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如何工作?
十一个企业党委书记谈体会和经验
本报讯 在中央组织部不久前召开的部分省、市工业企业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有十一个企业的党委书记介绍了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如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他们的体会和经验主要有三点:
一、正确认识企业党委的地位和作用。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正确认识企业党委的地位和作用,是改善和加强企业中党的领导,保证厂长负责制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上海先锋电机厂党委联系本厂实际,引导干部和党员深入讨论一些亟需明确的问题。大家认识到,现在党委不讨论决定生产行政工作,摆脱繁琐的日常事务,集中精力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这不是对党委工作的削弱,恰恰是对以往企业党组织“党不管党”、“以党代政”的不正常状况的纠正,是从积极意义上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经过讨论,大家更加明确了党委在企业中统一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领导企业各群众组织,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证企业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党委工作与过去相比内容有所变化,但党委的责任并没有减轻。
湖北沙市市棉纺织厂党委的体会是,要通过各种渠道去实现党委的思想政治领导,注意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领导作用。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对职代会、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实行领导。二是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对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事,旗帜鲜明地支持;对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事,坚决反对,严肃而又妥善地加以处理。厂属经贸公司今年初想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办法从中牟利。厂党委认为,这是挖国家的墙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应予制止。党委书记和厂长及时商量,向抱有这种想法的同志讲清道理,避免了错误的发生。三是发挥支持作用。党委积极为厂长搞好生产经营想办法、出主意,并要求每个党委成员和政工干部,在处理党政关系上自觉做到“不争权力争责任、不争功劳争工作”。今年初,上级向工厂提出“产值、利润、销售、收入同步增长”的要求。面对纺织行业原材料提价、销售困难的情况,党委在厂务会结束的第二天,召开政工会议,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制订了保证措施。四是发挥协调作用,协调厂长和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建立党、政、工碰头会,及时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密切关系。
二、正确发挥企业党委的保证和监督作用。无锡无线电厂党委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决不等于党委可以对生产行政工作不闻不问,而是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几个党委书记都谈到,保证和监督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保证,谈不上监督,保证中体现着监督,监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保证,必须寓监督于保证之中,做到保证有力,监督有方。党委应在原则问题上把住方向,不能在枝节问题上挑毛病。要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思想、执行按劳分配政策、坚持干部“四化”方针、遵守财经纪律,以及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等方面把关、掌舵。陕西国营四○八厂党委书记说,党委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要把好“三关”,即:方针政策关,经营方向关和思想教育关。
关于保证和监督的具体方法,大家认为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创造。沈阳冶炼厂党委的做法是:一、经常组织干部和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令、法规,发现有偏离的情况时,及时向厂长提出,帮助纠正。二、在制订工厂生产经营计划时,党委同时制订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党委书记参加厂务会和行政有关例会,了解、掌握厂长的决策和指令,熟悉生产经营的过程和进度,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四、采取适当的措施,保证正确选拔和使用干部。规定:副厂长、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等副厂级干部由厂长提名,党委讨论提出意见,报主管部门审批;中层行政正职由厂长提名,干部部门考察,党委讨论提出意见,厂长任命;中层副职由正职提名,同级党组织讨论提出,报厂长批准;各级干部任职一年后,举行信任投票,信任票不超过半数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考虑更换人选;定期组织职工民主评议干部(包括党群干部),厂级干部每年一次,中层干部半年一次。
天津针织运动衣厂党总支和北京印染厂党委还采取听取厂长的工作报告,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法,把保证和监督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全过程。沙市棉纺织厂党委认为,决策后的监督作用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在决策前和决策中,在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因此他们十分注意经常对干部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提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三、正确处理党委书记和厂长的关系。在会上发言的党委书记都谈到,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书记和厂长之间应该建立起密切合作的新型工作关系。在处理党委和行政的关系上,上海电缆厂党委书记的体会是:一要支持,不把持。对于行政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要敢于分清是非,做好疏导工作,支持厂长行使职权。二要协调,不挑刺。通过党、政、工、团协调会议来解决矛盾,在弄清问题、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三要保证,不包办。属于厂长职权范围内的事不插手,对行政指挥不干预,主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保证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四要监督,不旁观。他说:我参加厂长召开的厂务会议,对厂长的决策提出自己的看法;对厂长考虑不周的地方,加以补充、建议,一起出主意;对厂长没想到的问题,按党的方针政策,及时提醒厂长,帮厂长把好关。
武汉市第二印染厂党委规定了“互相信任,全力支持,方法灵活,讲求实效”的党委工作原则,“互相尊重,密切配合,扬长避短,以诚相见”的党委书记工作原则。这两个原则贯穿了“主动”、“积极”精神。所谓“主动”,就是当生产碰到难题时,主动与厂长商量解决办法,不推诿旁观;当工作出了岔子时,不埋怨指责;当党政之间发生分歧时,主动交换意见,不为流言左右。所谓“积极”,就是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积极支持厂长的工作,树立厂长的权威;积极关心了解生产行政工作,提出建议。
到会的同志一致感到,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如何进行工作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是很初步的,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总结、完善、提高。

专栏:漫话

“公事公办”
李平
济南唯一一趟开行黄河公路大桥的公共汽车,在9月上旬曾被迫停止营运,原因是同队的另一路车要求大桥收费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乘车买票,大桥收费站便“公事公办”地扣了十多个驾驶执照。据有关新闻单位调查,大桥收费站的“公事公办”,实在是挟嫌报复,倒是车队坚持乘车要买票,不使国家受损失,才真正是公事公办。
公事者,国家之事,百姓之事,为人民服务之事,自有它的原则、规矩、程序,与私事不能混淆。而公办之“公”,首先就是无私之意,公正、公平方为合理。在“轰轰烈烈”的十年内乱中,公事公办的准则受到了严重破坏,时至今日,公事中寻求私利、公办中讲求交易的现象屡有出现。办事的双方,一方以“公事公办”相威胁,一方怕“公事公办”的克扣。于是,公事公办竟成了某些人以权谋私的借口。
如果每位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出以公心,不从公事中寻求任何便宜和私利,遇到违反此原则的人和事,勇于斗争,公事公办也就能真正实行起来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成就展览在乌鲁木齐开幕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 (记者汪有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成就展览今天在乌鲁木齐正式开幕。
上午,装饰一新的展览馆大楼红灯高挂,彩旗飘扬。中央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田纪云、郝建秀、赛福鼎·艾则孜、包尔汉、陶峙岳等,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同志王恩茂、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以及乌鲁木齐各族干部群众一千二百人一起,出席了在展览馆大楼前举行的开幕仪式。头戴维吾尔族花帽的王震团长在鞭炮和鼓乐声中高兴地为展览开幕剪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成就展览共分序、农牧、工交基建、科技文教、财贸、生产建设兵团、军事七个部分。整个展览以激光、录像、闭路电视以及大量的图片、实物等,展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王震团长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并应邀为展览馆题了词。下午,中央代表团成员分别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民族民俗展览和新疆地质矿产陈列馆。

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彭方根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日电 (通讯员温笃明)共青团江西省委最近授予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彭方根“优秀少先队员”光荣称号。彭方根今年十岁,是萍乡市湘东区腊市乡凤凰小学三年级学生。今年6月16日,一名儿童落入水库,彭方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这名落水儿童抢救上岸,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他“优秀少先队员”光荣称号时,号召全省广大青少年向彭方根学习。

武进县委在整党中
运用典型对党员进行理想与纪律教育
本报讯 中共江苏省武进县委在整党中,注意运用典型对广大党员进行理想与纪律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这个县夏溪乡的入伍战士丁成福,今年2月10日,在老山前线与战友们执行一项潜伏任务时,右脚掌被地雷炸掉。他强忍剧痛,坚持了十二个小时,始终没有暴露目标,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被部队命名为“邱少云式的战士”,荣立一等功。7月初,丁成福回乡探亲,县委、县政府为他开庆功会,请他给机关党员、干部做报告,并作出决定,开展向丁成福学习的活动。县委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县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这个县拖拉机内燃机工业公司驾驶员、共产党员花培兴,外出运货时拾到现金五百六十元,主动找到失主,失主李惠琴当即给他三十元表示谢意,花培兴坚决不接受。今年上半年,常州市一家个体户想聘请花培兴去开汽车,给他月薪四百元,外加补贴和保险费的优惠待遇。为了使他订下这份合同,对方当场给他一万元的限额支票。在金钱面前,花培兴没有动心,以大局为重,安心在公司当驾驶员。县委整党办公室和公司党委及时总结表彰了花培兴的先进事迹,在党员中引起很大反响。许多单位也纷纷总结身边的典型,作为教材。大家反映,这些典型看得见,生动实在,令人信服。
(顾培华)

新华社香港分社、澳门南光公司举行酒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香港新世界贸易中心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许家屯对二千二百多名中外各界人士说:“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发展,中国共产党最近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为今年的国庆增添了光彩。祖国的每一发展,与香港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香港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在致辞中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维护香港的安定繁荣。我们完全相信,中英联合声明一定能得到全面切实地执行,香港可以充满信心,面向未来。”
尤德夫人,香港政府官员,一些国家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和商务专员,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郑华、陈达明、陈伯坚,出席了今晚的酒会。另外,澳门南光公司于9月30日下午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招待酒会。
澳门总督高斯达海军少将和夫人,澳门各界中外人士数百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和高斯达互相祝酒,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万里会见加拿大卫生和福利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卫生和福利部长杰克·埃普和夫人一行。
民政部长崔乃夫,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参加了会见。

苏联特使伊利切夫到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前来参加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七轮磋商的苏联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一行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中国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七轮磋商将于后天开始举行,双方将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彭冲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莉娅·德加尼斯基率领的哥中友协领导成员访华团。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比利亚尔·博尔达参加了会见。访华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9月29日到京的。

中国人大代表团离京去欧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应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的邀请,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曾涛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对欧洲议会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阎明复和卢森堡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凯特尔到机场送行。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
山西临汾市建委 景国祥
我今年五十四岁,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72年后一直任临汾市城建局局长,1984年调整领导班子时,我退出领导岗位,改任市建委专职委员。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这样的:在体育竞赛中,为了保持比赛场上那种龙腾虎跃、奋勇拚搏的势头,就需要把那些体力不支、发挥不好、竞技状态欠佳的运动员换下来,让更合适的运动员顶上去。我们的四化大业要兴旺发达,干部队伍也必须不断更新。
对于我的改“长”为“员”,家庭中、社会上一时议论纷纷,从而引起我的深思:现在已经“退”出来了,是躺倒不干,贪图安逸,在家里享享清福,还是继续坚持在第一线工作,为城建事业再做新的贡献?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想,我虽然退出了领导岗位,但是决不能退出战斗的第一线。
退下来之后,有一度领导上对我和其他退下来的同志,只是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却总是不好意思给我们分派工作。我主动找到建委领导同志,推心置腹地说:“你尽管大胆分配工作任务给我。”
领导上见我态度诚恳,分派我担任了拓宽向阳路、解放东路、平阳北街、迎春街四路副总指挥。接受任务之后,我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时正值雨季,为了及时掌握施工情况,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我都在这几条路上来往奔波。一次不慎将两只脚扭伤了,脚骨错了位,痛得不能走路,我就用药水泡一泡,扎上绷带,拄上棍子,继续坚持在施工第一线。家里人埋怨说:“这么干,你不要命啦!”非让我在家休息;一些同志也关切地说:“国祥,你还要咋,又不少你一分钱!”对于这些关心,我只是报之一笑,心想:战争年代许多同志连生命也献出了,自己在和平环境里吃点苦,受点累,又算个啥?只要“发动机”转一天,就要干一天。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四条路仅仅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就全部竣工了。
我觉得,退出领导岗位之后,不仅要“独善其身”,把领导上分配的工作搞好,还要“兼善天下”,为领导同志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对青年干部认真搞好传帮带。
去年,建委准备对市区十三条小巷更新改造,实行路面硬化。我带着三名技术人员,背着测量仪器,深入到全市的主要小巷进行实地勘测,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拿出了具体施工方案,然后又与分管的领导同志共同研究确定了工程造价、材料消耗等项经济指标,为领导同志进行决策提供了依据。北立交桥工程刚开始时,由一名新提拔的副局长担任总指挥。他对组织大规模施工不太熟悉,就找我商量。当时,平阳北路拓路工程正在倒土,而北立交桥和平阳北路相隔不远,又需大量土方。我建议把平阳北路倒出的土存起来,以备修引桥时使用。这样做不但加快了平阳北路的施工进程,为早日完工创造了条件,又为北立交桥的土方回填提供了方便,节约了资金六千余元。
总之,我的最大的体会,就是不管当巡视员也好,调研员也好,专职委员也好,这“员”那“员”,首先应该时刻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牢记党的最终目标,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就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在党分配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

专栏:图片新闻

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在十渡落成
“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已于10月2日在北京市房山县著名旅游胜地十渡落成。原在平西组织和领导抗日斗争的肖克、杨成武等同志应邀出席了落成揭幕典礼。
修建“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是原平西抗日根据地房山、宛平、良乡、涿县、涞水、昌平、怀来、涿鹿、蔚县、宣化、阳原、怀安等十二县人民的心愿。
建碑工程是原十二县人民委托房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施工的。纪念碑由三块汉白玉组成,高一点六米,宽三米,碑座用墨玉砌成,高九十厘米,整个平台面积为一百平方米,四周用花砖镶砌,碑面上的金字由肖克同志手书:“抗日战争在平西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参加“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仪式的革命老战士和各界代表有二百余人。
本报记者 高粮摄影报道

团结情重赛金宝
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与团结路交汇处的一侧,有一个三十七号院。在这一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中,这个小院犹如大棋盘中的一个棋子。然而,这个院是全市闻名的民族团结的一面红旗。发生在这个小院中的民族团结的故事,象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又多又甜。
小院内住着一户退休工人,户主叫廖孝达,年近七旬。退休后,年轻时积劳得的隐疾突发了,造成左腿偏瘫。女儿出嫁后离老两口有十多公里,儿子在库尔勒工作。尽管老廖有病,但有老伴相依相慰,日子过得也算“安逸”。1984年3月的一天晚上,廖孝达的老伴黄贤珍突然感到下肢麻木。睡在隔壁的老廖心急如焚,一拐一瘸地走到门口,向邻居呼救。住在对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副院长依不拉音·玉素甫的二儿子跑得快,赶紧找到另一栋楼的汉族女医生赵崇贤。她三步并两步赶来,二话没说,把床上清扫干净,然后诊断治疗,针灸、按摩、推拿。医治完后,赵崇贤又麻利地给做好早饭。两个多小时忙得她浑身是汗。两位老人含着泪花,话语哽咽……不知说啥是好。
从此,赵崇贤一日三次,准时给大娘治疗。两个星期以后,大娘居然能下床了,两个多月后,瘫痪的腿治好了。
人间自有真情在。住在附近的一位叫张蒲国的工人,多年来一直关心廖孝达,帮他抓药,每月到单位上给代领生活费。老廖行走很困难,老张怕他呆在家里寂寞,下班后便常来和他聊天,搀扶着他在周围散步。原来,张蒲国也有腿疾,走路要柱拐杖。老张的美德不仅影响了他的一家和亲戚,也影响了第三建筑公司一位女理发员。她每月初赶来给老人理发,分文不取。后来她所在的理发店搬远了,可她仍按日子上门。今年6月,她家有事,为了不误老人理发,她托另一位女同志替她来了。当问到这位妇女的名字时,老廖说,她做好事连名都没留,只晓得姓李。
在三十七号院内,既住着厅局长一级的领导干部,也住着普通的干部、工人,二十八户人家含八个民族。不论职务,不分语言,大人见了老廖都要问寒问暖;小孩见了要让路或搀扶。在给平房安暖气时,街道和院里的同志,唯恐老人冷着,专给他们住的房子加了一组暖气片。哈萨克族妇女萨冬哈谢打馕,每次要送来一个;孜来汗做抓饭,要端来一碗;原民政厅长、维吾尔族热依木常把瓜送来。老廖深深懂得,这一碗一份,都是院子里左邻右舍一片片心意。每逢民族同志过肉孜节、古尔邦节,汉族同志过春节,院子里更是喜气洋洋,大家互相祝贺,亲如一家。老两口尽管处在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关照中,但人们还想到老人跟前没个人照料,总有诸多的不便。对门的依不拉音·玉素甫把这件事一直挂在心上,他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所在单位的组织部门,通过双方单位联系,做通工作,于今年春天,老廖的儿子调到兵团法院工作。当老两口一再感谢依不拉音时,依不拉音说,大家都是这样做的,我不过做了件共产党员应做的事。
谈到这些,老廖一家异常激动。老人说:我是个普通工人,在困难中受到的照顾这么多,民族亲,邻居好,情重赛金宝。在我们这个院,民族间、邻里间的好人好事说也说不完。去年,要给我在明园住宅区分一套新住房,我说:不走了,我在三十七号院住熟了,住亲了。
李念东

观念更新与思想工作
严石
今年2月以来,我们对经济特区和一些沿海开放城市青年观念更新的状况进行了调查,探讨在改革的形势下如何改进团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近年来,随着改革和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青年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比如,对社会主义由暂时的迷茫、动摇逐步转变为坚定、成熟;在人生观上,由完全排斥自我或片面强调自我转变为寻找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的结合点;在价值观上,由轻视知识、忽视效益转为崇尚知识、注重效益;在生活观上,由刻板、单调、封闭转变为活泼、多样、开放;还有婚恋观念、家庭观念、审美观念等等,都在发生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所有青年思想观念的变化都是正确的、健康的。比如,有的青年信奉“金钱至上”,在少数青年中出现享乐主义的倾向,青年犯罪现象也是存在的。
胡耀邦同志说,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对思想工作任务,过去一般理解是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着重讲认识能力。胡耀邦同志除了讲提高认识能力外,又加了一个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这是对思想工作任务的更加科学、更加完整的表述。近几年青年观念的变化,说明他们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进步。我们应该因势利导,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帮助青年在改革的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素质,更新自己的观念,成为“四有”的一代新人。
青年思想观念的变化,要求团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开拓新的领域,充实新的内容。伴随着改革的进程,青年中出现了“求进(上进)、求功(建功立业)、求富、求知、求乐、求美”等特点,这就要求团组织扩大工作领域。比如“求富”的问题,青年求富的愿望同我们党的改革政策和措施是一致的。从传统的思想工作来看,给他讲清致富的意义就行了。但现在看还不够,还应该教给他致富的本领,给他致富的信息,甚至提供必要的资金。这样我们的工作领域就要扩大,内容就要增加。
青年思想观念的变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思想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从青年思想观念变化角度说,我们思想工作的方法应该做哪些改进呢?(一)由于思想观念的变化,青年对经济建设全局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并且投身到四化建设中去,这就要求我们思想工作克服过去“两张皮”的作法,讲求渗透性;(二)由于思想观念的变化,现在的青年很突出的特点是求实、务实。思想政治工作就应体现“关心人”的原则,把思想教育和解决青年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思想工作的实效性;(三)由于思想观念的变化,现在的青年自强自立意识有所增强,喜欢独立思考,愿意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搞过去“灌、批、查”的一套,而要善于抓住青年思想上的闪光点,促进他们的上进心,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强调思想工作的激励性;(四)现在青年求知欲望增强了,兴趣爱好广泛了,我们的思想教育,要和知识的传播结合起来,和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起来,提倡知识性、趣味性;(五)青年思想观念的变化,使他们的交往范围扩大了,参与社会的程度增加了,他们可以在社会各个方面发挥作用,也可以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接受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工作不能局限在团内,要调动社会各方面,注意思想教育的社会性。
青年思想观念的变化,对团干部自身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青年思想观念变了,团干部的思想也要变,否则,就会在很多问题上与青年格格不入。我们团干部要从过去单纯的“政工型”转为“多能型”。面对青年观念的变化,团的干部不能被动地适应,而要积极地引导。我们要从改革和四化的要求出发,按照观念变化的特点和规律,倡导正确的,防止错误的,使思想观念的变化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