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重视赵总理拉美之行
赵总理访问将促进中拉关系
本报讯 赵紫阳总理开始了对拉美四国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为期两周的访问。中国总理对南美的首次访问,受到国际舆论、特别是拉美舆论的普遍重视,认为赵总理访问将在中国和拉美的关系史上谱写新的一页。
拉美的许多电台、报刊和通讯社纷纷播发赵总理访问拉美四国的消息和评论。最近几天来,哥伦比亚的四家主要报纸《时代报》、自由党的《旁观者报》、《共和国报》和保守党的《世纪报》都刊登了赵紫阳总理将访问哥伦比亚的消息及赵总理的照片。哥伦比亚两家最大的广播电台也多次播送了赵紫阳总理访哥消息及访问日程安排。巴西国民议会参议院议长若泽·弗拉热利在接见中国记者时说,赵总理即将对巴西的访问,将增进巴中两国交往与合作,使这种合作成为世界上的一个范例。阿根廷首都《理性报》报道说,赵总理访问将“加强同拉美的关系”。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日报》强调,“中国支持拉美”。
埃菲社在接连报道和评论赵总理的南美之行时,认为这表明了中国对孔塔多拉集团的支持。这家通讯社报道说,选择哥伦比亚做为赵紫阳南美之行的第一个国家,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孔塔多拉集团的重视。赵将访问的另一个国家委内瑞拉也是孔塔多拉集团的成员,而另外两个国家——阿根廷和巴西则是利马集团的成员。报道说,今年5月,在哥伦比亚外长奥古斯托·拉米雷斯访问北京时,中国领导人对哥伦比亚为解决中美洲问题而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埃菲社同时指出,赵总理的访问将“为发展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关系打下新的基础”。中国—拉丁美洲的双边贸易,最近几年有大幅度的增长,1984年为十六亿美元,其中中国同巴西双边贸易额达八亿四千万美元,其次是古巴、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和秘鲁。无论是中国还是拉丁美洲,都有增进双边贸易的共同愿望。
巴拿马《共和国报》27日发表社论指出,“赵紫阳总理将在同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的会谈中重申对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的支持。”
路透社援引西方外交官们的话说,赵紫阳总理访问南美四国,将是“中国同拉丁美洲关系的分水岭”。

专栏:综述

拉美国家是一支重要和平力量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拉丁美洲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平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拉美国家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有过遭受外来压迫的相似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四十年来,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随着这个地区民族民主运动的深入发展,获得独立的国家由战后初期二十个增加到目前的三十三个,其中有不少国家参加不结盟运动和“七十七国集团”。它们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和平、发展与裁军,在国际事务中加强联合,协调行动,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拉美国家带头发起维护二百海里海洋权的斗争,并促使联合国召开了第三次海洋法会议。这次历时九天的会议,先后有一百六十七个国家参加,最后终于签订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些基本要求和主张,确认了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制度。从此,这一反对海洋霸权的斗争从拉美地区逐渐发展到世界规模。
拉美国家率先倡议制定《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以便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在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974年4月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了《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并于同年第二十九届联大通过了《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此外,在拉美国家的倡议下,1981年在墨西哥召开了南北最高级对话的坎昆会议。
为了维护原料生产国的正当权益,拉美国家发起组织了肉类生产国组织、香蕉出口国联盟、食糖出口国协会、咖啡多国组织等地区性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组织。许多拉美国家还通过参加世界性石油、可可、铜、铝土、铁矿砂、钨和水银等生产国组织和出口国组织,加强了同亚非国家以及第二世界一些国家的联系,增强了抗衡超级大国的力量。
拉美国家在第三世界最早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推行地区经济一体化。从六十年代以来,它们建立了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等,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共同发展,推动南南合作,都起了积极作用。
在拉美国家的共同声援下,巴拿马为收复运河及运河区主权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同美国于1977年签署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条约取消了美国对运河及运河区的“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权”,规定1999年底以前,巴拿马将逐渐收回运河和运河区的全部主权。
拉美国家开展以收回自然资源为主的国有化运动,削弱了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为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拉美国家对于中美洲地区的动荡紧张局势深感不安,先后组成了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致力于和平斡旋,谋求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中美洲争端。它们近年来的和平努力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持和高度评价。
拉美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中国和拉美国家虽然相距很远,但都热爱和平,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在谋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经济发展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望,并且是可以互相信赖的朋友和伙伴。

为早日举行北南国会会谈
朝北方敦促南方答复预备会日期
军停会朝中方面要求美方停止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据朝中社昨晚报道,参加朝鲜北南双方国会会谈预备会议的北方代表团团长全金哲,25日再次敦促南朝鲜方面尽快对第三次预备会议的日期作出答复,并建议11月1日在板门店举行。
全金哲25日在给南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权正达的电话通知书中说,早日举行北南国会会谈,无论从国家面临的形势,还是从全民族的期望来说,都是十分紧迫的问题。北方曾经建议第三次预备会议在10月16日举行,但是由于南方迟迟不作答复,未能实现。
全金哲强调,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当无限期地推迟预备会议的举行。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今天在板门店举行的第四百三十次军停会会议上,要求美国方面立即停止对朝鲜北方的诽谤和战争挑衅活动,响应北方为缓和紧张局势而提出的各项建议。
李泰昊在会上谴责并强烈抗议美国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条款,大力在南朝鲜增强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装力量,不断进行军事演习,频繁派遣高空侦察机侵犯朝鲜北方领空进行侦察,并在非军事区进行挑衅。
李泰昊还驳斥了美国方面在会上就“武装间谍船渗透事件”对北方进行的指责。他说,美国方面捏造这一“事件”是企图阻挠北南对话取得进展,为缓和紧张局势制造障碍。

支持朝鲜和平统一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呼吁各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贡献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6日电 支持朝鲜和平与统一的日内瓦国际会议26日在这里开幕,来自欧洲十六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和政党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日内瓦前市长罗歇·达夫隆倡议召开的,其目的是唤起世界舆论对朝鲜问题的关注和促进朝鲜和平与统一的进程。
会议主席罗歇·达夫隆在开幕式上说,朝鲜问题不仅对朝鲜人民。而且对世界和平都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他说,欧洲国家能够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
与会者高度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谴责美国和南朝鲜的军事演习,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军。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书记黄长烨和韩国民族民主战线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赫哲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7日电 (记者任正德)历时两天的支持朝鲜和平与统一的日内瓦国际会议,在通过了一项给全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呼吁书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呼吁书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它呼吁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做出贡献。
呼吁书说,与会者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倡导的朝鲜北方、南方与美国进行三方会谈。他们要求: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之间用和平协议代替1953年的停战协定;朝鲜北南方通过互不侵犯声明。
会议决定组成一个代表团,在美苏首脑将于11月在日内瓦会谈时,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并向他们递交这份呼吁书。
会议还决定,动员全世界所有政治、工会、社会和文化组织,通过它们的民主行动,促进有关各方加速朝鲜的统一。

突尼斯总统接见田纪云副总理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28日电 (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上午在迦太基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并授予他一枚一级共和国勋章。
布尔吉巴总统对田纪云副总理说,突中两国签定了用中国棉花、小麦换突尼斯磷酸盐的协议,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总统阁下对突尼斯和阿拉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作出的杰出贡献。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对突尼斯和巴解总部的野蛮侵略行径,坚决支持阁下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立场”。
布尔吉巴总统说,在这次安理会上,即使一贯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也不得不对谴责以色列的决议投弃权票。田纪云说,“阁下是突中友谊的开拓者,在阁下和我国领导人的关怀下,两国关系正在顺利发展。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同突尼斯同事们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进行探讨”。
会晤时,田纪云副总理向布尔吉巴总统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他的一封信。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27日电 (记者解聘如)应突尼斯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从阿尔及尔抵达这里,开始对突尼斯共和国作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田纪云副总理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同时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双边合作关系问题,国际形势问题,特别是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问题同突尼斯领导人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27日电 (记者解聘如)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今天访问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家乡、突尼斯东部滨海城市莫纳斯提尔。
中午,田纪云副总理一行在莫纳斯提尔省省长本·纳赛尔的陪同下,参观了布尔吉巴总统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旧居。下午,田纪云一行在苏斯省参观了“康达维旅游中心”。
在这之前,突中友协主席、突尼斯装备和住房部长萨亚赫会见了田纪云副总理。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10月28日电 (记者曲本进)由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兵团司令员杨成武率领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秉郁、李元国、李锡春,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前往车站送行。
车站上举行了欢送仪式。杨成武副主席在杨亨燮议长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仪仗队。
杨成武临行前对杨亨燮说,代表团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朝鲜政府和人民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他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10月18日抵达朝鲜后,参加了朝鲜人民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举行的各项纪念活动,并由杨亨燮议长陪同,在平壤、元山、金刚山、咸兴、安州、桧仓、南浦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拉法特抵达约旦访问
新华社安曼10月2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他将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以及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目前对约旦的访问是在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取消与两名巴解成员会谈一事发生意见分歧之后进行的。侯赛因在此事发生后说,他将重新估价约旦—巴解联合行动。他希望“巴解组织能够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
侯赛因在10月26日表示,他希望和阿拉法特讨论在约、巴协议的基础上采取的中东联合和平行动所受到的挫折,以及探索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等问题。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哈尼·哈桑昨天说,阿拉法特和侯赛因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将不讨论他们之间的分歧。

毛里塔尼亚政府为我大使授勋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0月23日电 毛里塔尼亚内政部长贾布里勒·乌尔德·阿卜杜拉10月25日代表国家元首塔亚授予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孙浩国家级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在任职期间为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孙浩今天离任回国。

埃总统说巴解应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开罗10月26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晚在开罗欢迎来访的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的宴会上发表祝酒词时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说,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参加而想找到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是不可想象的。他还说,必须为召开一次有大国参加的国际会议而努力,这些大国对维持安全与和平有特别的影响和责任。
他呼吁根除恐怖主义、暴力和冲突,在中东建立起全面的、公正的和平。他说,这就要求尊重所有各方不可剥夺的权利。
穆巴拉克还强调说,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要求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他们的自决权和在他们自己土地上建立国家的权利。
据报道,穆巴拉克的讲话是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0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新建议的反应,这项建议要求今年年底前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举行直接谈判,但佩雷斯又说“恐怖主义组织除外”,显然他企图不让巴解组织参加。

以机轰炸贝卡巴勒斯坦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7日电 据当地电台广播,四架以色列战斗机27日下午轰炸了黎巴嫩东部贝卡地区的两个巴勒斯坦基地。一个军火库被击中引起爆炸。
据报道,这两个基地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所在地。
这是以色列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轰炸贝卡地区。

我国际广播电台获培特最佳电台亚洲奖
新华社堪培拉10月27日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6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四届培特奖比赛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获最佳电台亚洲奖。
据澳大利亚广播电台今天报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十六个国家的电台参加了评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第一次参加培特奖的评选。评委们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播音印象深刻。日本广播协会获得培特最佳电台太平洋奖。培特奖每年评选一次,目的是促进亚太地区的广播事业。

民柬国民军攻占斯道镇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5日广播,民柬国民军10月21日攻占了马德望省拉达纳蒙多县斯道镇越军据点,击毁坦克七辆。
广播说,10月21日,国民军分三路攻打了越军驻守的马德望省拉达纳蒙多县斯道镇以及附近的坦克阵地和外围越军据点。经过一小时激战,国民军攻占了斯道镇,打死越军四十人,打伤五十七人,击毁坦克七辆、各种武器七十六件、武器弹药库和粮仓共四座、营房四十座,缴获武器二十五件,解放了五个村庄。
10月17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境内解放了斯外萨、斯外通等六个村。

泰要求越送还泰人员
新华社曼谷10月27日电 据泰国报纸27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26日说,希望越南尽快送还最近被越军抓走的三名泰国军人。
泰国这三名军人是今年9月下旬在泰国境内巡逻时被入侵泰境的越军抓走的,其中有一名是少校军官。
他说,这三名军人仍然活着,被关押在韩桑林伪军营中。(附图片)
十月二十五日,约一百名泰国大学生在曼谷越南驻泰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越南当局释放最近被侵泰越军抓去的泰国士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雷尔呼吁乌政府和反对派和解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月二十六日呼吁乌干达政府和乌干达反政府的“全国抵抗军”在即将开始的第四轮会谈中取得和解。
尼雷尔是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出这个呼吁的。
尼雷尔说,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乌干达目前的问题,双方应该真正和解。他说,乌干达象非洲其他地方一样应该由那里的人民而不是外部力量给它带来和平。
尼雷尔说,他和肯尼亚总统莫伊已经同乌干达国家元首奥凯洛进行了讨论。奥凯洛是二十五日到达内罗毕的。
巴抗议卡尔迈勒军队炮击巴领土
据巴基斯坦官方宣布,巴基斯坦外交部二十八日召见了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就卡尔迈勒军队无端炮击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向喀布尔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据巴基斯坦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卡尔迈勒军队二十七日下午炮击了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特里曼加尔地区,炸死阿富汗难民九人,炸伤三人。
泰国同老挝贸易额比去年有增长
据泰国报纸二十八日报道,泰国商业部经济司最近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一月至七月,泰国同老挝的贸易总额约二亿七千万铢,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零点零五。
报告说,今年一月至七月份,泰国向老挝的出口商品价值约为二亿五千万铢。泰国从老挝进口的商品价值约二千万铢。
报告说,预料今年的后五个月,两国的贸易额会有更大的增长。
菲律宾又一座金矿发生塌方事故
据菲律宾通讯社二十八日报道,菲律宾北达沃省的又一座金矿二十七日发生塌方,约一百名临时矿工和他们的家属被埋在底下。
这次的金矿塌方是这个省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塌方。现已查明,在本月二十一日发生的金矿大塌方中有一百二十三人丧生。 (据新华社)

访哥伦比亚最大的煤炭工业基地
胡积康
在今年2月哥伦比亚新建成的最大煤矿塞雷洪露天煤矿把第一批优质煤运往美国时,贝坦库尔总统在启运仪式上宣布,哥伦比亚的煤炭时代已经开始了。
哥伦比亚是世界著名的咖啡生产国,近年来,煤炭工业迅速发展。前不久我怀着极大的兴趣采访了哥伦比亚国营煤炭公司和塞雷洪露天煤矿。据介绍,哥伦比亚现已探明的煤储量达一百七十亿吨,占安第斯集团五国总储量的89%。在哥伦比亚全国七个产煤区中,塞雷洪北区储量三十二亿吨,近期内可开采的预计有十六亿吨。哥伦比亚政府估计,到2000年,哥伦比亚将成为世界第四煤炭出口国。
塞雷洪矿位于北部瓜希拉省,离首都波哥大约八百公里。过去,那儿是一片荒原,现在,隆隆的掘土机在紧张地工作着,一片片崭新的住房拔地而起,已成为哥伦比亚最大的煤炭基地。
塞雷洪煤矿是由美国埃克森公司和哥伦比亚国营煤炭公司合资开采的,总投资达三十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矿山建设期为六年,合资开采期二十三年。在此期间,煤矿产煤三亿四千八百万吨,哥伦比亚政府至少能得到三百五十八亿美元的纯收入。合同期满后,矿山的所有设施归哥伦比亚所有,埃克森公司的技术人员全部撤出,由本国人自己管理。
在塞雷洪矿负责人的陪同下,我们乘小飞机俯视矿区的全貌,然后就到采煤作业区、工人宿舍、工人食堂、职工子弟学校参观。煤矿是1981年6月正式破土动工的。我们在工地上看见一百多台大型翻斗车和二十多台掘土机在连续不断工作。部分剥离任务已经完成,离地面二百来米深的大片黑色煤层已暴露出来。据介绍,每天要剥离五十万吨土石方,十八个月移动的土石方相当于开凿一条巴拿马运河的土石方。
矿山修建了一条一百五十公里长的专用铁路直通玻利瓦尔港。由九十节车皮组成的运煤车每天运煤四万五千吨。在玻利瓦尔港,修建了十五万吨级的深水码头和现代化装卸的辅助设施。
塞雷洪煤矿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采矿技术。矿山从加拿大进口了二十三台每铲能铲三十五吨煤的铲煤机、一百一十七辆能载重一百五十四吨的大型翻斗车以及二十台装煤机。由于设备先进,在如此大的矿山里,工人和技术人员总共只有四千人。
塞雷洪煤矿原定在1986年1月正式投产。但由于矿山建设者们艰苦创业,顶烈日,战风沙,终于提前一年开始出煤。投产后,今年第一年将生产三百万吨煤。到1989年,年产量将上升到一千五百万吨。
参观结束后,当我们乘坐的小飞机腾空而起的时候,我们机身下的塞雷洪显得格外壮观。人们盼望塞雷洪能为哥伦比亚的经济振兴贡献出自己的热和光。(附图片)
一批大型翻斗车运抵塞雷洪矿区。 胡积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