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扶持棉花生产 保护棉农利益
永济县认真解决棉花收购中压级压价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刘保河报道:山西省永济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干部深入棉花加工厂、收购站,检查和解决棉花收购中压级压价问题,保护了棉农利益。
永济县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之一。今年,全县十四万六千亩棉花获得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二十多斤的好收成,棉花品种普遍好于往年。但是,收购工作开始不久,农民就纷纷反映好棉卖不上好价钱。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根据群众的反映,带领县棉麻公司、供销社等部门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全县四个棉花加工厂、八个收购站调查。他们发现城关等七个棉花收购站收购的七百六十九宗棉花,划为四级的占73%以上,五级的占15%以上,三级的只占11%多,竟没有一斤二级棉花。
棉花是永济县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棉花压级压价收购,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县委、县政府对这个问题极为重视。县委书记王学良和副县长姚高宽、廉照江等人,带着棉花收购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先后到九个棉花收购站验棉核级。10月2日,他们来到青台收购站,发现这里验棉根本不用仪器测定,单凭手摸眼估。这天所收验的七十四宗棉花,等级、绒长、含水、含杂量基本都是一个数码。几十家交来的棉花,难道都是一个样?王学良同志当场从收购的棉花中取样用仪器测试,发现验级严重不准。他严肃批评了检验人员,令其立即恢复用仪器验棉。
为了解决压级压价问题,县委、县政府一面召集全县棉花生产、收购、加工、检验单位负责人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一面对全县各收购站的三十名棉检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测定标准,要求坚持用仪器测定划级。同时,对全县三百三十六部集体和个体轧花机逐一审验,凡是符合技术要求的,发给合格证,准予开轧,防止因轧花质量差而降低皮棉等级现象的出现。

专栏:短评

鼓励农民生产和交售优质棉
这几年,由于国家在棉花生产和收购方面实行了优惠政策,调动了农民生产棉花的积极性,棉花生产发展很快,从长期不能自给到自给有余,上市棉花增多,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卖棉难”。
棉花是不是生产得多了呢?从绝对数字上看,棉花的产量似乎多了些。其实,棉花的现状是既多又少。所谓多,是质量较差的棉花多,占的比重大了些。所谓少,是适合纺织工业需要的优质棉少,满足不了需要,因此,不得不进口一部分优质棉花。
棉花是我国农业传统的大宗产品。棉花除了纺纱织布,还是轻工、化工、军工等许多工业部门的重要原料。因此,今后棉花的生产方针,除有些地区要适当调减棉田面积外,各地产棉区都应根据市场需要,合理调整品种结构,强调质量,鼓励农民多生产优质棉。
鼓励农民多生产优质棉,除了有关方面要为棉农创造一定的生产条件外,在收购时,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实行优质优价等有关政策。有的地方在棉花收购中缺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验等定级马马虎虎,很不认真,甚至有意压级压价,损害了农民的利益。这种情况值得引起注意。

北京产品质量下降趋势得到控制
部分产品质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受到批评的钢锉厂、灯泡厂经整顿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理和监督,群众议论纷纷的产品质量下降问题,已得到基本扭转。
据统计,今年6月份北京市抽查五百零八种工业品,质量下降的有六十一种。经过四个月的边查边改,上述六十一种产品已有四十七种恢复到优质和合格水平。国庆节前后,抽查八百六十七种产品,九十七种“国优产品”中有九十六种创历史最高水平;一百七十种“部优产品”中,有一百六十七种创历史最高水平;二百九十二种普通产品中,有二百六十七种稳定提高。
近几个月来,北京市颁布了扭转产品质量下降的若干规定,健全了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机构,对职工加强了质量知识教育和技术培训,并注重抓住反面典型进行重点整顿,以点带面,推动产品质量的提高。北京钢锉厂曾经弄虚作假、以次顶好,砸了牌子。市政府撤换了该厂厂长和党委书记,责令该厂停产整顿和对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技术知识教育,恢复和补订一些规章制度。经过以上整顿,最近抽样检验该厂产品,合格率已达到部级要求。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尽可能解决职工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也是扭转产品质量下降的一项有力措施。北京灯泡厂有一段时间管理不善,纪律很差,有的车间七分之一的工人缺勤,有些工人不按工艺要求操作,使二十瓦日光灯质量大幅度下降。在质量大检查中,该厂新领导班子注意和工人们同甘共苦,并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据质量检验部门反映,过去质量降低的小瓦数日光灯,现在从内在质量到外观都已达到合格水平。

制止盲目缩减棉田 加强优质棉基地建设
江苏省盐城市郊重视生产优质棉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抓紧优质棉基地建设,今年棉花品级普遍提高,许多纺织企业在棉花还未上市时,就纷至沓来预约订货。
盐城市郊区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之一,棉花单产连续几年稳定在一百四十斤左右,总产稳定在五十万担以上,棉花收入是这里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一个时期由于棉花调运工作未跟上,造成积压。一些地方便打算大幅度砍棉田,扩种其他经济作物。区委、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的同志到苏南等地进行市场调查,发现滞销的是劣质棉,供不应求的是优质棉,于是召开专门会议,向干部和群众讲明情况,决定不在“砍”字上打主意,要在夺优质上下功夫,并宣布几个不变,即已订的棉花定购合同不变,优质优价的政策不变,收购的等级标准不变,合同外棉花和等外棉花包购包销不变,从而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制止了盲目缩减棉田的倾向。
为了加强优质棉基地建设,这个区在棉花生产布局上,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对不适于优质棉生长的三万七千亩重碱田、塘心田和低洼田等,退棉还粮、还藕,退耕还渔。他们面向市场,根据纺织工业和出口需要,抓好种子基地建设,普及“盐棉48”和“泗棉2号”等适于当地生长的优良品种,大面积推广先进的育苗和移栽等技术,落实植保承包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棉花品级。
(王由礼 倪胜涛)

由来料加工、补偿贸易转向合作经营、合资经营
广西加快引进外资和技术步伐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引进外资和技术的步伐,以早日实现经济翻身。今年头八个月,全自治区共签订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合同一百五十一项,合同总金额为二亿四千万美元,其中外资一亿八千万美元。今年以来所签合同超过了前六年的总和,合同金额数为前六年的一点七倍。
广西较穷,近几年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建设缺乏资金。为了做好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去年9月召开了全区利用外资工作会议,对内实行简政放权,对外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今年四、五月间,又在桂林市举办了广西首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吸引了许多港、澳厂商和外商与广西经济代表团洽谈经济技术合作。出席洽谈会的外方人士达七百多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会后来广西的外商仍络绎不绝,大大超过了历年来广西洽谈生意的外商人数。这使广西今年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广西今年引进外资和技术的特点,是由小型项目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转向以合作经营、合资经营等长期合作为主。由于在广西投资条件优惠,加上近几年广西与港澳厂商及外商合作的项目大部分经营得法,合同执行顺利,盈利可观,使港澳厂商和外商的投资信心普遍增强。所以,在今年签订的合同中,仅港商投资三百万美元以上的大中型项目就有七项。北海市从去年4月到今年8月,引进外资七百万美元,对二十多家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已有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南宁无线电五厂与香港德商公司合资经营南宁丰德电子有限公司,总投资一百万美元,其中外资近五十万美元。这家公司生产的四联可变电容器70%出口。桂林无线电三厂先后引进外资五百多万美元(其中今年引进二百万美元)发展生产,这家工厂生产的电解电容器,今年已经出口。
广西引进外资和技术,注意制定好发展规划,引导外资的合理投向。今年引进的外资,仍以发展能源、交通、水电、有色金属、建材和旅游为重点。引进先进技术以改造现有企业为主,并注意多引进“软件”,逐步改变过去以引进“硬件”为主的状况。如桂林无线电一厂,只花了四万美元就从日本引进了一种新型产品的生产技术,收到了投资省、见效快的好效果。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还根据当地自然资源丰富的特点,多搞开发性的、创外汇多的项目。
目前,广西还有一百多个对外合作项目可供外商洽谈选择,为明年的引进外资和技术打下了基础。

专栏:市场随笔

何来“加油费”
张伟
前不久,我单位租三辆大客车,去山东省办事。返回途中过黄河渡口,进入河南省台前县境,汽车需要加油。办完手续来到加油站,只见两名工作人员,一个握着油管,另一个手拿票本,说油费之外还要加收五角“加油费”,不然不给加油。这么一来却难住了司机。行车若干里,加油无数次,从没付过什么“加油费”。为了按时返回,少找麻烦,司机不得不忍气吞声付了“加油费”。
汽车在台前县加油另外收费,纯属是敲外地人的竹杠。但愿上级主管部门管一管,收起这种全无道理的“土规定”才好。

西安背街小巷小店多
据新华社西安10月27日电 (记者刘海民)从去年以来,在西安市内一些背街小巷中,陆续出现了上百个“小店群”,使得在这里居住的人们不再为买一点小东西而跑远路了。
西安市前几年只重点发展东大街和解放路两条主要商业街,而对居民比较稠密的背街小巷商业网点设得比较少。有的偏僻街巷连一家卖油盐酱醋的店铺也没有,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西安市听取群众意见,自去年开始有计划地在背街小巷发展了一批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网点。全市主要商业街由过去的两条增加到了五条,还在市区小街巷中建起了由三千多家各类小店组成的上百个“小店群”。“小店群”大都有饮食店、菜店、粮店、食品店、缝纫店、书店、杂货铺、理发馆、照相馆等,群众想买啥,可以在家门口的小巷中货比三家,不用三番五次地向大街上跑了。小店的营业时间比较长,有的饮食店经营到下半夜一、两点。有的店晚上上门板后有人敲门,店主人照样热情接待,深受群众好评。
这些新办的小商店,营业面积多的也不过百十平方米,店舍除少数是新建的,大都是利用居民旧房改修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冶建四工区
不争奖金争质量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 (记者杨生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冶金建设公司四工区,在交付乌鲁木齐邮电枢纽大楼工程时,宁可不拿已经到手的提前竣工奖,也一再邀请建设单位挑工程毛病。他们这种重信誉不重奖金的精神,在乌鲁木齐市各建设单位中传为美谈。
乌鲁木齐邮电枢纽大楼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项重点工程,由冶建四工区担负施工任务。根据合同规定,这个工程应于今年8月12日交付使用;工程竣工期限提前一天,甲方应付给建筑单位五千元提前竣工奖,但累计奖金不超过五万元。
由于建筑工人的努力,这项工程在7月中旬已基本竣工。于是,冶建四工区准备在7月25日邀请乌鲁木齐市邮政局来验收。但在临近验收时,四工区领导为了对用户负责,从7月13日起,先后六次请市邮政局给工程挑毛病。市邮政局本着知无不言的态度,在工程上挑出了一百多处小毛病。尽管这些小毛病都不影响工程验收的主要标准,但四工区还是取消了这次验收计划,立即组织人力,该返工的返工,该修补的修补。到7月底,一百多个小毛病都一一弥补了。市邮政局对此很满意,认为这回确实可以验收了。
可是,四工区领导却没忙于邀请对方验收,拿提前竣工奖,他们一方面再次请用户给工程挑毛病,同时组织人员擦洗不太干净的门窗,修理不太平的墙壁,给不光滑的地面打蜡。到8月10日,他们才正式邀请对方验收。
8月15日,由签约双方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组成的验收小组对这项工程进行了验收。结果,按规定应验收的八个项目,除一项是及格外,其它七项都为优良。9月20日,由邮电部组织的工程接受验收小组再次肯定这项工程为优良工程。为了表彰冶建四工区这种不争奖金争质量的高尚风格,市邮政局最近发给四工区一定的奖励。

国家暂停颁发金银奖牌
质量抽检代替产品评优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从国家经委获悉,今年暂停颁发国家金、银奖牌。从9月份开始,代之以国家监督性质的产品抽查制度。今后每季度抽查一百种左右的重点产品,根据抽查结果发布质量通报,在报刊、电台公布。
近年来,国家和各省市、各部门都评出不少优质产品,而一些产品的实际质量却在下降。从现实效果看,颁奖和评优工作存在一些弊病。比如,定期评比,抽样方法不科学,一些企业可以搞质量突击,弄虚作假;有些产品没有横向对比性,不利于扶持民族工业,不利于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评上金、银奖牌和优质产品后,客观上一劳永逸,不少获奖产品质量随之下降;由主管部门主持评比,摆脱不了人情因素,有些评比照顾关系,甚至替所属企业掩盖问题;等等。
国家监督性质的产品抽查制度,主要抽查量大面广的重要生产资料、市场紧俏的消费品,特别是药品、食品和重要的机电设备。

专栏:通讯

拉萨市场印象记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数年之后,重访拉萨,给人一种突出的印象是,市场繁荣,商品丰富,昔日冷清、萧条的情景不见了。
拉萨过去只有一个小小的传统市场,是在大昭寺旁边的冲赛康。多少年来,人们只有在那里可以见到一些杂货地摊,可买到一些私人出售的干果、奶渣、牛羊肉和葱蒜小菜。然而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就是对这样一个小小市场,也横加限制,在四周的通道上把大门改小,筑起“堵资本主义道路”的藩篱。目前,这些“遗迹”虽然尚存,可再没人去理会它。
如今,各种货摊早已冲出这狭小的市场,走上大街小巷了。在八角街,货摊一个紧挨一个。在布达拉宫下面,新开辟了一个大型农贸市场。从日用百货、民族商品到农副土特产品,应有尽有,买卖十分兴隆。
过去,每当藏汉族干部到内地出差、开会、休假,托买鞋袜、衣服等生活用品的人很多,现在不用了,从头到脚,穿的用的,在货摊上可随意挑选。过去在市场上难见到的活鸡、活鸭、鲜蛋、鲜鱼以及新鲜蔬菜等,现在每天都可买到。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次旺多吉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党的开放、搞活的政策真好!生活在拉萨,什么东西都能买到,这真是想象不到的变化啊!”
记者饶有兴趣地逛大街,走小巷,看农贸市场,发现在繁荣的市场后面,也还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冲赛康市场上,金黄色的酥油、青油以及新鲜的牛羊肉确实不少,但是价钱过高。特别令人不解的是,价格较贵的酥油、青油等,都是从甘肃、青海贩运来的,没有本地出产的。据这些货主说,今后这些货源可能更缺,因为甘肃、青海有关部门发现这些东西流进西藏,现在要设关卡收税了。
西藏有辽阔的草原,是我国五大牧场之一,人口又不多,为什么连酥油、牛羊肉这些藏族群众日常喜欢的食物都不能自给自足呢?过去拉萨市商业局冷冻厂,每年秋冬季都要从牧区收购和宰杀大量牛羊供应各单位,这对平抑物价起了很大作用,可是,近两年来不再收购和宰杀了。记者曾经向一些人做过调查了解,他们认为:“市场放开、搞活是好事,但放开、搞活,并不等于撒手不管。”希望有关方面对酥油、青油、牛羊肉等类副食品的货源和销售,加强组织和管理,让拉萨市场变得更加活跃和繁荣。

金秋时节访广灵
本报记者 王东
在金秋季节,记者来到山西省素有“塞外粮仓”之称的广灵县。广灵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与河北省的阳原、蔚县毗邻,南北西三面环山,山川秀丽,资源丰富。讲起自然环境时,广灵人骄傲地说,他们有一二三四,即:一条河,两面坡、三块石头(大理石、石灰石、铁矿石),四个盆地。六棱山的大理石蕴藏量就有一亿吨,品种有雪花白、牡丹玉等十多种。去年建立一个大理石厂,让沉睡的宝藏开始为人类服务。
在广灵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农民的庭院和场院,处处堆满了金闪闪的玉米棒和狼尾巴似的谷子。广灵县在保证一定的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扩大经济作物面积。
一进入广灵县境,就看到大面积的向日葵地,道路两旁都晒满了瓜子。这里的五香瓜子咸、香、脆、个大、白净。向日葵种植历史悠久,今年长势好,预计可收葵花籽二千五百万斤,销往京、津、冀等十六个省市。广灵的黄花菜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是外贸出口的热门货。当地盛产的东方亮小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色泽金黄,熬稀粥,十分香甜,不仅在雁北享有盛誉,而且驰名全省。广灵的东方亮谷子亩产可高达八九百斤。大尾羊和“画眉”驴在全国也颇有名气。画眉驴体格高大,前胸阔,后裆展,背腰平直,蹄子圆大结实,行动灵活,适应性强,能拉善驮,适宜长途跋涉。1983年全国马匹育种委员会评比,画眉驴获第一名,为我国的优秀驴种之一。(附图片)
图为广灵县特产的“东方亮”谷子。
本报记者 王东摄

吉县的“绿色宝库”初具规模
据新华社太原电 (通讯员张培华记者杜文峰)地处吕梁山脉南端的山西省吉县,到目前为止,全县林地面积达一百一十二万五千亩,牧坡面积达六十七万亩,占到全县可利用面积的近百分之八十。在这个县,一个“绿色宝库”已初具规模。

岷江上游干旱河谷绿化造林试验研究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杨力、通讯员王毅)被列为四川省科技攻关项目的岷江上游干旱河谷绿化造林试验研究取得可喜成果,这一成果今年九月在阿坝藏族自治州通过鉴定。

北仑港首次接卸散装纯碱成功
据新华社杭州电 宁波北仑港口,首次接卸、灌包散装微颗粒重质纯碱的试验,最近获得成功。
这一试验的成功,改变了我国进口纯碱非袋装不可的状况。据统计,从北仑港进口每吨散装纯碱自行灌包,可节省外汇百分之二十以上。

我国最大的驳油平台投产
据新华社宁波电 (记者郭说传)我国目前最大的海上驳油平台——“北仑”号驳油平台,十月二十六日正式投产,从而结束了我国港口不能停靠十万吨级以上油轮的历史。
一个多月的试生产表明:这个驳油平台达到了国际大型油轮安全、优质、高效、防污染的要求,符合国际大型油轮安全过驳的标准。

电子测试检修车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一种用于测试飞机故障的电子测试检修车,由广州空军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并于最近通过技术鉴定。

全国首届“嫦娥杯”灯具造型设计大奖赛揭晓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郭君正、宋世益)全国首届“嫦娥杯”民用建筑灯具造型设计大奖赛十月二十六日在合肥揭晓。
获得“嫦娥杯”一等奖的是:北京的马蹄莲晶体吊灯、上海的圆盘刻花吊灯、全反射吸顶灯、射壁灯、无锡的四棱书写台灯。
同时,还有二十五件灯具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川陕二南公路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西安电 沟通陕西和四川山区的第三条公路——川陕二南(南郑、南江)公路,十月二十五日正式建成通车。

专栏:图片新闻

在国外小有影响的“金鸳鸯”牌羽绒系列产品,是河南省光山县羽绒制品厂生产的。该厂生产的羽绒服、羽绒裤、童装、背心、手套、羽绒枕心、鸭鹅绒被子等近60种羽绒产品,已经行销全国各地。他们的羽绒系列产品以物美价廉而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图为顾客在北京花市环球商场选购该厂产品。
王厚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