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用法律手段领导和管理科技工作
胡克实
发展科学技术要不要提供法律保障,领导与管理科技工作应不应运用法律手段?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个问题缺乏认识和重视。过去,我们科技事业几经挫折,研究工作不稳定,科技人员受到冲击,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缺乏社会主义法制,不能不说是个重要原因。近几年来,在科技方面虽然颁布了《专利法》,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有偿转让条例》等,但是仅有这点法律、法规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的状况是:科技方面的条法数量很少;科技工作的一些基本问题,还缺乏法律规定;过去制定的许多法规已部分失效或完全失效。据国家科委清理结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法规、规章,已有近半数需要废止或作重大修订。我们过去制定的一些法规、条例,大多数用来调节科技工作内部的关系,暂行性规定较多,对外缺乏法律效力。从近几年国家颁布的一些法律看,对于依靠科学技术,促进本部门发展的具体条款写得不够,在一些经济法和行政法中,都有这方面的不足。科技工作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很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使其得到充分的发挥和给以应有的保障。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成为社会的一个庞大部门,深刻地影响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科学技术本身的发展,也离不开一定的社会条件,要受到各种社会关系的制约。无论是科技领域内部的各种关系,还是科技同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劳动人事、对外关系等其他领域的相互关系,都愈来愈复杂和密切。要协调和处理好这些社会关系,就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章程等规定,不然就很难实行协调一致的、高效率的管理。发展科技事业从主要依靠政策,到既依靠政策又依靠法律,这是科技管理制度和方法的大转变,我们要努力实现这一转变,学会和运用法律手段,来组织、领导、管理我国的科技工作。
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确立了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地位,提出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调整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今年3月,党中央又作出了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所有这些,都将大大地解放科学技术生产力,推动我国的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如何才能保证这些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呢?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科技立法,把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以及在贯彻执行中的成熟经验,加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科技体制改革,是在相当广阔的领域和相当深刻的程度上进行的。拨款方式的改变,技术市场的开拓,科研机构自主权的扩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的增强,科研机构、设计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相互协作的发展,所有这些都需要从立法上予以确认。改革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已向我们有力地说明,单靠行政管理的方式已经不行了,必须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例如技术要商品化,就需要解决智力劳动的价值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对于技术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转让权如何规定,对国家、集体、个人享有的权益如何划分,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有的人把集体研制的成果私自转让出售,从中牟利,所在单位提出申诉,科技主管部门认为已涉及其他单位,顾虑超越权限而管不了;工商管理部门认为没有签合同,难以仲裁;有些法院虽想管,又苦于无法可依。又如,实行技术合同制,由于缺乏法律保障,近年来毁约、违约、单方面撕毁合同的事不断发生,而得不到公正的处理。一些科研单位反映,同企业单位搞技术合同,竟有一多半的项目合同发生了违约行为,经济损失有的达数万元以上。再如,基础理论的研究实行基金制,对于经费的来源,申请的途径,评议的方式,执行的检查,由于目前还未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章程,只能在小范围内试点,难以普遍推行。事实说明,改革需要立法,科技立法已经关系到科技体制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已取得的成果能否得到保护的紧迫问题。
发展科学技术,关键在人才。而要发挥人才(包括所有智力劳动者)的作用,决定的环节是改善对他们的管理和使用,并保障他们的合理权益。这不仅有提高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提供法律保障的问题。例如,目前我国科技人员的数量、质量都很不够,但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又存在积压和浪费人才的现象,怎样促使人才的合理流动?某些科技人员具有某方面的特长和志向,愿意从事某种研究和技术工作,应不应当给予支持?科技人员个人的发明创造成果、学术见解和技术方案,能否得到保护?有些科技人员取得了突出成绩,如何给他们以荣誉和奖励?等等,这些都是直接关系到科技人员的权益和积极性、创造性发挥的重要问题。我们要创造一种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使现有的人才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而这种良好环境的确立必须有制度上和法律上的保障。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建有院士制度和授予国家荣誉称号的制度。我国是一个大国,确有一批有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他们为发展科学事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成就,应当受到人民的尊敬,得到国家的表彰。如何从制度上保证科技领域出成果、出人才,也是我们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科技立法是一项新的工作,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科学技术具有广泛渗透性,不能完全独立于各种领域之外,这就决定了科技立法的多种形式,既要制定科技工作的一些基本法,也要有各种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单项法,还应在其他的法律、法规中,制定科技方面的章节、条款,以体现和保证科学技术的社会作用。比如制定有关工厂企业方面的法律,就应有保证技术进步的章节,以及新技术的引进、消化与创新的条款等。科学技术工作又是一种探索性很强和变化发展很快的工作。这些特点,要求科学技术工作者有必要的独立自主性,研究课题和学术观点、方法有选择的自由度,要求科技立法为创造性工作与学术自由提供保障。科学技术劳动成果一般都是知识性的,知识产品和物质产品具有不同属性。我们开拓技术市场,促使技术商品化,而技术商品的交换、价格有不确定性,以转让来说就有一次与多次的不同权利、义务。我们在制定技术合同等法律、条例时,就应当考虑技术商品的这种特殊属性。总之,我们制定科技方面的法律、法规,一定要体现科技工作的特点和反映经济和社会对科学技术的需要。
加强科技方面的立法工作,是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件大事。现在我们的科技立法任务很重,有的又相当紧迫,不能踟蹰不前,要采取积极态度,抓紧进行。同时立法是一项艰巨、细致、复杂的工作,又不能草率从事、权衡不周,影响法律的稳定性和权威性。要有一个科技立法规划,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首先要抓的是制定急需而又比较成熟的法律,对虽然需要而条件尚不成熟的,可以先搞些暂行条例、规定,或者是行业、地区性的,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再形成法律、法规。经过几年的努力,把我国科技方面的法制建设逐步完善起来,以保障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稳步发展。

专栏:科学信箱

专利申请的保护
国家专利局 吴宁燕
编辑同志:
报载,我国9月10日公布了第一批专利申请。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这批专利已被批准?其发明创造即受专利权保护?
天津发电设备厂 方虹
我国专利法规定了三种专利,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对这三种专利设立了两种审查程序。对发明专利实行早期公开延期实质审查制(其中包括异议程序);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实行初步审查附加异议程序。三种专利的申请经过不同的审查程序,被授予专利权后,权利所有者才能依法享有对其专利技术的独占实施权。对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的侵权行为,专利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专利管理机关处理。但在授予专利权以前,申请人不享有上述权利。
专利权人享有的权利,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有效。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权自申请日起计算,有效期限为十五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自申请日起计算,有效期限为五年。期满前专利权人可以申请续延三年。
发明专利权的有效期限一般分为三个阶段:①提交专利申请到公布申请;②专利申请公布后到授予专利权;③授予专利权到有效期期满。
在第二阶段中,为防止可能发生的仿制行为,专利法规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申请人可以要求实施发明者支付适当的费用。如果实施发明的当事人没有支付费用,申请人可以在专利权授予后请求专利管理机关进行调处,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专利申请公布前,申请专利的发明处于保密阶段,一般情况下,他人不可能仿制。申请人在专利申请公布前,应防止发明的泄露。如果发生了他人仿制的现象,申请人可以要求专利局提前公布其申请,申请公布后,申请人就可要求仿制其发明的单位或个人支付适当费用了。如果需要技术转让,最好在专利被批准之后或申请公布后再进行。
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不搞实质审查。专利局对经初步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申请予以审定公告,自公告之日起计算三个月内,任何人都可以按照专利法规定的条件向专利局对该申请提出异议。在这期间,如果他人实施了申请人的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该专利申请人可以采取同发明专利申请人一样的措施。

“神灯”——TDP
刘佳寿
一位被全身性湿疹折磨了二十多年的副教授,只利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简称T DP)理疗了几次,就奇迹般地痊愈了。他惊叹:“真是不可思议!”
四川内江有位女青年,患女阴白斑,奇痒难忍,又不便启齿求医,欲轻生。T DP为她治好了病。她说:“T DP救了我的命。”
由于T DP治疗疾病的功效奇特,港澳同胞和外商送了它一个美名:“神灯”。
T DP能治疗妇科的各种炎症、痛经、女阴白斑、月经不调,儿科的小儿肺炎、婴幼儿腹泻等。
女孩痛经,用TDP镇痛,半小时可以解决问题,为防止下次月经痛经周期出现,月经前五天照射下腹部,每天一次,不久可痊愈。
用T DP治疗盆腔炎、附件炎、子宫颈炎、阴道炎、滴虫病和因输卵管炎引起的女性不育症等,临床已达万例,效果都较理想。
小儿肺炎、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的常见病,用T DP治疗,治愈率分别达到了92.7%和87.2%。
人到中老年会出现许多疾病,例如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神经衰弱、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这些疾病,虽一时不会危及生命,却很痛苦。北京农业大学一位年逾五旬的女讲师,患肩周炎,穿衣服要靠人帮助。用T DP治疗三次即痊愈。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患肺气肿,喘不过气来,身体非常虚弱。用T DP大功率治疗,几天后即痊愈,食欲剧增,宛若年轻人。
T DP还可以很快让失眠者进入梦乡,哪怕是多年的“老神经衰弱”。
用TDP治疗脂溢性皮炎、牛皮癣、脚气、“香港脚”等,也都有显效。成都有一位漂亮姑娘,患脂溢性皮炎,头发大量脱落。T DP为她治愈,又长出了满头秀发。郑州有个可爱的独生子,患全身性硬皮病,父母四处求医无效,白花了两千多元,后改用TDP大功率治疗,一个月痊愈。
还有人试用T DP治疗软组织损伤、伤口长期不愈、关节炎、冻疮、面瘫等,也收到良好效果。
T DP为什么能治病?这是因为,任何生物体液中的营养元素都有一定的离子浓度,某种营养元素的缺乏和过量,都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用特定的电磁波照射,可以使生物体内处于游离状态同进入结构的营养元素比例得到调整,使其达到正常值,从而消除疾病。
T DP技术是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的一项重要发明,由于它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国家有关部门已拨专款,加强这方面的机理研究,使其在我国四化建设中大放异彩。

特定电磁波使酒升级
四川省顺河酒厂,采用重庆硅酸盐研究所和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研究成功的特定电磁波抗辐射超声磁酒处理技术,使低质的红苕酒升级成为优质的“顺泉春”。
这种酒处理技术能减少白酒中的杂醇油,促进白酒的老熟、醇化,增加浓香型白酒的致香物质乙醇乙酯的含量,并加速配制白酒的沉淀析出速度。处理后的白酒,相当于窖存三个月以上,口感醇净,润甜柔和,芳香爽口。
这种酒处理技术同样可帮助葡萄酒和果酒的酒质提高。
(科吉)

专栏:科技人物

追求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记科普电影编导彭光城
刘华松
随着科学春天的到来,科普电影这块园地呈现出万紫千红的景象。在这块园地的耕耘者之中,彭光城算得上一名优秀的园丁。
彭光城今年三十六岁,他当过解放军、工人,爱好文艺,是云南省科普协会的会员。六十年代,彭光城高中毕业后参了军。在部队,他写出了《闪光的铺路石》、《连长为我过生日》等通讯,被解放军报选用。1973年,彭光城由部队转业到云南维尼龙厂。他坚持业余创作,把工人们的劳动生活用散文、科普读物、人物特写等形式反映出来。1976年夏天,彭光城被调到昆明电影制片厂(现改为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任编导。他的第一部科教影片作品是《大板抗震试验》,经国家建委鉴定,批准对口发行。这对于刚刚踏上电影行业的彭光城来说,是一种鼓舞和鞭策。紧接着,他又编导了《镀铁新工艺》等作品。彭光城爱上了科普电影编导工作,在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上孜孜不倦地追求着,终于编导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飞碟在中国》、《鸟儿的乐园》等影响较大的彩色科教影片。这三部影片受到全国政协和林业部的重视,经文化部批准,用多种语言在国内外发行。
彭光城给自己规定了“六多”:多写、多练、多观察、多读名家和老电影厂家的科普作品、多想别人在表现手法上如何下功夫、多听老导演的讲学。每次到北京出差,彭光城总要抽出时间听听北京科影老导演们的讲学。
科普电影所反映的内容及场景,是按照特定的剧本需要和大自然的场景安排的,作者的思想、科学、艺术修养决定了捕捉哪些题材,以及如何表现它。彭光城比较善于抓取富于科普价值的题材和处理影片主题的高潮点。他认为,科普电影是通过“特定的演员”和变幻无穷的大自然来表达内容,给人们以科学的启迪和美的享受的。如果将影片拍摄得呆板造作,无论科学性多么强,也不能算好的科普影片。为此,他提倡现场拍摄。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影片中,为了拍摄狗熊腾跃爬树、灰叶猴攀藤过涧、水鹿湲水畅游、小野猪林间奔跑、?鹿腾空跳跃等镜头,彭光城几乎走遍了整个林区。他和摄影的同志将机器吊上十几米高的树干,坚持在树上吃住,在高温下长时间地耐心等待。为了拍摄《飞碟在中国》,他跑了宁夏、陕西、甘肃、四川、青海、河北、云南等许多省区。
1976年至今,彭光城先后创作拍摄了近十部影片。他对已取得的成绩毫不满足。为了祖国的科普电影事业,他正在努力追求。

世界屋脊上的地热电站
在海拔四千三百米的西藏羊八井草原上,有一座装机为一万千瓦的地热试验电站,供拉萨市部分地区照明、取暖、煮饭用电。
西藏的地热能源居全国首位,用其发电,对西藏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图为羊八井地热试验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手表新秀
(原载《北京电子报》)
气象手表
美国研制的气象手表,可准确地测定当天的气温和风速变化。暴风雨来临前,手表上的红色指示针会发出信号,响起“嘟……嘟……”的警报。红色的阿拉伯数字还可将气温显示出来。
字典手表
日本卡西欧公司研制出既能报时,又能在液晶显示屏上显出日英对照词汇的手表。这种表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存储器,储存了一千五百个商业和旅游常用词汇,如果遇到词义不明的单词,只要象查词典那样按动偏旁字母键,显示屏就会立即映出要查的字义来。更为有趣的是这种表还具有日、英、西班牙、德、法五种语言的周历。
电视手表
日本研制成一种带有全频道黑白电视机的电子手表,用一点二英寸的液晶屏代替显像管,显示屏功耗为一百毫瓦,使用寿命可达七年。该表还带有日历,具有计时、报警、作秒表用等功能。
救命手表
英国生产的“救命手表”,内装一个可伸缩的超微型天线和无线电发报器。戴表人遇到危险需要救援时,只要拉出超微型天线,按动呼救旋钮,手表便能发出求救信号无线电波。这时安装在家里或急救中心的报警接收器便发出红色闪光和呼救报警声,并显示出遇险者所处的地方和方位,家人或急救工作者便可组织力量,立即营救。这种手表对登山运动员和喜欢探险的旅游者十分适用。
温差手表
美国生产了一种利用人体温差作电源的手表。这种表有两个热源和冷源,通过热电变换器将热源与冷源间的温度差转换成电能,可提供功率八至十二微瓦,多余的电能储存在可充电的电池里,供不佩戴手表时使用。
世界时手表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生产出一种世界时手表。它能显示世界上各国主要大城市的时差和当地时间,是国际旅游者和国际航空工作者必备的计时工具。
糖尿病患者专用手表
美国医药有限公司最近研究生产了一种装有传呼系统、专供糖尿病人使用的闹表。戴上它后,一旦患者在睡觉时血糖发生变化,它便会及时起闹,将患者闹醒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