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里院五万群众集会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朝鲜各地纪念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朝鲜沙里院10月26日电 (记者李突、李志高)朝鲜黄海北道首府沙里院市今天下午举行由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欢迎以李鹏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沙里院市位于平壤以南七十公里,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艰苦战斗过的地方。战争期间,整个城市被敌人炸为一片废墟。如今,沙里院市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六十多所学校和大型纺织厂、机械厂等企业的新兴城市,人口十五万。
下午三时(当地时间),当李鹏和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金焕等陪同下走上主席台时,全场群众挥舞花束,齐声高呼“友谊”、“团结”、“欢迎”。朝鲜少年儿童向李鹏等献了鲜花。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
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文善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正当我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联合势力的艰难斗争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在朝鲜前线同我们同甘苦、共患难,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一同流血流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我们的积极支援。
崔文善说,在长期的共同斗争过程中用鲜血凝成并战胜种种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革命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将会一代一代地永远继承和发展下去。
李鹏接着讲话。他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沙里院市的父老兄弟姐妹曾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生死、共患难,并肩战斗,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赢得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沙里院战后的巨大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鹏重申,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他说,我们深信,经过全体朝鲜人民的不懈努力,一个统一的、独立自主的、繁荣富强的新朝鲜必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李鹏最后说,“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中朝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朝友好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会上,黄海北道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党政代表团互赠了锦旗。
今天晚上,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应邀在平壤杂技场观看了杂技表演。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近日来,朝鲜各地接连举行各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的活动,处处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
与中国辽宁省接壤的平安北道首府新义州和与中国吉林省邻接的慈江道首府江界市,在“10月25日”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的前一天,分别举行隆重的纪念集会。当地的党政负责人与应邀前来访问的辽宁省人民友好代表团、丹东市人民友好代表团以及吉林省人民友好代表团一起,共颂志愿军勇士们当年在朝鲜战场上所建树的丰功伟绩,表示要把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另一个与中国吉林省邻接的两江道,也在惠山市举行纪念宴会,与前来访问的中国吉林省人民友好代表团共叙友情。
朝鲜全国各地有二百四十多处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地。朝鲜人民对这些烈士墓地进行着精心的管理。在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的这一天,咸境南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安北道、江原道、慈江道等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社会团体,纷纷向志愿军烈士墓敬献花圈,缅怀烈士们的英雄业绩,表示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烈士的深切怀念。咸境南道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群众,还向座落在咸兴市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厂区的周恩来总理铜像献了花圈和花束。(附图片)
图为李鹏团长在沙里院群众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李钟玉副主席
向我经贸部代表团授勋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向中国经贸部代表团授勋。
李钟玉首先宣读了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然后授予经贸部顾问、代表团团长石林以一级友谊勋章,分别授予代表团其他五名成员以二级友谊勋章和友谊奖章。
授勋后,李钟玉与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经贸部代表团是应邀于10月22日抵达平壤,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

赵紫阳总理继续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祝贺民柬领导人在维护合法席位斗争中再获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今天下午,赵紫阳总理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了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赵总理说,本届联大维护民柬合法席位的斗争取得了胜利,他就此向三位领导人表示祝贺。他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加强团结,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赵总理还说,中国正热切地期待西哈努克亲王、宋双总理和乔森潘副主席今年12月对中国的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说,民柬三方联合组成代表团出席这次联大,工作得非常协调,并卓有成效。
三位民柬领导人表示,在中国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支持下,民柬三方团结一致,全体柬埔寨人民英勇奋斗,民柬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柬埔寨人民一定能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和平、独立、中立、不结盟和自由的国家。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总理办公室负责人白美清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分别会见了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弗拉伊科维奇、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戈丁和新加坡高级部长拉贾拉南。
在会见弗拉伊科维奇时,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南两党、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并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内最近的政治、经济情况。
赵总理说,中南两国之间关系的特点是互相信任。他说,南斯拉夫在经济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参考。
弗拉伊科维奇主席说,南斯拉夫重视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并希望南、中两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科伊维斯托时,赵总理说,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并一直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认为芬兰执行的对外政策有利于维护和平。他说,中国对中芬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科伊维斯托总统说,芬兰关注中国的发展,芬兰和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在会见穆加贝时,赵总理向穆加贝总理祝贺津巴布韦被选为下一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和穆加贝总理本人将担任会议主席。赵总理预祝在津巴布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方向,开得成功。
穆加贝总理介绍了南部非洲局势的新发展。
两位总理还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津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在会见戈丁时,赵总理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民主德国的关系,赞赏民主德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
戈丁副主席赞扬中国的社会主义成就和中国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
两位领导人都对近几年两国关系的进展表示高兴,并表示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内的合作。
在会见拉贾拉南时,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新加坡在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以及如何改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总理会见我驻外人员和留学生
本报纽约10月26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赵紫阳总理昨日下午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了五百多位来自各方面的中国驻外人员和留学生。
四时整,赵总理满面笑容,神采奕奕,健步走入大会议厅,顿时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赵总理频频招手向同志们致意。李鹿野大使请赵总理给大家讲话。赵总理却首先询问同志们的情况。赵总理说:“我今天不讲话,可以回答你们的问题,就算答记者问吧。”这时会场活跃,大家向赵总理围拢来,无拘无束地交谈起来,原定的讲话变成了亲切的对话。
赵总理特别关心留学生和学者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学们作了回答。赵总理问在纽约有多少留学生,同学们说,有一千五百多人。有的同学问明年春节国内是否派来慰问团和演出团,因为同学们都渴望能经常见到祖国来的亲人,经常欣赏祖国的文艺演出。总理办公室负责人白美清回答:“要派的”。赵总理又问同学们是否有最近召开的党代会的文件,一位同学说,有人民日报海外版。赵总理说:“现在有海外版好一些了。”
赵紫阳总理和到会同志们生动有趣的交谈,引起满堂笑声。

联合国举行音乐晚会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今晚举办音乐会,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音乐会在联大会议厅举行,来自日本、英国和中国的音乐家们参加了演出。
世界闻名的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和十六岁的中国小提琴手金力合作演奏的巴赫为两把小提琴和交响乐队写的协奏曲,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欢迎。在他们演奏时,会场上鸦雀无声。演奏一结束,会场上就立刻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六十九岁的英国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同他的学生金力紧紧拥抱,并不停地向听众鞠躬致意。
他们还同为他们伴奏的日本广播公司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握手致谢。
在音乐会上,日本广播公司交响乐团演奏了巴布罗·卡萨尔斯的《献给联合国的歌》和贝多芬的第七交响乐。

专栏:联合国通讯

为了和平与友谊
本报记者 陈忆村
为期十天的联合国纪念成立四十周年盛会,已在举世瞩目中结束。赵紫阳总理作为首次来到联合国总部的中国政府首脑,在参加盛会的几天中,始终受到联合国内外的密切重视。他在这里为和平与友谊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引起了积极的广泛反响。
赵总理是为了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政策主张,为了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联合国的支持和期望,带着十亿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参加联合国具有历史意义的庆典的。他在参加联合国的纪念活动中,日程安排得很紧,除向大会发表讲话并出席纪念仪式外,还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联大主席德皮尼斯,以及参加纪念大会的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赵总理24日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了联合国在各种复杂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大量工作,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将支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活动,为和平、发展、平等和国际合作的事业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赵总理的这个讲话,得到了普遍的赞赏和欢迎。
巴拿马外长豪尔赫·阿瓦迪亚对记者说,赵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很有意义的政策概念,特别是关于裁军、维护和平的主张。巴拿马确信,只有裁军,才能维护和平,“对话才是寻求和平的好办法”。
中小国家对赵总理讲话的反响特别强烈。布隆迪总统特使、外长恩泽依马纳·洛朗说,他很高兴听到赵总理提出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赵总理讲话后,他与赵总理亲热握手,表示感谢。中非共和国驻美国大使林加马·图列克也说,他特别赞赏赵总理提出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主张,这对弱小国家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他还说,中国与中非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就体现了这种精神。
赵总理在同联合国首脑和各国领导人进行的频繁会见活动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拉·甘地总理在一次午餐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和赵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期待着回国后如何进一步商谈解决我们之间的主要问题。我和中国总理都相信,这是能够办到的,我对此是乐观的。
赵总理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本届联大主席德皮尼斯时,交换了对加强联合国的意见。德奎利亚尔对赵总理说,你是出席联大会议的第一位中国总理,希望中国在联合国为维护和平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总理参加纪念盛会的活动,表明了中国对加强联合国和维护和平的决心,决不会辜负国际社会寄予的厚望。

泰国审讯“九·九事件”嫌疑犯
本报曼谷10月26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刑事法庭昨天下午开庭审讯“九·九事件”的嫌疑犯。
检查官向刑事法庭提出控词控告四十名嫌疑犯企图用武力推翻合法政府,并煽动人民参加叛乱;指控被告自8月1日起就已密谋叛乱,收集武器和拉拢人民。9月9日事发那天,叛乱者绑架空军总司令,占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强行控制国家电台,宣布废除国家宪法,解散国会和内阁。他们动用武器,造成五人死亡和三十一人受伤,并使国家和人民财产受到严重损失。昨天下午出庭受审的有阿伦空军上将等三十二名嫌疑犯。他们不承认被控告的罪名。法庭将于28日审讯包括森上将,江萨等另外八名嫌疑犯,并定于12月4日首次听取原告和证人的证词。

阿拉法特指责以色列建议是阴谋诡计
巴解政治部揭露以色列企图围剿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5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25日的阿联酋《团结报》上发表谈话时,指责以色列总理佩雷斯21日在联大发言中提出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是阴谋诡计。
阿拉法特重申,巴解组织坚持约巴联合协议。他说,对这个协议的解释,约旦和巴解组织之间没有什么分歧。
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不返回自己家园和不承认他们的自决权,这一地区的问题就不能解决。
新华社突尼斯10月25日电 巴解组织政治部25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反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21日在联合国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
声明指出,佩雷斯方案的实质是企图围剿巴勒斯坦革命,拒不交还以色列自1967年以来霸占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
声明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地下核试验
本报讯 法国10月24日在穆鲁罗瓦岛核试验基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在基地观看了这次核试验。
绿色和平组织的“织女星”号快艇及四名船员在参加抗议法国核试验活动的航行途中,于24日在法国穆鲁罗瓦岛核试验基地附近被法国炮艇扣留。该组织主席戴维·麦克塔格特25日致函法国总统密特朗,抗议法国这一行动,要求释放“织女星”号船及其船员。(附图片)
图为法国在南太平洋穆鲁罗瓦岛上的核试验基地。
本报电视照片

抗议美限制进口泰服装
泰国万名服装工人示威
本报曼谷10月2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今天上午一万多名泰国纺织工人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美国限制泰国成衣进口,并要求美国解除这项限制。
这些来自泰国各地的示威者手举写有反对限制从泰国进口成衣的口号的横幅和标语牌,高呼口号,并递交了给美国大使的抗议信。
据报道,持续到今年底的美国对从泰国进口成衣的限制将使泰国损失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并将使十五万服装工人面临失业威胁。
最近,泰国已有四、五家纺织工厂自动关闭,解雇工人二千名。

哈克总统说苏军侵阿死伤严重
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残杀三百多名阿富汗平民
本报讯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5日报道,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纽约发表讲话说,自从苏军入侵阿富汗以来,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在与游击队作战过程中,共死伤六万到七万人。他认为,莫斯科最后会得出结论:这场六年前开始的战争,“是不能靠武力来解决的”。
哈克总统说,自从今年3月以来,苏联加强了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先后发动了几次大规模进攻,造成了有关各方的严重伤亡,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自由战士在阿富汗内地的行动。”
哈克说,从部队伤亡比例来说,苏联人的数字远比美军在越战期间伤亡比例高得多。苏军及其盟友的死伤数字约六万到七万之间。
哈克说,苏军派驻阿富汗的军队有十二万人左右,“我们正密切注视着那里的局势。”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在最近对瓦尔达克省阿富汗游击队控制的地区发动报复性的军事行动中,残杀了三百多名手无寸铁的阿富汗平民。
据报道,在本月的第二个星期,瓦尔达克省的三个村庄受到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报复行动的严重破坏。这个地区的阿富汗游击队在抵抗中打死了四十多名苏联—卡尔迈勒军人,有十七名游击队战士牺牲。
另外,游击队在10月13日猛烈袭击了赫拉特城的一个敌军兵营,击毙七名苏联—卡尔迈勒军人。游击队还在赫拉特城通往伊朗的公路上袭击了一辆军车,打死五名苏联—卡尔迈勒军人。
据阿富汗游击队人士说,游击队上星期对阿富汗东北部的巴尔库特的一座兵营发动猛攻,打死十六名苏联—卡尔迈勒军士兵,击落一架直升飞机。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根廷政府宣布全国实行戒严
阿根廷政府二十五日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实行戒严六十天,以阻止国内出现的不安定状况,但公民的权力和宪法保障完全照常,十一月三日的选举不受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阿根廷不断发生投放爆炸物,打匿名恐吓电话,以及绑架、袭击等暴力事件,使得一些学校不能正常上课,政府部门的工作也受影响,社会治安不好,人们对此表示担忧,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苏丹主席达哈卜正式访问埃及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二十六日晨飞抵开罗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埃及穆巴拉克总统亲赴机场迎接并于总统库巴宫举行欢迎仪式。这是达哈卜将军自任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后的第一次访埃。
达哈卜主席行前在喀土穆发表谈话指出,他此行是一次重要访问。他将同穆巴拉克总统就如何加强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进行实质性的商讨。(本报专电)
黎巴嫩东贝鲁特局势又趋紧张
在“黎巴嫩力量”民兵袭击了长枪党的十七个办公室和逮捕该党三百名成员后,贝鲁特东区的形势二十五日又趋紧张。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亲长枪党的三名“黎巴嫩力量”执委会成员也在被捕之列。(据新华社)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佛得角
新华社萨尔10月25日电 (记者周维伯)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到达佛得角的萨尔岛。
代表团是应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佛得角人民议会堂的竣工典礼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廖汉生一行在萨尔岛国际机场受到了由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第一副主席奥利维奥·皮雷斯率领的佛得角议会代表团的欢迎。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去首都普拉亚之前,将访问位于圣维森特岛上的全国最大的港口明德卢。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将访问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
新华社里斯本10月22日电 葡萄牙议会副议长若泽·维托里亚诺今天在里斯本机场会见了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一行。
廖汉生一行是在去佛得角、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访问途中路过葡萄牙的。

日中政治家友好书法展在东京开幕
本报东京10月24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日中政治家友好书法展今天下午五时在东京上野松坂屋剪彩开幕。
这次书法展共展出中日两国一百六十二名政治家挥毫写下的作品。展厅入口处展出胡耀邦总书记“中日友好,代代相传”和中曾根首相“友好永远”的题词。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写了“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增进世代和平友好”的题词。日本政府代理首相、外相安倍晋太郎,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官房长官藤波孝生,文部相松永光和前首相三木武夫等以及中国方面代表团团长周而复,中国驻日大使章曙等出席了开幕剪彩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