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公安部发言人向记者通报公安工作情况
全国社会治安逐步走向正常
公安部长阮崇武指出,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警民关系,做好公安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10月25日,公安部发言人向首都新闻记者通报社会治安情况和下一步公安工作的任务时说,目前,全国刑事案件稳定下降,社会治安逐步走向正常,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
公安部发言人说:党中央作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决策后,从1983年9月到今年上半年的二十二个月内,全国共发生刑事案件七十五万多起,一般治安案件一百五十多万件。与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之前的二十二个月相比,刑事案件下降了36.4%,治安案件下降了32%。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摧毁流氓团伙十三万多个,人民群众揭发犯罪线索二百二十多万条,扭送犯罪分子十五万多人。目前,全国出现了一大批社会治安好的单位和地区,全国农村80%的地区治安情况良好。少数地区治安形势虽有波动,但也是大稳定下的小波动。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的事实说明,关于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决策完全正确。
公安部发言人同时通报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治安问题。今年1月至9月,某些地区重大刑事案件上升,其中盗窃案上升数尤为明显,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两千多起。个别地区流氓滋扰活动有所抬头,流窜犯罪活动没有得到有效制止。一些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教育、调解工作不力而酿成的大案时有发生。
这位发言人指出,公安工作要保卫和促进经济体制的改革,各地公安机关要继续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并认真贯彻稳、准、狠的方针,坚决打击现行的破坏活动;继续查禁淫秽录相和淫秽物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广各种形式的治安承包责任制;推进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工作的落实,消除诱发犯罪的因素,加强预防犯罪的工作。
公安部长阮崇武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徐心华)公安部长阮崇武昨天在和首都新闻工作者座谈时说,要做好公安工作,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他热诚希望能通过新闻媒介加强公安战线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五十二岁的阮崇武是今年9月就任公安部长的。他说,公安战线这几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他指出,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公安工作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公安部门责无旁贷地要和大家一起努力,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阮崇武说,随着各地经济生活的日趋活跃,社会生活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诸如人、财、物大量流动,但一些地方必要的管理手段和防范措施还来不及跟上;城市车辆大量增加与道路发展不相适应;有的企业重视生产发展而忽视思想政治工作。这些都给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他认为,在新形势下,公安部门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二是抓好治安管理和安全管理,三是抓好对犯罪分子的改造,四是依靠全社会抓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他强调,搞好综合治理,对于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尤其重要。他说,要综合治理,就要依靠社会各部门和广大群众。要向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经常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和有关条例;要通过典型案例,对人民群众进行教育,以提高广大人民的警惕性,加强防范措施。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新闻战线同志们的大力配合。他说,我们要主动为新闻界提供搞好报道的各种条件,公安工作没有必要搞得过于神秘化,要向大家多介绍公安方面的情况。
阮崇武在讲话中还强调,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经常接触到的政府工作人员。人民警察的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一定要从严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要严格纪律,严格管理,如有违法乱纪行为的,要坚决处理。要文明执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缅怀张治中同志
屈武 朱学范 钱昌照
今年10月27日,是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卓越的领导人张治中同志诞辰95周年。张治中同志从北伐战争起,拥护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一直为维护国共两党合作而努力,对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值得我们永久纪念的。
张治中同志,字文伯,1890年生于安徽巢县。他在青少年时代,念过四书五经,考过秀才,也当过学徒、备补兵、警察,生活道路是相当坎坷的。辛亥革命之后,张治中同志目睹军阀蜂起,中原板荡,万方多难,抱着一颗救国之心,考入保定军校,毕业后被分发到倪嗣冲的部队见习。他有感于军阀部队的腐败和黑暗,决心南下广州,投奔孙中山先生,这是张治中投身革命之始。
在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黄埔军校里,张治中同志任第三期入伍生总队副,以后又代理总队长及军官团团长。张治中同志对孙先生的三大政策拳拳服膺,同在黄埔军校的共产党人周恩来、恽代英、熊雄等时相过从。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他同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历经政治风云的变幻而不衰。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张治中同志随军北伐,任总司令部副官长。事属初创,任务繁剧,张治中同志亲自擘画,为调和各方作了很大的努力。北伐军进展迅速,1926年秋至1927年春,连克武汉、南昌、上海、南京。正当全国人民热烈盼望北伐取得完全胜利之际,不幸发生了“四·一二”政变,这对张治中同志刺激很大。他不愿卷入反共的漩涡,初则出游欧美,继则执教军校,从1927年至1937年,在国民党中央军校任教育长达十年之久。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张治中同志激于爱国义愤,请缨抗日,出任第五军军长,率部驰援十九路军,指挥广大官兵浴血奋战,屡挫强敌。淞沪停战后,他立即主动交出兵权,仍回军校任职,避免参加反共内战。他作为一位国民党高级将领而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这是难能可贵的。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治中同志一度负责指挥上海战场。1937年11月,他就任湖南省主席,同当时中共中央驻湘代表徐特立同志恢复了联系。此后,他和共产党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友谊。特别是1941年—1949年国共两党历次和谈中,张治中同志担任国民党方面的主要代表,不顾国民党内的责难和干扰,折冲尊俎,始终坚持其国共合作的正确主张,表现了一位爱国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8日,张治中乘专机首次到延安,迎接毛主席到重庆。国共举行了四十三天的谈判,签订了《双十协定》。毛主席在重庆期间,张治中同志让出他家的住房“桂园”给毛主席会客和休息。在陪送毛主席返回延安之前,又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向毛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1946年2月,为贯彻停战和整军方案的执行,张治中同志三到延安。他在欢迎会上说:“你们将来写历史的时候,不要忘了‘张治中三到延安’这一笔。”这已经成为历史佳话。
1945年冬,张治中奉命入新疆。临行之前,周恩来、邓颖超同志面托他设法营救被反动军阀盛世才关押在迪化(今乌鲁木齐)监狱的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张治中同志不负所托,经过他细致周到的安排,使得一百三十一名共产党员得以安返延安,为革命保全了一批重要骨干。
张治中同志飞越天山,代表国民党政府与新疆伊犁、塔城、阿山三区革命力量开始和平谈判。他下机伊始,公开宣称是“为纠正历史错误、偿还历史罪债到新疆来的”。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这在国民党内是很少有的。他在处理三区问题过程中,始终坚持民族团结、民主协商的方针,反对武力解决,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局势稳定下来,为尔后新疆的和平解放铺平了道路。张治中同志被誉为“和平将军”,是当之无愧的。
1949年初,国民党政府战败求和。4月,张治中率和谈代表团来北平进行和平商谈。这次谈判由于南京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而宣告破裂,解放大军渡江南下。在这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张治中同志毅然留居北平。同年6月26日,他发表了《对时局的声明》,说到他居留北平八十多天的所见所闻,“觉得处处显露出一种新的转变、新的趋向,象征着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已显露出新的希望。”并且致意国民党人:“目前大局已演变到此,我觉得各地同志们应该惩前毖后,当机立断,毅然决然表示与中共推诚合作,为孙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亦即为中共新民主主义的实现而共同努力。”
在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北的过程中,张治中同志十分关心新疆的局势,致电陶峙岳将军和包尔汉主席,对促成新疆的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国以后,张治中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他在西北的几年期间,与彭德怀、习仲勋、王震等同志亲密合作,为新疆起义部队的改编,为西北地区的民族团结、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经济文化建设,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他历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继续参加国家的领导工作。1958年,张治中同志随同毛泽东主席巡视大江南北,看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领袖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至为感动,撰文歌颂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他与共产党推诚相处,肝胆相照,对于应兴应革之事多所建言,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1949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代表会议,张治中同志作为一个方面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当选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其后当选为副主席。他热心民革工作,关心统一战线的发展,特别是对祖国统一大业,更是非常关切,一再向在台湾的故旧袍泽和国民党军政人员呼吁,进行规劝,敦促他们及早作出正确的抉择。
张治中同志的一生,经历了我国近代的政治风云。在那些动荡变化的年代里,他一本初衷,信守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有所为而又有所不为,保持了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的气节。正如他一向自励的:“一个人在政治上要有远见,有定见,二三其德,阳奉阴违,模棱两可或朝秦暮楚是不行的。”我们同张治中同志有着长期的交往,他为人正直,性格鲜明,讲信义,重然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功不居,有过自责,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治中同志是在十年内乱期间离开我们的。现在,我们的国家安定团结,经济繁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最近中国共产党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进一步保证了我国的长治久安,兴旺发达。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越来越成为海峡两岸同胞的一致要求,汇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相信,张治中同志生前殷切期望的祖国统一大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胜利完成。

洪湖县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开馆
李先念为博物馆题写馆名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 (通讯员肖斌臣、杨书元)湖北省洪湖县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25日开馆。李先念主席为这个馆题写了馆名。
洪湖,是我党创建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原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自1965年成立以来,征集、保存了大量文物、文献资料,保护了瞿家湾等多处革命旧址。为了更好地对青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3年,洪湖县委、县政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筹建这个新馆。
新馆对旧馆的文物、文献资料进行了充实、调整,加强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方面的内容。馆中陈列了红军时期的各种武器、红色政权印章、传单等革命历史文物三百七十多件。其中二十八件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革命文物,真实地记载了贺龙、周逸群、段得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洪湖开创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是对年青一代进行理想和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

专栏:漫话

“斜眼病”与嫉妒心
高留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唐山市开滦矿务局精神文明标兵、二十一岁的女青年庄炎,因经不住周围一些人流言蜚语的围攻,服毒自尽(未遂)。庄炎以死抗邪的做法不可取;但她的自杀,却令人深思。
“事修而谤兴,德高而毁来”,这一千古世俗又在庄炎身上应验了。她本是某矿医院的一个护理员,在默默无闻中做了大量别人做不来也不想做的好事,受到患者的敬爱,群众的好评。《开滦矿工》报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这便使得她所在单位的一些有“斜眼病”的人感到不快。他们开始用斜视的目光和流言邪说来歪曲庄炎正直的形象:“有野心、想入党、想升官”等等。庄炎因承受不了这种毁谤而服毒自尽时,歪曲仍在升级,邪说越说越邪。一时间,在那个小天地里出现了正不压邪的怪现象。正如一位大夫所说:“这个医院邪了,谁做好事,就打击谁。”
有“斜眼病”的人看人看事确实是很邪的。他们可以把“正”看成“歪”,把“是”看成“非”,随意歪曲事物的本来面目,以邪气杀人为快。此类“斜眼病”的根源在于嫉妒。这种病态心理一旦形成,邪念则油然而生,那就是:忌恨一切比自己美好的东西。我不具备的你有了,我就千方百计地诋毁你,让你不得安宁。
怀有嫉妒心的人大概忘了一个法则:一心想丑化别人的人,弄不好自己会落得一身不干净。倘若庄炎从这一挫折中振作起来,坚定地向前走,那些曾嫉妒过她的人是否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嫉妒之心不可有!
更值得深思的是,庄炎所在的医院如此正不压邪,党团组织到那里去了呢?

台湾各地举行集会
庆祝台湾光复四十周年
新华社香港10月2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各地10月25日举行集会庆祝台湾光复四十周年。
台湾省各界25日上午在台中市体育场集会庆祝台湾光复四十周年,台湾“行政院长”俞国华在会上讲了话。参加庆祝会的各界代表有三万六千多人。同日上午,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等地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
台湾各报纷纷就此发表评论。《联合报》的社论说:“光复台湾是全中国人民奋勇牺牲所追求及达成的民族使命。”《中国时报》社论说:“我们必须了解,无论从民族的血缘、历史的源流、文化的维护、世界和平秩序的巩固各方面来看,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蒋经国在24日晚就台湾光复四十周年发表了电视讲话。

万里会见秘鲁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

姬鹏飞会见包玉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包玉刚一行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中澳文化合作协定1986年和1987年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86年和1987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个计划,中澳两国在今后两年内将在文化、艺术、教育、图书、出版、新闻、电视、电影等方面加强双边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中澳联合委员会澳方代表团团长洛夫德出席了签字仪式。

辽宁省和沈阳市群众前往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沈阳10月25日电 辽宁省副省长左琨、沈阳市副市长张荣茂和数百名群众,今天前往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献花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

耿飚会见马里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马里总统特使、自然资源和畜牧业部长马迪·迪亚洛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耿飚和迪亚洛都对自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在今后进一步得到加强。

荣毅仁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凯马尔·巴伊塔什率领的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苏联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苏联妇女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谢·普罗斯库尔尼科娃率领的苏联妇女代表团。
在友好的谈话中,张劲夫对二十多年来第一个来华访问的苏联妇女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有着传统的友谊,他欢迎更多的苏联人民群众团体来华访问,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张劲夫还回答了苏联客人提出的有关中国妇女地位等方面的问题。

悼许世友同志
贾若瑜
痛是南天陨巨星 军民同哭泰山倾
难忘征战随左右 频念烽烟论纵横
齐鲁风雷飞将勇 沙场铁血鬼神惊
金城破敌挥落日 玉帐谈兵射长鲸
百代功勋垂史册 千秋伟绩建新军
凭栏望远怀秀杰 落笔含悲悼精英
想见音容空有泪 欲闻话语恨无声
仙游跨鹤云万里 怕听乌啼月三更
1985年10月23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武昌区领导带七百干部 到基层单位调查研究 全力推进改革
崇信老工人用一技之长 帮乡镇企业扭亏为盈 不要分文报酬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昌区主要领导带领七百多党政干部下基层调研,探索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3月份以来,区领导已写出十一份调查报告,总结了四十多个典型经验
《甘肃日报》△崇信县农机厂退休工人张文政受聘担任木林乡农具厂技术指导,使这个濒临倒闭的乡办企业一年扭亏为盈,他自己不要分文报酬
《山西日报》△祁县税务局今年以来,追回漏征税三十万元,退回误征费六万五千元
《河南日报》△孟县县委加强基层宣传队伍,做到乡有报告员、村有辅导员、村民小组有宣传员
《江西日报》△全省各地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积极创办乡镇党校
《四川日报》△重庆市认真清理在建项目,压缩基建规模,全市投资总额已压缩到国家下达的指标以内
《黑龙江日报》△巴彦县取消村办“小食堂”三百多处,清退吃喝款四万多元。县里作出决定,今后干部下乡一律吃派饭,按统一标准收费
《北京日报》△古城公园开放五年,园林设施无一毁坏
《福建日报》△金门籍同胞代表聚会福州,商讨决定在今年内成立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贵州日报》△息烽县所有区乡和37.1%的村都办起了幼儿班
《湖北日报》△全省税收、财务大检查,已查处违纪金额两亿多元
《天津日报》△全市提前一年完成“六五”计划规定的国民收入、工农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
《重庆日报》△市纪委就重庆造纸厂去年弄虚作假、虚报利润六十四万元的错误发出通报,给予这个厂的主要领导干部党纪处分
《辽宁日报》△干旱缺水的朝阳市四年来经过大规模植树造林、种草、兴修水土保持工程,地下水位上升四米,二十多种飞禽重归旧巢
《沈阳日报》△全市有一百所中学创建“小科学家园地”,百名专家、学者被聘请为讲师
《健康报》△浙江省杭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科研取得可喜成绩
《科学报》△中南民族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和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科研人员联合研究,获得我国第一张人体心磁图
《解放日报》△上海市政府召开蔬菜工作会议,提出搞好大城市的蔬菜产销工作,不仅是个经济任务,也是个政治任务
《大众日报》△山东省济宁市二十里铺镇向给镇党委提批评意见的二十六名基层干部颁发了奖品

奥地利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魏德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蒙中友协代表团访问内蒙古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 (记者和其)应中国对外友协和中蒙友协的邀请,蒙中友协代表团于本周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友好访问。蒙中友协主席巴·米格马尔扎布率领的代表团在内蒙古参观了气象、风力发电、毛纺、文教卫生系统的一些单位和工厂以及名胜古迹。他们还到草原牧区了解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代表团的成员对内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自治区主席布赫会见并宴请了蒙中友协代表团。

泰国电影周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泰国电影周从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
这次电影周是文化部为庆祝中国和泰国建交十周年而举办的。电影周期间将放映《婉丽》和《山林之恋》两部泰国影片。文化部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为这次电影周举行了开幕式。应邀前来参加这次电影周活动的泰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吉拉挽和全体成员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包同之和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颂攀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共同祝愿电影周成功,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电影工作者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文化部副部长丁峤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开幕式后放映了泰国影片《婉丽》。

郑天翔会见美国前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凯寿律师事务所高级特别顾问、美国前参议员李笔考一行。

张劲夫会见突尼斯化肥专家穆格也斯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突尼斯化肥专家穆格也斯。
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合资兴建的,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这家公司所属的化肥工厂预计将于1988年建成投产。会见时,张劲夫希望这个公司工作进行顺利,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李一氓会见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会长凯马尔·巴伊塔什率领的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代表团。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通用机械、农机和车辆制造部部长京特·克莱伯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