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倡议书
1985年10月6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通过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贯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出席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这是检阅成果、交流经验、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盛会,我们受到很大的激励和教育。
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三个重要会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对于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我们坚决拥护会议的各项决定,一定要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努力贯彻会议精神,热烈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团结奋斗,再展宏图”的号召,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同心同德,谱写新篇。为此,我们向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全体同志提出如下倡议:
一、我们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献身四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新的成果,坚定不移地投身到各项改革中去。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实践,锐意创新,立志做改革的开拓者。深入调查研究,献计献策,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我们要立足本职,面向社会,发挥专长,贡献余热,积极参加各自组织举办的办学培训、咨询服务、智力支边以及引进资金、设备、技术和人才等活动,不断扩大工作的新领域。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促进经济、科技、文教、医卫等事业的发展,为搞活经济、对外开放尽心竭力,献出才智。
三、我们要积极参加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广交朋友,联络友谊,共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尽自己的力量。
四、我们要继承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远大的革命理想同现实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从自己做起,努力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坚决抵制和反对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在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出席这次表彰大会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力量。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指引下,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戒骄戒躁,奋发进取,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把我国建成具有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10月6日,李先念、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军民互相学习 共建两个文明
援建胜利油田的三军指战员优秀代表组成巡回报告团开始在各油田报告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 (通讯员徐洪华、记者谭道博)石油工业部组织援建胜利油田的三军指战员优秀代表,到全国各油田巡回报告,军民互相学习,共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报告团今天下午在胜利油田进行了首场报告。他们在胜利油田活动一段时间后,将分成两路,分别前往大庆、辽河、大港、华北、中原、玉门、克拉玛依等全国各大油田巡回报告。
这一活动是国务委员康世恩同志倡议开展的。今年7月,他了解到援建胜利油田的三军指战员忘我拚搏,为国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后,便建议石油工业部邀请部队的先进代表,组织一个报告团,到各油田去作报告,对干部、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进行一次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石油部邀请援建部队的先进代表巡回报告的消息传开后,各部队指战员受到很大鼓舞。他们把这一活动当作向全国石油职工学习的好机会,认真评选,推举出了十一位代表。他们都是在援建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的代表。在今天下午的报告会上,许多油田职工边听报告边流泪,表示要把解放军的好思想、好品德变成努力工作,为祖国多献石油的实际行动。

10月6日,李先念、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英雄模范。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10月6日,彭真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丁克·多尔曼率领的荷兰议会代表团。这是多尔曼议长向彭真委员长赠送中国古代地图。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象牙海岸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刘田夫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参加象牙海岸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晚离开北京。
参加象牙海岸民主党八大后,代表团还将应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的邀请访问塞拉利昂。

杨得志离京去意大利、土耳其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应意大利国防参谋长巴尔托卢奇中将和土耳其总参谋长奈基德特·于鲁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今晚离开北京前往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和土耳其驻华大使哈扎尔等。

张爱萍会见美国空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中午在和平门烤鸭店会见并宴请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加布里埃尔上将,宾主就发展两国空军友好交往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谈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加布里埃尔上将一行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沈阳、鞍山、西安、上海、杭州参观访问。

10月6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纳耶斯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把工作热情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泌阳县委认真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泌阳县委吸取“大呼隆”教训,不凭想当然办事,把工作热情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看准一步走一步,使全县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泌阳县,过去由于受“大呼隆”的影响,上边爱“刮风”,下边“穷折腾”,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去年3月,县委领导成员坐下来冷静地总结教训,分析危害,决心办实事说实话,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林业生产在这个县具有一定优势,但由于过去只种不管,“优势”变为“劣势”。他们便根据山林、路林、果木林的不同经济效益、生长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护林措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毁林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处理。马告田乡王冲村山林破坏严重,县委书记刘玉轩为了抓准这个反面典型,带领公、检、法和林业部门的负责人步行进山。用一天时间调查情况,然后又召开乡、村干部会,除对主要责任者决定给予严肃处理外,又具体帮助该乡建立健全护林制度。
在选择振兴该县经济的突破口问题上,泌阳县委始终坚持“路要选准,步要迈稳,帐要算细,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先后派出了三十四个调查组,对全县的农、林、牧、工、商进行了全面考察。
今年夏粮定产、定购时,泌阳县委明确提出说实话、交实底,坚决改变过去那种“麦扬花估产量,麦稍黄定公粮”的官僚主义作风。全县二十四个乡,没有出现因赶风头、抢荣誉虚报、瞒报产量的现象,一律按照“打到囤里才算数”的办法定产、定购。
(高留安 李云鹤)

王任重会见意大利众议院工业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主席塞韦里诺·奇塔里斯蒂率领的意大利众议院工业委员会代表团。
奇塔里斯蒂邀请王任重在他方便的时候到意大利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哲一,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今天上午,韩哲一等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愿将衰朽献余年”
——记民盟辽宁省委常委乔树民教授
铂,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奇迹金属”,又是一种贵重金属。全世界铂族的日产量以盎司计算,而铂的络合物——顺式二氯二胺铂,则是以克、毫克来计算产量、用量的。民盟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医学院七十二岁的乔树民教授救死扶伤、为发展祖国医学而奋斗的精神,比“顺铂”还可贵。
乔树民研制“顺铂”已有十多年。1974年,当他获悉周总理身患癌症时,寝食不安,而外国文献中的一个线索使他兴奋得震颤起来:“顺铂”对睾丸癌、卵巢癌、移行细胞型膀胱癌有明显效应。可是,国内没有这种药,国外也难以买到,乔树民决定自己动手干。他在三点八平方米的地方搞了个“实验室”,下班后、节假日是他干得最起劲的时候。纯度为99%的“顺铂”,终于在乔树民的手中合成出来,理化、动物试验都合格。在这个时候,有一位二十四岁的姑娘患淋巴肉瘤,经过化疗和手术后又复发,当时被剥夺了处方权和注射权的乔树民主动为她联系住院,求助医护人员为她注射“顺铂”,观察病情。姑娘得救了。然而,乔树民日夜想送给周总理医疗小组的“顺铂”,却未能送进去,这使他遗憾万分。现在,“顺铂”已被许多医院用于临床。
“顺铂”的治癌谱较广。乔树民和其他同志合作研究的动脉插管“顺铂”结合放疗的疗式,临床应用七十四例,取得了较好疗效,其中,对一些癌症有特效和显效,对许多癌症有一定疗效。乔树民搞出了第一代“顺铂”,现在又在研制第二代“顺铂”。他说,我的生命已接近黄昏,但是,“亘古夕阳今日好,愿将衰朽献余年”。胡端宁

开辟出全新事业的人
——记农工民主党成员陶祖骥
毫不夸张,这是一份少见的工作报告,半年营业额达二十四万多元的一个公司,总结只有两千字!落款不是某某单位加个大红印,而是一个人的名字:农工民主党成员、上海工业对外咨询服务公司董事兼经理陶祖骥。
陶祖骥早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长期从事对外经济联络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根据二十多年的观察、思考和研究,从四化建设需要出发,以开拓的精神同一位老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工业对外咨询服务。
第一次,他们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种仪器的说明,这种仪器能自动指示潜水员上浮速度,对保护潜水员的生命有很大作用。他们立即把这一信息译成中文寄给上海市打捞局。当时,上海市打捞局正急需这样的设备。第二天就派人询问陶祖骥有关情况。陶祖骥立刻按他们的要求写信向生产这种仪器的美国厂家取得报价,由上海市打捞局申请进口,很快美国就航空运来了产品。
第二次,南京一家电镀厂要求提供电镀工艺资料,陶祖骥自费寄信给美国一家杂志,很快得到答复,有一家英国电线设备公司愿意合作。协议签定后,我们的工厂用不长时间就制成了这一设备,得到了技术,填补了我国线缆工业的一项空白。后来这种设备还出口,为国家赚取外汇。
第三次,第四次……要求给予咨询服务的信件、电报不断发来。1982年2月,由陶祖骥创办的我国第一家民间外贸咨询机构成立了,它的名字叫“上海机电产品对外咨询服务公司”。这个公司从事的是全新的事业。到今年6月,营业总额已达一百一十多万元,从开门的第一个月起就盈余,现已盈利三十八万多元。而他们拥有的全部固定资产不过十套电传机、复印机、打字机等一些通讯设备。然而,“办这个公司的意义不在于赚钱,而是为改革外贸体制探索出一条新路子”。陶祖骥说。为此,他锐意改革,为公司制定了“为工业跑腿,为外贸探路”的经营方针,使公司精干灵活,成功地组织了国内外客户网络。曹宏亮

“龙”的传人
——记民革中央顾问、河北省游泳队总教练穆成宽
民革中央顾问、河北省游泳队总教练穆成宽,人们说他是“龙”生的。
四十八年前,在天津的万国游泳大赛中,穆成宽夺得了两项冠军,结果是,奖品被取消,洋人们还一拥而上大打出手。只是到了新中国,他的抱负和才能才得到了施展。
1950年,全国游泳比赛在广州举行,穆成宽带着主要由他的子女及家乡天穆村的青少年组成的天津队,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回来后他担任了天津市游泳队教练,并受委托创办天津业余游泳体校。从此,一批批游泳健儿就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风云际会,龙出东海。正在这时,一场浩劫开始了,他被赶进“牛棚”。“我不能把自己为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事业丢掉。”他这样告诫自己。就在他被下放到农村看鱼塘、拾粪、种地期间,他偷偷地收了两批共一百多名孩子,对他们进行游泳训练。后来,这批小运动员中一些人成为我国泳坛新秀。
1978年,他出任河北省体委副主任,并兼游泳队总教练。当时的河北省游泳队是全国的后进队,1977年和1978年间三次大的比赛,河北队一分未得,被人称为“鸭蛋队”。
五年来,为了河北队的“翻身”,他付出了心血,而生活也终于没有辜负他。1979年游泳大赛,河北队夺得一分,摘掉了“鸭蛋队”帽子;紧接着1980年又夺得九分,1981年得十一分,1982年得二十六分,并在同年全国业余体校达标赛中夺得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三名,这是河北省三十年来最好的成绩。
今天,河北队已经拥有一批优秀的教练员以及一大批具有良好素质的运动员。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冠军有了生长的土壤。而穆成宽,也拥有了一个庞大的“龙”的家族和一大批“龙”的传人,遍布于全国各地。
江宝章

她在架设海外同胞与祖国联系的桥梁
——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顾问荣漱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顾问荣漱仁女士和丈夫杨通谊教授的亲友,遍布港澳、台湾以及欧美很多国家和地区。这些亲友中,有财力雄厚的企业家,也有颇有名气的专家、学者。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后,荣漱仁与亲友广泛联系,争取他们报效祖国。几年来,她热情接待来自英、美、法、日、加拿大、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及港澳地区来沪探亲、观光、讲学、洽谈贸易及经济合作的亲友三百余人。无论相逢在海外,还是幸会在国内,她总是向亲友们介绍祖国的变化,解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消除他们的疑虑,引导他们为振兴中华多作贡献。
在荣漱仁的斡旋下,她在香港的三儿杨世纯、在美国的四儿杨世绶以及在港澳、欧美的其他子女和亲戚,都向国内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她的女婿王元瑞博士从美国来上海,三次到上海交大讲学,并向该校赠送科技书籍及资料;她的堂兄荣辅仁将他在上海虹桥路占地数十亩的私人花园捐献给上海科技协会,作为建立上海科技中心大厦的基地。
一九八○年以后,荣漱仁和杨教授几次自费赴美,遵照杨教授的姑母杨令茀女士在美逝世时的遗嘱,将其收藏的宝玉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字画、诗集、著作献给故乡无锡市。他们在美国奔走交涉,几经周折,终于将姑母珍藏的文物运回祖国,受到文化部的表彰。同时,又将姑母留给他们的十万美元遗产全部奉献给国家,作为杨令茀文教基金会基金,用以发展祖国的文教事业。
荣漱仁还是全国侨联委员,她关心海外侨胞,也非常关心国内的侨眷。去年六月,当她得知一位侨眷老太太住房十分简陋,就专程赶到福建泉州看望,并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老人解决住房困难。最近,她收到老人来信,信中对党和政府表示感激。近年来,她在上海市妇联、侨联的支持下,和侨眷姐妹们一起创办了“侨星”托儿所。由于这个托儿所教学、营养、卫生等方面都搞得好,在社会上颇负盛名。
荣漱仁女士崇尚男女平等,主张妇女也要和男子一样干一番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时期担任一家面粉厂的副厂长,并积极从事妇女及幼教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说:“为团结海外同胞共建祖国,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要尽心竭力,贡献余生!”
马在新

为了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
——记九三学社社员、江西省医学科学研究所医师王贤才
《希氏内科学》,医学史上第一部由专家们集体编撰的著作,有“内科学百科全书”之称,公认为是世界上内科学的经典性著作。三十多年前,山东大学医学院十九岁的大学生王贤才突然萌发出要翻译这部医学巨著的念头。从此,他的生活便划出了全新的轨迹。
1958年,命运的打击第一次落到王贤才头上,他被错定为“右派”。四十万字的译稿被付之一炬。1961年底,王贤才摘掉“右派”帽子后,已经熄灭的希望之火又在他心里复燃了,又开始翻译《希氏内科学》。但不久,他又被迫放下手中的笔,已经译出的四十万字稿再次被烧毁。紧接着,“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他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判处十二年徒刑。
但是,奇迹常常在厄运中出现。王贤才在狱外几次都没法译成的著作,却在劳改队中完成了。王贤才说,那是他遇到一大帮好人。从政委到一般干部,都支持他、保护他,给他买工具书和参考书,给他所需的全部稿纸。还有已故中国医学科学院黄家驷院长,对于一个素昧平生的普通医生的译著,不仅写信热情推荐,而且亲自为此书作序。没有他们,这部书也是难以问世的。
今年,这部四百三十万字(十五版)的医学巨著将要出齐了。从五十年代中叶开始翻译到正式出版,经历了三十年时间,前后接触过五个版本,翻译总字数达一千零十万,相当于十部《红楼梦》的字数。而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把王贤才的满头乌发冲洗得花白了。
今年,他这位九三学社社员、江西省医学科学研究所的医师被增补为江西省政协委员和常委。历史,毕竟翻开了新的一页。江宝章

做好侨汇工作 报效祖国
——记民建厦门市金融支部主任黄渊泽
民建厦门市金融支部主任、归侨黄渊泽,从十九岁起就从事侨汇工作,如今已到花甲之年,仍殚精竭力地扑在侨汇事业上,把耿耿爱国之心化作报效祖国之力。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黄渊泽与厦门市中国银行协商,设立由他负责的“侨情研究小组”,并邀请了几位原侨汇局经理参加。到去年底,黄渊泽接待了菲律宾、泰国等以及港澳地区的关系人达八百多人次。
黄渊泽根据国内外的意见,举办侨情交流会,编写《侨情简报》,深受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海外朋友的称赞。黄渊泽还针对以物代汇日益严重,致使侨汇减少的趋势,提出了制止以物代汇、保证侨汇正当渠道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1980年,全国主要侨区的侨汇普遍下降,而黄渊泽所负责的厦门地区侨汇收入却有增无减。
近几年,黄渊泽牵线引进侨资创办了厦盛小巴士公司、华侨大酒家和永泰电子有限公司等。永泰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按键式自动电话全部销往美国,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陈中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