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全国秋菜基本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吃菜是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应精心做好秋菜的采收、运输、贮存、供应工作,改善蔬菜淡季的市场供应
今年,各地城市郊区秋菜生产普遍进行“压粗增细”的品种结构调整,播种面积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但品种、质量都有所提高,较好地适应了市场需要。据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哈尔滨、西安、乌鲁木齐七市统计,今年秋菜总播种面积六十五万八千多亩,比去年的七十三万三千多亩减少约七万五千亩,其中大白菜播种三十万一千多亩,比去年的三十七万九千多亩减少七万八千亩左右。从全国情况看,除有些地区因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面积减少过多,秋菜减产幅度较大、货源紧张外,大部分省、市的秋菜生产面积落实,长势良好,基本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天津市今年安排秋菜生产时,根据去年秋菜面积过大,产大于销的情况,今年较多地压缩了秋菜面积。全市秋菜面积虽然减少,但长势好,仅四个郊区五万三千亩大白菜,总产可达四亿至四亿五千万斤,可以满足市场供应。西安市今年秋菜的面积和产量都比去年增加,除满足本市需要外,还有部分秋菜可支援其他省、市。辽宁省因遭受九号台风,内涝外洪,秋菜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仅沈阳市就有二万九千亩秋菜受灾,绝收地块达五千多亩,远郊区、县也有三分之二的菜田被淹,加上雨后脱肥及大白菜主根受病等原因,预计亩产和总产都要减少。现在,辽宁省已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加强了秋菜的产销工作,在立足本地生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到外省采购,秋菜紧张情况将得到缓和,今冬明春市场供应可基本保证。
今年秋菜的收获即将由北向南在全国展开,特别是北方地区的秋菜生产,关系到今冬明春半年吃菜问题,是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以,各地应做好秋菜的产销工作,努力改善蔬菜淡季的市场供应。
北方一些秋菜不能自给的城市,应及早同外地落实货源,并衔接好铁路、公路、水路运输,做好蔬菜调剂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菜库贮存蔬菜,补充淡季供应;尽可能地增加豆制品生产,丰富淡季市场。
秋菜数量大,上市集中,各地应精心组织采收、运输、贮存、供应工作。蔬菜部门应提早与农民签订合同,及早组织运输力量,以解决群众“运菜难”的问题。为了鼓励农民、市民、机关、团体贮存秋菜,可适当拉开季节差价。国营蔬菜部门应继续搞好秋菜贮存,保证冬春淡季有菜供应。
龙欣

为大面积应用地膜覆盖栽培创造条件
近几年,我国地膜覆盖栽培的发展较快,但很多服务性的基础工作没有跟上。要尽早实现多种作物大面积地膜覆盖栽培,急需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地膜价格高,限制了地膜覆盖栽培的应用推广范围。目前,我国大部分地膜生产厂家使用进口机械,生产用料也靠进口,致使地膜价格大大高于国外。也有的厂家高价出售地膜,出现同一地膜不同厂家每吨售价相差近千元的现象。目前大面积推广应用的主要是增产增收效益显著的三五种经济作物。除水稻地膜育秧、小麦一膜两用之外,大田粮食作物还没有大面积应用地膜,其原因是地膜价格高,农民收益太少。
二、地膜种类少,质量不过关。目前我国大面积推广的地膜主要是无色膜,品种单一。有些作物应用某种有色膜,可以防病除虫,比应用无色膜更能提高产量和品质。有的在地膜上涂有除草剂、农药、植株密度标记等,方便农民使用,这些种类的地膜有待进一步推广。
另外,一些厂家生产的地膜质量不过关,厚薄不均,韧性和拉力不合农艺要求。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加工机械、工艺、技术不过关;二是有的厂家趁地膜大面积推广的机会,以次充好,坑害农民。因此,要提高地膜质量,根据不同作物需要,制定不同地膜的质量规格标准,并将简易的质量检测办法教给农民,以促使生产厂家按照农民需要生产,保证产品质量。
三、要方便农民使用,多搞小卷精包装。有的生产厂家,定卷重量过大,一家一户用不完,在销售和使用上有诸多不便。还有的厂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将塑料卷轴改用纸轴,用于机械覆膜,易破损。
四、目前,地膜覆盖栽培大部分是手工操作。建议有关单位进一步研制不同种类覆膜机具,使大、中、小并举,人力、畜力、机械齐备,整地、起垄、覆膜、播种、管理配套,并研制地膜扎孔和破膜出苗机具,以及废膜回收和加工利用机械。
五、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的研究单位,今后应进一步开拓粮食作物覆膜技术的研究,要研究轮作倒茬和土壤养分平衡的问题,并进一步深入研究不同作物、不同品种的最佳覆膜播种方式和最佳用膜种类规格,将农艺要求及时反馈给地膜生产厂家。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注重地膜技术的普及和提高,把地膜覆盖栽培推广到各家农户。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栗铁申

专栏:经济分析

黑龙江省发展畜牧业有条件有前途
本报记者 刘瑞武
黑龙江省是我国十个牧业省区之一,地多、粮多、草原多、蛋白饲料多,发展牧业有许多优势。但是,至今肉食自给问题还没解决,畜牧业仍然是这个省的短腿。
纵观黑龙江省的畜牧业,应当说是具备了大发展条件的。从资源情况看,全省有七千六百万亩草原,盛产蛋白质很高的碱草、小叶樟等饲草,还有一亿三千万亩土地每年产秸秆三百多亿斤。全省有一支畜牧业技术队伍,达三万多人,培育出了一批良种畜,如东北的细毛羊、哈白猪、黑龙江马、三江白猪等品种,还从国外引进一部分优良种畜。更重要的是,现在从上到下都比较重视畜牧工作,畜牧业已从过去的从属地位摆到了重要位置。在调整产业结构中,黑龙江省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划分了六个畜牧业基地:奶牛基地、商品牛和细毛羊基地、生猪基地、半细毛羊基地、奶山羊基地、城市养鸡基地。畜牧业开始向专业化、区域化发展。可见,黑龙江省发展畜牧业不仅有一定的基础,而且具备了大发展的条件。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畜禽饲养量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奶牛增长幅度较大。黑龙江省已制定规划,力争在二三年内使生猪头数达到八百三十五万头、羊只转降为升,进一步加快奶牛发展速度,解决好奶牛资源不足、良种不足、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实现这个规划,还需做大量的工作:
一、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把毁草开荒的土地有计划地退耕还牧。加强草原建设,抓人工种草,改良草场,推广粮草间作,增加饲草量。
二、大力兴办饲料加工业。目前黑龙江省饲料加工能力差,品种单一,质量低。要在近几年内建立起年产五千吨的混合饲料加工厂,扩建省饲料添加剂研究中心。
三、扶持、发展养畜专业户,要在资金、饲料供应、种畜来源、技术指导、防疫保险、产品销售上提供良好的服务。
四、加快科研、教育体制改革,创办草原、奶牛研究所,扩建畜牧兽医学校,改善现有畜牧科技人员工作条件、生活待遇,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这些工作跟上之后,到1990年,黑龙江省畜牧业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北方十省区广开废旧农膜回收渠道
10月中旬,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辽宁省绥中县召开了北方十个省、市、自治区参加的废膜回收及加工利用交流会议。会上,各地介绍了近两年来废膜回收的经验。现综述如下:
一、广泛宣传废膜回收的意义。绥中县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保护土壤出发,讲清回收废膜净化田间,有利于防止废膜残留耕层影响作物生长的道理;二是抓住个人或集体拣拾废膜增加收入的典型,进行宣传;三是推广变废为宝加工利用的技术,以及靠加工废膜致富的经验。去秋以来,全县回收废膜四百多吨。
二、调动各方面的社会力量,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回收。拣拾废膜很适合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搞。如绥中县荒地乡有十五所中、小学,三千多名学生,去年仅用秋后一个多月中的节假日和放学后的时间,拣废膜五十多吨,约占全乡覆膜投入量的50%。学校增加收入一万多元,购置了六台扩音器、四台录音机,添置了二百多套桌、凳,修筑了二千多米围墙,还为学生置办学习用品等。今年回收的积极性更高,数量更大。
三、废品站积极收购废旧膜。废品回收网点较多,遍布各地,也较为固定,是废膜回收的一条比较畅通的渠道,在各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四、县农技推广中心会同乡农技推广站联合收购废膜。近两年,绥中县在县农技推广中心建起废膜利用加工点,在各乡站设了代收点,向农民、集体以及学校等收购。乡站为县加工点每收购一吨废膜,奖励六十元。去秋以来,有十六个乡站代收废膜八十七吨。仅此一项,乡站可得五千二百多元。
五、就地收购,就地加工。为了降低废膜加工产品的成本,各地不少农民联合建厂,直接向周围农民收购,就地加工。
六、收膜专业户游走田间村落,代办收运。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农民交售、运送和部分加工厂点原料来源不足的困难,目前河北省的迁安、滦县出现了为两头服务的收运专业户。他们到农民家里或到田间地头收购,还有的去收购站购买,解决了废膜回收和加工的运输问题。
申毅

专栏:难题招标

为尽快实现复印机国产化
湛江复印机厂欢迎有关单位投标
湛江复印机厂是广东省复印机的定点生产厂,1984年5月引进日本佳能公司复印机装配生产线,到今年7月止,实现的利润已全部偿还建厂的总投资。我厂引进的复印技术达到当今国际复印机工业的先进技术水平,所引进的装配生产线是目前国内一条比较完整的配有恒温、恒湿设备的C·K·D(散件)装配线,各个工序、工艺文件、质量标准、装配工具和调试、检测设备等都比较完备。中国复印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抽样检验,认为我厂产品在全国送检单位的复印机中质量最好。日本佳能公司已同意明年返销我厂产品,外贸部门也为我厂积极组织外销,预计我厂明年返销和出口的产品数量,将占总产量的40—50%。
我厂把消化引进技术、实现复印机国产化,进而使我国复印机工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建厂方向。目前我们已制订出对引进日本佳能NP—125、NP—155型复印机的国产化计划和措施,并开始采取实施步骤:一、标准件在国内择优定点购进;二、影响主机质量不大的零件就近选点加工;三、对主机质量性能影响大的关键件,在国内选择设备优良、技术雄厚的科研单位、工厂承担研制、加工配套任务;四、对我厂有条件加工制造的零件,将同国内技术力量雄厚的厂家在湛江联合办厂生产。现在我厂已和十五个厂(所)建立了委托研制加工的协作关系,但还有几个零、部件尚未能在国内安排研制和生产。我们欢迎全国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工厂企业协作攻关或单独攻关。并愿意提供成套样品、使用要求、验收标准及部分技术条件、图纸等。这些零、部件是:1、热定影器;2、电晕丝;3、荧光灯;4、光控硅可控元件;5、带ROM的四位微机。有意者可与我厂直接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电话:36355;电挂:1788。
湛江复印机厂 周伟明

通过企业、地区间的横向联系
石家庄电视机厂加快彩色电视机国产化
本报讯 记者舒小骅报道:石家庄电视机厂积极加强企业间的横向联系,使环宇牌彩色电视机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
该厂过去生产的彩色电视机,零器件全部是进口的。为了实现彩色电视机国产化的目标,从今年6月以来,该厂与全国八个省、市的三十八个单位成立了跨行业、跨地区的环宇彩色电视机技术联合体,推动了技术开发、技术引进、生产协作、物资调剂、人才交流等方面配套协作工作。通过联合体,石家庄电视机厂首先在显象管、高频头、线路板、行输出、集成电路“五大件”上实现了国产化,最近又完成了包装材料以及部分原器件的国产化,使彩色电视机的单机成本用汇率从二百美元左右减为四十五美元,零器件的国产化比例达到70%以上,跃入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专栏:片言录

种田不能“刮地皮”
吴振坤
近几年,农村有一些承包户只顾用地,不顾养地,绿肥面积逐年减少,放松了罱泥、划渣、刈青草,不重视积取自然肥料,存在着“刮地皮”的现象。“刮地皮”是一种掠夺性的经营,长此下去,土壤有机质越刮越少,田越种越瘦,产量越来越低,成本越来越大,恶性循环,遗害不小。种田人千万不可干这“刮地皮”的蠢事。
当前,应进一步提倡养用结合,科学种田,农村干部要加强对冬绿肥种植计划的指导,帮助农民安排好茬口布局,鼓励承包户向土地投资。村组还应与承包户签订好养地用地责任制,明确奖赔办法和标准,以保证地力不下降。

专栏:信息服务

三种电子称量仪投放市场
冶金工业部北京电子设备研究制造厂今年研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的C K DC程控电子称量仪表、Y DC多托辊电子皮带秤和L ZY汽车轮重仪等三种产品,全部都是国内首创,具有较高的水平。
CK DC型程控电子称量仪表是高级智能化称重仪表,其特点是功能性强,集成度高,结构简单,便于维修,全部集成电路都是国际高水平的。它可以通过编制和修改程序来实现各种不同的控制功能,可进行多种控制,如定值控制、顺序控制、系统控制等。例如用它来进行矿山配件的定值控制时,可对九十九种以内的物料同时定值,并且可以实现配料控制系统的全部自动化;在矿山井下,它又可以作为轨道衡器,自动对每辆矿车和整个列车进行定值和记录。
Y DC多托辊电子皮带秤,是该厂与有关协作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重点解决电子皮带秤在冶金、煤炭、水泥、矿山等生产过程中不均匀、大块料的恶劣条件下的动态定值称量问题。可进行高精度快速校正,具有自动去皮(除去车皮重量)和除去皮带磨损及粘料造成的重量变化的功能,还具备停电记忆功能,并配有微型智能化仪表。
LZY汽车轮重仪,是专门用于汽车检测的电子秤,可同时称量显示汽车两轮重量和受力情况。
石碧

专栏:信息服务

海南岛百花岭兴建金钱龟繁殖场
金钱龟是珍稀动物,其肉味鲜美,而且有防癌、治癌、补肾等药用价值。广东海南岛是金钱龟的主产地,地处五指山北麓的琼中县,因山多林密,气候适宜,野生金钱龟最多。但近几年来野生金钱龟资源受到破坏,现已濒于灭种边缘。为了发展金钱龟生产,满足市场及外贸出口需要,广东省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以及琼中县三级土产公司投资四十多万元,在琼中县百花岭联合兴办金钱龟繁殖场,即将养殖第一批金钱龟。
繁殖场属百花岭旅游区一角,在百花瀑布下和百花溪两岸,自然景色优美,因此,金钱龟繁殖场准备对外开放,欢迎各地来客和外宾参观。刘发祥

专栏:信息服务

搪瓷浴盆供不应求
据全国银行搪瓷信息网统计:去年国内生产企业生产各种搪瓷浴盆九万多个,市场销售出现供不应求。今年计划生产十二万个,仍满足不了需要。
近几年城乡住宅建设速度加快,住宅设备不断完善,浴盆成了家庭必用品。尤其是港商、特区订货增加较快。南方各省农民个人购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问题是钢材缺口较大。但生铁资源较丰富,铸铁搪瓷浴盆生产增加。预计全国今明两年搪瓷浴盆生产量,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技术引进后会有新的发展,可使社会需求紧缺状况有所减缓。
 张文哲

专栏:信息服务

推荐五种型号粮食水分快速检测仪
由商业部和电子工业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粮食水分快速测定仪选定型研究现已结束。最近召开的评审会议,推荐了五种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的粮食水分快速测定仪。这五种测定仪将批量生产,用于粮食收购时使用。
五种型号的测水仪是:成都无线电三厂的L SC—3型、上海青浦粮油电子仪器厂的SWS—5型、武汉电子仪器二厂的LSKC—4A型、山东益都无线电厂TL—4型和浙江嘉兴电子仪器厂的JLS—3型。其测定准确度都在80%以上,测定一份样品仅需两分钟时间。五种仪器中,电容式三种,每台价格约一百六十元至八百元;电阻式两种,每台价格约一百六十元至二百元。这些型号的测定仪,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对粮种的适应性等方面还优于国外产品。
徐永安

专栏:图片新闻

《红楼梦》描写的大观园,正在上海市郊区淀山湖逐步变成现实。目前部分工程竣工,怡红院、潇湘馆已对游人开放。园内花草树木繁茂、建筑古朴典雅,是仿古园林新作。
优美的淀山湖是上海市建设中的旅游风景区,大观园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