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支科技新军
——南京市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友恭
在城市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南京市一批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公司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自去年6月份以来,全市共成立了各种民办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二百一十多家,专职、兼职从事科技服务的人员达四千六百多人。这一新事物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些民办科技服务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显示出它巨大的生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移和流通,活跃了技术市场。过去,由于部门所有制和地方所有制的限制,科技成果向生产部门转化的渠道不畅,周转环节太多,缺乏信息交流和反馈。这些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立足本市,面向全省、全国,广泛沟通了各种技术流通渠道,使技术从研究部门、高等院校和大企业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小企业,流向农村,流向内地。根据一百零六家公司资料的统计,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底,共签订了科技咨询服务和技术成果转让合同一千六百八十多项。这些公司在技术服务中注意“信息—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使许多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实践表明,这种服务方式尤其适合于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要求。如南京科技开发服务公司成立以来,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中小企业签订了五百四十多项科技协作合同,合同金额达六百九十多万元,为四百多个单位解决了技术难题。
二、为人才智力流动提供了新的途径。南京不少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工厂中都有相当多的科技人员智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而大批中小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技术力量相当薄弱。民办科技服务公司打破了单位和部门的界限,横向地组织了众多的在职科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技术服务,这就有效地克服了人才的部门所有制和单位所有制的弊端,使一大批在原单位没有得到很好使用的科技人员有了施展才能的新途径;使一些具有第二、第三专业特长的人有了“用武之地”;连退休的科技人员也有了继续发挥作用的机会。总之,民办科技服务公司实行人不动编,“智力流动”的方法,使潜在的智力得以发挥,较好地解决了“工厂找不到能人,能人找不到出路”的矛盾。
三、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的活动还促进了一些科技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和科研机构进一步对外开放。如南京有一家工厂有二百多名科技人员,力量得不到充分发挥,而厂里对乡镇企业的求助也不热情。民办科技服务公司在南京兴起后,这个厂有近半数的科技人员参加了这项活动,该厂领导由此认为与其让科技人员分散地参加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的活动,不如本厂也组织对外技术服务部,把这部分智力充分利用起来。现在南京已经有不少大工厂动员离退休科技人员办经济相对独立的科技服务公司。这些公司以工厂的技术力量为后盾,对外转让成熟的技术成果,为不少中小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有效地推动了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技术进步。
这些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技术实力是这些公司的生存之本。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输出信息和技术,因而技术实力是这类公司能否生存下去的重要条件。调查表明,业务开展较好的大多是依托于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营企业或科研单位的公司。这类公司能够提供科研——设计——生产一条龙服务,深受广大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欢迎。在调查过的一百零六家公司中,这类公司约占三分之一,而营业额却占总数的45%。反之,有些公司仅靠几个兼职科技人员承接任务,技术服务的水平一般较差,有时还影响了他们的本职工作。
2、内部团结、领导精明是办好科技服务公司的基本条件。在南京市,凡办得好的科技服务公司,都有一个精明强干,不谋私利,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和专业知识的领导班子。如金陵电子机械开发公司,人员不多,关系融洽,领导懂行,经营思想端正,讲信誉重实效,开办六个月来,总收入十六万多元,社会效益上百万元。
3、坚持按劳分配是民办科技服务公司进行智力开发的有力杠杆。科技人员能够在民办科技服务公司业余兼职并取得合理报酬,这对他们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只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就能极大地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南京广播电视技术开发公司明确规定了承接技术人员的劳动报酬,公司在帮助连云港一家工厂提高船用电台输出功率的业务中,七个人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这项许多单位不愿承接的难题。
4、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技术产品是民办科技服务公司发展的诀窍。南京市所有科技服务公司一年多来的实践经验证明,只有积极地为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提供信息,开展咨询,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和“短、平、快”项目,“生意”才能越做越活,越做越大。否则就难免“生意”萧条,甚至关门倒闭。
5、广泛沟通各种技术流通渠道,促进科技与生产的更好结合是公司兴旺发达之路。这些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立足本地,广泛沟通各种技术流通的渠道,环节少、框框少,在紧密地为经济服务过程中发展自己。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南京市至少有一百多项科技成果通过这些公司扩散到全国各地。如南京电子技术开发公司的服务对象目前已扩展到无锡、深圳等地。
当然,这一新生事物,还需要一个实践、探索和完善的过程。目前,这类公司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少数公司的业务范围过宽,没有专业特色;有个别公司从事纯经商活动,不符合民办科技服务公司的宗旨和方向;有少数公司,所提供的技术成果系兼职或借调来的科技人员带来的,其中不少属于职务成果,这种侵犯原单位技术权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有依托的公司一定要注意坚持经济独立核算,不应无偿占用原单位人员、资金与设备。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市根据改革的精神,坚持“支持、引导、管理”的方针,陆续制定了“民办科技机构组织条例”、“民办科技机构资格审查条例”、“财务制度以及技术服务条例”等规定,进一步促进了这一新生事物的健康发展。

专栏:图片新闻

只有十万人口的福建省明溪县,地处偏僻山区。今年这个县在实现全县农村小学一无危房,二有教室、课桌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山区教育,引进一批微电脑,陆续装备城区中小学,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这是县科协、团委和教育局举办的小学微电脑培训班。王文津摄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因地制宜办学校
辽阔草原基本形成牧区教育网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通讯员邱增兴报道:位于中苏边境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有美丽富饶的大草原,它在解放初却是文化知识的荒原,辽阔的牧区没有一所小学,愚昧无知束缚着牧区经济的发展。如今,一个以寄宿制学校为中心,辅之以流动、巡回教学的牧区教育网已基本形成,四千六百多名牧区少数民族儿童在党的民族政策阳光照耀下健康成长。
1979年,位于山区的精河县巴音那木牧区办起第一个寄宿制小学。学校建了宿舍,办了食堂,配备了保育员,按全日制小学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的平均及格率达到91.1%。小学和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入了初中和高中。有十八名高中毕业生上了大学。全村十六至四十岁的牧民中从1982年开始已无文盲,受到上级的多次表彰。
州党委和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办学经验。投资一百多万元,五年中陆续办起了另外十六所牧区寄宿制小学,基本上全州每个乡、镇(场)都有这样的学校。现有一百八十九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三千六百多名,其中约有50%的学生住校。党和政府从政策上扶持这些学校,在校小学生享受每月十四元的人民助学金;每校配备一名保健员;每二十五名学生配备炊事员和保育员各一名。还给寄宿制小学配置了电视机、电影机等文体器材和教学仪器。规模较大的学校还拨给汽车、拖拉机等运输工具,使家长放心送子女上学,学生安心求知识,深受广大牧民的赞扬。
在办好寄宿制小学的同时,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对牧区流动和巡回教学班也加强了领导。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有三个牧场,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集中在寄宿制小学就读,年幼的一二年级小学生在流动班就学。为了使随家四季流动的牧民子女能有安定的学习场所,他们在国家支持下,在三个牧场的春、夏、秋、冬草场都新建了砖瓦结构为主体的固定教学点,辽阔草原一年四季都有琅琅的读书声。

庸俗与通俗
赵清阁
陈云同志在全国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任何单位或个人如果忘记或放松抓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也不可能搞好。”这是真理!
不久前我到过一次无锡,走出火车站,就看到一个与这优美的名胜古城不太相称的景象: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有一排书刊小报的地摊,陈列着五颜六色的读物。我蹲下去翻阅一下标题、篇章,尽是些离奇的新闻报道、荒诞的故事小说,诸如写凶杀、三角恋爱、秘史等不太健康,与今天的时代脉搏格格不入的“文学作品”。而且这些读物售价昂贵,一张小报卖三、四角,一本小说卖几元,我不禁为之吃惊!也许是少见多怪。我感到把一些低级庸俗甚至有害读物公然置诸“地”上贩卖,未免失于文明;即使生意兴隆,似乎也有点“斯文扫地”的味道!对此我不想多责难这些以赚钱为目的的贩卖者。所不能理解的是:写作者、编辑、出版社,怎么会写作、发表、出版这样的作品?难道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忘记了文学属于精神文明?就在前不久《新民晚报》上有一则消息:法院审理一件侮辱妇女、故意杀人案。法官问罪犯犯罪的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看了香港一部影片发生兴趣想模仿模仿好玩。”这是多么令人惊心动魄的供词!一部影片可以导致青少年堕落、犯罪,一本坏书、一篇坏文章也可以产生同样后果。因此严格地讲,这种文艺产品的制造者,又何尝不是犯罪呢?这并不意味着我替罪犯开脱,但觉得文艺工作者应负有一定责任。
为什么庸俗读物能泛滥一时,畅行无阻呢?老作家孙犁同志在写给某刊编辑的信中写道:评论界有人支持和吹捧这种庸俗的小报,认为庸俗小报是“五四”以来的“新的文学浪潮”,“谁反对,谁就是向新兴事物泼冷水”。他们把这种庸俗的读物,讲成是民族传统的“通俗文学”,只能提倡不能压制。于是孙犁同志只好自认年老“不应时”,既不愿苟同他们,也不敢发表意见了(见5月23日《人民日报》)。我认为庸俗与通俗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不可相提并论。庸俗小报和读物是以低级趣味赚钱牟利,根本谈不上什么“新的文学浪潮”,更不是“新兴事物”。通俗的涵义却完全不同,通俗是为了普及,在写作技法和文字上求其简明易懂,适合于广大人民群众阅览,内容则是严肃的,是让读者从中汲取知识,受到思想教益。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向人民负责,任何庸俗、不健康的,违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原则的文艺作品,最后必会为人民所唾弃。
有关部门都应主动为此做出有益的贡献,决不能等到出了问题,才关注,才抓!
(原载《上海政协报》)

蓟县举行中、上元古界立碑揭幕仪式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 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的天津蓟县中、上元古界立碑揭幕仪式,今天在蓟县举行。
这条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总厚度为九千二百余米,全长约二十公里。它岩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真实地记录了地球演化中距今约十九亿年至八亿年这段时期的地质历史,反映当时的地理、气候、生物、构造、地磁等大量的自然信息以及多种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
1934年这段剖面被高振西教授发现,1959年全国地层会议将这段剖面定为我国中、上元古界标准剖面。1984年国务院批准将这里列为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国家地质矿产部的负责人朱训为界碑揭幕。

著名旅美画家郭大维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著名旅美画家郭大维画展今天上午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开幕。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著名画家司徒慧敏、吴作人、刘开渠、古元等参观了展览,并向四十年来第一次回国访问的郭大维先生表示祝贺。
郭大维早年曾从师当代艺术大师齐白石,以后又取西洋绘画之所长,在中国绘画艺术上造诣精深。
这次展出的五十余幅国画、水彩、素描、版画和油画,体现了画家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取得的成就。
郭大维先生是应文化部的邀请,于9月27日到达北京的。这次展览于10月19日在京结束后,还将在浙江美术学院继续举办。

河南大学检阅教学科研成果
本报讯 位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在学术讨论的热烈气氛中度过七十三岁生日。
这座历史悠久的学府,以治学严谨著称。近几年来,师生们更加重视科研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九年以来,全校共出版专著一百二十九种,在报刊上发表论文一千二百多篇。这些专著和论文,有些填补了国内空白,有些被原教育部推荐为教材。为检阅成果、交流经验,最近,全校集中组织了十次大型学术和教学讨论会。其中教学讨论会有: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设想,当前中等教育存在的几个问题,运用信息、知识、智力分析方法进行教学,当代小说试探,如何运用新的理论、方法搞好课堂教学等。此外,各系、专业还组织学术报告和讨论会一百五十多次。参加这一活动的,除在校师生外,还有不少校外学者,其中有十一位美、法、日的专家、教授。
河南大学创建于一九一二年,近八万人从这里毕业。范文澜、高亨、冯友兰和邓拓、王鸣岐、姚雪垠、马可等著名专家、学者,曾在河南大学任教或学习。
(于汴)

天津大学出人才出成果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天津十月二日电 建校九十周年的天津大学,今天一万五千多名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欢聚一堂,举行纪念集会。李鹏、茅以升分别发来贺电,张爱萍为学校题词,何东昌、卢嘉锡等到会祝贺。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创建于一八九五年十月二日,是近代中国第一所大学。目前,这个大学有二十个系、五十个专业。同时,还创办了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成为一所具有理、工、文和管理等学科的综合大学。
天津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已为全国各条战线输送了四万二千多名各类建设人才。一九七八年以来,全校有四十一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发明奖,七十项获中央各部委或天津市科技成果奖。

高层建筑的救生设备在南京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南京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和国营宏光机械厂联合研制的高层建筑火场救生通道和高层救生缓降器于9月初在江苏南京市通过鉴定。
救生通道是一种高层救生设备,人们可顺着救生通道从高楼安全滑至地面。缓降器也是一种供消防人员在楼房火灾中救人或自救的一种新型救生设备,人们可借助于缓降器,从高层建筑下滑。
一位消防队员做了现场表演后说:“这两种救生设备操作简便,给我们消防队员的高层救护和受灾人员迅速安全撤离危险地区提供了方便。我从十几层楼房上沿着缓降器下滑,可以在下面的任何一层楼上停留进行抢救,落地时也十分平稳,没有一点不舒适的感觉”。
专家们认为:这两种高层救生设备均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强度高、操作方便、安全可靠、不怕火灼、老弱妇幼皆能使用等特点,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王炳辉)

专栏:体育

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即将在郑州举行
一百六十二家新闻单位七百余名记者前往采访
本报讯 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三十一个省、市代表团的二千四百九十一名运动员将云集中原古城——郑州,进行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等十二个项目的决赛。全国一百六十二家新闻单位的七百余名记者将采访这次运动会。这是10月2日下午,本届赛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体委主任王启亭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对检阅我国体育运动队伍后备力量,提高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的经验,锻炼他们的实战能力,对促进各省市青少年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届青少年运动会的帆船、游泳、跳水、皮划艇、赛艇和田径的竞赛项目的决赛已经分别于8月和9月进行。10月6日至17日在郑州举行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将在剩下的十二个项目中争夺一百七十三枚金牌。这将是我国体育史上一次大规模的体育盛会。
报名前来采访本届青运会的七百余名记者,许多人已抵达郑州开始了赛前的紧张工作。这么多的体育记者采访一个运动会,在我国新闻史上也是少见的。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海成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前来采访的全国各地的记者表示欢迎。
在记者招待会上,组委会有关人士还向记者们介绍了大会的准备工作和主要活动的日程安排。

专栏:体育

为武术走向世界作贡献
——记原北京武术队优秀队员张桂凤、李金恒
在中华武术走向世界的征程中,许多人默默无闻地在为它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使这个民族的瑰宝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原北京队两名优秀队员张桂凤和李金恒就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张桂凤是去年随丈夫到美国的。她到美国华盛顿后就利用各种机会教美国青少年习武。这位曾夺得女子刀术全国第一名的女教练虽然长得瘦小,但她的武艺精湛,对人又热情,很快受到当地人们的欢迎,美国有的报刊还发表过她教拳的报道。张桂凤在美国教拳时,根据美国人的特点,开始并不强调基本功,而是先教套路引起大家习武的兴趣,然后再教基本功。这种灵活的训练方法,把许多人吸引到武术的行列中。今年7月张桂凤作为美国队的教练前来西安参加武术国际邀请赛。会上,她把新的训练方法向自己的教练吴彬作了汇报。吴彬听后连连称赞,并夸她执教灵活。
北京队另一名优秀队员李金恒,是英国武术队的顾问。他擅长中国传统拳术,曾为北京队争得很多好成绩。他在英国一面宣传武术健身防身的作用,一面做示范动作。由于他的动作规范、潇洒,许多英国朋友看后都跟着学。李金恒在推广武术中还经常同英国朋友讲武德,讲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促使武术组织中的各门各派都团结起来。现在中华武术走向世界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而他们仍在继续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本报记者(附图片)
美国武术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甄子青表演棍术,抡棍进破,力透棍尖。景中摄
日本武术队优秀选手中村朱杏表演太极拳,刚柔相济、轻灵沉着。

专栏:体育

西藏举办男子篮球邀请赛
据新华社拉萨10月1日电 今天,内蒙古男子篮球队和西藏男子篮球队在这里的西藏体育馆进行了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从而揭开了1985年西藏男子篮球邀请赛的战幕。
这次邀请赛是西藏举办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比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上海、四川、浙江、内蒙古四省、市、自治区篮球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面对洪水袭来 舍自家财产 到邻村救人 廉江数百青年品格高尚
查处走私案时 用手中职权 竟私分罚款 桂阳三名局长行为卑劣
《南方日报》△广东廉江县杨家区井尾乡三百多名青年在特大洪水袭来时,宁愿自家财产受损失,自动组织抢险队赶去邻村抢救出两千多名群众
《湖南日报》△桂阳县工商局三个正副局长在处理进口汽车走私案件中,记帐打埋伏,带头截留私分罚款、没收款项二十二万多元
《吉林日报》△辽源市在办理国营企业厂长、经理的调离工作时,实行审计公证制度,先考核其任职期间的实绩,然后决定是否调动
《文汇报》△上海今年前八个月净回笼货币二十一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1.6%
《广州日报》△市政府决定成立城市管理监察大队
《青海日报》△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所防治高原心脏病取得可喜成果,1979年以来共做心脏大血管手术一百六十三例,好转治愈率达98%
《新华日报》△江苏东海县浦南乡一次集资三万八千元,委托连云港教育学院代培三十八名各类专科师范生
《河北日报》△全省技工学校已发展到一百六十六所,十年间为社会培养输送五万四千多名技术工人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今年先后把六千七百多万元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用于新油区的勘探开发
《四川日报》△重庆市财贸系统开展创建百家文明商店活动
《沈阳日报》△市财政局对十六户国营企业的调查表明,仅今年头五个月,省、市有关部门向这些企业摊派各种费用达二十一万九千多元
《重庆日报》△巴县前三年粮食产量平均增长8.8%,今年又战胜灾害,粮食产量保持稳定
《辽宁日报》△抚顺石油化工公司所属企业从去年9月以来,相继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或研究组
《陕西日报》△兰州军区某部的二十一名陕西籍转业干部,自愿留在甘肃,为建设大西北贡献力量
《湖北日报》△黄梅县十八个区、镇、场和七十九个乡(镇)都建立了文化站
《健康报》△我国目前有特殊教育学校三百三十一所,在校学生近四万人,教育范围包括盲、聋、弱智儿童
《江西日报》△丰城县农民就搞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向各级领导提出十点希望,要求他们发扬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