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齐奥塞斯库等罗马尼亚贵宾到北京
李先念主持仪式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赵紫阳、彭真、田纪云、李鹏、胡启立、陈慕华、叶飞出席宴会作陪
李先念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先后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主持仪式,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前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首都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道路两旁摆满了鲜花。中罗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迎风飘扬。
当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从钓鱼台国宾馆抵达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拥抱、握手。两名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下午五时欢迎仪式开始。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罗中两国国歌。齐奥塞斯库由李先念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数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彩带,跳起欢快的舞蹈,向罗马尼亚贵宾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陈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以及随同齐奥塞斯库总统来访的瓦连丁·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仪式结束后,李先念和齐奥塞斯库步入人民大会堂。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6日电 (记者郑坚、谢国华)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带着罗马尼亚党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作第四次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访华。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彭真、田纪云、李鹏、胡启立、陈慕华、叶飞出席宴会作陪。
李先念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李先念在讲话中赞扬了齐奥塞斯库为发展中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宝贵贡献,并高度评价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李先念说,中罗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都面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艰巨任务,都需要一个持久的和平国际环境。
他说,罗马尼亚一贯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将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坚持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主张充分发挥广大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为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他说,中国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包括外空在内的一切军备竞赛,主张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所有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他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防止世界战争而继续共同奋斗。
他说,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团结与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的,曾经不止一次地经受了国际风浪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把加强中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方针。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发展中罗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努力。李先念最后说,齐奥塞斯库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中罗关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他表示相信,双方即将举行的会谈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访问必将获得圆满成功。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说,罗马尼亚高度评价罗中之间牢固地建立在相互尊敬、尊重民族独立主权、完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的关系。他说,“尽一切力量使这种关系得到更加强有力的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利于国际和平合作事业,这是我们的崇高义务。”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齐奥塞斯库重申罗马尼亚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与合作的政策,为建设性地解决当代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而努力。
他说,“在当前特别严重而又复杂的国际条件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各国人民的合作,一致努力来制止导致紧张和战争的危险倾向,坚决确立和平与合作的政策。”
他强调指出,“考虑到欧洲的特别形势——在这里积聚着巨大的武器库,集结着庞大的军队,并在继续部署核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我们认为,欧洲各国,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国家有必要加紧采取行动,以促使两个核大国采取具体步骤使苏美关于核武器和太空武器的日内瓦谈判达成一项相互都能接受的协议。”
他说,他的这次访问将作为新的重要事件载入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的丰富史册。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郑天翔、杨易辰、林佳楣、钱李仁、于洪恩、王涛、艾知生、李锡铭、钱其琛等。
齐奥塞斯库总统的随行人员瓦连丁·齐奥塞斯库、扬·丁卡、斯特凡·安德烈等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一千七百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特等奖二十三项,一等奖一百三十四项,二等奖五百多项,三等奖一千多项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金色的秋天,丰收的季节。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最近召开了第二次会议,评定核准科技进步奖一千七百七十二项。其中,特等奖(待国务院批准)二十三项;一等奖一百三十四项;二等奖五百三十七项;三等奖一千零七十八项。决定公布一千三百零二项,另有四百七十项不予公布。
评定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这次受奖项目数量大、范围广,涉及到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各个领域。国家将拨专款近二千万元,用于奖励这次获奖的科技人员。
获得特等奖的项目有:突破“禁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大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的注水开发技术、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焦家式”新类型金矿的发现及其突出的找矿效果、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卫星运载工具无线电测控系统、“远望号”综合测量船、“向阳红10号”船、“长征三号”运载火箭、试验通信卫星及微波测控系统、动态光学观测及测量技术等。
这次获奖项目,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向国务院推荐的特等奖中,大庆油田注水开发技术,由于研究出一套完整独特的油田开采动态监测、指标预测、钻井加密、高含水期采油等先进技术,从而改变了地面流程,使得原油的产量二十多年来始终保持高产、稳产,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的建成,在工程方面采用多学科研究,解决了在大流量、宽河道、复杂地形、地质、河势和泥沙条件下,修建巨型枢纽工程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其水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尺寸、推力负荷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一等奖的常减压蒸馏装置节能改造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每年可增加产值近八亿元。据统计,仅十项特等奖项目和十二项一等奖项目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就达二百二十亿元。
技术先进,水平高,是这次获奖项目的又一特点。这次获奖项目,多数是国内首创,也有相当一部分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昆铁路建设,全线总长一千多公里,地形复杂,工程艰险,世所罕见。其中有三百多公里位于高烈度的地震区,山高、谷深、坡陡、流急、山体错落,泥石流、游泥地,到处都是。铁道部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难,敢攀高峰,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新设计,使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都达到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尤为可喜的是,这些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者,绝大多数是中年知识分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培养成长的科技骨干力量。

胡耀邦到国宾馆看望齐奥塞斯库
宾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到钓鱼台国宾馆看望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胡耀邦1983年访问罗马尼亚时受到了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热烈欢迎。今天,胡耀邦同齐奥塞斯库在北京再次见面,都感到很高兴。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齐奥塞斯库对胡耀邦说,他这次访问是为罗中两国更加密切的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他希望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胡耀邦同意齐奥塞斯库的意见。他说,双方应该为此作出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全国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交流学习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文件精神的体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何平、郑庆东)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精神的体会。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出席会议。六位常委先后在会上发言。
汪德昭委员说,中共中央关于“七五”计划的建议中提出,外汇的使用必须讲求经济效益,这一点很重要。
陈邃衡委员说,前一时期,我们放松和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一些宣传单位,宣传不实事求是、脱离实际。
钱伟长委员说,现在一些武打片和外国广告充斥我们的电视。向青少年灌输什么,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爱泼斯坦委员说,最近我去了一趟西藏,最大感受是,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陈宇委员说,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三个会议文件,是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突出的重要任务。
陈舜礼委员说,产品质量差是一些企业生产中的一个致命弱点。要加强对产品技术改进和提高的研究,不能只限于提高产品的外观和装璜。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缪云台、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出席了会议。

专栏:凡人新事

局长上门来…
“呯”地一声,门开了。一位身材颀长、面容清瘦的人走进来,开口就说:“我是地区粮食局的,今天求你们来啦!”
“准是开什么会,拉我们去报喜的。”我心里说。编辑部几乎每天都收到参加会议的邀请书,甚至派车来人拉我们,希望在报上扬扬名。对这种视报纸为光荣榜的做法,我们真有点厌烦。
“什么事?”我扫了他一眼,不冷不热地问。
“是这样,”他坐在我对面,“夏粮入库以来,我跑了全地区八十多个粮站。一些粮站对农民交粮压级压价,或验粮不用仪器,或乱扣农民卖粮款。我想请报纸点名批评一些粮站。”
我吃了一惊,原来如此!高兴地说:“编辑部也收到读者来信,反映你谈到的问题。不过,粮食局工作一向不错,组织批评稿件……”
没等我说完,他就截住了我的话头:“粮食部门连着千家万户,危害农民利益,就该公开批评。”接着,他向我们提供了应该批评的单位和事实。
“好!说办就办!”我和另一位编辑交换了意见,答应了。我看了一眼桌上的台历,上边写着:1985年7月5日。
这位干部就是山西省运城地区粮食局长赵克恭同志。
山西《运城报》 吕企才
应读者的要求,我们已将“凡人新事”编选成册,已由本报出版社出版,各地和部队通讯报道组以及个人有需要者,请来信寄本报总编室告知预订数。——编者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今晚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首次派团访问我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和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国—土耳其友好小组主席雷洁琼到机场迎接。
土耳其驻华大使哈扎尔也到机场迎接。

进口三菱载重汽车的质次问题已解决
日商同意更换新车和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9月30日,就解决我国进口三菱载重汽车的质量问题,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达成了协议。协议规定:由日方重新设计和制造的新车来更换我进口的不合格的汽车,并由日方赔偿中方因此而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

坚持改革 紧中求活 活中求好
重庆变压力为活力经济效益提高
头八个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27%,上半年劳动生产率提高23%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面对国家对国民经济加强宏观控制后的新形势,中共重庆市委提出“坚持改革,紧中求活,活中求好”的方针,积极贯彻中央在消费基金、信贷资金、基建投资规模和外汇等方面采取的紧缩措施,变压力为活力,以改革促生产,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一至八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业值增长22.15%;财政收入增长35.27%,达十一亿三千多万元。上半年全民所有制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3%。
在“紧中求活,活中求好”思想指导下,重庆把宏观控制加强后形成的外部压力,变成提高企业素质的内部动力。许多企业两眼向内,加强经营管理,大搞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依靠改善企业内部条件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重庆家具公司在原材料涨价、资金紧缩的压力下,积极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内部消化涨价因素。他们的家具不但没涨价,反而从今年4月中旬起降价,各类家具平均降价7.1%。
重庆今年还注意抓金融改革,成立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在银行紧缩信贷资金的情况下,积极集聚社会闲散资金,加强资金横向融通,以利“紧中求活”。市中区的渝中财务公司今年元月以来,有偿集聚区内各单位预算外的闲置资金六百七十多万元,给六十多个单位发放四百多万元贷款。长江衬布厂因银行停止发放设备贷款而面临困境,渝中财务公司及时贷款给厂里买设备。今年用新买的设备生产市场短缺的新产品,可盈利几十万元。重庆还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办法,今年以来集资一亿多元,缓和了乡镇企业资金不足的矛盾。

经济发达地区怎样处理务工和务农的矛盾、发展农业生产?
常熟元和村农业实行专业耕种
二十二个劳力耕种全村五百多亩农田,今年夏熟一季人均创产值一千二百多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工农业都实现集中经营、专业化生产
新华社南京10月6日电 (记者赵明)江苏省常熟市琴南乡元和村今年用二十二个劳动力专业耕种全村五百五十六亩农田,取得了意料不到的经济效益。今年夏熟一季,每个务农劳力平均生产粮食七千六百五十三斤,油菜籽六百四十一斤;人均创造产值一千二百零九元,比去年增长80%。夏熟纯收入,按务农劳力平均,每人已有一千一百多元,预计到秋后,可以达到二千七百多元。
这个村的做法为经济发达地区处理务工和务农的矛盾、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去年秋天,元和村为了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办起四个小农场,由四名妇女担任场长,农场的职工由场长招聘。结果,仅占全村劳力总数1.6%的二十二个人,就把全村的农田都承包了下来。农场在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年初,村民委员会和四个农场分别签订合同,确定全年生产任务。以后,村里为农场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农场向村里上交各种农副产品,双方都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计价收费。农场负责交纳农业税,对职工按多劳多得原则发放工资。这样,元和村的农民务工的不再种田,务农的也不去做工,工农两业都实现了集中经营、专业化生产。
元和村务农的劳力每人平均耕种二十五亩地,他们主要是依靠机械化。近两年中,元和村从工业利润中拿出十六万元,先后购买了包括中小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八十多台,成立了农机队,专门为四个农场提供从耕种、管理到收获的一条龙有偿服务。农场需要耕地、开沟、插秧、播种、治虫,只要一个电话打去,农机队随即派人前来服务。这种服务及时、周到,而费用又不高。
为了保证务农人员与务工人员一样有比较稳定的收入,元和村还凭借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对农场职工实行“工资保底”。他们和农场签订的合同规定,村里保证农场职工每月工资不低于七十五元;遇上灾年,农场收入不足部分由村里补齐;遇上丰年,农场收入多了,村里也不封顶,农场职工可以提高工资水平。这样一来,就改变了“务工收入稳定,务农风险太大”的状况,务农人员都安心农业生产。

专栏:今日谈

勿以小利忘大义
胡正敏
8月5日上海的《新民晚报》报道了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上海某些大专院校为了赚钱竟任意挪用和挤占教学用地。一个占地仅七十亩的某学院竟划出五分之一土地要供外商投资兴建宾馆。于是教学楼、排练厅等尽在拆除之列。报道透露:目前上海正在洽谈此类生意的大专院校居然有近十家之多。
中央一再重申,培养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知识水平是进行四化建设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前途的千秋大业。为了加强教育事业,中央专门设立了国家教育委员会,上个月中央机关又派出三千干部到基层培训中小学教师。
我国教育不发达,高等学府太少,学校的设备和设施严重不足,能够享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也太少。在这种情况下,为着赚几个钱,挤占学校用地去修建宾馆,未免见利忘义。不知打着这些馊主意的主管者现在是不是已经“悬崖勒马”了,如果仍在一意孤行,那么,校园里宾馆越是林立,这家学校距离四化对它的要求就越远。

专栏:今日谈

减少“长征学生”
刘衡
“七里干沟八里垭,十里偏坡一条岔,二十五里路无人家。”
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地广人稀的大山区,平均六平方公里才有一所小学,五十五点八平方公里才有一所初中,三百三十八平方公里才有一所高中。一般农村小学生读完五年级,往返的路程约达二万五千里,人们称他们是“长征学生”。至于没寄宿的中学生,走的路就更多了。学生上学要爬崖过溪,碰到下雨下雪,或山洪暴发,更为艰难,甚至有生命危险。这里的孩子常常念上两三年小学,就停学参加劳动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多大学问。多办些寄宿中、小学就好多了。从表面看,办寄宿学校要多花钱,是消费性投资。但从实质看,从长远看,教育投资是生产性投资。马克思早就说过,教育支出,“是生产的,因为教育会生产劳动能力。”
愿自治州寄宿学校多多出现,“长征学生”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