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中发挥先锋作用
全国第一届青运会在郑州开幕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希望青少年选手获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本报郑州10月6日电 记者汪大昭、李杰报道:金秋时节,郑州阳光明媚,全国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在这里的河南省体育场隆重开幕。
下午三点,整饰一新的体育场看台上坐满了两万多名热情的观众,他们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青少年体育健儿一起,参加第一次在河南举办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宣布开幕式开始。三十一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在国旗和青运会会徽引导下,伴随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列队入场。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将青运会会旗授给河南省省长何竹康。以比翼齐飞的春燕在蓝天中翱翔为图案的会旗在体育场内升起,飘扬在五星红旗两侧,象征着新中国青少年运动员充满活力,为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奋飞。
出席开幕式的有王平、陈锡联、黄镇、程子华、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等以及杨析综等河南省领导同志。万里副总理致开幕词(全文另发)。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运动会的召开,希望参加这次体育盛会的青少年选手发扬为祖国荣誉拚搏的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获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何竹康省长致欢迎词后,奥运会举重比赛金牌获得者曾国强代表全体运动员表示,党和人民对青少年一代寄于殷切希望,我们要加倍珍惜这次锻炼学习的极好机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运动员的革命精神,向世界高峰攀登。
开幕式上,郑州市一万多名学生表演了精采的大型团体操《奋飞》。当背景台上翻出“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体育强国而奋斗”的大字标语时,数千只彩色气球与和平鸽腾空飞起,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开幕式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明天开始,青运会的十二项决赛将分别在郑州等五个赛区全面展开。

万里的开幕词
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主席团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青运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全文如下:青少年朋友们,同志们: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开幕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运动会的召开!
举办全国性的青少年运动会,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揭开了新的一页。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特别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培育年轻一代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在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中发挥先锋作用。我国体育事业的重大成就,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促进了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希望参加这次体育盛会的青少年选手发扬为祖国荣誉拚搏的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获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中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体育强国。青少年是建设体育强国的生力军。希望你们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英勇进击,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多作贡献,使自己成为体格健壮,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最后,预祝运动会圆满成功!(附图片)
万里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开幕式上致词。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中纪委就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截留和转移上缴利润发出通报
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严处违法乱纪案件
给予农业银行总行原行长、党组书记韩雷,总行原副行长、党组成员赵秋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湖南省分行行长、党组书记王玉琨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建议撤销其行长职务;与此案有关的党员干部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纪委10月4日就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弄虚作假,截留和转移上缴利润,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发出关于必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的通报。
通报说,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办理1984年度决算时,在总行会计部财务处的支持下,弄虚作假,截留和转移上缴利润二千七百万元,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为此,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对这一案件进行了调查。中纪委决定,并报经中共中央批准,给予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原行长、党组书记韩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总行原副行长、党组成员赵秋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总行会计部主任刘惠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总行会计部财务处长彭海滨留党察看处分,并建议撤销其处长职务;给予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党组书记王玉琨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建议撤销其行长职务;给予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戴梁和副行长、党组成员张维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纪委要求银行系统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教训。
通报指出,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号召“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这当然也包括遵守财经纪律。特别是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的一些共产党员,甚至是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纪律,为了谋取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不惜损害国家和全局的利益。对于这样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如不绳之以党纪、政纪或法纪,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就难以顺利进行。
通报指出,截留和转移上缴利润的情况,不仅农业银行系统存在,其它专业银行和一些工业、交通、商业部门也严重存在。在实行利改税的单位,偷漏国税的情况也很严重。这些违法乱纪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国家税收法令的贯彻执行,减少国家财政收入,而且干扰改革,腐蚀干部,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通报要求各级纪委要认真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税收、财务大检查。要把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作为端正党风、严肃党纪,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严肃处理,哪一级组织迁就姑息,就追究哪一级组织的责任。还要善于运用检查出的反面教材,不断进行党性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英模汇报团成员
号召全国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刘南昌)李先念、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全体成员,赞扬他们既是保卫祖国的尖兵,又是建设精神文明的先锋,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活动,把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参加会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习仲勋、田纪云、杨尚昆、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邓力群、薄一波。
会见厅里充满了亲切、热烈的气氛。中央领导同志和大家合影后,新一代英雄模范和老一辈革命家团团围拢在一起亲切交谈。李先念频频和汇报团成员热情握手,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代表祖国人民谢谢你们。”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是根据胡耀邦、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组成的。会见中,中央领导同志希望汇报团成员不但仗打得好,报告也要做得好,要很好完成这项光荣任务。胡启立同志说,组织学习前线英雄和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的事迹,是当前贯彻党代表会议精神,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党性和党风教育的一件大事。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有牺牲精神的人讲牺牲精神,能使英雄、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境界和革命志气,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十亿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参加了会见。

专栏:凡人新事

专车
每逢星期六的下午和星期一的早晨,在峰峦重叠的浙江省鄞县梅岭山区,总有一辆淡绿色的旅游车在起伏的公路上行驶,一见学校,便停留一下。这是一辆什么车?原来是乡党委和乡政府从乡镇企业利润中拿出一些钱购置的一辆“专车”,专门为教师星期天回家服务的。
梅岭山村乡镇企业的产销情况并不好,乡里的利润积累也不多。可是,乡党委书记王承伟认为,积累虽少,但要用在刀口上。他每次下村,经常看到一些教师在吃力地上岭下坡,尤其在星期六的下午,上完课后匆忙地赶回家,有的甚至要走七八里路,到邻乡的清塘车站赶车,如果遇上车子拥挤和“脱班”,星期天就不用想回家了。对此,王承伟总觉得过意不去。他想如果能买一辆车,接送老师,既可以使他们在山区安心教育,又可以在社会上造就一种尊师的社会风气,不是很好吗?
在今年5月初的一次会议上,他把这个想法提了出来,大家一致认为,办教育,为“后代”,尽管我们山乡还不富,就是“节衣缩食”也要办这件事。于是,立即买来了一辆新型旅游车,5月上旬投入使用。
浙江鄞县报道组
陈忠毅 戴嘉庭

专栏:人物介绍

齐奥塞斯库同志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1918年1月26日生于奥尔特县斯科尔尼切什蒂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33年加入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同年加入罗马尼亚共产党。
1954年齐奥塞斯库当选为罗共中央书记。1955年12月在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罗共中央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在1960年6月罗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他继续当选连任。在1965年3月罗共中央全会上,齐奥塞斯库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同年7月在罗共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罗共中央总书记,迄至于今。从1974年起齐奥塞斯库历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67年起,齐奥塞斯库一直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齐奥塞斯库同志是中国人民尊敬和亲密的老朋友,曾三次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欧洲共同体副主席纳耶斯时说
中国重视利用新技术革命机会引进技术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虞家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卡尔·海因茨·纳耶斯一行时说,我们非常重视新技术革命所提供的机会。在这场革命中,中国不是参与国际竞争,而是利用机会引进技术,改造国内的传统产业。
赵紫阳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全面实现工业化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中国的传统产业,如钢铁、机械制造、能源等,还需要有较大的发展,不象欧洲发达国家那样要进行巨大的产业调整。传统产业在中国国内还有很大的市场。
赵紫阳对纳耶斯等欧洲共同体官员和专家说,我们也希望在新兴工业方面同欧洲共同体国家扩大科学技术合作,同在新技术领域中取得成果的国家合作。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有计划地、有重点地部署和扶植新技术的开发和新技术产业的成长,特别是要十分重视新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使传统产业能够逐步转移到新的技术基础上来。
纳耶斯一行是前来参加中国——欧洲共同体新技术革命讨论会的。讨论会10月4日——7日在北京国家科委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举行,讨论的中心议题是新技术革命的特点、影响以及应采取的对策。
赵紫阳对讨论会已经取得成果表示满意。他说,这次以联合召开学术会议方式来纪念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建交十周年,是很有意义的。
赵紫阳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是很好的。自从去年6月他访问欧洲共同体以来,双方的合作,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有较快的进展。
在谈到欧洲科学技术水平时,赵紫阳说,我们认为欧洲的科学技术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在人才,科研、工业基础等方面,欧洲不落后于美国也不落后于苏联。
他说,我们希望看到欧洲的联合和强大,希望看到欧洲在新技术革命的竞赛中走在前列。中国一向把欧洲看作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力量。欧洲新技术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欧洲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紫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尤里卡”计划受到欧洲共同体国家的支持。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顺利地得到实施。
纳耶斯说,欧洲共同体将在年底开会讨论“尤里卡”计划的实施方案。他说,欧洲和中国在本世纪和下世纪都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希望双方能加强在各方面的合作。

民主党派工商联先进表彰大会闭幕
李先念邓颖超等会见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李德金报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10月6日下午在京胜利闭幕。闭幕会由朱学范、胡愈之主持。周谷城、严济慈、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王光英、费孝通、茅以升、马文瑞、黄鼎臣、苏子蘅、雷洁琼、孙晓村、刘靖基等出席了大会闭幕式。在历时五天的会议期间,四百余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交流了经验,四十位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闭幕式上讲话。周谷城代表大会致闭幕词。
杨静仁在讲话中赞扬这次会议是一次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盛会,是一次鼓舞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斗志的盛会。杨静仁指出,这次大会的发言和各位代表的先进事迹,不仅反映了同志们为四化建设作出的优异成绩,而且突出表现了同志们为振兴中华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奋发进取、勇于开拓的可贵精神,表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杨静仁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继续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把自己的工作服从于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搞活经济贡献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为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努力;充分运用各自的有利条件,发展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系,大力开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建设。
周谷城代表大会主席团致闭幕词。他提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这次大会闭幕后,要努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文件;积极推动成员投身于各项改革;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开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周谷城还希望大家把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
在大会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向每位代表颁发了奖品和奖状,以表彰他们为祖国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李先念、邓颖超、习仲勋、田纪云、杨尚昆、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邓力群、薄一波等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还有:刘澜涛、许德珩、彭冲、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黄鼎臣、苏子蘅、孙晓村、雷洁琼等。
会见结束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了茶话会。

彭真会见荷兰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会见荷兰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的发展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制止战争力量的发展。即使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时,中国仍然是和平的力量。
由丁克·多尔曼议长率领的荷兰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晚上,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荷兰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彭真说,发展中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有过一些波折,但是都过去了。最近,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在政治上我们两国都致力于维护和平和反对霸权主义。两国的双边贸易近年来也有了较大发展。
多尔曼议长说,荷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正如委员长所说的,我们两国关系发展中曾经有过波折,我们认为,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荷中两国关系是有着深厚基础的。
荣毅仁副委员长、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荷兰议会代表团。荣毅仁副委员长主持了宴会。

专栏:社论

为祖国统一大业作新贡献
——祝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表彰大会胜利闭幕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胜利闭幕了。我们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社会主义祖国辛勤劳动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和工商联联合召开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正确路线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都把自己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上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在知识、人才方面的优势,努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这次表彰大会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召开的。七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推动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创造了一系列面向社会、为四化服务的新路子、新经验。如办学、讲学、举办多学科多层次的专业或学术讲座;智力支边、智力支援中小城市和乡镇活动;开展经济和科技咨询服务,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援四化建设,等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的新的努力和成就,进一步调动了各自的成员为四化服务的积极性,开辟了发挥聪明才智的新途径,在智力扩散、知识传播、发挥知识分子潜力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和发展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我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并肩战斗、风雨同舟,都有光荣的历史,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自己的新的进步和新的努力表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战友,是一支可以信赖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在日益巩固和壮大。
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中国共产党认真贯彻执行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团结和调动民主党派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共同奋斗。全党要坚决克服在民主党派工作乃至整个统一战线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左”的错误影响,把民主党派工作置于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战略要求的高度给予充分认识和重视,在政治上和工作上充分信任民主党派的同志,使他们真正做到知情出力,在四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局部调整了党中央的领导机构。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正在认真学习会议的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团结奋斗,再展宏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朋友们有知识、有才干,富于爱国心、事业心和主人翁责任感,不少人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和管理方面的行家,在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工作大有可为,前程远大。让我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推进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