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省重视农村教育的一项实际措施
拨款三千万元提高民办教师待遇
本报讯 教师报记者张新华报道:在对中小学公办教师进行工资改革的同时,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由省、地、县三级财政拨款三千万元,提高民办教师的待遇。在原定民办教师补助标准基础上,给民办教师每人每月增加补助费十四元,一律按人发放。同时规定,按公办中小学教师的标准给民办教师发放教龄津贴;对六十个边远山区县的民办教师,每人每月另增加山区津贴三元。上述规定,从1985年元月份实行。
陕西省民办教师原有的补助费,按规定小学教师每人全年为二百五十元,中学教师每人全年为二百九十元。这次由地方各级财政给民办教师增加补助费后,人均全年补助费小学教师每人增加到四百六十六元,中学教师每人增加到五百零六元。在国家给予民办教师的补助费增加之后,乡(村)给予民办教师的报酬和待遇,不仅不能降低,而且还应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加,允许富裕地区解决得更好一些。对于过去拖欠的国家补助和乡(村)自筹报酬,应限期付清,并通过征收教育事业费附加等办法,使民办教师报酬有一个稳定可靠的来源。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获悉,到目前为止,陕西省的多数县已按新规定将民办教师补助费发到教师手中。

子午流注针法是祖国医药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针法,是根据人体的穴位在不同的时辰有开有闭的原理,在不同的时辰选择不同的穴位进针。安徽中医学院附属针灸医院老中医顾光,从五十年代起研究这一针法并应用于临床,为患者治病。刘晓军摄

辰溪县寺前乡有远见有魄力
乡财政收入主要用于办教育
本报讯 地处湖南省西部山区的辰溪县寺前乡几年来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教育工作,舍得花大钱办教育事业。1984年,全乡年企业利润提成资金为十八万四千元,而花在教育上的钱就达十三万七千元,占资金总额的70%以上。
1983年4月,寺前乡中学校址地基严重塌陷。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和乡党政负责人研究决定,另择地盘重建校园。预算需投资二十二万元,县有关部门只能拿出十一万元。在乡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乡里决定压缩其它方面开支,硬是挤出十一万元作为建校资金。由于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新校舍从破土到竣工仅用一年就建成了。
寺前乡对全乡各村小学的校舍、教学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有危房或缺桌少椅现象,就及时修缮和添置。如今,全乡已经做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椅。
寺前乡还非常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1983年全乡仅有一所学前幼儿班,1984年增办了十所。
从1982年起,这个乡实行了民办教师工资制,乡政府每年拿出二万多元作为民办教师工资补贴,加上教育部门发的津贴,全乡六十九名民办教师月平均工资达五十四元。乡政府每月都如数按时发给,从不拖欠和克扣。教师生活有了保障,工作安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全乡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8%。
(胡自谦)

专栏:编余短论

这也是“基本建设”
叶伴
这几年,各级地方政府都有了点机动财力。手里有了钱干什么?不少同志首先想到的是办企业、搞基建。结果是,这里也铺摊子,那里也铺摊子,计划外项目越上越多,弄得大家争能源、争材料、建设周期长、经济效益差。这种做法,很可能得不偿失。
然而就在有的地方争先恐后投资办企业的同时,一说到办教育,就喊没钱了。他们在口头上也承认教育重要,但一到实干,要花钱了,又舍不得,总觉得投资办企业能很快见到实利,是地方基本建设,而投资办教育收益慢,是额外负担。于是,不少地方采取一个对策:地方财政收入搞基建,办教育的经费则靠群众集资。
群众集资办学固然可以倡导,但需要具备一定条件,而且数目毕竟有限。因此,《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地方机动财力中应有适当比例用于教育,乡财政收入应主要用于教育。”如果光号召群众集资,地方财政一毛不拔,显然不符合中央精神。
相比之下,陕西省决定由省、地、县三级财政拨款三千万元用于提高民办教师待遇,湖南省辰溪县寺前乡企业利润收入的百分之七十用于办教育,就都是有眼光的做法。他们看到了搞智力投资、百年树人,对于发展地方经济,对于搞好两个文明,也是一种“基本建设”,并且是比乱盖厂房、瞎铺摊子更有意义的“基本建设”。在这上面多花点钱,值得!
当然,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象民办教师补助费标准及其经费来源一类事完全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不宜互相攀比。但陕西省积极从地方财政上想办法的精神,无疑是各地都可以学的。

为了他人攀登
本报通讯员 李培才
百问不烦百查不厌
国防科工委情报研究所,是为国防系统提供科技情报的。二十多年来,馆内入藏外文书刊资料达一百七十多万份。
每天这里都有从各地前来的百把读者。国外资料馆的同志主动热情,百问不烦,百查不厌。有的读者查阅资料,一提就是一大堆,借阅台的服务人员从无怨言。有的读者要借资料回单位展览,国外馆的同志就主动帮助清点、装箱、托运。新到的资料,从卡片上一时查不出来,国外馆的同志不是说一声“没有”了事,总是先到负责搜集工作的联络处去查。如果已经订购了,书还未到,就把读者的姓名、地址、电话记下来,等书到了再通知读者。
一天下午,快到下班时间了,检索室张杏忠从外面办完事赶回馆里,见一位中年男子在借阅台来回走动,脸上现出一副十分着急的样子。“同志,你有什么事?”张杏忠主动上前问他。“我要查一份德文资料”,说着,把要查的资料线索告诉张杏忠:“我在上海已经跑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查到这份资料,到你们所也找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明天一早我就要回去了,真急人。”“别着急,我帮你查查看”,张杏忠领着读者直奔检索室。他先后翻阅了十几本检索工具书,没有。“再查查卡片看”,十多个卡片盒都翻过了,最后,终于查到了读者需要的资料。
等米下锅米到手
外地读者,尤其是大山沟和偏僻地区“三线”单位的读者,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来趟北京很不容易。为了帮助外地读者解决急需资料的困难,该所的国外馆从六十年代就开展了通信借阅,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到目前为止,各地有一百八十多个科研所和工厂、院校与国外馆保持通信借阅关系。这是各图书馆很少采用的一种借阅方式。
来人借阅,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当面问,处理来函借阅,可就麻烦多了。有的读者来信提供的查找线索范围很宽,有的只写上一个题目,或写一段供资料员参考的大致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要准确地从一百七十多万份馆藏中查找出一份资料,如同从大海捞针。国外馆的同志仍然急读者所急,及时处理来函,保证工作质量。
电子工业部在贵州的某科研所曾多次通过写信、电报等方式,向该馆借阅或请代复制资料,他们都尽量代查、代复、代邮,绝大多数都办到了,未办到的,也给了答复。有时为了一份急需的资料,贵州的这个科研所有时向其它几个情报所发出请求复制资料的书信或电报,但回音都不如国防科工委情报所及时、全面,从对比中,人们更觉得他们的工作做得深入细致。
三○七厂张怀湘在一封信中说,“通信借阅给京外广大科技人员解决了很大问题。从前为了论证一个技术问题,就得跑北京,往往一本资料只参考其中的一页,或只需参考其中某一点,也不得不花旅差费和几天时间。现在,给你们发出信,不几天,资料就到手了。”
“为资料找人,为人找资料”
每当新资料到馆,先要由文献处理人员进行标引等一系列处理工作。国外馆的文献处理人员没有满足于此。他们说:每一份新资料都是国家用外汇买来的,我们要让它尽快与对口读者见面,尽早地发挥效益。多年来,他们在给新到的资料标引过程中,根据平时所掌握的有关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主动把资料推荐给需要资料的单位或个人。同志们把这种方法,叫做“为资料找人,为人找资料”。
文献一组助理研究员刘寿椿,为了做好推荐工作,总是利用到科研单位进行资料展览和参加专业会议的机会,主动了解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科研人员正在解决哪些技术关键问题,并一一记录下来,发现了有关的资料就及时传送信息。1980年9月,他在航空工业部某研究所进行资料展览时,了解到该所正在进行国产歼—8飞机试飞,有的主要部件经常达不到设计性能要求,便把这事挂在心上。一次,他发现一份国外的同类资料,内容与该所当时正在解决的难题有关,立即填写了推荐卡。后来,科技人员写信说,这份资料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某研究院负责同志来到国外馆,当面向馆长表示:“只要是老刘推荐的资料,我们都要。”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重申
禁止举办教职工子女专科本科班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教育报报道: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发出《关于重申禁止举办教职工子女专科班或本科班的通知》,为此,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访了国家教委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有些高等学校又在积极筹办招收高考落榜的本校教职工子女专科本科班,这是一种不正之风,必须立即制止。他说,举办这种所谓的“自费”大学,影响国家扩大招生的计划,个别院校一方面强调困难,减少国家招生计划,一方面却招收本校或本系统子女。“子女班”没有面向社会招生,不贯彻择优录取的原则,而社会上大量高考成绩较好但未被录取的青年却不能入学。这不仅不利于国家选拔培养人才,而且增加了不安定因素。“子女班”只收取少量的学杂费,利用国家的办学条件,占用现有校舍和设备,在当前校舍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势必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早在1981年,国务院就颁发了文件,禁止高校和中专为本校高考落榜的教职工子女举办“自费大学”或大专班。今年又发现了这种情况,这是绝不允许的。

从前“两不管” 如今“联合管”
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彻底否定“文革”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1984年10月7日,本报第三版发表了《“两不管”的哈尔滨工程力学所急需管一管》的记者来信之后,黑龙江省委、国家地震局派人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入该所,协助所党委对“文革”遗留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核实查证工作。随着整党和科研体制改革工作的逐步展开,该所出现了新气象。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首先查清了这个所的党政两个班子成员在“文革”中的表现。其次对所有的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对犯有“三种人”错误的人和犯有严重错误的同志的错误,除个别同志的某些问题尚有待调查以外,其余均已查清待处,现正报上级审批。
今年1月,原党委书记离休后,国家地震局党组和黑龙江省委任命了新的党委正副书记。该所于4月开始整党。整党中,党委把彻底否定“文革”教育作为一个突出重点,自始至终坚持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通过学习文件,联系实际,在批判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等“文革”遗风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彻底否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彻底否定了一派正确、一贯正确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对“文革”中发生的大案要案、重大事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的认识;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和赔礼道歉等解疙瘩的活动,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吸收了一批知识分子新党员,使广大知识分子受到了鼓舞。目前正在准备制定全面的体制改革方案。
在科研工作方面,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所的隶属关系问题,国家地震局和黑龙江省加强了对该所的领导,确定了行政和研究室的机构设置,选拔了中层领导干部,整顿了工作秩序,加强了考勤考绩,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该所与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兄弟单位一起,发起成立了“地震学联合基金会”,对科技体制的改革作了探索。在基金制、合同制等的试行过程中,广大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初步表现出改革后的活力,除了较好地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以外,还为国家的重要工程完成了许多咨询、开发任务。

中国—欧洲共同体新技术革命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新技术革命的前景如何?它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影响?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结构、管理体制、教育制度、文化传统以及精神生活将因此而发生什么变化?10月4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欧洲共同体新技术革命讨论会将讨论这些问题。
这次讨论会是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十年来,我国与欧洲共同体国家在科技合作方面进入新阶段。双方在能源、交通、材料、农业、医药、生物工程、航天、遥感、通信、信息技术等方面达成近百项合作项目协议。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讨论会开幕式上致词,高度评价了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科技合作,指出,我们十分重视这种合作,我国正通过对外开放,进一步打开与国外合作的渠道,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资金。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友好合作的发展,不仅给我们彼此都带来很多好处,而且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纳耶斯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年来双方合作的历史,对此表示满意。他表示,双方的合作还需加强和扩大,在信息技术、通信、生物技术、建立信息数据网方面,有着合作的良好前景。
会议是在国家科委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八名官员、九名专家及二十二名中国专家出席了讨论会。欧洲共同体各国驻华大使或参赞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定于10月7日结束。

“北京书市”开幕
本报讯 北京市新华书店10月5日至15日在所属各区、县门市部、书亭一百二十五个销售点举办“北京书市”。本届书市有一百零一家出版社参加,出售的图书有三万五千多种。书市期间购书享受九五折优待,数量不限。分散举办书市是这家书店为读者服务所作的一次新尝试。(余章瑞)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民间歌舞团结束访华演出回国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4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民间歌舞团结束了在呼和浩特的访问演出,于今日下午启程回国。劳·乌格塔巴雅尔团长率领的蒙古国家民间歌舞团一行三十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演出后,于9月29日抵达呼和浩特。10月1日晚上,他们在乌兰浩特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政协副主席云照光等观看了演出。10月2日,他们同内蒙古文艺界人士举行了联欢会。在呼和浩特期间,他们还参观了工厂学校和名胜古迹。

专栏:体育

大赛前的郑州
各界迎盛会 古城换新装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开幕日期临近,河南省郑州市民把历史名城装扮一新。他们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工作迎接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到来。
这次运动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大多数比赛项目都将在郑州市举行。为了确保首届青运会圆满成功,郑州市人民在兴建和装修比赛场馆的同时,努力美化市容。继去年郑州火车站广场扩建改造工程完工后,今年又对横贯市区的金水河进行了综合治理。全市还完成了陇海路立交桥和太康路人工天桥的建设,拓宽了花园路、黄河路、商城路等主要街道,铺设硬面人行道八十多万平方米,是解放以来全市铺设路面总和的三倍多。十五万盆各色鲜花摆放在主要街道的两旁,五百多幅以迎接青运会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标语悬挂在交通要道上,市区各主要路口都绘制了巨型宣传牌,使迎接首届全国青运会的气氛更加热烈。
市商业、粮食、供销等部门都在积极做好大会的后勤服务工作,组织和调配了大批货源。卫生部门已在竞赛场站设立了医疗站,配备了救护车,认真搞好运动员的住地和饮食卫生。
全市四十一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共一万二千人参加的大型团体操《奋飞》,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排练,已经就绪。市信鸽协会已筹备了一万只信鸽,供在开幕式上放飞。他们的辛勤劳动为青运会增添新的光彩。
为了给前来采访的一百六十二家新闻单位的七百多名文字和摄影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大会在省体育场成立了新闻中心,内有新闻公报室、记者工作室、邮电营业室、摄影冲印室和专供记者夜宵、饮料的生活服务室。各工作室都实行昼夜服务。
从今年6月份开始,市委、市政府还在全市开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讨论,号召大家争当文明市民、文明观众、文明乘客,形成“为他人服务光荣、尊重他人劳动”的良好风气。市内公共交通、饮食、服务、食品等行业及各大宾馆、招待所普遍开展了“为青运会提供最佳服务”的竞赛活动。目前,全市“冷、硬、顶”现象明显减少,普遍使用文明十字用语。郑州人民正以特有的热情和文明迎接首届全国青运会。辛秦昌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转播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时间
日期 时间 内容
10月6日 14:57—17:00 开幕式
10月14日 21:00—22:20 男篮决赛
10月15日 19:30—21:00 女排决赛
10月17日 15:00—17:00 足球决赛
10月18日 19:30—20:30 闭幕式

专栏:体育

五大洲田径名将云集堪培拉
世界杯田径赛第一天民主德国女队夺得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4日电 (记者章挺权、高殿民)强手云集的第四届世界杯田径赛今天在这里开始展开角逐。前两届杯赛女子团体冠军民主德国队和第二届杯赛男子团体冠军美国队,在第一天比赛中显示实力,分别以52分和36分的成绩,暂居女子和男子总分首位。
本届杯赛今天共决出了男子六个项目、女子七个项目的十三块金牌。民主德国女选手成绩突出,夺得四枚金牌,苏联队夺得三枚金牌,美国队和非洲队各获两枚金牌,欧洲队和美洲队各获一枚金牌。
亚洲队是参赛八个队中今天唯一未能取得金牌的队。在女子一千五百米赛跑中,中国选手柳霞以4分20秒74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名,这是亚洲选手在历届杯赛该项比赛中的最好名次。印度名将乌莎,以56秒36的成绩获得女子400米栏第五名。
在男子三级跳远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班克斯以17米58的成绩夺魁,苏联选手普罗岑科以11厘米之差获得银牌,中国的田洪新以16米49的成绩,名列第七。美国的菲利普斯在男子400米栏比赛中战胜了苏联名将瓦西利耶夫,以48秒43的成绩,为美国队夺得了第二枚金牌。瓦西利耶夫获第二名,成绩是48秒62。民主德国两名世界纪录保持者科赫和布施,在女子200米赛跑和400米栏比赛中,分别以21秒91和54秒45的成绩,夺得金牌,布施还和队友合作,以3分19秒50的成绩,夺得女子4×400米接力赛的金牌。科尔纳在女子1500米赛跑中,以4分10秒87的成绩,为民主德国队夺得第四枚金牌。
苏联选手今天的三枚金牌都是在田赛项目中取得的。利索夫斯卡娅、巴夫丽洛娃和科尔诺特亨科,分别获得女子铅球、标枪和男子铁饼的冠军,成绩是20米69、66米80和69米08。中国的丛玉珍和朱红扬在女子铅球和标枪比赛中,分获第五和第六名,成绩分别是17米83、55米90。
非洲选手在径赛项目中显示了实力。埃塞俄比亚的布尔蒂和肯尼亚的科斯凯,以29分22秒96和1分45秒15的成绩,分别获得男子1万米和800米的金牌。中国选手张国伟在1万米比赛中居第八,成绩是30分26秒58。
美洲队的加拿大选手约翰逊,在引人注目的男子100米赛跑中,以10秒的成绩夺得金牌。中国选手郑晨的成绩为10秒49,名列第八。
保加利亚的科斯塔迪诺娃在女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的成绩,为欧洲队夺得一枚金牌。中国的杨文琴越过1米85高度,获第六名。

专栏:体育

雏燕展翅 朝气蓬勃
青运会纪念塑像揭幕仪式在郑州举行
据新华社郑州10月4日电 今天上午,大型青铜雕塑像“雏燕展翅”揭幕仪式,在郑州市河南省体育馆前广场举行。这座塑像是为纪念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专门设计制作的。青铜塑像高三点六五米,重一千公斤,安放在二米高、洁白的水磨石圆形座基上。塑像的形象为一名女青年手持藤圈作“燕式平衡”动作的造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校舍维修最缺钱 检查组用公款吃喝 蕲春出丑闻
农贸市场急待建 工商局解己囊相助 铜梁办好事
《湖北日报》△黄冈地区行署和蕲春县政府在蕲春县校舍维修检查验收中,用公款大吃大喝,耗资三万二千多元
《四川日报》△铜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缓建机关办公楼和宿舍,将资金用于修建农贸市场
《北京日报》△市新华书店近四年每年发行各类图书量突破一亿册,坚决抵制非正式出版物进入市场
《陕西日报》△渭南地区抓工不忘抓粮,粮食连续六年稳步增长
《天津日报》△市禽蛋公司发挥国营商业领导作用,今年除了能为本市提供鲜蛋外,还能外销一百万斤
《解放日报》△上海市商业一局规定火柴、肥皂、彩电、电冰箱等四十六种商品不准“卖大户”
《南方日报》△广州铁路分局参加学制两年以上学习的干部已占在职干部的23%
《甘肃日报》△张掖县梁家墩乡扶持农村军属发展商品生产,今年全乡五十一户军属人均收入五百多元
《湖南日报》△湖北省公安县狮子口镇农民杨文海冒充党报记者向湖南省浏阳县专业户刘家和敲竹杠,被依法逮捕
《江西日报》△湘赣边界最贫困的修水县余?乡四分之三以上农户种中药材致富
《沈阳日报》△工商银行沈阳市分行把“文革”中查抄来的一千多份金银珠宝送还物主
《重庆日报》△铜梁县石虎乡农民个体贩运户张伦主动补交漏税款二千八百多元
《吉林日报》△今年前八个月全省有近千项新产品投产,新增产值五亿八千万元
《福建日报》△泉州侨联当好华侨投资办企业的参谋,一年来利用侨资新办企业二十家
《河北日报》△束鹿县新垒头乡工商合作社社长赵聚水,把十二万元献给合作社
《大众日报》△山东新华制药厂已有十八种产品获省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十四种出口产品全部达到国际药典标准
《长江日报》△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农场采取定员定编、包干定额办法,精简行政人员九十多人,减少各种提留款近四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