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共产党员的追求
毕国顺
睿智的目光、谦和的微笑、染上秋霜的鬓发,他是一位名列《光学科学与工程世界名人录》的科学工作者。人们称赞他作为科学工作者在激光领域里引人注目的成就,他却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
国家的声誉、民族的利益一定要争,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志气
“国家的声誉、民族的利益是一定要争的!我相信别人处在这个关口也会这样做,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志气!”一谈起在联邦德国工作时的成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祖光就会坦露出这样的情怀。
那是1980年9月,曾培养出许多世界闻名的科学家、有一百五十年校史的联邦德国汉诺威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以其古皇宫的富丽堂皇,迎接来自中国的科学工作者马祖光。
中国,在有的外国科学家的眼里是个什么位置呢?
当马祖光选定《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跃迁》这个当时较难的课题时,个别外国科学家怀疑了:“中国人——第三世界——浪费时间!”
难怪,在激光科研领域里,中国落后呀!
可是,马祖光却跃跃欲试。“要去领教这个‘光的骄子’,要为中国人争气!”民族自尊心象沸滚的岩浆在他胸中奔突,而口气则很平和:“请允许我试试看!”
由于三个课题共用一套仪器,马祖光的工作时间被安排在每天九点之前、十八点之后,用完设备还要复原。也就是说,只能在设备的空闲时间做实验。
马祖光以超别人一倍多的工作量拚搏着。他把早晨向前一提再提,把晚间向后一延再延,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十几个小时。白天抓紧睡几小时,然后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夜里常赶不上十二点的末班车,就步行十几里赶回住处。
三个多月过去了,失败接着失败。但马祖光深知:成功只有一次,剩下的全是失败,可失败并不意味离成功更远。他在苦苦地攀登,调动大脑储存中所有知识寻找新的路径。一个念头终于产生了:所有的科学家都失败在直接激发上,应该大胆地试试间接高能级激发。
凉水冲冲头,用新方法再找。突然,一个极强的光谱出现了。这是个好征兆,是一线曙光!马祖光热血沸腾了。
可是,试验室负责人正巧在这时要求他改变课题。
已经看到了希望之光,岂能轻易放弃?马祖光坚决而委婉地做最后请求:“请给我最后十天时间。”
这是多么宝贵的二百多小时!马祖光想起了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报道,想起了三位登山英雄在最艰难的海拔八千七百米召开党小组会的感人情景,现在自己不也在攀登一座“珠穆朗玛峰”吗?现在自己所处的位置不也是最艰难的“八千七百米”吗?
三顿饭太浪费时间,减一顿!饿了,吃两块巧克力。后延的晚班和提前的早班接上了,干脆来个通宵达旦。一天,两天,……马祖光艰苦攀登。
苦战五昼夜了。马祖光双眼紧盯着各种仪表,记录笔在缓缓移动的纸带上描画着钠双原子跃迁产生的各个谱区。突然,记录笔向上越走越高,记录纸上出现一个突兀陡峭的“峰”,这不正是各国科学家梦寐以求而又不可得的近红外连续谱区吗?终于登上这座“世界高峰”了!马祖光仿佛正站在峰顶上,象中国登山队那样把五星红旗呼啦啦地展开。
在科学的道路上需要人梯精神
1970年,刚从“牛棚”出来的马祖光开始创办激光专业。那是什么样的艰难环境呀!马祖光一面忍受着“造反派”的冷待,一面承受着刚得的冠心病的折磨,把归自己支配的全部时间投入图书馆,凭着精通的英、俄两国文字,如饥似渴地扑在国外激光文献上,一天、一月、一年、两年,他不停地用笔摘抄,用透明纸描图,积累了厚厚的几十本资料。
可是,当后来其他教师或研究生向他请教某方面知识时,他会立即热心地把自己的资料、文献卡以及心得笔记和盘端出。很多教师都看过他的资料,都感激他“毫不保留”。
他说:“那是我的心血,但不是我的私人财富。在科学的道路上需要人梯精神。”
现在,哈工大激光教研室研究的课题,大都是室主任马祖光在联邦德国工作的继续。教师和研究生都是根据他提出的研究方向定课题,并在他的定期检查、亲自指导下工作。四年来,他们发表近二十篇论文。按理说,这些论文都以他为主,但几乎每篇论文的署名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别人把马祖光排在第一位,马祖光立即勾到最后一位,改过来勾过去,反复多次。可最后马祖光把关发稿时,又重新署名,自己仍排在最后。
《紫外激光激励钠=聚物的2∶50—2∶56微米激光振荡》,是根据马祖光的理论首次发出激光、属于世界前沿水平的重大成果。马祖光决定让讲师刘国立到全国激光会上去宣读论文。刘国立赶到四川,接到后寄来的论文,才知道马祖光又把署名顺序改了,刘国立排在第一位,马祖光排在最后。刘国立赶忙在大会上更正。回哈尔滨后,刘国立埋怨马祖光,马祖光笑了:“你们做了大量工作,成果应该是你们的。”
有人不解地问马祖光:“你在国外把名看得那么重,在国内却看得这么轻,为什么呢?”
“在国外,我是要争,因为我争的是国名;在国内,我是要让,因为我让的是个人名。”
对有的科研单位间互相“封锁”、“保密”,马祖光说:“学术界这种风气不好。搞学问的态度应该是大胆地对人家公开,欢迎人家超过我们。”有些科研成果本来是马祖光和其他教师的,可后来却成了别人的,有的甚至连看都不准看一眼。对这些,马祖光都一笑了之。有的教师抱怨马祖光太“软”、有点“傻”。马祖光却说得坦坦荡荡:“当然我也认为他们那么做不对。但又一想,楚人失弓,楚人得之,都在中国,还不能算失。”
共产党员的形象是每日每时积累起来的
电子工业部委托马祖光主编一本激光统编教材。马祖光数次召集三个院校的四位编者开会,一再强调取材是否是当今最新东西,科学测量是否满足当今科学需要,每个定义、每个字是否准确恰当,并再三嘱咐:“千万不能误人子弟!”二十五万字的书编写了两年多,五易其稿。每次大改动,马祖光都在改动部分打上细格,标上每章、每节、每页、每行、每个符号、公式,对每个字、每个标点细细推敲。临到交付印刷时,马祖光还向编审委员会提出:“这本书有深一脚浅一脚的毛病,我的意见是再改。”
对于“钱”,马祖光看得很轻。以前他的家,并不富裕,需赡养长年瘫在床上的母亲和岳母,再加上给患病的爱人、儿子看病,可就这样,马祖光还经常拿出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周济有病、遭灾的同志,拿出去就没想过要,还也不要。教研室以他为主翻译了一本书,他那部分稿酬交给资料室买书了。他请上海的一位学者来讲学,招待时超过了规定的三十元钱,系里要给报销,马祖光立即拿出钱说:“人是我请来的,超出的由我补。”马祖光曾任了四年省技术物理研究所兼职所长,所里送来一笔酬金,他立即派人送回。人家又送来,最后还是捐给这个所图书馆买书了。
对房子,马祖光的态度是先人后己。十年动乱中,他老少三辈挤在一间仓库里,好几次全家煤气中毒。后来给他三屋一厨,他十分满足。前年,学校又盖了一批新房,这时马祖光已经给实验室一位工人要到两屋一厨,正在给另一位女同志跑房子。学校通知他搬进四屋一厨。他说:“我再搬是锦上添花,如果给别人就是雪中送炭。”拖了一年多,所有的讲师、工程师包括那位女同志都进了新居,马祖光才搬了家。
马祖光给两个孩子常讲的一句话是:“爱祖国,为祖国。”在联邦德国时,他让人给子女捎回一盘录音磁带,对两个孩子说:“人家的条件再好,也不如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我们越是困难,越是要使出最大的力量来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这好象是一句空话,但是对一个远离自己国家好几万里的人来说,这不是口号,而是真诚的感情。”马祖光常给子女讲的第二句话是:“不要借爸爸的光,要自己发光去。”画报社记者来采访,要照个全家像,遭到全家的一致拒绝。孩子们说:“我爸是我爸,我们是我们。我们不进这种镜头。”
“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是每日每时积累起来的,来不得半点矫揉造作和虚假涂抹,因为你的言行都在群众眼睛里。”马祖光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的。
为党为事业,要尽量燃烧
马祖光常感叹:
——“时间太紧迫了!”本来1960年美国研制出世界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长春激光所第二年也研制成功;1962年国外研制出半导体激光器,北京物理所1963年也研制出来。当时在激光领域我国和国外的差距只有一两年,可十年动乱的破坏,许多人悲观地估计:中国已落后太多了。奋起直追,得需要加速度的加速度呀!马祖光拚着命在局部领域追回了失去的时间。现在联邦德国、美国、法国正在和马祖光摽着劲跑,别说停,稍一慢,就得落后!
——“收入太多了,付出太少了”!马祖光在六十年代是红旗手,七八十年代是先进工作者,去年立航天部一等功,被评为省特等劳模,教师节被评为省模范教师,9月又光荣出席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荣誉称号共有十几个。尽管三十多年来,他创办和参与创办了三个专业,送走了无数学生;尽管他回国后开辟了钠、锂、硫、碲等激光新介质研究的国内新领域,最近又在五个谱区获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但他仍认为“出”远远不敷“入”。
所以,马祖光拚了!
打开他平日拎的小皮箱,一眼就能看见贴在箱内盖的两张小纸条,一张是安排得满满的一周时间表,一张是干完一项划掉一项的当天工作表,而一进实验室迎面一块大黑板,上面是马祖光写的全室一周工作安排。
翻开实验室的考勤簿,今年2月19日他还在工作,可这一天正好是大年三十!去年春节,他发着烧,坐在床上和助手研究论文。马祖光就是这样度过自己的节假日。
疗养不去。北戴河、镜泊湖多美的地方,可他哪有时间呀!多少次去四川开会,他没上过峨眉山,两次到杭州竟没逛过西湖,在黄山脚下的屯溪开完会,大会组织游黄山,他却启程北归了。泰山、九华山、庐山他都擦边而过。
家务琐事变“繁”为“简”了,这个“知识型”兼“事业型”的家庭,生活要求一直是低标准的:有床睡、有馒头吃、有几件衣服穿就行了。似乎谁也不会相信,他们家已经好几个春节没吃饺子了,过年还出去买馒头。全家人的心思都在各自的事业上。
事业象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马祖光,其余的都不在话下了,包括他自己的病。
他把自己的想法对记者说了:“我今年已经五十七岁,一身病,用有些人的话说,蜡头不高了,所以我要尽量燃烧。因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就在于为党为事业去燃烧。”
马祖光不是完人,他也有弱点缺点,但他本质的品格恰好正具备激光的特点:方向性极好,能量高度集中,单色性非常纯正。
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品格。
(原载黑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

市委书记接到大学生来信之后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邬鸣飞、通讯员李康琪)10月18日下午,一辆小汽车驶进上海工业大学,从车上走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副书记黄菊等市委领导同志。他们是特意来找这所学校化学化工系学生座谈环境保护工作的。
原来,这个系环境化学专业的学生经过大量社会调查,发现上海不少干部、工人对环境保护不够重视,心里都很着急。为此,他们积极筹办“上海环境在呼救”专题演讲会、展览会,准备向全市人民大力宣传环保工作的重大意义。10月1日,他们给芮杏文书记写信,汇报了这一打算,并恳切邀请芮杏文担任他们这次宣传活动的顾问。芮杏文接到来信后十分高兴,称赞学生们“很有眼光”。他答应了要他担任顾问的请求。
在工业大学的会议室里,芮杏文、黄菊同志与学生们热烈地交谈起来。八三级学生王龙说:“近年来,我们利用假期对上海的环保工作做了一些实地调查,发现了不少问题。如今年暑假,我们沿着虹口港走访了八十多家工厂,分析了三千多个数据,总的感觉是,有不少工厂对环保工作抓得不力,有的厂还把排污口也改掉了。”芮杏文插话说:“用行话来说,这些工厂的同志环保意识太差!”八二级女学生余蕊拿出有关这次宣传活动的计划给芮杏文作了详细介绍。
芮杏文听了学生们的发言,点头赞许。“同学们要搞环境保护宣传,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芮杏文说,“环境保护在世界上也是个大问题。同学们立志为环保工作献身,这是有眼光的选择!”接着,芮杏文还询问了这次宣传活动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建议展览要准备得充分一些,要多展出几天,选一个好一点的展出场地,力争取得最佳宣传效果。同学们高兴地说:“我们一定按照顾问的意见办!”

北京同仁堂药店用太阳能烘干中草药
本报讯 地处北京商业中心大栅栏的同仁堂药店,采用三角形太阳能技术系统烘干中草药,从此结束了污染和场地限制等问题带来的烦恼。这项由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发明的烘干新技术于10月27日通过鉴定。
同仁堂是一家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药店,过去一直采用自然凉晒和烧煤房烘干的传统方法烘干中草药。自然凉晒干燥周期长,占地多,易受尘土等污染,干燥后药品色泽不匀,向阴面易发黑。烧煤房烘干要消耗大量燃料,而且污染环境,由于高温烘干,还影响挥发性中药的药效。
1984年,他们接受了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新型烘干系统的试验性工程。这项工程于1984年12月建成使用。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的清洁的低密度能源,适合中药水丸和饮片的低温烘干。这项新技术不仅克服了上述传统方法的弱点,提高了中药质量,而且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它与烧煤房烘干相比,每年可节省费用四千九百多元,而所烘干系统的造价只有三千三百元,也就是说,使用该项新技术不到一年可回收全部投资。
(阮秉森)

1985年北京国际消毒会议开幕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以进行消毒和保藏专业技术交流、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为宗旨的1985年北京国际消毒会议,10月29日在政协礼堂举行开幕式。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三十多位中外消毒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最近十五年来,有关医疗用品消毒的国际会议,已经举行过五次。在北京举行的这次会议,人数大大超过了前五次,这表明会议议题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心。这次会议也是我国解放以来在医疗产品消毒、灭菌、环境消毒和食品保藏方面召开的一次学术水平较高、规模较大的国际性会议。
会议在为期三天的学术活动中,将有二十七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其中有中国专家四位。这次会议是由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美国强生公司和中国医疗卫生服务公司主办的。

张劲夫会见美强生公司访华团
本报讯 10月29日下午,国务委员张劲夫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强生公司总裁克雷尔率领的该公司访华团全体成员。

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十月二十八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国际力学界的一次盛会,二十二个国家的二百三十多位学者与会,其中许多是世界闻名的非线性力学专家权威。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钱伟长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将交流二百四十七篇论文。我国科学家在非线性力学领域的柔韧板壳大变形问题上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也将在会上交流这方面的成果。

中国连环画出版社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连环画出版社近日在北京成立。
这是我国第一家连环画出版社。该社还将附设“中国连环画艺术交流中心”,并将创办《中国连环画》月刊。

我国第二座大熊猫驯养繁殖场竣工
据新华社兰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田恒江)我国第二座拥有现代化科研设施的大熊猫驯养繁殖场二十一日全面竣工并通过国家验收。
这座大熊猫驯养繁殖场,建在甘肃南部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的崇山峻岭间。这里竹林茂密,河水清澈,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之一。
繁殖场里,设有饲养室、配餐室、“宿舍”、幼仔育婴室、圈养场和露天活动场,以及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兽医院;还建起了有假山、喷泉的花园及专用的供水系统、公路、小电站等。

上海财经学院改名上海财经大学
本报讯 为适应财经教学和科研新形势的需要,经上级批准,上海财经学院已于最近改名为上海财经大学。(朱肖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巴县“红领巾”义务当“绿衣天使” 把外界信息带到边边角角
沂南“泥腿子”联合做“蔬菜学问” 将手中技术传向家家户户
《重庆日报》△巴县安栏乡中小学建立红领巾义务投递网,一百多名学生五年如一日,利用放学回家之便,把信报送到各家
《大众日报》△山东沂南县龙王圈等九个村二十六户农民联合成立蔬菜研究会,已向六百五十多个农民传授种菜技术
《山西日报》△河曲县沙畔小学坚持十年营造“学校林”,既美化了校园,又改善了办学条件,做到学生入学免费,学校办公费、取暖费自给
《湖南日报》△湘阴县金龙乡退休工人谭德生拿出一千八百元退休金,与贫困户联合办厂,三年时间使二十一户脱贫
《江西日报》△婺源县采取县、乡、村、户“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办法,结合改造境内的两条河流,建起一百七十五座水电站
《贵州日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创办民族中专学校,专门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区乡管理干部
《四川日报》△长虹机器厂所产长虹牌彩电的元器件国产化程度达75%,主要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外原型机
《河北日报》△阜城县城关镇青年农民常向前用一年半时间研制成自行车播种器,获专利权
《南方日报》△广东省采取果断措施,今年6月以来停建、缓建、压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六百九十多项,压缩投资额为三亿八千多万元
《内蒙古日报》△科尔沁左翼后旗布敦哈拉根苏木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几年来共培训二百一十名当地技术人员
《新疆日报》△新疆军区总医院和十七个单位协作进行的血红蛋白病研究达国际水平,为遗传咨询、优生优育以及民族迁移等的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阳区和平菜场成立群众评选监督委员会,请他们进场值班
《文汇报》△上海音乐学院向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王晓东等四人授奖。1980年以来,该校已有二十多人次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
《深圳特区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成立大会
《甘肃日报》△全省地毯出口创汇额今年迅速增加,占外贸创汇总数的15.6%
《北京日报》△全市各企业进行税收自查、互查,补报各项税款和各种基金共六千八百万元
《宁夏日报》△自治区妇联组织在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一百多名回汉族妇女交流经验
《大连日报》△西岗区红岩街道居民开展“战士在我心中”活动,自觉为云南前线指战员制作各种慰问品,全街道为子弟兵做好事蔚然成风
《安徽日报》△合肥唐桥纸箱厂靠产品的价廉物美赢得千家客,全市一百七十多家有包装业务的厂店中,有一百零六家与该厂签订常年供货合同

专栏:体育

首届“三英杯”赛在京开幕
乒坛三杰功绩显赫
怀念前辈不忘传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义高潮)为纪念我国已故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容国团、傅其芳和姜永宁,由北京、上海和广东三省市乒乓球协会联合发起、经国家体委批准举办的首届“三英杯”乒乓球赛今天在京开幕。
中国乒协名誉主席杨尚昆和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以及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荣高棠代表杨尚昆讲话时说,希望我国乒坛健儿学习容国团、傅其芳和姜永宁的爱国主义、为国争光的精神,为发展乒乓球运动作出努力。开幕式上,杨尚昆、荣高棠和徐寅生还分别向已故乒坛三杰容国团、傅其芳和姜永宁的亲属赠送了纪念品。
我国乒坛三杰均是五十年代从香港回到内地的。傅其芳和姜永宁在1957年作为中国队主力参加了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为中国男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作出了贡献。容国团在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乒赛中一举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我国在世界性比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后来,他们在中国乒乓球队担任教练期间,运筹帷幄,为中国队夺得第二十六、二十七和二十八届世乒赛男单和男团以及第二十八届世乒赛女团冠军立下显赫功绩。在文化大革命中,容国团、傅其芳和姜永宁先后被迫害致死。

专栏:体育

迎大赛抓紧练兵 挥汗水再创佳绩
本报蒙特利尔10月29日专电 记者陈昭报道: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各国体操队,已陆续抵达枫叶如丹的蒙特利尔。中国运动员已经投入了紧张的赛前训练。
中国队副领队王志强告诉记者,这次新的规定动作难度较大,去年洛杉矶奥运会得十分的成绩,按新规则只能打九分多。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队在完成新规定动作中困难不小,但我们训练的情况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自选动作中,练了一些难度较大的新动作。老队员李宁、童非、邹利敏伤病基本痊愈。他们今年的训练比往年都完成得好,为本届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新队员许志强、杨月山、吕明在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女队劲头很足,几名小运动员情绪十分活跃,特别是目前全队上下,团结一致,男女队之间,互相鼓励和帮助,运动员们给教练员出谋划策,这一切都为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大赛中打下了好的基础。
他说,尽管中国体操队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决心奋力拚搏,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回答祖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关怀和期望。

专栏:体育

苏选手创一项自行车世界纪录
苏联选手维亚切斯拉夫·叶基莫斯28日在莫斯科打破了自行车室内一小时赛(原地出发)世界纪录。他把四十六点七四五公里的世界纪录提高到四十八点四四八公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三员新战将简介
巫丹:十八岁的四川小将巫丹是中国女排队员中的小妹妹,她的身材不高,只有1米77,但作风顽强,打法泼辣,有人把她称为“小张蓉芳”。以前她曾在中国青年队担任主攻手,到国家队后她改打接应二传位置,主要作为郑美珠的替补队员,她在比赛中常常出其不意地从2号位发起攻击。
殷勤:来自江苏队的殷勤今年二十二岁,身高1米80,是一名副攻手。她的特点是在3号位扣快球力量大,下手快,令对方防不胜防。现在她在队里主要是作为杨晓君和梁艳的替补选手。
林国清:中国女排中有一位鲜为人知的福建姑娘林国清,她以身高臂长、善于拦网的特点,第一次被选入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她的作用有些类似原来的老将朱玲。比赛中教练有时启用她在前排封拦对方的高点进攻。
肖鸣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香港帆板公开赛中获三项冠军
1985年香港健牌帆板公开赛经过两天的角逐,10月28日在赤柱正滩结束,我国选手获五个项目中的三项冠军和两项亚军。
二十一岁的广东选手张小冬获得女子三角绕标和长距离赛冠军。中国的唐庆财获得男子长距离赛冠军。(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巫丹在二号位扣球。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图片新闻

内蒙古歌舞团汉族歌唱演员左如云(左三),在锡林郭勒草原搜集民间歌曲。每年用两三个月深入牧区进行创作,她创作的歌曲深为牧民喜爱。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