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队 崔春池等
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 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等
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 水利电力部 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等 杨贤益等
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国石化总公司锦州石化公司等 周望岳、张国栋等
卫星运载工具无线电测控系统 电子工业部十所等 郭志钢等
“远望号”综合测量船 中国船舶总公司七零八所等 许学彦等
“向阳红10号”船 中国船舶总公司四三六厂等 卢在等
“长征三号”运载火箭 航天工业部 谢光选等试验通信卫星及微波测控系统 航天工业部 孙家栋等
动态光学观测及测量技术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 王大珩等
一等奖
3000转/分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 上海电机厂等 孟庆元等
φ900mm高精度圆柱蜗杆蜗轮副与球面分度蜗轮副 重庆机床厂 刘宗辅等
精密座标镗床主轴用超B3—707双列单列圆锥滚子轴承和超B3—706单列圆锥滚子轴承 洛阳轴承厂 李延明等
轧机变相单辊驱动技术及其开发 中南矿冶学院等 古可等
3.5M厚煤层一次采全高成套综采设备 中国煤矿机械制造公司等 王祖禹等
内燃机配气机构计算方法、程序和应用 复旦大学 尚汉冀等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电子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 国家计委经济信息管理办公室等 李正男等
“七五七”工程千万次计算机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PBR—Ⅱ型铷激射器原子频率标准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所等 罗桥耳等
小同轴电缆960路载波通信系统 南京紫金信息工业公司 沙 启亮等
毫米波体效应二极管及振荡器系列 电子部55所等 邓衍茂等
高速、超高速双极型数字集成电路 电子部871厂等 吴远庆等
卫星通信地面站广播、电视、伴音传输设备 电子部714厂等 王法铭等
中、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解剖分析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
宋云麟等
低噪声砷化镓场效应晶体管系列 电子部13所等 梁春广等
用四塔一次均压式变压吸附工艺从合成氨弛放气中回收氢 西南化工研究院 曾阳等
煤矿许用乳化炸药 淄博矿务局525厂等 侯学诗等
大冶铁矿混合铁矿石弱磁——强磁选工艺流程工业试验长沙
矿冶学院等余永富等
冶金矿山潜孔钻具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究 中国科学院
金属所等 王仪康等
轴向湍流式快速冷却装置及轧后余热处理工艺 上海钢铁工艺
技术研究所等 常纯哲等
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含油气盆地的发现及油气资源评价 地
矿部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等 袁文光等
开滦矿务局特大透水灾害的治理 开滦矿务局等 李成栋等
中国沿海大陆架航空磁测及其对地质构造和矿产资料评价的研究 地矿部航空物探总队 杨光庆等
埕北油田?钻井平台设计和海洋丛式钻井技术 渤海石油公司工程设计公司等 孙德刚等
稠油注蒸气吞吐工艺技术 辽河石油勘探局等 杨维庆等
长纤维长网造纸机 温州蜡纸厂 傅彬铨等
黑曲糖化酶酶活的提高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等 孔显良等
海南粗榧抗癌有效成份的研究 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等 薛
智等
小肝癌的诊断与治疗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汤钊猷等
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 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所等
赵法箴等
全国棉花品种区域试验及其结果应用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 张方域等
我国褐稻飞虱迁飞规律的阐明及其在预测预报中的应用 江苏省农科院等 杜正文等
中国综合农业区划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所等 周立三等
汉江斜腿刚构薄壁箱型钢梁桥 铁道部第一工程公司等 赵树林等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采、选、冶联合企业设计 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 喇华佩等
“七四三”工程设计 中国西安化工设计公司 吴镇南等
济南黄河公路斜拉桥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 李守善等
在岩溶峡谷地区建设乌江渡水电站 水利电力部第八工程局等
谭靖夷等
三门峡特种深水围堰 水利电力部天津勘测设计院等 潘金漾等
丰满水电站泄水洞进水口水下岩塞爆破 水利电力部东北勘测设计院等 赵荫炳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资源普查成果 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建设总公司 曹学敏等
大型火电机组模拟培训系统 清华大学热能系 吕崇德等
中同轴电缆4380路载波通信系统 邮电部五所 朱高峰等
半潜式海上石油钻探平台“勘探三号”研制 上海船厂等 祝源钧等
船舶取消首支架纵向下水新工艺 上海交通大学 朱崇贤等
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 电子部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 陈耀星等
建立国家新光度基准和光通量副基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杨臣铸等
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B)的建立与推广应用 北京气象中心等 葛蔼芬等
计算机自动化系统在气象通讯中的应用 北京气象中心 赵振纪等
常减压蒸馏装置节能改造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石油化工总公司北京设计院等 周子方等
首都钢铁公司新二高炉先进技术 首都钢铁公司 周冠五等
小方坯连铸技术 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等 王浦江等
金刚石地质岩心钻探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 地矿部探矿工程装备工业公司等 刘广志等
数字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石油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等 孟尔盛等
喷射钻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华北石油管理局等 游静裕等
“光爆锚喷”新技术在矿井支护及引滦工程中的应用 徐州矿务局等 马士杰等
绒癌的根治疗法及推广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 宋鸿钊等
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的开发及其应用 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 周孝信等
黑杨派南方型无性系的引种和推广 南京林学院等 王明庥等
兰州炼油厂50万吨/年同轴式提升管催化裂化装置 石油化工总公司洛阳石化公司等 陈俊武等
无缝线路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 卢耀荣等
1981—1984年灾害性天气的成功预报和服务 北京气象中心
王永祥等
电刷镀技术及其推广应用 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等 林春华等
水电站水库优化调度理论的应用与推广 华中工学院等 张勇传等
《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及其简本北京图书馆等 李兴辉等
航天生命保证系统医学工程研究与应用 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
陈信等
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的设计建造 核工业部西南反应堆设计研究院 徐传效等
101研究性重水堆改进工程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马福帮等
采用六种新源油研制并工业化试产成功符合国际水平的燃料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 毕载俊等
331卫星通信系统 电子工业部
远洋打捞救生船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等
E390VA型中速二冲程大功率柴油机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李庆科等
海上横向高架索干、液货补给装置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郑福明等
P YD—50三向加载地质力学模型试验装置的研制和应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89002部队 苏锦昌等
热熔粘结絮片生产工艺和热熔粘结机 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等
张俊生等
军马新品种——山丹马、伊吾马 兰州军区军马总场等 赵书润等
烧伤的研究 第三军医大学等 黎鳌等
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 沈阳军区总医院 汪曾炜等
肝脏疾病手术治疗的临床研究 第二军医大学 吴孟超等
遗传工程技术制备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原和e抗原及其在肝炎诊断上的应用 军事医学科学院 马贤凯等
(决定公布的二等奖三百九十七项、三等奖八百一十二项,名单刊登在近日《光明日报》和《技术市场报》上)

埋头苦干 再攀高峰
本报评论员
一千七百多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检阅这一大批科技成就,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我们有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创造,我们有更多的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这不仅是获奖者的光荣,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
若要问今日的成功从何而来,每个获奖者都会讲述一部艰苦的攻关史。科学研究无捷径可走。这一千多个项目,无一不是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百折不挠的努力、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党和国家奖励他们,正是为了鼓励全民族的奋发图强精神。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七五”计划建议明确指出了科技现代化在四个现代化中的决定性作用。“七五”期间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广大科技工作者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的开放政策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给我们增加了压力。有压力是好事,闭关锁国,似乎没有压力,但要落后挨打。当今世界,特别象我们这样的大国,经济要发展,赶上发达国家,就要靠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只能靠现在的广大科技人员埋头苦干,靠正在学习的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掌握真正的本领。发牢骚,讲怪话,空喊爱国,是喊不出现代化来的。一切有志于振兴中华的人们,都应该向这次获奖的同志学习,埋头苦干,勇攀高峰。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说
要大力发展卫星电视转播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进一步增加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的数量,提高质量,加快我国电视事业发展步伐。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十月七日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试点工作总结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赠送给老革命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五十三个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已于国庆节前全部开通。李鹏副总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个成绩,它扩大了我国电视的覆盖面,证明了中央关于“租星过渡”的方针是正确的,同时为军转民开辟了新渠道,提供了新市场。
李鹏说,电视是两个文明建设首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采用上面租星,下面扩大卫星电视地面站的办法,使我国的电视事业在短期内有较大的发展。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去掉门户之见。广播电视部门要制作更多更好更丰富的节目,为人民提供精神粮食。地面站的生产制造单位要提高地面站的质量,降低造价,供应备品备件,做好维修服务工作。各地方要通过各种渠道筹款建设地面站,不能依靠国家。
李鹏还谈到广告工作。他说,广告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重新出现的产业。广告是指导生产、消费,传递信息的工具,要继续发展。总的说来现在的信息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但是,有的广告中出现的形象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原则,有些是虚假的,需要整顿。

田纪云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建馆六十周年庆祝会上希望
中外学者共同开发和利用明清档案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十月七日上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庆祝建馆六十周年。
坐落在故宫博物院西华门内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于一九二五年十月十日,现藏明清档案一千万件,是我们祖国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会代表国务院对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从事档案工作和从事其它工作一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连续不断的努力。数量庞大、内容丰富的明清档案,所以能完好地保存到今天,同样也是几代人不断努力的结果。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就是在前人辛勤劳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我们纪念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应该感谢曾经为明清档案工作做过贡献的文化界人士、历史学家和明清档案工作者,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历史功绩,并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文化遗产、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献身精神。他希望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明清档案进行系统的开发和利用,为四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纪云向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外宾表示,我国政府欢迎外国学者前来我国利用明清档案进行学术研究,也希望外国学者协助我们做好收集流失在海外的明清和明清以前的历史档案的工作。田纪云还说,大陆和台湾的史学工作者、历史档案工作者应当早日实现交流与合作,把目前分存于两处而彼此都不完整的明清档案,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流,为振兴中华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样才无愧于列祖列宗和子孙后代。
我国档案界、史学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庆祝会。会议由国家档案局局长韩毓虎主持。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延永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开放历史档案的方针,更有效地为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巴基斯坦、苏联等国档案界的官员和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民主德国、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地区的档案界代表和学者也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
馆庆期间,还举行有中外学者一百五十余人参加的“明清档案与历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和举办“明清秘档珍迹展览”及“明清档案工作六十年展览”。

保证药品质量 重视新药开发
重庆中药厂在药品市场赢得信誉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由于市场药品供大于求和药材、燃料提价,全国医药生产企业利润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但重庆中药厂1至7月的产值、利润,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和10%。在四川的中成药行业中,经济效益名列前茅。这个厂的厂长在谈到成功的诀窍时说:“保证药品质量,重视新药开发,就能占领市场”。
药品质量是药厂竞争的关键,这一认识在重庆中药厂的干部、职工的思想上十分明确。他们常年生产的六十来种药品,都坚持严格按药典标准投料,从不掺杂使假。麝香止痛膏是这个厂在全国首创的销量最大的主要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在麝香价格成倍提高的情况下,厂里严格按配方投料,宁肯每年少收十万元,销售价格一直不变,从而赢得市场信誉。
重庆中药厂还十分重视新药品开发,做到不断有新的拳头产品投入生产。去年以来,这个厂研制成二十余种新药品。他们和外单位合作研制的降糖丸、小儿腹泻灵和速效枣仁安神胶囊,在全国亦是新创,在以后的一二年内,将成为这个厂的拳头产品。1981年到现在,重庆中药厂的药品中,新药品的产值占总产值的90%左右。
这个四百多人的药厂的产品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建厂二十多年,国家总投资不到一百万元,厂里上交税利近一千万元。

中国卫生记协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卫生记者协会10月7日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议。
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六十多位理事,讨论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了领导机构,并决定开展评选医药卫生好新闻等活动。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当选为中国卫生记协主席。

专栏:体育

青运会比赛全面铺开 大力士先得两枚金牌
本报郑州10月7日专电 记者陈昭、李杰报道: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比赛从今天起在中原大地的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四市全面铺开。
在郑州市,进行了男女篮球、举重、男女花剑的比赛。举重比赛的两枚金牌首先产生。广东何灼强、河南杨珩分别夺得男子乙组四十八公斤级和五十二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参加男女花剑比赛的几位新秀也已披挂上阵。
在九朝古都洛阳,所有的足球票早已售光。在今天进行的比赛中,河南小将率先出战,在数千名家乡父老的呐喊声中,以2∶0战胜劲旅辽宁队。在另外几场比赛中,广东队2∶1胜解放军队,北京和山东队分别以2∶1战胜天津、上海队。
在新乡和焦作举行的柔道、体操比赛,由于有不少国内名手参加,也吸引了大批观众。
排球比赛将于明日在我国六大古都之一的开封拉开战幕。自行车、摔跤等项目也于明天上午开始。射击、射箭分别在10日、12日开始,这两路小将正秣马厉兵,进行紧张的战前训练。

专栏:体育

两代神枪手喜谈新一辈
巫兰英,这位年已三十岁的前世界女子飞碟冠军,不仅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是河南老乡心目中花木兰式的传奇人物。此次,她作为青运会射击比赛的科研人员,将对年轻选手的各项指标进行科学的统计和分析,以便选拔出优秀苗子。
我听说在青运会的各个项目中,射击项目达到一级和健将级的运动员最多,于是,请她谈了自己的想法。
巫兰英说,我十八岁才开始拿枪,而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都只有十七八岁,却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确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然,这些运动员毕竟年龄还小,比赛经验也不足,因此,成绩的起伏波动是比较大的。和她同屋的此次大会的仲裁委员、中国射击协会的李素萍接过巫兰英的话题说,中国的射击项目,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在奥运会一举拿了三枚金牌,就是一个明证。前不久,国际射联决定设立世界少年纪录,其中,女子手枪60发世界少年纪录是586环,在青运会预赛中,我们第一名的成绩达到585环;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60发卧射的世界少年纪录是599环,我们的小运动员达到了594环,这证明,中国的青少年运动员已经接近世界射击水平。
两代神枪手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她们说,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射击运动,从器材到场地,都是十分先进的。中国从事业余射击训练的青少年有数千人,可以肯定,中国射击运动的未来,充满着希望和美好的前景。
本报记者 陈昭

专栏:体育

举重新星何灼强
在预赛中曾取得抓举一百点五公斤,挺举一百二十五点五公斤好成绩的四十八公斤级运动员何灼强(广东),在决赛的第一次试举中就要了抓举九十五公斤,挺举一百一十五公斤的重量,引起了行家们和观众的注意。这个初生牛犊又向新的高度冲击了。
抓举第二次试举成功后,小何要了一百零二点五公斤。他慢步走到杠铃前,稳定了一下情绪。随着一声大喊,沉重的杠铃拔地而起,稳稳地停在头顶。全场一片掌声,人们交口称赞着这个身高仅仅一米四七的小运动员。
接着,小何一鼓作气,又在挺举中举起了一百三十二点五公斤的杠铃,夺得四十八公斤级总成绩冠军,这也是本届比赛的第一枚金牌。
赛后,教练李深说:“小何力量大、协调性好,是一颗好苗子。他准备力争在长沙举行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再创好成绩。”李北大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田径赛收兵 两项世界纪录刷新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6日电 (记者章挺权、高殿民)民主德国女将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四届世界杯田径赛最后一天比赛中,创造了本届杯赛仅有的两项世界纪录,为本届杯赛增添了光彩,并夺得了今天全部五个女子项目的金牌。至此,本届杯赛全部结束。
在女子十六个项目中,民主德国女选手共夺得十二枚金牌,并以121分的总成绩连续第三次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苏联男、女队列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
二十八岁的民主德国名将科赫,在女子400米赛跑中以47秒60的成绩,刷新了47秒99的该项世界纪录。民主德国女将还创造了女子4×100米接力赛的世界纪录,成绩为41秒37,比该队在两年前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快了0.16秒。
欧洲队的瑞典名将舍贝里仅以2米31的成绩夺得男子跳高金牌。民主德国选手赫恩,今天也仅以96米96的成绩夺得男子标枪金牌。
民主德国选手德雷克斯勒,今天以7米27的成绩获女子跳远第一名。

专栏:体育

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祝贺首届青少年运动会开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组委会今天收到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联名发来的贺信。
贺信说,青少年热爱体育运动,体育运动需要一代新人。今天,象征着青春、健康与未来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少年一代无限关怀与爱护。
贺信接着说,首届青少年运动会是全国青少年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促进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各地青少年体育健儿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并把兄弟省市青年朋友的好思想、好风格、好技术学到手,带回去,为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朝气蓬勃,不断向着更加广泛深远的方向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大灾之年 减产不减志 东道村奋发自救 收入超去年
光荣人家 送兄再送弟 好父亲深明大义 为国多贡献
《吉林日报》△长春市郊区兰家乡东道村大灾之年减产不减志,奋力搞自救,总收入仍可超过去年
《大众日报》△在云南前线牺牲的一等功臣赵广来的父亲赵德法,把另一个儿子送上前线
《辽宁日报》△省政府压缩行政、基建等费用五千万元,用于解决灾区群众衣、食、住等困难
《福建日报》△全省农村已有四分之一的农户改灶,去年节柴四千多万担
《贵州日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聘请六百多名农村知识青年到乡镇机关任职
《北京日报》△全市四千四百余个农村建立起村民委员会
《解放日报》△上海纺织原料交易所正式对外营业,为棉花购销双方直接见面、直接订货提供各种服务
《新华日报》△南京大学设立教授接待日制度,回答学生在治学之道、思想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山西日报》△山西省大力发展金属材料、化学材料和建筑材料工业,就地消化煤炭一千多万吨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一百六十四个乡镇建立法律服务站
《湖北日报》△省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工质量检查汇报会,与会者在机关食堂和职工一样买饭就餐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在六十三个大中型企业中试行人员、原料、材料节约单项奖
《四川日报》△合江县望川乡乡长周德超多次殴打无辜群众激起公愤,乡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罢免他的职务
《安徽日报》△阜阳地区近两年涌现一千八百多户各种类型的文化专业户
《宁夏日报》△吴忠市东风乡建立服务体系,为农民传递信息、提供技术、推销产品
《甘肃日报》△庆阳地区西峰服务楼食堂承包人刘凤康只顾捞钱,不讲卫生,坑害顾客,饮食服务公司决定终止他的承包合同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锅炉厂与全国二十多个企业签订九十二份联产合同,扩散各种产品
《南方日报》△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蔡祖泉三下广东海口灯泡厂指导生产,使工厂恢复生机
《重庆日报》△江津县林业户高洪武抵制乱砍林木的歪风,所承包的千余亩荒山绿树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