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生产销售伪劣兽药的扬中县兽药一厂应取缔
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生产兽药的工厂必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业)局批准,并报经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后,方可生产兽药。未经省批准的药厂不准从事药品生产,没有批准文号的药品不能销售。而我省扬中县永胜兽药厂(后改名为扬中县兽药一厂)未经省批准,自1982年3月以来,一直非法生产兽药,其中包括国家控制生产的药品和早已淘汰的药品。如安钠咖,按规定是“由农牧渔业部畜牧局指定四至五个厂按下达计划生产”的药品;兽用镇跛痛注射液则因“处方不合理、疗效不确”,农牧渔业部早在1982年就把它列入“重申淘汰品种”之列。但这个厂仅在今年1—4月就生产安钠咖四十三万八千支,已销售三十九万六千支;生产镇跛痛注射液二十九万四千支,已销售(包括已签订的供货合同)六十万零六千支。
上述情况,是我们在今年5月底到这个厂检查时发现的。在检查中,我们还发现这个厂根本就不具备办厂的条件。它不仅在生产和检验上没有技术力量和相应设备,而且还缺乏完整的工艺操作规程及必要的原始记录,产品无论合格与否,全部入库销售。前年底,这个厂销往吉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一批注射用青霉素G钾,吉林省兽医药品检验所抽验了其中的五瓶,其含量标示量均不合格,最低的只有56.1%(规定应为90%—120%),且外观已结块变黄。今年5月29日,这个厂生产的水杨酸钠注射液,在自检时已发现澄明度次品率达33.5%(规定不得超过7.5%),却仍然全部入库。
这个厂为使自己生产的伪劣兽药能在市场上顺利销售,竟盗用了“扬中县兽药厂”的厂名和药品批准文号,甚至把天津一种人药的批准文号“津卫药审字第0072号”印在本厂非法生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标签上。
我们认为,扬中县永胜兽药厂的所作所为已违反了国务院转发的《兽药管理暂行条例》,建议予以立即取缔。
江苏省兽药监察所
调查附记
7月间我们来到扬中县永胜兽药厂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江苏省兽药监察所信中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江苏省有关部门在5月底检查这个厂时曾作出几条规定,要求他们立即停止生产兽药,并停止销售;对现有淘汰产品一律造册销毁;对已销出的安钠咖要追回。可是,永胜兽药厂事后并未按照规定去做,且有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行为。厂长曹宏林对记者说:“检查组走后第二天就停止生产了”,可是据有关记录证明,6月11日他们还在生产安乃近注射液,且产品大部分不合格。江苏省农业厅针对这个厂的问题,在6月8日专门发了通报。而从这个厂的仓库成品帐上可以看出,他们在通报发出的前一天向外大量发货,有的药品品种一天之内竟发了好几批。这是偶然的巧合吗?实令人生疑。
就是这个大量生产销售伪劣兽药的非法厂,在去年11月竟得到县计划经济委员会的批准,并领到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发的营业执照,成为“扬中县兽药一厂”。
在事实面前,扬中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也承认,县里擅自批准成立兽药厂的做法违反了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错误的。但他们却强调这个厂的存在“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并解释说:“成立这个厂是因为它的产品已影响县兽药厂的声誉,这是为分清责任而采取的办法”。其实,一些文件已经证明,所谓“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根本不能成为这个厂存在的理由;而且县里虽批准这个厂成立,却无法给它药品批准文号,它只能盗用其他厂家的药品批准文号(事实也如此)。所谓责任,依然是分不清。
据了解,扬中县领导上已下决心处理这个厂了。但究竟如何?人们希望看到处理结果。
本报通讯员 李惠安 卞岑云
本报记者 周朗 杨东红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注意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 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等问题
农村基层党组织知识结构偏低、年龄老化情况严重。许多党支部多年不发展新党员,就那几名老党员,有的精力不支,有的文化程度很低。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最近,我到临县去,偶尔发现这个县的碛口镇去年9月的一份“党员老化情况登记表”。表中所列十四个基层党支部中,西山上支部有党员十人,平均年龄五十点一岁。街道支部有党员二十四人,平均年龄六十二点四岁。其余各支部党员的平均年龄也在五十岁以上。我老家所在村有十名党员,平均年龄已达到五十九岁。
多少年来,一些农村基层党支部没发展一个新党员,究其原因,据说有二:一是认为“年轻人嘴上没毛,说话办事不牢靠”;二是怕年轻人入了党顶了自己的位子,所以不培养、不发展。
为此,我建议农村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并积极发展合乎条件的年轻同志入党。
山西吕梁行署农业区划办公室 殳水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私人建筑队的管理
为了适应城乡特别是边远地区基本建设的需要,各地建筑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一批私人建筑队也相继出现。这是好事。
但是,有些私人建筑队缺乏施工管理经验,没有各工种配套的技术人员,没有机械设备,他们往往通过贿赂建设单位的有关人员,得以承包工程。“牵头”的人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暴利。然而他们的建筑质量却很差。如有一个一百多人的私人建筑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承建工程,由于缺乏严格的技术管理,一幢六千平方米的工程基础未做完就报废了。甲乙双方损失很大。有的私人建筑队,由于缺乏安全措施,往往酿成重大伤亡事故。
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私人建筑队的管理,以确保每项工程都能达到优质、高速、安全。
江苏启东县建筑安装工程联合公司 卢洪海

专栏:毖后录

南阳行署收发室工作不负责任 三个月积压信函三百五十多件
我们行署收发室在今年4、5、6三个月内,积压了信函三百五十余封。其中有上级主管部门寄来的内部材料、各种通知,也有下级单位寄来的情况汇报,还有很多同志的私人信件。这些信函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郑州等地。由于收发室工作人员不负责任,这三百多封信人为地变成了“死信”。
河南南阳地区行署外经委 一同志
答复
经查,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这些被积压的信件中,绝大部分属于邮局错投。由于我署收发室的工作人员服务观念不强,工作主动性差,未能及时转退,造成了积压。这说明我们办公室对收发室的工作缺乏经常的督促和检查,也是负有责任的。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在对收发室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的同时,还组织他们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和危害,进而制定了措施,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到7月30日为止,积压信件已处理完毕。
河南省南阳地区行署办公室
及时转递公文、信函,是各机关、单位收发室的主要职责。在那里工作的同志应本着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迅速转递公文、信函,以保证所在机关、单位工作的顺利进行。否则,可能给工作造成很大损失。这个问题,值得引起各机关、单位领导者的注意。
据读者来信反映,有些地方邮件转递很慢。尽管有飞机、火车、汽车运输,但邮件传递的速度还不如人走得快。这有邮局本身的原因,而有些机关、单位收发室的工作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积压信件,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我们除建议邮电部门注意改进工作外,也希望各机关、单位的有关领导抓抓收发室的工作,不要听之任之。
——编者

专栏:好人好事

她心中装着父辈的嘱托
一天,在老山边防前线的一个医疗所的帐篷里,一位中年女军医正在为一名伤员做手术。由于手术时间比较长,加上气温高,汗珠顺着她的额头直往下淌,但她还是坚持做完了手术。晚饭后,她不肯去休息,而是走进病房,帮护士做护理伤员的工作,打水、喂饭、端屎、倒尿,她都争着去干。
有一次,她听说要往后方送伤员,便毫不犹豫地登上了一辆救护车,守护在一位颅脑负伤的危重伤员的身旁。从前线到接转伤员的地方,坡陡弯多,坑坑洼洼,救护车颠簸得很厉害,为了减轻伤员的痛苦,她用双手把伤员的头托起,累得背酸腰疼,她还是咬牙坚持,直到把伤员送到了目的地。
这个深受伤员爱戴的女军医,名叫曾小青,是原昆明军区总医院创伤外科医生。她父亲当年在延安的八路军一所医院当过院长,曾在冀中抗日前线和白求恩大夫同台抢救过伤员。这次到边防前线的名单中原来没有曾小青,可她一再找领导要求批准。理由是,要继承父辈的事业。领导人看她态度坚决,便批准了。在她出发前的家庭欢送会上,她年逾古稀的父亲嘱咐她:“你是代表咱全家到边防前线的,一定要继承我军老一代医务人员的光荣传统,为救治伤员、保卫祖国的边防做贡献。”
三个月中,曾小青牢记父辈的嘱托,把全部精力用在救治伤员上。一次她爱人心脏病复发,女儿又得了急性肺炎,她都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为了表彰曾小青的模范事迹,部队给她记了三等功。
原昆明军区总医院政治部 王华祥

专栏:耳闻目睹

好事还要办得更圆满一些
南宁市公安局破案后存放在福建路口车辆保管所待失主认领的几百辆自行车,已露天存放达数月之久。由于无遮无盖,日晒雨淋,有的车子已生锈了。收存在保管所后面练习场的二百多辆车子,因所处地势低洼,8月29日一场大雨后,全被泡在水里(见左图),到9月3日,还无人过问。曾有几位失主前来认领,可只好望水兴叹。
公安机关为了保护人民财产,积极破案,受到人们的称赞;如果他们对破案所获的财物,更加精心地保管,那就更为人们所称道了。
广西南宁糖纸厂 荣珠

专栏:答复反应

采取措施保护青蛙
你报八月二十二日第七版刊登的《九江市青蛙遭劫》一信,反映的情况属实。对乱捕青蛙,我区工商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曾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未能完全杜绝。我区区委和区政府看到报纸后,对此极为重视,当即责成工商管理部门牵头、市城管大队配合,组成专门队伍,逐个市场进行搜缴、放生。同时,根据市区的特点,以及贩卖的情况,采取了三条措施:一、堵进。在码头、车站设点把口,一经发现,当即没收,重者给予处罚;二、堵收。对市区所有餐馆下达通知,若再买青蛙做菜,成倍罚款;三、堵卖。对分布在大街小巷、农贸市场的青蛙贩子,区工商管理部门同有关单位配合,组成一支专门队伍,进行查、找、没收。
执行上述措施以来,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五讲四美
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办公室

专栏:紧急呼吁

雨山山区群众盼望早日恢复通车
我县雨山乡,是鄂南的一个又大又穷的山区。这里海拔一千多米,离县城八十里,交通非常不便。解放后,党和政府把大力发展山区交通运输事业作为改变山区面貌、改善山区人民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之一。1976年国家拨出专款,当地人民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建了公路、桥梁,随之这里有了公共汽车。通车头两年,每天一趟车,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但后来不知何故,公共汽车时开时停。到了今年,公共汽车就索性与山区告别了。
由于公共汽车停开,这里群众出山办事又回到过去那种肩挑背扛、爬山越岭的境地。这里的乡政府虽有两部货车,可是按照车辆管理的规则,不准客货混装。有些人因有急事而强行扒车,于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仅今年3、4月份,就发生两次人从货车上摔下来、几乎丧命的严重事故。由于交通不便,当地人有了急病就没有办法。如花红村一小孩患了急病,乡医院无法治疗,须转院抢救,因没有汽车,夫妻俩抱着孩子步行进城,走到半路,孩子就死了!由于交通不便,外地的干部和教师虽给他们加一二级工资,也不愿调这里工作。在这里工作的,也很不安心。
去年12月,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视察鄂南山区时,曾作了有关搞好山区交通工作的指示。可事到如今,这里的交通面貌依然如故,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解决山区人民的交通问题。
湖北崇阳县 海浪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