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综合运用经济杠杆 做好经济调节工作
国家计委在浙江召开座谈会提出,经济调节要侧重六个方面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家计委最近在浙江召开的经济调节工作座谈会提出,随着指令性计划范围的缩小,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范围的扩大,计划部门的工作应当尽快从过去偏重运用行政手段、分钱分物,直接控制经济活动,转移到更多地注重调整经济利益关系、加强对经济活动的间接控制。
近年来,国家计委和各地区计划部门对如何综合运用经济调节手段,进行了多方面有益的探索。座谈会认为,计划部门要把握好调节方向,这是当前做好调节工作的关键。有些地方多头盲目引进、盲目生产、重复建设,对生产方向不切合宏观要求的企业(或产品),任意减税免税,任意发放贷款,实际上是“逆调节”,对宏观控制极为不利。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开展经济调节工作,旨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从前一段的经济调节实践内容和目前经济生活情况来看,座谈会认为,当前经济调节的侧重点应当放在六个方面:一要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使两者趋于基本平衡;二要调节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基金投放、外汇使用,使积累和消费的比例保持协调;三要对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的调整进行调节,使之逐步合理化;四要对具体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进行调节,使社会再生产正常进行;五要调节出口产品生产和非贸易外汇收入,鼓励多出口、多创汇;六要对国家、集体、劳动者个人的收入进行调节,力求实现合理分配。
座谈会指出,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加强间接控制,是一项新的工作。它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又大,加上现行经济调节体系有待逐步完善,只能在改革中边学边干。这就要求经济工作者,要从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入手,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经济调节措施,从而把计划工作以至整个经济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今冬明春将进行水利工程大检查
河道清障是当前一项十分突出又非常紧迫的任务
新华社沈阳10月28日电 (记者张民华)今冬明春,我国将进行一次以河道清障为重点的全面性水利工程和水利设施大检查和大整修。这是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秘书长、水电部副部长杨振怀在近日结束的全国防洪清障工作会议上宣布的。
河道清障已经成为我国水利管理和防洪工作的一项十分突出而又非常紧迫的任务。杨振怀指出,由于近年来没有发生全国或全流域性的大洪水,一些地区盲目地认为水利已经过关,放松了水利建设,更不注意水利管理。不少河流的河道和行洪滩区被占用建厂、建房、建码头、堆垃圾以及种植阻水林木和作物。这种人为设障严重阻碍了行洪,使不少地区出现了平水年高水位的反常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经济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问题的严重性更在于,一些地区和部门只看重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而忽视或不顾整体大局,使清障成为一大难题。
为了完成“七五”计划,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必须保证大江大河不出现大的险情。而河道清障正是一项费省效宏的有力措施。为此,杨振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冬明春组织力量,通过细致检查,深入了解和掌握水利工程和河道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大检查的基础上切实制订措施,利用两三年的时间做好清除河障的工作。
杨振怀强调,清障工作一定要下大气力。根据“谁设障、谁清障”的原则,坚决清除河道内的阻水建筑物、林木和农作物。各级领导要分级负责,明确任务,限期完成。

鼓励农民增加土地长远性投资
南和县农田水利建设出现好势头
本报讯 河北省南和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向土地增加长远性投资,全县出现了打井、修渠等多年未有过的农田水利建设好势头。
南和县地处冀南平原,土地肥沃,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是河北省重点产粮县之一。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这个县的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去年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多。但由于一些农民对种田存有“现得利”的思想,认为近期投资(化肥、农药等)见效快,效益高;长期性投资(打井、修渠等)见效慢,下本大,不合算,对农田水利建设不够积极,对水利设施不够爱护。据统计,1980年以来,全县被损坏的机井达八百多眼,渠道两千多米,闸涵两座,有一万亩水田变成了“旱田”。
为了提高干部和群众对农田水利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县委、县政府给大家算了两笔帐:一是全县种植业产值与工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帐。去年全县种植业产值四千七百四十九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7.5%,使大家认识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二是水利建设投资效益帐。每打一眼机井,配套后,共需资金两千元,按每眼井可灌溉五十亩计算,每亩夏秋两季各多浇一次水,约可增收四十元,当年就能收回投资,还能长期受益。通过算帐,大家看到了向土地长远性投资的好处,激发了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自觉性。
截至目前,全县集体、个人共打成机井三百三十眼,修旧井三百一十五眼,整修渠道二十条,平整土地十万亩,建成截水闸涵两座,购买柴油机七百四十三台、电动机五百五十八台、水泵五百五十六台。这些水利设施发挥作用后,在全县四十四万亩耕地中,水浇地将大幅度增加。
(王殿银 于志平 章利敏)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当前农业生产的发展,主要归功于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前些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也起了相当的作用。近几年,在不少地方只管种田“现得利”,忽视了长远性投资和农田基本建设。这个问题,如果现在还不重视,不仅影响种植业的持续发展,整个农业经济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有远见者,应该象南和县一样,认真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民对土地进行长远性投资,为农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编者

张劲夫在中美民间电信技术交流会上指出
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不会改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张玉书、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国务委员张劲夫在今天开幕的中美民间电信技术交流会上说: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的愿望,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国策。这一政策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执行,是不会改变的。
张劲夫说,近几年来,我们在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导下,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引进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适用技术,来发展我国的工农业和科学技术事业。他说,象中国这样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躺在别人身上进行建设,我们要仔细选择好合作对象和合作项目。对于那些适合我国需要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在各个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张劲夫指出,举行中美民间技术交流会,是一个好方式。通过民间科技人士的广泛接触,必然会推动和促进政府间的对话。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戈德菲尔德在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里根给大会的贺信。
四十六家美国电信设备公司和中国有关部门的专家出席了这次交流会。中国科协、美国贝尔绍电讯公司和中美科技合作公司主办了这次交流会。会议将进行一周。

武汉工业企业降低产品成本成效显著
新华社武汉十月二十八日电 (通讯员朱少南、记者孙玉昌)武汉市国营工业企业通过认真挖掘内部潜力,使今年前三个季度因材料、能源、运费涨价,而增加的一亿九千五百万元产品成本,自行消化了八千四百万元,消化率达百分之四十三,还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总成本不仅没有回升,反而有所下降。
提高成本回升一百万元以上大户的自我消化能力,是武汉市企业降低产品成本的关键。今春以来,武汉市经委和各工业局的专业人员深入这些企业,开展咨询诊断,督促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杜绝浪费,减少开支。
运用价值工程理论,加强企业产品的分析,是武汉市企业产品成本下降的又一个因素。第一针织厂的“价值工程小组”,不断跟综产品,进行产品功能和价值分析,然后采取材质代用、改进工艺、改进配方等系统改革措施,使每件产品增加产值二角五分,全年增值二十万元,一至八月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五。
武汉市国营工业企业还采取了一系列降低消耗的措施。今年一至八月,武汉市一百二十五户大中型企业共节约标准煤十二点三万吨,价值一千万元,是历史上节能最好的一年。耗能大户武汉冶炼厂实行能源材料节约奖后,共节约资金三十一万多元,自行消化涨价因素达百分之九。

新疆测绘事业成果丰硕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获悉,三十年来新疆测绘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战略和经济地位十分重要。为国防和经济建设进行超前服务的测绘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三十年来,广大测绘工作者踏遍天山南北,吃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很大成绩。

浙江省海水养殖业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 (记者唐庆忠)素称“鱼米之乡”的浙江省在1983年海水养殖产品产量首次突破百万担大关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丰收,预计海产品产量可达一百九十万担,将比去年同期增长25%。

国产微型机销售趋于好转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计算机工业1986年计划座谈会上获悉,计算机进口失控造成的销售困难局面正趋于好转,今年1至9月,计算机市场出现产销基本平衡的好势头。仅两种型号的国产主流机种的销售量就达到五千台以上。长城0520等国产机在与进口机竞争中,信誉和地位有了很大提高,整个销售形势由积压滞销转向销大于产。
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国库存微型机数量可降到一万五千台左右。相对来说,进口机去年留下的库存积压较多,进口机对国产机的市场压力,明年可望缓解,工业部门正在采取措施,消化库存。

盖县超额完成苹果出口任务
据新华社沈阳10月28日电 尽管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我国苹果出口重要基地之一的辽宁盖县,仍然超额32.9%完成了今年苹果出口任务,到本月26日止,已收购出口苹果二万一千吨。

湖北瘦肉型猪生产配套技术和繁育体系研究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8日电 (记者屠正峰)湖北省商品瘦肉型猪生产配套技术和繁育体系研究取得成果,前不久在武汉市通过技术鉴定。
这项成果是由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与浠水县滨江农场、天门沉湖机械化养猪场等单位,在湖北省科委协调下共同取得的。他们选用湖北省繁育的瘦肉型新品种“湖北白猪”的母猪,与引进的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的杜洛克公猪杂交的最优组合,简称“杜湖”猪作试验。到今年9月底,两个示范场共出售商品瘦肉猪一万零六百二十六头。从八百一十一头观察猪群的观察结果看,以平均每头体重二十三点四公斤开始观察,饲养一百八十四天以后,平均每头体重达到九十点九六公斤,平均日增重六百五十克。在饲料的粗蛋白含量低于16%的饲养条件下,三斤半饲料可长一斤肉。经测定,一头九十公斤重的肉猪能出瘦肉四十多公斤。

大连探明全国储量最大的金刚石矿田
据新华社大连10月28日电 (记者赵昌春)辽宁省地质矿产局第六地质大队经过多年勘探,在大连地区探明一个目前全国储量最大的金刚石矿田。
这个地质大队从1971年进驻大连地区以来,全力为国家找矿。1974年至今年,先后向国家提交了一批大中型金刚石原生矿和中小型金刚石砂矿的地质勘探报告。到目前为止已探明这个地区的金刚石储量居全国首位,品位较高,有的矿床露出地表,交通便利,易于开采。

南昌市土产公司改革仓库储运体制
昌北仓库由亏转盈
新华社南昌10月28日电 (记者李醒民、通讯员刘小宁)南昌市土产公司把原来由几个“婆婆”管的昌北仓库改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使这个过去每年靠公司拨款十多万元、损耗商品达几十万元的仓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昌北仓库是南昌市一个大型仓库,过去由土产、杂品批发部等四个单位领导,储存无定额,费用由各家摊销,致使长期来管理混乱,每年都有大量的商品霉烂损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昌北仓库实行自主经营,建立了三十七项经济核算、定额管理责任制;与使用仓库的单位签订商品有偿储存合同,从而改变了以往各单位互争仓容、货物长久积压的状况;在经营范围上,改革纯收储为收储、保管、托运都办理,大大方便了货主。目前,昌北仓库储运业务年收入近二十万元,非生产性费用大幅度下降,差错事故和商品损耗基本杜绝,已不再要公司拨款“养活”了,还向国家上缴税利五万多元。

专栏:市场随笔

粮店送课间餐好
魏金山
北京市门头沟区三家店粮库下属粮店职工,每星期四次走街串巷,推流动车为片内中小学送课间餐,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仅六个月就为十一所学校送去各种食品达七万多斤。这一措施,深受师生们的欢迎,纷纷夸职工是“教育战线的好后勤”。
粮店为学校送课间餐,不光是给学校提供了方便,有益于学生身体健康,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且也扩大了粮店食品销售量,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遗憾的是,北京有一千三百多家粮店,这样做的还不多。我以为,推广这一做法,对搞活粮店经营,推进粮食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愿北京市以及其它地区,能够有更多的粮店关心下一代成长。当然,那些连坐店营业服务质量都十分不好的粮店,应该更加注意练一练基本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专栏:通讯

从五保户到富裕户
本报记者 李安达
曲径,园圃,绿树,红果,掩映着一所普通农舍。看到这满院生机,谁能想到这里的主人,过去是一个每年要生产队补助二、三百元的“五保户”。
院子的主人叫傅德军,今年六十七岁,家庭成员还有六十三岁的老伴和八十六岁的老母亲。他所在的吉林省九台县波泥河乡平安堡村,是一个山多地少的偏僻山村。在过去干活“大帮哄”的年代,他家由于缺劳力,每年口粮款都捞不回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策好了,傅德军下决心依靠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一九八○年,他开始在房前屋后种果树。屋后有一块半亩左右大的风化石坡地,他一镢一锨地把石头抠出来,再填回客土,种上果树。抠一个坑,种一棵树,常年不断,有空就干,花了一年多时间,抠出了几十个一米见方的坑,石坡地上整整齐齐地种上了一片山楂树。前年山楂挂果,今年已进入盛果期,红宝石般的山楂,把树枝压得直不起腰来。房前的地较好,主要用于育树苗,也栽些桃、李果树。村里见他种树务果是行家,效益好,又拨给他四亩地承包。去年他卖水果收入一千多元,卖树苗得一万多元。据估计,今年他家果和苗的收入可达到三万来元。
傅德军栽果育苗技术好,每逢三邻四舍向他请教。他总是热情帮助,悉心指导。就是邻乡邻县的农民前来求教,他也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经常为指导一家嫁接几棵果树,来回步行数十里,有时还顺便送上几棵好果苗。在他的带动帮助下,现在全村家家有果树,户户得收益。过去的穷山村开始富起来了。

专栏:读者信箱

职工代表大会和企业工会
8月27日,本报第二版发表了牡丹江建材工业公司发挥职代会作用的消息。山东读者杜衡孙同志来信问:消息中未提“工会”,工会和职代会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们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政策研究室答复如下。 ——编者
企业工会是中国工会在企业的基层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则是职工群众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
1957年以前,企业曾有职工代表会议。它是在工会主持下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一种形式,但仅仅起着咨询和监督的作用。后来党中央提出,把工会主持的职工代表会议,改为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作为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和监督行政的权力机构。
由于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都有参加企业管理、监督行政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和权利,因而职代会的日常工作一直由工会负责主持。1965年7月发布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修正草案)》规定:“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工会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主持日常工作”。1981年7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规定:“基层工会委员会承担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在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权力和作用。
近两年来,不少企业进行领导体制改革的试点,有些企业为了避免和减少职代会和工会在组织机构上不必要的分离和重复,对职代会和工会的组织机构作了一些调整,以理顺职代会和工会的关系。在做法上,主要有: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企业,不再设职代会常任主席团,由企业工会主持职代会的日常工作;在工会会员已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选举职工代表和选举工会会员代表同时进行,凡被选为职工代表的工会会员即是工会会员代表;职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合并召开;除工会自身业务需要之外,工会的工作委员会与职代会相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合并;分厂、车间工会委员会主持同级职代会或代表团的活动;班组(科室)的工会组长为本单位民主管理负责人;各级工会委员会中,吸收一批懂得企业生产经营,又能为职工办事的职工代表为兼职委员或兼职担任各种领导职务。这样做,不仅有效地消除工会和职代会的机构重叠,工作重复,并使企业民主管理和工会其他群众工作得以相互促进,还有利于理顺企业党、政、工三者的关系,有利于“三加强”。
中华全国总工会政策研究室

别具一格的玩具商店
——访福州市玩具商行
本报记者 毕月华
“福州玩具后来居上”。到福州市玩具商行走一走,感到真是名不虚传。这家商行出售的玩具,不仅设计新颖,多姿多彩,那种令人耳目一新的经营方式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也值得称道。
来到商行,设在店中央的表演台上,电动音乐火车正在奔驰,放出悠扬的乐曲;翻斗坦克不断地变换方向,横冲直闯;声光陀螺在急速旋转,发出呼呼的声响和火红的闪光;还有那横行的小螃蟹,活泼快乐的小狗,迈着笨拙步子的企鹅……一件件玩具形象逼真,吸引着众多的顾客。
给儿童买玩具,谁不想试一试,看看是否真的有趣。但不少商店往往不愿让试。记者在鼓屏路的一爿百货商店里,看到出售“哈巴狗”玩具,请售货员给开动看看,回答却是硬梆梆的:“没有电池!要试自己拿电池来。”没想到落得一场没趣。福州玩具商行算是摸透了顾客心理。小小表演台比登千百次广告还有用,难怪这里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儿童一般不懂得如何爱护玩具,玩具最容易损坏。往往一个小零件弄坏或丢失,整个玩具就报废。
福州玩具商行考虑到了这一点,从今年5月1日开张起,就设立了玩具修理部,而且代配零件。凡从这个店里买的都包修,小毛病不收费;从别处买的也代修,收费低廉。
玩具租赁,是福州市玩具商行开创的另一项新业务。孩子们对玩具,往往新鲜一阵子,又想玩别的。在这里,只要交付一定的押金、租金,许多玩具都可出租。孩子既有玩具玩,家长也可以省钱。因此,玩具租赁很受人欢迎。
福州市玩具商行,是台江区十二家玩具工厂联合开办的,门面不大,经营品种相当广泛,有京、津、沪等全国各地生产的玩具,品种多达一千多种。为向顾客和厂家提供世界玩具市场的最新款式和供求信息,商行还辟有“窗口”专柜,陈列着二百多种玩具新品种,供顾客鉴赏。商行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商行地方显得狭窄,等有了条件,还打算开展玩具收购、寄售等信托业务。生意做到这种地步,经济效益自然也就可观。到9月初,这家商行开业仅四个多月,销售额就达一百二十万元,为全市同行业之冠。

山东安丘县临浯税务所,克服“官衙”作风,弃绝单纯强制性征税的做法,通过深入人心的宣传和多层次的服务,既按时如数完成了国家税收任务,又密切了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这是税务所的同志正在农村宣讲新的税法税章。
王平 赵新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