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市委书记李长春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同职工座谈
直接对话 沟通情感 宣讲形势
对疑难问题既具体分析,讲真话实话,又解释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了大家认识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10月19日,沈阳水泵厂办公楼的小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不时传出笑声。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李长春,正在这里同一百多名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车间、班组干部代表,一起学习座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工人们说:“市委书记同工人直接对话,共同探讨,解开了不少思想疙瘩”。
上午九时,十多位同志相继发言,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提出了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有的说,现在好多东西价格上涨,怎么看这个问题?有的说,社会分配,国营不如集体,集体不如个体,工人不如农民,在职不如退休,怎样认识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大家最关心的有这样三个问题:一是物价上涨的问题,二是社会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三是党风和社会风气方面的问题。
谈到物价问题时,李长春同志说:物价上涨这是事实。涨价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价格体系的改革,国家有计划地调整和放开了一部分商品的价格,比如学生用的笔记本,肉、蔬菜等,这是合理的调整,要坚持;一种是由于宏观上一度出现某些失控,带来一部分商品价格上涨,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国家正在采取措施,目前已经见到一些效果;一种是管理工作没跟上,有些人钻改革的空子,滥涨价,我们正在抓紧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但是,要看到,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以后,城乡人民生活还是大大提高了,这也是事实。他举例说,沈阳市抽样调查,今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可达七百零六元,比1980年增加了二百八十九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近五年平均每年每人净收入比1980年增加了8.4%。这是一笔帐。从消费构成、生活条件、城乡储蓄、青年就业等多方面看,也说明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确实有很大改善。
在座谈讨论中有些同志提出:早就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说“老大穷(工人),老二富(农民),不三不四暴发户”,说明社会分配问题有些不合理。李长春同志说,这是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说老大穷,这不对,工人的生活确实改善了。说农民富,确实有一部分农民富起来了,但也不是都富了,甚至一些偏远地区还比较贫困。农民富了,有了生产积极性,就能为城市提供更多的商品,从长远看,也符合城市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城乡人民共同富裕的原则。何况农民有了钱,先用在盖房上,还要维持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工人就没有这么多负担。
李长春同志说,对所谓“不三不四”的人要具体分析,不能说合法经营和个体劳动者都“不三不四”。有些青年为国分忧,自谋职业,是光荣的,政府是支持的,他们中间善于经营,能吃苦耐劳的人先富起来,是允许的。但在挣大钱的人中,也确实有“不三不四”的,这主要就是那些欺行霸市的,强买强卖的,本来有正当职业而泡病号去跑买卖的,对这些人政府是不支持的,要加以清理、取缔。有些退休老工人搞补差,对于发展城市集体企业和农村乡镇企业做出了贡献,但也有漏洞,有的人要的待遇太高,这不合理。有些没到退休年龄的工人也要退休去搞补差,这不行,要加强管理。
对如何估计当前党风现状时,李长春同志说,整党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果,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这一点,我们要坚信不移。当然,在新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不正之风。怎么解决?要充分利用整党把党风作为衡量整党走没走过场的核心问题来抓。第一批整党结束的单位要重新进行党风补课,现在正在整党的单位,党风解决不好不算完。在端正党风方面,我们将要树立一批好的典型,处理一批坏的典型,打击一批违法犯罪的典型,以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
座谈共进行五个多小时,李长春同志最后说:“你们还有些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也可以给我写信。”

加强了解 增进友谊 发展合作 维护和平
赵紫阳离开纽约前往拉美四国访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之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联合国所在地纽约,前往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总理这次出访拉美四国,是我国总理对拉美地区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旨在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发展合作、维护和平,并本着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探讨发展我国同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领域和新方式。
同机前往拉美四国访问的赵总理陪同人员有:国务委员陈慕华、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等。
离开纽约时,赵总理分别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和美国总统里根发了感谢信。

煤炭部纠正不正之风不搞官官相护
抓住典型案件一查到底
查不正之风把重点放在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处理案件把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上;每处理一个典型案件都通报全系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张锦胜)抓住典型案件一查到底,从严惩处,公开通报,教育全系统的党员干部——这是今年以来煤炭工业部在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促进党风好转工作中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
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以“假”谋私、以“煤”谋私,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系统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这些不正之风危害大,影响广。煤炭部党组和中纪委驻煤炭部纪检组在这些不正之风面前敢于碰硬,抓住典型案件就认真查明情况,从严处理。
韩城矿务局桑树坪矿北二采区收尾工程负责人党道行,在得到矿务局基建处长吴一义等人的默许后,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更改原始记录,骗取提前竣工奖和包建费二十三万多元,用其中十九万元发了奖,送了“红包”。煤炭部党组会同陕西省煤炭厅等单位查清事实和主要责任者后,给予党道行、吴一义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对其他责任者也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并清退奖金和“红包”,然后把处理情况通报全国煤炭系统。
陕西省煤炭建设公司第一工程处领导干部在处理调资遗留问题时,擅自用作废的指标给党委书记、处长、副处长等人各晋升了一级工资。问题发现后,煤炭部党组责成省煤炭建设公司取消了这几个干部所晋升的一级工资,扣回了他们多领的工资,并给予党委书记和处长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煤炭系统发现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多起,煤炭部党组和中纪委驻煤炭部纪检组都一件一件地作了处理。部党组认为,煤炭系统出现不正之风的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薄弱,见利忘义,忘记了党的纪律。因此,要把纠正不正之风提到增强党性的高度,每查处一个典型案件,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向党员进行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部党组还明确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检查纠正不正之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抓党风;在理想、纪律教育的问题上,要把自己摆进去,厅、局、矿处以上领导干部,包括部长、副部长,要进行自我教育,端正党风。今年以来,煤炭系统已先后十多次专题研究纠正不正之风的问题,并两次召开全国煤炭厅局长会议和两次部直属单位纪检工作会议,部署、检查纠正不正之风的问题。
煤炭系统纠正不正之风成效大,同采取的方法对头密切相关。部党组确定了端正党风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查不正之风把重点放在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二是处理案件把重点放在尽快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上;三是每处理一个典型案件都要通报全系统,重点放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生动的党性党纪教育。
目前,煤炭系统在新形势下出现的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用公款制发服装、滥发奖金和补贴等不正之风已基本刹住。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处理增强了职工们端正党风、矿风的信心。当一个个案件的处理情况在煤炭系统一公布,群众都交口称赞部党组做得好,用职工们的话说,“这是整党的一个伟大成果。”

提倡领导干部同群众直接对话
本报评论员
最近,河北省委、福建省委的负责同志到高等学校,沈阳市委负责同志到工厂,就形势与政策问题,同学生、工人谈心。还有一些地方党委负责同志也这样做了。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面对面地同群众“对话”,是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好方法,很值得提倡。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相当薄弱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脱离实际,针对性差。有些做思想工作的同志,不了解群众的思想脉搏,不知道群众关心什么;或者虽然有所了解,却回避矛盾,不能面对现实,有的放矢地进行工作。在改革与开放的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在群众思想上会有各种不同的反应。不了解这些情况,不讲究针对性,只是照本宣科,自上而下地讲书本、读文件,效果是不会好的。开展“对话”的好处,就在于可以促使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群众的思想实际。进行“对话”,干部同群众面对面交谈,无拘无束,有来有往,可以直接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思想问题,针对群众的问题和疑虑,摆事实,讲道理,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一般说来,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较高,掌握的情况比较全面,同群众直接“对话”收效往往更好。
一些单位的经验表明,“对话”要开展得好,领导干部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除了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之外,还要注意两条。一条是平等待人,不摆架子。只有这样,才谈得上同群众交流思想,沟通情感。对思想工作者所讲的道理,群众才容易听得进去。做思想工作,切不可居高临下,以势压人,而要耐心细致,以理服人。“对话”有利于创造这种气氛;只有具备这种气氛的“对话”,才有可能是成功的“对话”。
另一条是,以诚待人,不耍花腔。要对群众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不掩盖矛盾,不讳言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与失误。分析形势,既讲成绩,也讲困难,也讲党和政府克服困难的措施,帮助群众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对于群众有误解的问题,要耐心说明事实真相,全面地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对于群众要求解决的切身利益问题,凡是应该解决又可能解决的,及时地积极地解决;限于条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把真实情况告诉群众,求得群众的谅解。总之,要真心实意从道理上讲通,实际上讲明。同群众交心,不能文过饰非,遮遮盖盖。
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有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形成的“假、大、空”那一套不好的做法。深入群众开展谈心活动,进行“对话”,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之一。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这一传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上,为完成改革大业、实现四化宏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胡耀邦会见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克莱伯
希望苏美首脑会晤取得某些成果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京特·克莱伯时指出,如果苏美两国的关系能够缓和下来,对世界人民和苏美两国人民都是有好处的。
胡耀邦说,人们都希望将于下月举行的苏美两国首脑会晤能够取得某些成果。
胡耀邦还同克莱伯就两国关系和合作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说,近两年来,中国和民主德国的关系得到了顺利的发展。双方的人员交流不断增加,这使两国关系越来越好。他说,“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我们之间关系搞好。因为我们的事业是一致的,我们的理想是一致的。”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经济关系也发展得很好。今后五年,两国的贸易额将有很大的增加。但是,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的潜力。他建议两国在老厂技术改造、共同开发资源和科学技术方面扩大合作。
克莱伯说,民主德国非常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克莱伯副主席还兼任民主德国通用机械、农机和车辆制造部部长。他在谈到两国的合作时说,他与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和中国其他经济部门的负责人的会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两国不但将扩大双边贸易,还要积极开展在科技和其他领域里的合作。
克莱伯副主席还向胡耀邦总书记介绍了民主德国国内建设的情况和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了民主德国客人。
克莱伯一行已于今天下午离京去无锡、上海、西安参观访问。克莱伯定于10月31日回到北京,同中国机械工业部和轻工业部的负责人签订两国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协议。(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克莱伯。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万里会见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阿伦斯时说
中国同西欧各国有共同目标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卡尔·阿伦斯和欧洲委员会高级官员马克·桑德。
万里在会见时说,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经济是中国同西欧各国的共同目标。加强中国同西欧长期稳定的合作对此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国正在全力以赴地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需要加强同外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在这方面,中国同西欧各国的合作潜力是很大的。中国也愿意同欧洲委员会为促进这种合作而共同努力。
阿伦斯说,西欧应当同中国进行长期的合作。中国有丰富的资源,西欧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所以西欧同中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他说,西欧愿意看到一个社会和经济都健康发展的中国,这样的一个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阿伦斯一行。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欧洲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现有二十一个成员国。它是欧洲国家密切各成员国政府和议会之间的联系、协调各国社会政策、努力实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阿伦斯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10月26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北京市审计局当好“经济医生”
头九个月已查出各类有问题的金额九千多万元;同时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不善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徐人仲)北京市审计局加强间接宏观控制,今年头九个月通过对一百六十二个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共查出有各类问题的金额九千多万元,其中应上缴国家财政三千四百九十万元,已上缴一千六百多万元。
北京市审计局今年有重点地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违纪审计和效益审计,查出一批违反财经纪律、截留隐瞒利润、乱挤乱摊成本、漏税、虚报盈亏等问题,维护了国家利益。同时,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当好“经济医生”。市审计局对耗资三千万元、建设十年不能投产的北京荧光灯厂从财务审计入手,查出了原厂长的贪污罪,接着又从多方面进行计算分析,提出了救活这个厂的三条建议,和有关部门配合,使这个厂在今年上半年投入试生产,预计今年可盈利十多万元。
北京市审计局坚持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服务,为改革服务。今年,他们对北京建筑业实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的做法作了专项审计,充分肯定这一改革的成果,同时提出了完善这一办法的建议,为推进建筑业的改革起了积极作用。他们还对北京市的支农资金、教育经费、用外资建设的项目等进行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合理利用资金,提高投资效果。
北京市审计局还积极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现在,北京市已有一百多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一千七百多人的内部审计队伍。北京化工二厂今年3月配备了包括工程师、会计师、法律顾问在内的九名内部审计干部,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综合审计,成果显著。他们通过审计一项地下管道工程,即节约支出一百六十八万元;对化工原料库进行审计后,调整了原料进口计划,又节约外汇三十一万美元。

专栏:凡人新事

最佳人选
江苏省赣榆县罗阳乡大沙村,不久前要选一名村妇女主任。
在会议室里,讨论候选人的支委会正在进行。委员们有的提张大嫂,有的选李二婶。党支部书记王统峰发言时,却出乎意料地提了王素英。在场的人都怔住了。
原来,王统峰和王素英曾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那是五年前的春天,王统峰的妻子吴从菊没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妇女代表王素英登门做工作,双方红了脸。时隔不到半年,王统峰误将王素英家一只母鸡当作自家的,打断了一条腿。王素英知道后,认为这是有意寻茬“报复”,拉着王统峰就找当时的村支书评理。王统峰有口难言,憋了一肚子气。
俗话说:“不打不相识”。王统峰正是从王素英同自己的“撞击”中加深了对她的了解。王统峰对支委们说:“当时我恨王素英不讲情面,但后来冷静一想,还是王素英做得对。因为搞工作不但有困难和阻力,而且也会有误会。王素英不讲情面,这正是党的干部所需要的。”一席话,说得大伙点头称是。
王素英作为候选人之一,后经选举成为村妇女主任。
江苏省赣榆县罗阳乡
王兴霞 李庆富 王绪宏

专栏:今日谈

一根梧桐枝的风波
胡连俊
一根被狂风刮断的梧桐枝,落在两根并排的高压线上,近半个城市顿时陷入黑暗之中。此时,只消用一根符合负荷要求的绝缘棒把断枝挑开,问题就解决了。然而,电业局却坚持“保留现场”,要跟市绿化队分清责任,争个输赢;因为电线维护归前者,而电线上的树枝修剪归后者。谁知市绿化队也有自己的一番“道理”,输赢一时难见分晓,直到上级机关干预,这起“树线纠纷”才告暂停。算算时间,已停电十小时又三十三分钟。损失该有多大!
这件事说偶然也不偶然。现在有些部门确有那么一些人,在国家和人民利益严重受损的危急时刻,首先考虑的不是解危救急,而是个人或小团体的输赢得失。没完没了的争吵,无休无止的扯皮,最后总是国家利益受损失,百姓遭难。对这种凭个人意气用事、不顾大局的人,要进行谴责,对那些造成巨大损失的,应追究法律责任。

陕北大规模种草种树
生态环境在逐步改善
本报延安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在陕北八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规模的种草种树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陕北四百万人民用艰辛的劳动改造山河,治穷致富,使这片哺育了中国革命的土地开始摆脱贫穷,走上经济全面发展的道路。
陕北地区的各级干部认真总结过去片面强调粮食生产、挤压林牧、致使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教训,大胆放宽政策,普遍推行种草种树和流域治理承包责任制,实行个人、集体、国家一起上,以农户承包为主,户包种草养畜,户包改土治沙,户包治理小流域,充分调动了农民种草种树的积极性。陕北有三十五万农户走上山头,承包小流域九万五千多条,面积接近一千三百万亩。六年来,延安地区造林五百多万亩,相当于1978年以前三十年累计造林面积的87.7%,保存率由41%提高到53%,人工种草保存面积二百二十万亩。榆林地区1980年至1984年,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五百八十万亩,人工种草保存面积二百七十四万亩,使陕北地区的林草覆盖率大大提高。
经过陕北人民的艰苦奋斗,这里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一些地方水土流失大为减少,小气候发生明显变化。据有关部门测验,延安地区六年来年平均输入黄河泥沙量比五十年代减少五分之一;榆林地区通过多年的综合治理,由“沙进人退”变成了“人进沙退”,村庄、农田、道路被流沙埋没的状况已不复存在。目前,陕北地区护渠林、护岸林纵横交错,川道农田基本实现林网化。榆林地区破天荒兴起养鱼事业,去年产鱼超过三百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