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在纽约畅谈抗越斗争形势
民柬力量日益壮大活跃在抗越战场上
新华社纽约10月5日电 (记者王宪鹏)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记者时说,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日益壮大,充满战斗力,正活跃在抗越斗争的各个战场上。
西哈努克是在他下榻的汉姆斯利大旅馆会见记者的。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亲王全面回顾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战场上及外交战线上抗越斗争的情况。
他说:“我们的抵抗力量正在柬埔寨的各个省份抗击越南侵略者,不仅在邻近泰国的地带,而且在靠近越南、老挝的省份。我们的游击队有时可在距金边仅二十英里、甚至十英里处开展活动。”
他一边说,一边习惯地挥动双手。他告诉记者,“越南没有能够在其旱季攻势中消灭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抵抗力量在柬内地仍保留为数不少的根据地。
在过去的一年里,亲王不辞劳苦,走遍了五大洲,亲自去争取各国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支持。他说,在国际上柬埔寨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本月2日,亲王在联合国大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据理力争,慷慨激昂,痛斥越南侵略者的罪行,在这里的外交人士中引起不少反响。
在谈到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内部团结问题时,西哈努克坚定有力地说:“我们联合政府内部非常团结。我们不是三派,我们是一派,是为抗越救国而共同奋斗的一派”。
当谈到河内当局企图使柬埔寨越南化时,西哈努克显得很激动,他愤怒地谴责越南在柬埔寨推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
他指出,“到1990年,河内就会完成它的柬埔寨越南化计划”。越南“许诺”到那时将撤军,因为到那时,甚至连韩桑林傀儡军队里也会渗透进大量越南军事人员。
西哈努克指出,救国的唯一出路就在于坚持军事抵抗。他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将世代战斗下去,直到把越南人赶走。”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为柬埔寨抵抗力量提供更多的物质和财政援助,并感谢中国、东盟各国及美国等国为他的政府提供的慷慨援助。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穷兵黩武吓不倒巴勒斯坦人民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为民族权利而战
本报阿尔及尔10月4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阿拉法特主席今天在给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封信中指出:“以色列侵略者的穷兵黩武,非但吓不倒巴解组织及其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相反只能更加激起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建立独立国家而进行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直至解放耶路撒冷。”
一位巴勒斯坦朋友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以色列侵略者的惨无人道的恐怖行径,表明它在被占领土上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和巴解在国际上取得的重大政治胜利面前已经惶惶不可终日。”
他说,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诞生之日起,从被占领土到约旦,从约旦到黎巴嫩,从黎巴嫩到突尼斯,以色列无时无刻不在妄图消灭巴解组织,然而为实现独立和自由的崇高理想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及其巴解组织,不但没有被消灭,而且越战越强。以色列的罪恶行径及其支持者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巴勒斯坦革命一定会胜利。

突尼斯为被以杀害的死难者举行葬礼
新华社突尼斯10月5日电 在10月1日以色列空袭中牺牲的巴勒斯坦和突尼斯人的葬礼,今天在突尼斯市南郊哈马马姆—利弗公墓举行。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突尼斯总统夫人瓦西拉·布尔吉巴和突尼斯党政高级官员参加了葬礼,并向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和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干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处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葬礼。(附图片)
图为参加葬礼的人们抬着死难者的灵柩前往墓地。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全会结束
呼吁加强经济合作敦促美苏停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日内瓦10月5日电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三十届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就世界经济形势、裁军和世界和平等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
关于世界经济问题的决议呼吁联合会所有成员国与其它非政府组织加强合作,以解决目前世界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经济、社会和发展问题。
会议对世界和平与人类的生存一直受到核战争威胁的严峻事实表示关注。有关这一问题的决议敦促美国和苏联就防止武器竞赛扩大到太空和控制地面上的军备竞赛问题迅速达成协议。
会议特别强调维护欧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呼吁欧洲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签字国执行文件的全部条款,要求亚洲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其它国际法原则公正持久地解决争端和冲突。
会议再次选举戴维森·尼科尔为联合会主席。中国的毕季龙被选为由十七名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委员。

罗马尼亚发展信息和计算技术
郑坚
罗马尼亚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计算技术从无到有,并达三代半的水平,产值每五年翻一番。目前已能生产中型机菲利克斯系列、小型机“独立”号和“珊瑚”号系列,以及微处理机和个人用计算机共二十种型号,已使每百万人拥有中型机二十三台,小型机一百四十台,微型处理机四百五十台。每年生产的计算机有四分之一用于出口。
首都布加勒斯特北郊著名的“皮佩拉”电子工业区是全国的电子和计算技术的大本营。这里有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研究和开发的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厂和外围设备厂、电视机厂和显象管厂,网点遍布全国的电子产品维修公司,以及负责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的电子和计算技术工业中心。
工业中心总经理瓦西里是与本国信息和计算技术同步成长的中年专家之一,今年四十五岁。他欣然应约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向记者介绍说,罗马尼亚六十年代中期研究了世界发展的趋势,作出了在经济中采用现代计算技术的战略决策,并制定了从1968年开始的三年发展计划。三年之中,计算技术研究所引进和消化了法国国际信息公司的计算机专利,建设了计算机厂,建立了干部培训体系,开始设计数据自动处理系统和编制计算程序,为本国计算技术的研究、发展和运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七十年代,罗马尼亚实现了信息技术十年发展纲要。前五年,投资四十亿列伊,首次制成国产中型计算机,并用于国民经济。建立了国家程序库,统一了全国的程序编制工作。后五年投资七十九亿列伊,电子工业产量增长了一倍多。发展了中型计算机菲利克斯系列,并研制了小型计算机系列。到今年结束的本五年计划中,电子工业投资二百多亿列伊,产值也将再度翻一番。发展了百万次大型计算机的研制和微型机的生产,实现了内存、外围设备、计算机电源、终端设备等全部由国内生产。瓦西里总经理强调说,本五年更加注重在经济和生产的管理中扩大使用信息和计算技术。用计算机控制的工艺流程和生产过程由三年前的几十条激增到几百条,包括开矿、采油、发电、冶金、造纸和水泥生产等。
近二十年中,信息干部队伍也迅速壮大。职工人数最近十年中增加了十四倍,总数已达六万多人。所有的理工科大学和经济院系,所有的工业中学和数理中学,都开设了信息课。
谈到今后的方向,瓦西里总经理说,罗马尼亚将根据国情,不追求计算机的速度,不生产大型机,而以发展中小型计算机为主;尤其重视大力生产微型计算机和个人用计算机,使之为社会和个人提供更多的服务。他说,面对未来的挑战,罗马尼亚在发展信息和计算技术方面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依据国情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应新的科技革命潮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光电子学的研究。

为缓和紧张局势促进北南对话
朝中方面建议举行军停会秘书长会议
本报平壤10月4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10月4日晚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发的消息说,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今天打电话给美国方面首席委员,不同意美方首席委员9月26日复信中提出的在共同警备区和非军事区域内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地方建立一项检查制度的反建议。
7月29日,朝中方面曾在军停会第四百二十九次会议上提议,为保障目前北南对话的有利环境和条件,双方应在军停会总部区内拆除全部军事设施和哨所,撤走重武器和自动武器,减少警卫人员。
李泰昊说,美国方面首席委员的主张同朝中方面提案的宗旨和意图差距很大,而且也不符合美国方面过去表示过的立场。但他认为,由于美国方面也表示要关心缓和紧张局势和北南对话,双方有必要进行秘书长级的会晤,以便能够缩小双方见解上的差异,最后达成协议。
李泰昊在电话中建议,双方秘书长在10月8日上午11时会晤。至于具体会晤的场所、人数及形式可考虑美方的意见。

吴学谦外长离开纽约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参加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和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外长级会议后,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在联合国期间,吴学谦外长会见了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以及许多国家的外长,同他们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莫莫当选为塞拉利昂新总统
新华社弗里敦10月5日电 约瑟夫·塞杜·莫莫在1日开始的总统选举中当选。他在今后七年中将担任塞拉利昂共和国的总统。
现任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已经八十岁了,他将退休。
在塞拉利昂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今年8月举行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莫莫被选为该党的领导人。

达科斯塔再次当选圣普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圣多美消息: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在9月30日举行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第三届全国人民议会会议上再次当选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

世界残疾人职业能力锦标赛闭幕
我选手获五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新华社波哥大10月4日电 第二届世界残疾人职业能力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中国选手在这届锦标赛中共获五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中国选手关欣然(女)、钟胜利、李德旺、王永胜和陈水生在广告艺术、电视机和收音机修理、手表修理及缝纫项目的比赛中各夺得一枚银牌。章槐卿、吴宏泽和宫兆德在手表和收音机修理及木雕的比赛中各获得一枚铜牌。
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奥坎波、哥伦比亚总统夫人、第二届世界残疾人职业能力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罗莎·埃列娜·贝坦库尔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闭幕式。
当天晚上,第二届世界残疾人职业能力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卡洛斯·平松宣布,第三届世界残疾人职业能力锦标赛将于1989年在法国举行。

苏卫星与轨道联合体实现对接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今年9月27日发射的“宇宙—1686”号卫星,于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三时十六分同正在太空飞行的“礼炮—7”号—“联盟T—14”号轨道联合体实现了对接。
“宇宙—1686”号卫星和联合体之间互相寻找、接近、停靠和对接都是自动完成的。飞行控制中心、轨道联合体上的宇航员对对接过程进行了监督。“礼炮—7”号,“联盟T—14”号—“宇宙— 1686”号轨道联合体的飞行是要试验卫星的装备、机组和结构元件,进一步掌握操纵大体积的复杂的轨道联合体的方法,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

坦桑尼亚副总统接见我领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9月28日在桑给巴尔说,坦桑尼亚希望扩大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姆维尼是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黄鹏时说这番话的。

民主德国领导人接见我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考察团
据新华社柏林10月2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人民议院主席团副主席、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格廷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青年研究会名誉会长金鉴率领的中国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考察团。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互换经济合作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互换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批准书仪式9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刘山和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埃尔斯博尔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欧洲共同体互换了批准书。

日中友好六团体举行酒会欢迎我大使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等日本六个友好团体9月27日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举行盛大酒会,欢迎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章曙。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在酒会上致词,代表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协会和日中经济协会六个团体,热烈欢迎章曙大使,并祝愿日中友好事业不断发展。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致祝酒词后,章曙大使讲话。

王耀庭结束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一行最近应邀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捷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波塔奇曾会见由王耀庭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应匈牙利商会的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一行9月20日至25日在匈牙利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王耀庭主任同匈牙利商会会长贝茨克·陶马什等就如何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和外贸部部长韦赖什·彼得先后会见了王耀庭。

陈彧获图卢兹国际歌咏比赛第一名
新华社巴黎10月6日电 二十五岁的中国男中音歌唱演员陈彧5日晚在法国图卢兹国际歌咏比赛中获得男演员组第一名。
陈彧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他在决赛中演唱的是德国作曲家舒曼的一支歌曲。
中国的女中音歌唱演员苗青获得女演员组第三名。
参加这次国际歌咏比赛的有来自世界大约三十个国家的七十一名歌唱演员,其中十二名参加了决赛演唱。

我选手获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前三名
新华社华沙10月5日电 在波兰卢布林市举行的第三届利平斯基和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经过十天三轮比赛,10月5日全部结束。中国选手获得了青年组前三名和少年组第一名。
在青年组中,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十六岁学生王晓东和民主德国的安·维塔斯并列第一名,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十八岁学生王峥嵘获第二名,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十八岁学生张乐和波兰的多·安德舍夫斯卡并列第三名。张乐还获得了卢布林市长奖。
在少年组中,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十四岁女学生黄滨和苏联的马·温格罗夫并列第一名。
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十五个国家的七十三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其中有中国选手七名。

专栏:述评

苏联对西欧的外交主动行动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法国四天访问的着眼点主要还不是苏—法双边关系,而是苏联从当前东西方关系的全局出发,以核裁军为中心,在苏美首脑会晤前夕,从巴黎向西欧展开的一个重要的外交主动行动。
戈尔巴乔夫在此发表的一些讲话主要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
——关于欧洲中程导弹,可以达成一项与空间和战略军备无直接联系的独立的协议;苏联愿意同法国和英国“直接谈判”它们的核力量。
——苏联目前部署在欧洲地区的SS—20导弹共二百四十三枚,等于苏联去年6月对美国采取反措施前的水平,即随后增加部署的已经撤走,其发射架将在今后两个月撤除;针对美国本土的反措施依然有效。
——苏联愿意参加达成“不扩散化学武器的国际谅解”,并准备为建立中欧无化学武器区作出努力。
——在经互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可以建立更有建设性的关系。
——在华约和北约之间可以达成某种“暂时解决办法”,以缓和目前严重对峙的形势。
上述建议和表示,再加上苏联几天前向美国提出、又在巴黎重申的关于苏美各自削减一半战略核武器、全面禁止进攻性空间武器的建议,就构成了苏联方面一个大体完整的外交主动行动。人们似可从中隐约看出苏联在当前乃至近期要采取的外交行动的基本脉络。
法国和西欧政界和舆论界的反应迅速、多样而谨慎。法国《世界报》认为“包含某些为重开对话所必须的谨慎的开放”,西德外长表示“令人感兴趣”,比利时外长说它是“积极的一步”。美国的反应是,它表明苏联“态度的一个变化”,可成为美苏“谈判的基础”。至于上述建议的真正含意和苏联的实际意图以及它对日后东西方关系可能带来的影响,许多人避免贸然评论,宁愿先静观。
苏联这个外交主动行动的核心内容是它向美国提出的有关建议和希望同法国、英国“直接谈判”的表示。关于前一项,里根总统10月4日重申了要推行战略防御计划的决心,说他要在日内瓦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真心诚意地讨论”“战略进攻和防御的至关重要的关系”。由此看来,苏美能否在大规模核裁军并禁止空间武器上迈出实际步子,人们至少目前不能乐观。关于后一项,由于它同法国直接相关,所以在巴黎引起过“轰动”。有关专家认为,苏联同法、英“直接谈判”的实质依然是在美、法、英三家与苏联之间寻找某种“当量”,基本目的是企图借以束缚法国及英国的手脚。
密特朗和戈尔巴乔夫为此增加了一次私下会晤。尽管戈尔巴乔夫强调,法国核力量“目前不存在削减的问题”,密特朗还是明确拒绝了。他阐述的理由是:法国实际上没有中程核武器,整个核力量也“不富余”,它的问题是维持其核力量的最低限度的可信性和有效性。英国外交部表示,在两个超级大国实际削减它们的核武库后,它才会考虑减少自己的核力量。
此间报刊普遍认为,苏联以戈尔巴乔夫访法为舞台发起的这个外交主动行动的真正意图仍然是“打西欧牌”,以离间欧美关系。
关于苏联选择法国作为其领导人出访西方的第一国家的基本考虑,报界的分析是,这是鉴于法国在西欧政治中的份量和它在美国面前维护其独立自主的强烈愿望和行动,尤其是在当前,法国是对美国战略防御计划最持异议的西欧国家。因此,戈尔巴乔夫此行的基本目标之一是寻求同法国在此问题上的“交叉点”。对此,密特朗的表态是:法国不参加空间军备计划,它“不是这场争论的当事国”,“应当由苏美两家去讨论”。因此,苏联在巴黎似乎没有找到它所希望的“交叉点”。其次,戈尔巴乔夫表示把SS—20维持在1984年6月的水平,其直接目标是荷兰。因为荷兰下个月将就部署美国导弹作出决定,而它已经表示过,如果苏联把SS—20维持在采取反措施前的水平(二百四十三枚),荷兰就将拒绝部署。由此看来,如果说苏联领导人的巴黎之行有着在欧美关系上做文章的考虑,恐怕也算不上偏颇之词。
种种事实表明,苏美两国在举行首脑会晤前夕,都在积极争取西欧,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迫对方作出更多让步。不过,口谈均势,心想优势,是难于找到有利于缓和国际局势的办法的。特别是,如果有能力互相摧毁若干次的苏美两家还没有把数不清的建议和表示变成具体行动,还仅仅停在嘴上,甚至还没有写到纸上,就想在那些只有一点点儿核力量的国家身上打主意,不仅有欠公正,也是不大容易得逞的。戈尔巴乔夫要同法、英直接谈判的建议迅速遭到拒绝就是个小小的例证。
(本报巴黎10月5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和约旦达成军事合作协议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成员、总参谋长穆罕默德·陶菲克·哈利勒宣布,苏丹和约旦已经达成一项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在军事训练方面进行合作。
哈利勒三日对苏丹通讯社说,最近他对约旦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军事联系。哈利勒在对约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后,已于十月二日回国。
美泰签署协定将加强军事合作
为保证泰国武装部队“在国际局势紧张或发生武装冲突时”得到美国的紧急后勤援助,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三日在纽约签署了一项五年协定。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这项协定规定了一些准则,以确保泰国在危机时刻能很快得到美制武器备件及后勤援助。
乍得总统希望同利领导人对话
乍得总统哈布雷五日在恩贾梅纳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是寻求真正解决乍得悲惨事件方案的唯一有资格的谈判者。
哈布雷是在向法国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乍得电台五日晚广播了他的这一谈话。
他还表示:“我们希望乍得和利比亚之间举行对话。”他认为,这种对话有助于和平解决乍得问题。
巴拿马新总统宣布组成新内阁
巴拿马新总统埃里克·阿图罗·德尔瓦列三日晚在巴拿马城宣布,由十二名成员组成了新内阁。
豪尔赫·阿瓦迪亚·阿里亚斯和鲁道夫·恰里被分别任命为外交部长及内政和司法部长。在十二名部长中有七名是前总统阿迪托·巴尔莱塔政府的部长。
玻利维亚工会一名领导人获释
玻利维亚总工会执行书记胡安·莱钦十月五日被政府释放。
莱钦是九月十九日起同总工会的其他十名领导人一起被捕并被流放到玻利维亚东北部地区的。在此之前,莱钦和总工会领导人以及工人共八千人为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了绝食斗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