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阅工作成果 总结交流经验 作出更大贡献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
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表彰大会开幕
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李德金报道: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由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同召开的全国性表彰大会,10月2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四百零四名为四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交、财贸界的优秀代表受到表彰。
习仲勋、胡启立、姚依林、陈丕显、刘澜涛、许德珩、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屈武、茅以升、黄鼎臣、苏子蘅、雷洁琼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民革中央代理主席屈武主持。全国工商联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胡子昂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他介绍说,近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就各方面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开展了开发智力培养人才活动、智力支边活动、科技咨询活动和引进资金、技术的活动;积极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几年有四万八千多名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获得了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发表了贺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代表全总、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联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表示祝贺。(附图片)
自右至左:胡子昂、胡启立、许德珩、习仲勋、屈武、姚依林、陈丕显在大会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抵京 李先念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
拉齐拉卡总统是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随同来访的有总统夫人、外交部长让·贝马南贾拉、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农业生产和土改部长若泽—米歇尔·安德里亚诺埃利松等六十多人。
今天,首都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中马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迎风招展。
拉齐拉卡和夫人由我国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刘毅和夫人陪同于下午三时三十分来到广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同拉齐拉卡总统热情握手,欢迎他第四次来中国访问。两名儿童向拉齐拉卡和夫人献了鲜花。
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两国国歌。拉齐拉卡由李先念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三百名青少年挥舞花束、彩带向贵宾们致意。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随同拉齐拉卡总统来访的马达加斯加外交、卫生以及农业生产和土改部长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结束后,李先念和拉齐拉卡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同拉齐拉卡总统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不吃“大锅饭” 花钱少 办事多
基建战线推行投资包干见实效
宝钢一期工程实行包干前,两年中投资超过概算八千五百万元;实行包干后,已节省投资一亿七千多万元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葛大星)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实行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的基建项目和单项工程显著增加,这一改革,“少花钱、多办事”的实效日益突出地显示出来。
我国基本建设战线大力推行这项改革已届三年。今年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一百六十九个全国重点项目,上半年实行投资包干的达到一百零三个,还有三十个项目部分工程实行了投资包干。实行投资包干的全国重点建设项目比去年净增三十九个。据辽宁、新疆、天津等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统计,这些地区今年上半年实行投资包干的大中型建设项目达到一百七十七个,占当地在建大中型项目的43.7%,也比去年增加很多。
基建项目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就是建设单位对国家计划确定的建设项目在建设规模、投资总额、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和材料消耗等方面进行包干建设。实行结果表明,这一改革明确了建设单位对国家承担的责任,有利于革除基建项目吃“大锅饭”、长期敞开口子花钱的弊端,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据了解,湖北、湖南电力联网工程原定工期二百四十天,实行投资包干后仅用一半时间就建成了,节约投资一百五十多万元,因提前投产而增加电力收入七十三万元。今年交付验收的浙江镇海大化肥工程实行投资包干后节约投资六千六百八十多万元,相当于总投资的12.8%。新近提前投入试生产的上海宝钢一期工程实行投资包干以前,两年间耗用的投资超过概算八千五百万元,投资包干后,已经节省投资一亿七千多万元。

习仲勋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上讲话
放手工作继续开拓新局面为四化建设出力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隆重开幕了。这个大会,是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建国以来第一次联合召开的盛会,是检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国家进入新时期以来为四化服务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动员大家团结奋斗、再展宏图的一次盛会,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新事。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出席这次大会的同志们代表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各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志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尽心竭力,为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你们是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模范,也是各条战线的模范。你们为国家立了功,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敬。我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把工作重点转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充分发挥自身的有利条件,开拓了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帮助成员做好岗位工作,为发展科学文教事业和经济建设贡献知识和才能;积极组织成员就经济、文教建设中许多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建议;面向社会,进行经济、科技、医卫咨询和业余办学,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运用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广泛联系,协助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所有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成员有一大批人才,不少人是各条战线的骨干或学科的带头人,有些并有重大的发明创造。更可贵的是,同志们在工作实践中表现了强烈的爱国热忱和为振兴中华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这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
要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为进行四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不久以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制定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各项方针;局部调整和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它为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振兴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连续性和党的集体领导的稳定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就是要组织我们在“七五”期间建设和改革的宏伟工程的施工,把规划和蓝图变成现实。
我们希望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着实现四化的共同目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对各方面工作提建议、作批评,做党的诤友。我们希望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放手工作,继续开拓新的局面,为四化建设出力,为经济体制、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多作贡献。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运用各自的有利条件,放眼世界,同海外爱国人士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联络友谊,团结更多的人为建设四化、统一祖国贡献力量。我们也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注意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以适应长期共存和所肩负的任务的需要。
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为进行四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在政治上互相关心,互相信任,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要放手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和活动。要积极提供条件,帮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能够“知情、出力”,使他们及时了解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情况,并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为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同志都作了重要的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党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问题,为进一步搞好改革,繁荣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邓小平同志还强调提出了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号召,要求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高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来积极探索、解决新的基本问题的本领。当前,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正在组织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精神,并在各自的工作中贯彻执行。
同志们、朋友们,几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宏伟壮丽,也更加繁重艰巨。我们党愿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一道,坚持改革,奋发进取,为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继续努力。我相信,经过这次表彰大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将进一步激发起广大成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四化建设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祝大会圆满成功!

专栏:凡人新事

高支书的“高招”
安徽省宿县灰古区高滩乡政府,今年8月拨给龚赵村干部的全年补贴,比原标准整整少了一千元。这下可难坏了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高贤良:继续向群众摊派,无形中又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如果扣发村干部们的补贴,又怕影响他们的工作情绪。为这事,高贤良几天吃不好饭,睡不安觉。
怎么办?
支部会上,大家都希望高支书能拿出个好法子来。哪知高贤良一开口,村干部们都愕然了。“今年我的补贴一分钱也不要!”高支书简单地说明了理由:
“一、自己是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应该想着群众利益。应该尽量减轻农民负担。
“二、自己家的经济状况还过得去,还有不少农民的经济情况不如自己,让农民都过上好日子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仔细琢磨高支书的一番话,心里又暖和又内疚。暖和的是有了这么一个好带头人;内疚的是自己怎么就没想到自己的责任。于是,村干部们当场拍板:今年的补贴各自都减去一半。
结果,所差的一千元补贴,不但没再向农民摊派,乡政府拨给的一千八百六十元补贴,还节余六百六十元。
安徽宿县
薛志全 张亭

专栏:今日谈

请退与请战
潇雨
一百三十一位老同志致信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请求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的成员。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令人浮想联翩。
这些老同志人人都有一部长达四十年以上的光荣革命史。从他们今天的请退,我不由得想到他们当年的请战。苏区反“围剿”,漫漫长征路,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在争取民族解放、人民解放的战争年代,每当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多少老同志曾主动请战,要求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他们继续发扬这种可贵的品格,不断地为人民的事业立新功。
岁月风霜,染白了他们的双鬓。今天,他们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主动请退,以便让比较年轻的德才兼备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这对于那种只能上不能下的不良风气,对于实际上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是有力的冲击;对于建立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经常制度,对于实现党的干部队伍的“四化”是极大的推动。所以,他们的请退从某种意义上不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请战”吗?这是这些可尊敬的老同志在新时期对党的事业的新贡献。

专栏:今日谈

年轻人,火热的心
晨平
机关里的一批年轻人,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到基层去帮助培训中小学师资。他们走了一个多月了,同志们惦念着他们,盼望得到他们的消息。
国庆节前,他们从安徽芜湖来信了。信中谈了他们受到的热情而真诚的接待,谈了初登讲台的兴奋与不安,谈了各自的打算和决心。他们有的在教育学院和师范学校任教;有的在中学顶班上课;有一位学的是图书馆专业,当地教育局准备专门办个班,请他培训全市中学的图书馆管理人员;有一位学的是日语,在那里是个缺门,特别受欢迎;有一位帮助一中搞校史,这所中学有二百零九年的历史……总之,英雄大有用武之地。
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抱负志向,跃然纸上。他们写道:“青年人都有一股热情,既然下来了,就要做出点成绩来。”他们请机关里的同志们放心:“我们有信心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不给中央机关和我们单位丢脸。”
他们的面前不是没有困难,有些困难在下去之前就预料到了。他们下去就是为了奉献,把自己的知识用到紧迫需要的地方。现在,他们已经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这个模范举动的深远意义就能看得更清楚了。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巴解组织总部
重申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于10月1日悍然出动飞机袭击在突尼斯市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的侵略行径。
声明说:这是以色列当局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对突尼斯共和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肆意侵犯,也是对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粗暴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这一极其蛮横的侵略行径,并重申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他们收复被占领土和恢复民族权利的崇高民族目标的完全实现。

北疆铁路开始铺轨
北疆铁路乌鲁木齐至乌苏段九月二十九日开始铺轨。全长二百四十公里的北疆铁路,是今年“五一”动工兴建的。从破土动工之日起,近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和铁路建设者们风餐露宿,加紧筑路,不到五个月时间就进入铺轨阶段,创造了我国筑路史上的优异成绩。
与古“丝绸之路”北道并行的北疆铁路,沿途都是新疆的主要工农业生产基地。
(据新华社)

海南岭八铁路接通
海南岛开发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的岭(头)八(所)铁路,九月二十九日全线接通。
这条铁路北起东方八所,南至乐东岭头,全长约五十公里,加上黄流至岭头旧线的修复,共长六十九点二公里。这条铁路的其它配套工程也即将完成。预计十月下旬可以全线完工通车。
岭八铁路建成通车后,把三亚至黄流、石碌至八所原有的两条铁路连成一线,为建成海南西边环岛铁路打下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十三个民族居民和睦相处,亲密无间。这个市一区居委会的杨大娘(左),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各族居民克服困难,受到群众称赞。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