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重视专利和专有技术的引进
王兆熊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世界各国间技术贸易日益发展,目前国际贸易额每年达数百亿美元。工业发达国家之间专利与专有技术的许可贸易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在技术引进上偏重引进成套设备和生产线,并存在着不必要的重复引进、多头引进等问题。此外,有些许可合同条款订得不够充分,价格也不合理,出现吃亏上当现象。《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我国今后要把引进技术放在发展生产技术、改造现有企业的重要位置上,要重视专利、技术诀窍和软件的引进。
为了做好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引进工作,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做好工业产权知识的普及工作。
工业产权指的是应用于工业的技术发明和生产标志的知识归属权利,如专利、商标等。我国已正式参加《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因此,在技术引进上需要履行保护工业产权的国际义务。科技、经贸战线的工作人员应该细致地了解工业产权知识,需要明白什么是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要保护什么,怎样保护,不应该也不需要保护什么,通过保护达到什么目的等等。
(二)搞好有关方面的协同,加强宏观管理。
今后技术引进要真正择优引进,为我所用。选择引进技术是难度很大的工作。比如:为了在签订专利许可合同上作出正确判断,就要通过检索文献掌握关于同类专利不同公司(厂商)的技术经济信息,调查研究厂商背景,剖析工艺,看产品是否与专利说明书一致等等。我们要组织好外经、专利及科技管理、情报、科研开发等部门的有机协同,在商务谈判以前,对选定项目的先进性、适用性、可靠性、有效性、经济合理性、投资可能性等进行可行性分析,克服盲目性,以便作出正确决策,引进那些价格合理、技术先进又符合国情、易于消化吸收,并能促进国内自主研究开发的技术。
(三)把技术引进纳入科学和法制的轨道。
许可贸易在我国还是比较新的事物,很有必要强调提高许可贸易合同的科学水平,特别是要订好与货物贸易有所径庭的重要条款,诸如担保、授权、技术保护、保密、风险转移、索赔、涉及第三方侵权等条款以及技术部分的内容。通过专利法只保护在我国申请到专利权的先进技术,对于引进的专有技术目前主要是通过合同来保护。在许可贸易上要建立和健全法规体系、管理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和情报信息体系。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许可贸易合同的宏观指导并及时组织经验交流。
(四)要建立健全一支在技术上知己知彼、在谈判上有理有节、在工作上开拓进取的许可贸易队伍。
技术引进过程中,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研究,例如中外合资企业中的技术入股问题,中外合作开发、合作研究中的发明创造所有权问题。许可贸易上还有出口技术问题等等,都有探讨的必要。

洞穴——
待开发保护的资源
张寿越
近年来,我国各地陆续地发现了许多溶洞,据不完全统计,经装修后供观赏游览的已有五十个。有关部门还准备整修一些溶洞,以提供游人观赏。其实,用作游览,并不是开发利用洞穴资源的唯一目的。
合理利用,取最优效益
洞穴的恒温、恒湿、低噪声及一些特殊的环境质量指标,对某些呼吸系统疾病有异乎寻常的疗效。欧洲许多国家都设有洞穴医院,国际洞穴联盟就设有洞穴治疗委员会。
通风洞穴是天然的热交换库。使洞穴与建筑物空调系统相连接,构成一个整体,形成一种不消耗能源的空调系统,可以调节温度、湿度,并提供干净的空气。
作为仓库、供水水源、培植菌类作物等,均是洞穴利用的方式。
洞穴的开发利用,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查,对洞穴发育、环境质量、科学与应用价值作出评价,已发展成为洞穴学的一个分支——工程洞穴学。
我国洞穴的全面开发利用刚刚开始,经验十分不足。为利用好洞穴资源,需要根据洞穴自然特点和所处地理位置,统一规划,做到既充分合理,又可获得最优的经济效益。
综合研究,鼓励探险
我国虽然在地学领域已经积累了许多洞穴资源的基础资料,但是要对洞穴的利用在理论上及应用上作出准确评价,还需要地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及技术科学共同研究。洞穴调查要严格按照形态学系统描述规范进行,需要建立洞穴信息加工、储存及传递的信息系统,以尽快把研究成果普及,改变目前导游的讲解以神话和迷信为主的局面。
应当象鼓励登山那样鼓励洞穴探险。国外许多洞穴学家是洞穴探险的业余爱好者。美国犸猛洞穴系统可进入五百多公里,是近二百年来探险者不断探查的结果。苏联五十年代末期开始了洞穴学研究,目前编录的洞穴已从当时的五百个增至五千个,其中三千五百个是业余洞穴爱好者探查的。对发现洞穴者应给予奖励。我国还要引进洞穴探查技术装备,也可以与国外合作研究,以提高洞穴探查技术水平。
洞穴保护与立法
洞穴及其有关现象,一旦受到破坏即不能再恢复,必须加以保护。对于具有特殊自然现象的洞穴,在一定时间内只能为科学研究而开放,以保持其天然环境;公众只能通过描述及照片了解。比如,贵州晴隆石膏晶洞应采取此类保护方式。
为了进行地质、生物、水文、气象、古生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也需要保护一些洞穴。南斯拉夫著名的波斯托依那洞穴,供游览的只是中层洞穴,其上层洞穴仅供科学研究之用。欧洲许多国家在洞穴中设立了地下实验室,有的则设置地震观测站。
城市及其附近与供水水源地有关系的洞穴,为防止污染,须加以封存。我国在这方面注意不够,应该引起重视。
洞穴是国家的资源,需要立法予以保护,美国的一些州有洞穴保护法,对保护洞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国没有这方面的法规可循,经常发生旅游者破坏洞穴及工程施工的现象。
我国洞穴资源丰富,充分而又合理地利用这一资源,具有现实意义。

现代化管理的依据
——介绍“系统工程”
马晓风
系统工程是一门关于组织管理的科学,它是人类积数千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一套科学办事的方法。
钱学森说过,系统工程是一项伟大的创新,应用它社会面貌将会有一个大改变。现在,发达国家里大到国家大事,小到班组车间,只要存在管理问题,就有系统工程的应用。美国很多部门的系统工程普及率达到65—90%,所以工效很高。
任何行业的系统工程,除其本身特有的基础理论外,还有共同的理论基础。其系统思想的理论基础是辩证法,其定量化的理论基础是数学。可以说,系统工程=辩证法+数学。
“系统”的特征:一是集合性,系统是特定的集合体,或曰总体;二是相关性,系统内每一个单体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三是目的性和可控制性,系统有自然存在和人为组成的两种,人为组成的系统必有明确的目的性,且可控制;四是层次性,主系统可包括若干个分系统、子系统;五是环境适应性,系统必须在运转中适应客观环境,有如内燃机须具备自行散温性一般。
系统工程所研究的“系统”只限于可控制的部分。学习和运用系统工程须先建立系统思想,看问题要客观、辩证而不能主观、机械。
系统工程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有:工业工程学、人际关系学、人机工程学、价值工程、全面质量管理、计量经济学、预测和决策、模拟方法、统筹方法、信息与反馈、运筹学,等等。
运用系统工程方法须考虑六个因素:一是人,二是物资,三是设备条件,四是资金,五是工艺方法,六是信息。有人认为,还应加上环境和管理两个因素。
中国如何把工业发达国家在一二百年内所完成的工业化过程,缩到最短时间内完成,中心问题是如何对这个巨大而迅速变化的过程进行最科学的管理,使之事半功倍,达到预期的目的,系统工程则是最好的方法。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应用系统工程的成功范例,颇可借鉴。
为了尽快达到我国四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实行现代化的管理是当务之急。所以,系统工程的应用前景广阔,专业人才大有用武之地,而普及系统工程知识,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
(摘自青海《科技快报》)

氮离子注入新工艺
英国原子能科研人员发明一项氮离子注入新工艺,不仅可以节省普通热处理所需的能源和生产成本,还能有效地延长金属器具的使用寿命。
这项新工艺是在真空室中加速氮离子,使其形成等离子体,对准被处理的金属工件表面,在零点一五微米深处产生氮离子层。这种表层下的氮离子层能在工件表面产生较大的压缩应力,实际起到一种抗磨层的作用,可以大大增加被处理金属工件的硬度和疲劳强度。这种新工艺不需对处理工件施加高温,因此不会造成工件的任何变形,工件处理后可以立刻取回使用。这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还提高了经济效益。
这种氮离子注入新工艺特别适用于塑料加工成形工业。
(于夫)

专栏:卫生与健康

谈谈“超级癌症”
——爱滋病
马文飞 范正祥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现在又有一种所谓“超级癌症”——爱滋病,更令人生畏。这种病于1981年首次在美国被发现,后来传播开来。从1981年到今年4月份,美国的爱滋病已有九千四百零五例,死亡四千五百三十三人,余者也都在死亡线上挣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种药物能够治好爱滋病。美国官方估计,约有十万美国人受到了感染,出现了早期症状。现在,该病已由美国蔓延到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靠近我国的日本、泰国、菲律宾以及香港地区,都发现了此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到今年8月底止,全世界已知患爱滋病的人共计一万四千余人,死亡率为百分之七十五到一百。因此,这种病被人们称为“新瘟神”、“超级癌症”、“令人惊恐的疾病”或“不治之症”。
什么是爱滋病?
“爱滋病”的病名,是香港报章的译音,中文译名叫“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英文为“A IDS”。这种凶恶的疾病,起源于中非洲,是一种地方性流行病,在长期的传播过程中,病毒发生突变,产生了更强的致病性。
使人得爱滋病的病源,是一种叫做第三型人体T细胞白血病病毒。这种病毒侵入人体后,专门攻击和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该细胞是人体防卫系统的主力军之一。T淋巴细胞有神奇的本领,它既能抵抗细菌、病毒、霉菌和寄生虫的入侵,又能识别和杀灭隐藏在体内的癌细胞。而爱滋病毒专门对T淋巴细胞进行破坏,使该细胞的数量减少,作用下降,逐步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崩溃。由于人体失去了自卫能力,只好任病毒和癌细胞摆布,结果造成死亡。
得了爱滋病是什么样子?
人体感染了这种病毒后,发病大约要经过一年(医学上称为潜伏期)。病毒发展到一定数量,就开始破坏T淋巴细胞,降低人体免疫功能。早期表现为发烧、头痛、淋巴腺发炎、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恶心,进一步则表现为持久性发热、全身疼痛、脾脏和全身淋巴结肿大、皮肤有紫斑、身体消瘦,有的因病毒侵犯脑细胞而造成患者颤抖、痴呆、发生癫痫现象,最后多因癌症或肺炎而死亡。
据统计,得病的人和死亡的人多为青壮年,年龄多在三十至三十九岁之间,男性占绝大多数。据西德《波恩评论报》今年9月6日报道,截至8月16日已有二百四十八名爱滋病患者,其中男性患者为二百三十六人,已有一百人死亡,其余的也处于死亡的边沿。
爱滋病的传播途径
爱滋病的传播速度是比较快的。1981年在美国发现这种病的初期,认为它的发病范围仅限于同性恋者,后来在非同性恋者中也发现了不少病例。统计数字表明,75%的病人发生于同性恋的男性中,此外为吸毒者、接受输血者或其他人群。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9月3日宣布:爱滋病可通过血液传播。现已证实,该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如:同性恋的性接触、异性性交、接吻、输血、输液、哺乳,共用刮脸刀、牙刷、脸盆、毛巾等,也可使人受到感染。患者的精液、血液、唾液、汗液和眼泪等,均含有这种病毒。
注意预防
因为爱滋病的死亡率特别高,所以应当提高警惕,注意预防。今年8月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董怡副教授,就我国大陆地区首次发现外国旅游者患有爱滋病,通过《健康报》向全国呼吁有关方面注意此病传入我国。因此,除了海关检疫、医疗机构、对外宾馆、旅游和外事等部门要采取措施外,人人都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用公用毛巾,不用别人的刮胡刀;不要穿用进口的旧衣服;特别是医院,要慎用进口血浆及血液制品;注射器、针头一定要高压消毒;对病房及其它物品要认真消毒。倘若发现爱滋病患者,要立即送医院,进行严格的隔离,对患者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以及生活用品都要严格消毒。只要注意,爱滋病是可以预防的。
总会有办法
因为过去没有爱滋病,当然也就没有治疗这种病的药物和经验。其它烈性传染病被发现的初期也是这样,都是被人类逐渐认识而加以消灭的。例如黑死病在十四世纪的七年中间,夺走了西欧二千五百万人的生命;霍乱、鼠疫、天花等,也几乎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但一个一个的都被控制或消灭了。随着各国科学家对爱滋病的关注,这种病只会猖獗一时,最终也会被控制、消灭。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医学界对爱滋病的研究极为重视,各国已筛选了一百多种化合物,有几种已试用于临床治疗。法国里昂的医生已经试制出一种能消灭输血中爱滋病病毒的方法。美国每年花费大量经费对爱滋病进行研究,目前在病因及流行病学等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世界卫生组织也很关注。科学家们预计,预防爱滋病的疫苗,将于1990年问世。到那时,人们注射了这种疫苗,就会象种牛痘预防天花一样,将使爱滋病在地球上绝迹。

医学专家认为:不必为爱滋病而惊慌
据南通社九月二十九日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位高级医学专家,在日内瓦进行了两天的商谈后说,人们不应当对爱滋病感到惊慌。这十位专家都是研究爱滋病(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的。
他们说,死于肺癌和疟疾的人比死于爱滋病的人要多。他们呼吁:人们在防治爱滋病的运动中要保持作出适当判断的能力,尽管这种病现在仍是不治之症。他们还说,无法预言何时能发明预防爱滋病的疫苗。然而他们指出,爱滋病病毒携带者并不一定得这种病,这种病的潜伏期可能达数年之久。美国进行的实验表明,在查明带有这种病毒的人中,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得了爱滋病。
这次会议的主席说,当前极其重要的是,要向世界确切地说明这种病传染的方式和防止它的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今后将协调全世界为消除这种危险的、但仍然了解不够的疾病作出努力。
(科吉)

航空工业部某飞机制造总厂总装车间正在装配“运七”飞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我国已能生产多种型号的民用大中型飞机。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吴旻教授(左)和他领导的课题组,研究《人类和哺乳类动物细胞遗传学在我国的创建、发展和主要成就》,获可喜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现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诊断及癌变原理、肿瘤预防等基础研究。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