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主要地方病防治和科研工作出现前所未有好局面
赖有党关怀 齐心驱瘟神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李德生26日说,经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病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专业人员的辛勤努力,我国几种主要地方病的防治和科研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
李德生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的全国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回顾了二十五年来的全国地方病防治工作。他说,我们巩固发展了基本控制人间鼠疫的成果;已有十二个省、直辖市达到基本控制地方甲状腺病的标准;大部分地区的大骨节病的情况比较稳定;防氟改水改灶进展较快,近千万病区人口吃上了低氟水;克山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增强了病区人民的体质,振奋了他们的精神,促进了两个文明的建设。使病区亿万人民深深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李德生指出,我国的地方病防治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有五条经验:一是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靠中央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关怀;二是靠国家十六个部委和人民解放军及其所属各级有关部门主动承担任务,加强综合治理;三是靠省、地、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及其成员,把中央的有关指示和领导小组的决定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病区群众的心坎里;四是靠各级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当好参谋,各级地方病防治机构的同志积极刻苦、卓有成效的工作;五是靠尊重知识和人才,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德生强调说,地方病防治工作还必须认真地抓下去。希望各地党政部门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仍能象过去那样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关心病区群众的疾苦,以送走“瘟神”为己任,为病区群众造福,为四化建设出力。
为期四天的全国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已于26日结束。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参观了高密县改水防氟现场,听取了一些地区的经验介绍。

黑龙江省省长侯捷到黑龙江大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冬天刚到,省长就送温暖来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7日电 (记者任永达、刘玉勋)黑龙江省省长侯捷26日下午到黑龙江大学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了学校频繁停电、煤气供应和通勤车不足等令人发愁的问题。消息传开,师生们说:冬天刚来,省长就给我们送来了温暖。
侯捷几天前到黑龙江大学向学校领导传达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时,参观了学生宿舍和食堂,了解到冬天学校时常停电,煤气供应也不足,影响教学。他感到类似的问题在其他大专院校也不同程度存在,于是决定到黑龙江大学办公,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请来共同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侯捷了解到去年冬天黑龙江大学每周停电三天左右,有些实验课时常中断的情况后,要求到会的供电部门负责同志千方百计保证对黑大的电力供应,同时要求省电力局派一个工作组限期对全省大专院校的供电情况作一次普查,及时解决供电不足的问题。省电力局的同志当场表示,黑龙江大学两条供电线路至少要保证一条不停电。
针对煤气供应不足给学校生活带来的严重困难,在省长办公会上,省煤气供应部门负责人和哈尔滨市副市长协商之后,由省长拍板决定,将黑龙江大学的煤气供应指标单独立户,由省石化公司保证供应。
省长办公会议还决定给这个学校增拨一笔费用改造自来水供应线路,为变电所增容,购买一台教工通勤车。

北京市第六医院重视护理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刘晓陆报道:北京市第六医院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患者们纷纷称道这所老医院的护理工作搞得好,该院不仅保持了一代又一代的老护士传下来的优良传统,而且适应新时期的特点,建立了“病区护士长负责制”等新的护理制度。
这所医院的前身,是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于一八八五年在现址创办的妇婴医院,后来与安定医院合并,更名为道济医院。一九五二年改称现名。这所医院在“道济”时期设有“道济护士学校”,专门为本院培养护理人员。该院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一直很严格,从仪表到服务质量,都有具体规定。例如,护士的衣、帽、鞋要保持洁白无污;举止言谈要讲文明有礼貌;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绝对不许同患者争吵,等等。现在这个医院的护理人员的骨干,有些是工作几十年的老护士。她们长期培养了一些好作风。现在医院实行的“病区护士长负责制”,就是在老护士们的带动下制订的。
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护士,有些人不仅继承了老一代护士的好传统,在许多方面还超过了老一代。例如被选为北京市劳动模范的青年党员、内科护士王桐,不仅出色地做好护理工作,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别人。有一次,她给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倒便盆,老大爷很客气,指着陪住的儿子说:“孩子,你去倒吧!”可是,那位青年却不耐烦地说:“她们干的就是端屎倒尿,你客气什么!”这话使小王很难受,但是,她并没有显出不高兴,也没有影响工作。正巧那天下午老人便秘,拉不下屎来,阻塞难受。那位青年慌慌张张地跑来找小王帮忙。小王没有计较那位青年上午的无礼,而是急急忙忙去护理病人。小王用手将老人的大便抠出来。肛门口的硬便一出来,深部的稀便就溅到了小王身上,但她仍然坚持操作。这件事情深深感动了那位青年。后来老人出院时,那位青年握着小王的手一再致谢,并希望小王原谅他过去的不礼貌。
第六医院的几位领导说,重视护理,不仅使病人及其家属满意,更重要的是能够配合治疗,提高治愈率。

上海交大包兆龙图书馆举行落成典礼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建筑面积为二万六千平方米的一座现代化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包兆龙图书馆”10月27日落成。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以及刘靖基、柴树藩、黄辛白、芮杏文、江泽民、汪道涵等四百多人参加了落成典礼。
这座图书馆是由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赠款建造、并以其父亲包兆龙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包玉刚先生及其一行专程来沪参加落成典礼。王震和包玉刚为典礼剪彩揭幕。该馆馆名由叶剑英题写。
王震在讲话中赞扬了包玉刚先生关心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赠款助学育人才的爱国行动。
又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上海交通大学10月27日授予包玉刚先生名誉博士学位。包玉刚对世界经济、国际商法、世界海洋、船舶检验等方面素有研究。

中美将联合进行热带西太平洋海区海气相互作用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海洋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将于今年12月开始,联合进行热带西太平洋海区海气相互作用调查。
这项为期四年的调查是根据中美海洋和渔业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的内容进行的。
12月中旬,中国海洋科学家和八名美国海洋科学家将乘中国国家海洋局“向阳红十四”号综合调查船,赴热带西太平洋海区进行第一航次的作业。

中山市举办“祖国颂”全国摄影公开大赛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7日电 广东省中山市图片社最近主办了一次名为“祖国颂”的全国摄影公开大赛。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的作者送来二千一百多幅作品参赛。一批照片分别获得中山杯、锦囊杯、宫子杯、威力杯和千叶杯。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措施订数条 条条利产销 上海郊区力保蔬菜种植规模
工人倒三班 班班见领导 白家庄矿坚持现场办公制度
《文汇报》△上海为搞好蔬菜产销,提出十八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确保面积、充实劳力以及适当调整菜农口粮、食油的作价方法等
《山西日报》△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矿矿、坑、队三级干部坚持跟班顶岗、现场办公制度
《广州日报》△驻穗空军某部腾出八百平方米营房给广州师范学院开办师范专科班,并提供膳食、医疗等方便
《大连日报》△为促进苹果生产向名、特、优方向发展,金县举办首届苹果优质大奖赛
《四川日报》△甘孜藏族自治州主动向省退回五十多辆小汽车购买指标,节省开支二百万元
《新华日报》△连云港市锦屏磷矿党委及时纠正矿级干部占用工资晋级指标过高的问题,党委书记和矿长带头退出自己占用的指标
《湖南日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完成各种人畜饮水工程五百六十处
《浙江日报》△杭州电子仪表工业公司发动职工写自己身边的“凡人新事”
《陕西日报》△省直系统一千一百多名干部下农村加强基层,锻炼工作能力
《福建日报》△二十四岁的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李松鹰,解决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未能解决的世界著名难题——瓦利隆问题
《安徽日报》△铜陵县钟鸣乡近几年用六十三万元的乡办企业利润发展文教卫生事业
《吉林日报》△洮安县评剧团坚持下乡送戏,今年1月至今演出二百多场
《北京日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采用激光血卟啉诊疗肿瘤取得较好效果,治疗的一百一十四例有效率达84%,肿块消除率达60%
《中国法制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分批抽调中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半年
《重庆日报》△截至10月10日,全市二万七千多户自查补税二千六百多万元

专栏:体育

国际军体理事会第十三届排球锦标赛结束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排夺冠
本报南京10月27日专电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十三届排球锦标赛27日晚在南京结束。来自联邦德国、孟加拉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泰国、美国和中国共八个国家的军队男子排球队,经过七天的比赛,中国人民解放军男排以不失一局的战绩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冠亚军之争是在中国队和法国队之间进行的。中国队在比赛中打得很有气势,刘长城、左跃的扣球,赵铎、杨立民的拦网接连得分,后排队员的顽强防守多次救起对方的重扣。法国队虽然打得积极顽强,但仍以0∶3失利。意大利队以3∶0胜荷兰队,获得第三名。
(黄雅文)

专栏:体育

技术全面的二传手
——记解放军女排崔咏梅
青运会排球决赛解放军女排对天津女排的比赛正在进行,只见身穿十号运动服的解放军队二传手在场上穿针引线,显得十分活跃。同时,她凌厉的二次球进攻经常出奇不意,直接得分,使对手防不胜防。她就是年仅十六岁的山东姑娘崔咏梅。
观看这场比赛的五十年代国家排球队队员刘付莲兴奋地说:“小崔是继杨锡兰之后,解放军女排又出现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二传手。现在我国象她这样身高一米八一、能传能扣的二传手实为少见。”解放军队的教练们也说,崔咏梅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好苗子。
崔咏梅出生在海滨城市烟台,小学毕业时,她由练田径改学排球。由于她身体素质好,又好学,排球技术提高得很快。去年6月解放军排球队教练到烟台,一眼便相中了这个一伸手就摸着排球网沿的左撇子二传。
外表恬静、性格内向的小崔,打起球来有一股不要命的拚劲。今年6月,解放军女排迎战民主德国女排,当时她手腕长疖子,每扣一球,疼痛钻心,可是性格坚强的崔咏梅硬是咬牙挺下来了。
解放军女排训练是十分艰苦的,队员们训练后累得精疲力尽,上楼梯都困难。可是小崔训练完仍坚持文化学习。在今年的解放军“文化学习奖”评选活动中,她得了个一等奖。难怪她的教练说“这样的队员谁看谁喜欢”。
经过一年的苦练,小崔的技术、战术意识逐渐成熟,在青运会比赛中,使得许多看了她的比赛的人,分不清她是二传手还是副攻手。由于小崔是一个能传能扣的二传手,技术全面,表现出色,被评为本届青运会最佳二传手。
李北大

专栏:体育

迎接大赛 充满信心
我体操健儿抵达蒙特利尔
本报蒙特利尔10月27日专电 记者陈昭报道:参加第2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体操代表团一行三十二人,于当地时间26日傍晚抵达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大部分运动员虽然还未克服时差和疲劳带来的种种不适,但他们仍显得富有生气、充满自信。据了解,目前已有保加利亚等国选手先期到达蒙特利尔。
中国体操代表团途经美国旧金山时,受到当地华人社团的热烈欢迎,他们对去年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取得的辉煌成绩至今记忆犹新,津津乐道。
中国体操队领队蒋佑祯对记者说,尽管这次大赛强手如林,但中国运动员仍具有一定的实力,金牌的争夺将是十分激烈的。
这次锦标赛将于11月3日在蒙特利尔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一座自行车赛场内进行。目前,赛场的装修和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专栏:体育

海河边好手云集 铁脚板奋勇争先
天津“飞凤杯”国际马拉松赛前几名成绩超过历届
本报讯 记者缪鲁报道:10月27日,内蒙古运动员林凤山和丹麦选手贾各布森,分别以二小时二十一分五十秒和二小时三十七分三十三秒的成绩夺得天津第四届“飞凤杯”国际马拉松赛的男女冠军。
长跑活动在天津市有着广泛的基础,长年坚持长跑者达五六万人,近年来群众还自发组成六支业余长跑队。自市田径协会主办“飞凤杯”人民友谊之跑比赛以来,比赛水平逐年提高。今年,他们邀请了三十多位国内外马拉松好手参赛,使这个比赛的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获得这次比赛男子前六名和女子前三名的成绩都大大超过了历届“飞凤杯”赛的纪录。赛后,几位外国选手表示,希望今后,年年在海河边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比赛。
在马拉松赛进行的同时,还进行了男女十公里比赛。参加这两项比赛的运动员共八百多人,其中有来自香港、菲律宾、丹麦、美国、日本的运动员十一人。

专栏:今日台湾

“监委”洪俊德说大陆变化大
台教科书内容陈旧应修改
本报讯 据台《民众日报》报道,台“监察委员”洪俊德最近向台湾省“主席”邱创焕建议,现行使用的教科书内容,“应作适度的修改”,起码“地理课本”的“陈旧资料”,要“符合实际”。
洪俊德说,因为“地理教科书”内容一直停留在三十多年前,所以有些学生与家长“认为教学内容有欺骗学生嫌疑”。例如现在中国有十亿人口,大陆的交通情形,已不是1948年的状况,如照现课本,容易引起学生疑惑。
洪俊德认为,“地理教学材料”要“注重实际”,大陆“经过三十多年的变迁”,“交通路线、水路、人口、人文等因素都已改变。”
邱创焕表示,“地理学科”教材的“内容过于老旧”是“实际问题”,不过,教材内容随着更改“恐怕会有肯定中共建设的隐忧顾虑”,但是,修改教科书问题,属于“教育部”权责,此问题可由“省教育厅”与“教育部研究”。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将建立“人才库”
台湾“经济部”为配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并充分发挥退休人才的功能,最近拟成立“人才库”,吸收机关、院校以及军公民营企事业退休的管理、技术人员参加。
本年度财政赤字二百多亿
台湾“财政部长”钱纯最近说,台湾本年度(一九八五年六月至一九八六年五月)总预算,岁入将短差二百一十五亿新台币,短差率为百分之五点二。
今年八个月盗案超过七百件
台湾“警政署”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一至八月份,盗窃、抢夺案件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已发生七百二十六件,较去年同期的五百九十三件,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四。抢夺案五百七十四件,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点三。
四青年徒步环球旅行
台湾《自立晚报》主办的徒步环球旅行,从五百多报名者中,选拔出四人,组成旅行队,十月十日踏上征途。他们将在两年时间内,以徒步为主,辅以交通工具,完成绕地球一万七千公里、途经二十三个国家的行程。

专栏:今日台湾

第四届“民间剧场”规模宏大
地方戏曲民族工艺丰富多彩
本报讯 本月初,台湾的文化单位举办了第四届“民间剧场”大型民间艺术展示活动,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展出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整个活动历时五天五夜,尽管天气恶劣,风雨时断时续,每天仍有数以万计的人前往观看,充分显示了我们民族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巨大吸引力。
今年的“民间剧场”共举行了五十三场民间戏曲表演,从各种地方戏曲、布袋戏、皮影戏到高跷阵、布马阵等,包罗的项目十分广泛。更难得的是,还挖掘出不少已濒临灭绝的剧种,如“四平戏”、“南管戏”、“子弟戏”以及福州同乡会的“福州戏”,令到场观众大开眼界。
此外,这次“民间剧场”还摆设了八十个展示民间手工技艺的摊位。现场除有布袋戏偶、庙宇石雕、木刻花雕、琢玉、草编、竹编、摺纸等展览或展销外,还有不少难得一见的技艺临场传授,象制墨、制毛笔、制香、编草席等,这些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与智慧的高超技艺,使观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些年来,民间传统艺术,虽在坊间或有所见,但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传统艺术日见式微。人们都希望借此能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创造台湾民间技艺复苏的生机。
(建卫)(附图片)
这是在“民间剧场”活动中,小艺人的精采表演。

专栏:今日台湾

精简人事的各种花招
达生
台湾愈来愈多的企业为逃避“劳基法”关于主动要求员工离职,必须依法付足资遣费的规定,想出各种花招,诱导员工自动离职,以达到精简人事却不发资遣费的目的。
据“经济部”主管官员调查,目前台湾业主在精简人事上的花招主要有:一、裁并组织。原先担任主管职务者及主办业务人员,可能被转调为副主管、非主管职及办杂务,或根本坐冷板凳,使其自动离职。二、调整工作时间。厂商以业务量不足为理由,缩短每周或每天工作时数,在论件计酬的工厂,工作量减少,员工收入相对也减少,无法维持起码生计,只有自动离职。三、调整作业方式。部分三班制工厂减缩至二班或一班生产,兼职的学生或家庭主妇时间上无法适应自然离职;另有一些工厂关闭部分生产线,将原有员工调至其不熟悉或难以胜任的新工作,也使部分员工离职。四、调整上班地点。部分公司关闭不赚钱的工厂,将员工改调离家远的工厂上班,通勤不便,只得离职。五、取消各种额外津贴。使员工每个月实际收入减少数千元,无法忍受者自然离职。六、宣传冻结人事升迁,并在若干年内不再调薪。有些工厂更讲明无偿发半薪,要求部分员工配合业务不足,长期在家休假,使有生计压力及对认为在公司不具发展前途者离职。
台湾有关当局担心业主借机逃避“劳基法”责任,这会给社会埋下劳资纠纷,并引发社会问题等。

专栏:今日台湾

苗栗八旬以上寿星逾六千
本报讯 台湾苗栗县长寿人瑞多,八十岁以上老人共有六千一百九十一人,其中百岁人瑞有十二人。该县苗栗市八十以上老人最多,有七百九十二人。
百岁以上人瑞有:一百零四岁的曾阿妹、谢陈满妹(女);一百零三岁的黄罗钱妹(女),一百零一岁的徐张玉妹、詹喜妹、李张三妹(女)、蔡泉和一百岁的钱豆番妹、徐刘阿恩(女)、郭秋金等。

专栏:今日台湾

环境污染已危及下一代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发现,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程度惊人,已对下一代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儿童患气喘的比例,已从十年前的1.3%,上升到今年的8%。
据有关人士说,根据对台北市六至十五岁的儿童所作的调查,发现十一二岁的孩子,受污染的影响十分显著。如果社会各界不能共同配合采取可行措施,控制空气污染,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将会受更大威胁。
(晓晨)

专栏:今日台湾

宝岛第一高瀑
“台电公司”因开发立雾溪水力资源,在天祥附近发现文山平台上,有一高二百多米的瀑布,如匹练悬空,直泻而下,声震山谷,传播数里,其高度、水量都堪称台岛第一。

专栏:今日台湾

台“经革会”建议当局
应逐步降低军费
本报讯 台湾“行政院经济革新委员会”财税组最近向“政府”递交一项报告,建议当局逐步降低未来军费支出在台湾经济总预算中所占的比率。
这项报告指出,台湾军费、外交支出占台湾经济总预算的比例,虽已从三十年前的百分之九十左右降至今年度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一,但此一比例是否偏高,仍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报告还说,军费支出应占的比例究竟多少为宜,应该随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定。军费支出居高不下,必然影响其它经济建设项目的发展。“财税组”建议当局,在未来的经济总预算中,应逐步削减军费支出,而增加社会福利和科学、教育、文化等公共事业的经费。(晓静)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0月13日—19日
13日,台湾“经济部”决定,将台湾肥料公司新竹厂迁移阿根廷,与阿根廷业者合作生产尿素等。
14日,台湾“外长”朱抚松称,美国保护主义的兴起已不容忽视,台湾应采取“自由贸易政策”。
15日,台北市举行“台湾歌谣唱比赛”,以庆祝台湾光复四十周年。
16日,台湾报纸承认,近年公害滋蔓,其中尤以水污染最为可虑。
17日,台湾《中央日报》就将要举行的“地方选举”发表社论,“忠告”候选人,其竞选行动不可逾越法律规定。
台“立法院”审查“人民请愿案”,十六件请愿案中,十件针对海关。一“立委”说,海关是最官僚的“政府机构”。

从二十年代起就在北京市第六医院的前身道济医院工作的妇产科大夫高淑仪如今已九十岁。她所接生的白淑敏,从这个医院护士学校毕业,现担任护理部主任。图为白淑敏在护理高淑仪。
于瑞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