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认为应实事求是评价联合国作用
强调积极支持联合国取得更大成绩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日电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毕季龙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讨论会上说,联合国当前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支持,使联合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由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三十届全体大会组织的这次讨论会,其议题是《联合国、和平、安全——公众舆论的态度》。这也是本届大会的中心议题。
毕季龙在发言中说,四十年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上许多重大问题中曾经有失败、有缺点,甚至有错误。但是,“对于联合国应做出全面的、公允的和实事求是的评价”。他列述了联合国在缓和紧张局势和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所起的一定作用。接着他指出,“人们所特别期望于联合国的,是有效措施和实际行动。”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毕季龙强调说,应当结束几十年来一面空谈裁军,一面实际扩军的局面。他进一步指出,裁军的关键问题是两个核大国应当首先带头,用实际行动,从核裁军开始,逐步实行停止军备竞赛。
他还说,现在国际上有许多地方还存在侵略、干涉、压迫和威胁,还有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和许多国际争端。他希望联合国及其成员国能够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履行依照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共同努力,争取通过和平协商,合理和及时地解决国际问题。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从昨天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第三十届全体大会。中国从本届大会起正式恢复在该组织的各项活动。以毕季龙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
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出 欢迎朝鲜北南双方继续对话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第四十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会上,许多国家呼吁美国从南朝鲜撤军并对恢复以和平统一为目标的朝鲜北南双方对话表示欢迎。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爱国的和现实的”建议,即举行朝鲜北南议会级会谈,以便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结束互不信任和相互对抗,为使朝鲜成为一个和平的独立的统一国家而创造相互了解和信任的气氛。他希望,为了朝鲜全体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双方应继续发展这一良好趋势。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说,中国支持旨在为建立一个两种制度并存的联邦共和国而举行朝鲜北南双方议会级会谈和“三方会谈”的建议。他说:“美国军队应该撤出南朝鲜。我们支持朝鲜北南双方的对话并赞赏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所作的任何努力。”
民主德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要求是合法的,它也是和平解决有争议的朝鲜半岛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先决条件。
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洛朗·恩泽伊马纳对外国军队驻扎朝鲜半岛表示遗憾,并指出这妨碍了统一的进程。
民主也门副外长穆罕默德·阿里·伊马亚说,民主也门支持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要求。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说,罗马尼亚重申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和倡议,支持为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和独立统一的朝鲜所作的政治、外交努力和行动。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说,南斯拉夫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朝鲜统一的愿望所作的努力。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表示希望朝鲜北南双方通过旨在实现朝鲜人民统一祖国夙愿的对话来结束争端。
莫桑比克、巴拉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智利、哥伦比亚、马达加斯加、意大利、日本等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表示支持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统一朝鲜而进行的朝鲜北南双方对话。

密特朗拒绝与苏直接谈判核武器问题
本报巴黎10月4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明确拒绝了戈尔巴乔夫昨天提出的同法国“直接谈判”法国核力量的建议。
今天中午,密特朗在爱丽舍宫同戈尔巴乔夫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不拒绝同苏联这样的国家交换意见,但是,“我不认为举行这种谈判的想法是合理的”。他说,法国基本上没有中程核武器,因此他“不知道应就此谈什么”。他还说,法国的核武器不多,它的问题在于维持其核力量的最低限度的可信任和有效性。
昨天,戈尔巴乔夫在向议会外交委员会和法苏友协的成员讲话时,重申了苏联关于苏美各自将其战略核武器削减一半并全面禁止进攻性空间武器的建议后,进一步提出,苏联“愿意同法国和英国直接谈判”它们的核力量,从而放弃了过去坚持要把法、英核力量纳入苏美日内瓦谈判的主张。他并说,对于法国核力量,“目前不存在要削减的问题”。戈尔巴乔夫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今天已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书面提出上述建议。

最不发达国家政府间组织举行会议
我代表呼吁与最不发达国家慷慨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九月三十日电 最不发达国家政府间组织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将审议八十年代援助最不发达国家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
这个行动计划是一九八一年九月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联合国会议上通过的。它的目的是采取一切办法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严重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疾病、文盲以及其它导致贫困的问题,并且尽力帮助它们取得经济上的自立和持续发展。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副秘书长阿利斯特·麦西泰尔今天下午在全体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负担作出努力。
他认为,最不发达国家优先解决的问题应该是大力发展教育、做好卫生与计划生育工作以及发挥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
大部分最不发达国家是在非洲,总人口有三亿。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人极其贫困。
这次会议将举行十二天。
新华社日内瓦十月二日电出席最不发达国家问题政府间组织第六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赵公达,今天在这里呼吁国际社会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慷慨的合作”,并“努力提高援助的执行效果”。
赵公达在评议联合国关于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八十年代新的实质性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时指出,在《行动纲领》通过后的四年中,世界经济经历了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从而使最不发达国家受到灾难性的影响。在这些国家的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农业也因为自然灾害的侵袭而遭到严重的摧残。所有这些都加重了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困难,其中最为严重的是贸易和债务等问题。
他说,最不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面对八十年代市场的萧条景况,在产品出口数量上取得了逐步增长。然而,由于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出口总值反而从一九八○年的七十八亿美元下降到一九八四年的七十六亿美元。
赵公达说,鉴于贸易问题直接涉及最不发达国家换取资本货物和偿还外债的能力,因此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贸易条件和现行补偿贷款,以便增加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收入。
在谈到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时,赵公达指出,联合国根据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教育状况等所确认的三十六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债总额,一九八三年已经达到三百二十七亿美元,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已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五上升到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四十九。
由于债务沉重,这些国家的债务偿付额在出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也相应从百分之十六上升到百分之十九。
他赞扬了一些发达国家在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希望更多的发达国家能在这一问题上给最不发达国家以慷慨的合作。
赵公达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对其自身的全面发展负有首要责任。他希望它们能够结合本国的特点和条件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制定实事求是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地发展民族经济。
在回顾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之间建立的经济合作关系以及中国对它们所提供的援助时,赵公达强调指出,这种援助是“穷朋友之间的互助,属于南南合作的范围、与南北范围内发达国家提供的援助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他最后希望会议对《行动纲领》的审评能取得比较客观、一致的意见,以便为制定必要的政策措施,确保在今后几年内有效地实施《行动纲领》作出贡献。
这次会议主要议程是对一九八一年在巴黎通过的《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审查,并为今后五年的顺利执行制定措施。会议预计于十月十一日结束。

里根表示不反对苏同英法谈判核武器问题
美国不打算从战略防御计划后退
本报华盛顿10月4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不反对戈尔巴乔夫关于莫斯科同英国、法国分别就削减核武器进行谈判的建议。
里根的这番话是对昨天戈尔巴乔夫在巴黎所作的有关裁军建议讲话的反应。里根说,关于同英、法谈判的问题,那是应由苏联和英、法两国去决定的事。
在谈到关于戈尔巴乔夫对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批评时,里根说:“我们不打算后退”。他说,苏联在这方面领先美国十年。
在谈到苏联关于把苏联部署在欧洲的SS—20中程核导弹减少到二百四十三枚的建议时,里根说,这些导弹可以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这是毫无意义的。他们随时可以把这些导弹再弄回来。
昨天舒尔茨国务卿在接受《时代》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把戈尔巴乔夫的讲话看作主要是一种讨价还价的立场,是可以谈判的。

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飞上太空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记者吴士嘉)美国第四架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于今天十一时十五分(北京时间二十三时十五分)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这是“阿特兰蒂斯”号的处女航,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十一次太空飞行。
美国国防部事先宣布,“阿特兰蒂斯”号将执行一项“秘密的军事任务”。它的确切发射时间到临发射前九分钟才公布,它在太空中飞行的天数和进行的各种活动都秘而不宣。飞行前,宇航员不举行记者招待会,记者也不得向他们采访;飞行期间,宇航员同地面指挥中心的通话也一律保密。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第二次执行秘密军事任务。今年1月下旬,另一架航天飞机“发现”号在执行美国第一次“人在太空”的秘密军事飞行任务时,施放了一颗“讯号情报”间谍卫星,进入苏联以南的赤道三万六千公里上空的同步轨道,“窃听苏联的通讯”。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和制造军用卫星的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最近分别透露,“阿特兰蒂斯”号将在太空中施放“防御通信卫星系统”的两颗卫星。这种卫星有两个关键性的特点,一个特点是它拥有防止核爆炸产生的电磁效应的防护层,当受到核弹和其他武器的攻击时,能“确保生存”;另一个特点是它拥有“单频道脉冲转播器”,能转发美国总统在紧急时对国家核武装部队发出的命令。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向同步轨道发射四颗这样的卫星,供海陆空军使用。
美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不提前宣布航天飞机发射的确切时间,是为了“给苏联的间谍船造成困难。它们固定地在卡纳维拉尔角附近的海面上游弋,监视美国宇宙飞行器的发射,或探测它们的飞行任务”。“阿特兰蒂斯”号的机组人员五人全是军人,指令长是卡罗尔·鲍勃科。
“阿特兰蒂斯”号是美国目前航天飞机的最后一架。第一架“哥伦比亚”号是1981年4月首航太空的。此后,“挑战者”号和“发现”号陆续制成投入使用。(附图片)
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于10月3日上午进入太空。图为发射中的“阿特兰蒂斯”号。本报电视照片

美“星球大战”激光试验成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国防部上月进行了两种“成功的”“星球大战”激光试验,其中一种是把激光束集中于高空快速飞行的火箭。
温伯格是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讲话时披露这一消息的。
国防部今天公布了他的讲话文本。
国防部曾在今年7月在夏威夷进行试验,但因激光未能正确跟踪目标,那次试验只取得部分成功。
温伯格说,美国在今年9月初曾先后两次进行了高能激光在模拟飞行条件下跟踪导弹助推器的试验,取得成功。
9月27日,首次显示了在适应大气偏差调整激光束后,用低功率可见激光跟踪太空中的探空火箭的能力。
温伯格指出,苏联一直在加强进攻性武器和防御计划以获得第一次核打击的能力。
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旨在研制激光和其它先进武器以便自动击落对美国发射的核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