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八个水土保持重点地区治理效果好
第一批治理的小流域达九百多处,建立一批土特产品基地
本报讯 通讯员阎泽报道:被列为全国水土保持第一批治理重点的八片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到1985年9月止,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有八千多平方公里得到初步治理,年平均治理速度高于在这之前的任何一年,治理面积相当于这些地区以前治理总和的一半。
八个水土保持治理重点,是1982年全国第四次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确定的,包括黄河流域的无定河、皇甫川、三川河,甘肃省的定西县,辽河流域的柳河,海河流域的永定河上游,长江流域的湖北省葛洲坝库区,江西省兴国县,涉及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三个县(旗)。这些地方绝大多数是贫困山区和革命老根据地,在九万二千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水土流失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由于生态环境恶化,生产条件太差,群众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过去,当地政府虽年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因资金不足,力量分散,面貌改变缓慢。从1983年起,国家进行重点扶持,三年中已拨出专项投资一亿元;并放宽政策,在规划、技术上加以指导,从而避免了分散治理耗资不少、成效较低的弊病,加快了治理的步伐。
据统计,八个重点治理区内,第一批集中治理的小流域地区达九百多处,承包治理小流域的农户占到总农户的40%左右。近三年已造林、种草一千一百三十多万亩,建设基本农田七十六万亩,修建起一批谷坊、塘坝、涝池等保水保土工程。这些措施对改变生产条件,发展农、林、牧业生产,根治江河,改善生态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小流域治理,许多地方正逐步建设起一批农、林、牧、果、药和其它土特产品基地,仅发展经济林木即达六十二万多亩,从而把治理水土流失与合理开发利用结合起来。
最近,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邀请专家、教授,在北京市延庆县向八个重点治理区内各县(旗)主持水土保持工作的负责干部,讲授了有关科学知识。各地代表还总结、交流了治理经验,讨论了进一步加强集中治理的措施,明确今后的重点要放在治理质量和效益上,把治理水土流失和治穷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基本治理的目标。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班上提出
加速推行企业管理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在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班开学典礼上提出,企业全面整顿之后,要有规划、分步骤地加速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力争在“七五”期间使我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
据了解,四年来在企业整顿和改革中,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工作已经起步,目前试点企业达到二百多个。国家经委举办这个研究班,旨在研究和起草“七五”期间大力推进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以便确定有关目标、要求和实施步骤,指导提高我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实践。参加研究班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主管企业管理的负责人,以及二十多个企业管理现代化试点单位的代表。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张彦宁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我国企业全面整顿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加速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紧迫任务。企业管理现代化,首先是管理思想的现代化,必须从当前实际出发,牢牢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力争在“七五”期间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其次,还要有可靠的工作基础。对标准、计量等企业管理基础工作的逐步完善应予充分的重视。企业管理现代化还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根本保证,并同企业技术进步、人才培训等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深入挖掘企业内在潜力上,促使我国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在“七五”期间增强活力,为本世纪后十年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

改革有方 开放有法
成都蔬菜多价格平稳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6日电 (记者张炳森)成都的蔬菜,又多又好,价格也平稳,这已引起了全国各地的羡慕。
在成都的蔬菜市场上,最活跃的是个体菜贩。全市八十多个农贸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比如目前,正是蔬菜淡季开始,在成都不仅有芹菜、韭菜、小白菜,而且有往年早已谢市的四季豆、茄子,还有过去在春节时才上市的菜花。
但是,成都的国营菜店也不冷清。全市一百五十家蔬菜商店,也一扫以前淡季菜少的冷清局面,货架上的鲜菜品种,也能与农贸市场争辉。
对此,成都市的居民有评价。他们认为,这是改革带来的福气。不开放,哪有那么多种菜的、卖菜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今年3月,成都市政府对蔬菜经营全面放开以后,“天府”的优势更加“独厚”了。市政府决定,有关部门要对菜农继续采取扶持的政策,供应平价口粮、食油、煤炭、化肥、农药;对种植冬瓜、黄瓜、豆角等品种所需的架材,在价格上给予补贴。
菜源稳定之后,成都首先强调的是国营菜店要积极参与市场调节,淡季能“吞”,旺季能“吐”,保障供应,平抑物价,不能因为农民进城卖菜了,自己就放手不管了。今年1至5月蔬菜旺季时,成都四郊生产的蔬菜大量进城,市蔬菜公司为了避免烂菜和菜贱伤农,及时多收购五千万斤,销往缺菜的华北、西北地区。今年9月蔬菜淡季时,蔬菜公司又从外地购进鲜菜一千多万斤投放市场,占当月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平抑了市场的菜价。

既严格把关 又热情服务
深圳动植物检疫所积极做好进出口检疫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陈晓军报道:深圳动植物检疫所在进出口检疫工作中,坚持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对维护人民健康和祖国对外贸易的信誉起了好作用,受到了有关部门及国内外客户的赞扬。
深圳成为经济特区以来,全国通过深圳口岸进出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日益增多,1984年检疫的粮食、木材、种苗的数量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三百五十五倍。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动植物检疫所的同志联系国内外因为检疫不严使病害传入,给生产造成损失的事例,进一步认识到,检疫任务加重,严格把关绝对不能放松。近几年,他们着重进行了以下几项工作:
改变过去在口岸坐等检疫的做法,把检疫工作做到产地去。过去生猪出口,都是从全国各地集中到口岸,再实施检疫。这样做,一有疫情容易扩散,造成经济损失。从1981年起,他们定期派人深入产区沟通情况,互相配合,共同搞好生猪的出口检疫工作,不仅缩短了出口生猪在口岸停留的时间,而且提高了出口质量。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简化手续。例如,对经常进出境的货运汽车,每车发一个《检疫申报簿》,进出境前由司机填报运载物品名称向检疫员申报,不再单独占用申报时间,进出境时与海关同时作业。这种“一次停车,联合检查”的做法,既防止了漏检,又节省了时间。另外,对鲜活商品,做到提前检疫,优先处理。一般情况下,一车货进口,做到当天进当天出。
不断提高检疫人员的技术水平。检疫所采取以老带新、选送学习、办培训班等形式培养人才,不断提高检疫的技术水平。

十月二十八日将发生月全食
新华社南京10月25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推算,本月28日深夜至29日凌晨将发生月全食,全国都可以看到。时间如下:
初亏28日二十三时五十五分,
食既29日一时二十分,
食甚一时四十二分,
生光二时零五分,
复圆三时三十分。

广州东方橡胶厂出口创汇多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 (记者唐炜、通讯员黎子泳)集体所有制的小型企业广州东方橡胶厂,瞄准国际市场,不断提高出口创汇能力。今年1至9月出口各种胶鞋九十多万双,占广州市胶鞋总出口量三成左右。

延长油矿庆祝开采八十周年
据新华社延安10月25日电 (记者吴锦才)我国开采历史最久的延长油矿今天庆祝了它的八十岁生日。这个矿从清末起开发。近年积极推行改革,老矿焕发了青春,在延安地区经济发展中作用越来越大。去年这个矿原油产量近十二万吨,比1980年翻了一番多,今年预计年产量可达十五万吨。

镇江重建金山寺大雄宝殿
本报讯 以神话故事白蛇传和梁红玉击鼓退金兵而闻名的江苏镇江金山寺,最近动工重建大雄宝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到镇江为重建奠基。原金山寺大雄宝殿是国内有名的大殿之一,可与洛阳白马寺媲美,但1948年毁于火灾。这次重建的大雄宝殿为正方形,高二十五米,边长二十八点六米,略大于原来的大殿。
(据《长江旅游报》)

中型图像计算机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我国第一台中型图像计算机今天在清华大学通过鉴定。参加鉴定会的有关专家认为,这台名为TJ—82的图像计算机的许多技术性能都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水平。

建起帐本本克服盲目性
阳高县指导农户实行家庭经济核算
本报讯 1983年以来,山西省阳高县把帮助农户搞好家庭经济核算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先后帮助四千九百六十六户农民建立了“两帐”、“两簿”、“四表”,使这些农民在生产中克服了盲目性,做到了“产前有计划,产中有指导,产后增效益”。
这个县的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民致富积极性十分高涨,随之也出现了两种倾向:一是因无计划和缺乏指导,在生产中贪大摊子、贪投资,结果产后收效低,甚至赔了本;二是在一般性农务生产中盲目开支,造成了农民年终收支比例失调,影响生产效益的现象。针对这种不科学的经营方式,县委、县政府责成专人负责,要求县委农工部和各基层农经服务公司帮助部分农民家庭建起了现金收支帐、经济往来帐、产品登记簿、财产登记簿;致富计划表、收益分配表、投入产出登记分析表、劳动出勤登记表,并在全县推广。县经管科免费为农民提供三千二百套帐簿,还培养农户核算重点村二十二个,配备农户辅导员七十五名,定期深入辅导,解决疑难问题。
由于这些农民家庭内部建起了帐本本,经济效益普遍有了明显的提高。友宰镇友宰村农民白建功办起的经济联合体,从1983年由县委领导和县经管科的同志们帮助建帐后,使他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去年,总收入一万六千元,比1983年增加了128%;纯收入一万零五元,比1983年增加了150%;人均收入八百七十五元;每投资一元可得到九元利润,比1983年每元投资效果增加三元;每斤粮食成本二分二厘九,比当地其他农户降低了三分钱还强。
(孙俊文 叶林 卢进东)
编后小议
如何搞好家庭经济核算,是推行联产承包制后,农村发展商品生产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实践表明,即使是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承包经营,也有个进行经济核算,按经济规律办事的问题。不切实际地扩大生产规模,盲目投资,不仅会影响农民家庭的经济效益,甚至可能给社会上带来损失。阳高县委帮助农民建立经营管理帐目,搞好核算,从而提高了农户家庭经营的经济效益,这是抓了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对此,做农村工作的同志可以因地制宜加以借鉴,把指导农户实行家庭经济核算这件事,很好地抓起来。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全集装箱货船
“天燕”轮首航香港返天津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第一艘由我国自行设计,由芜湖造船厂建造的全集装箱货船“天燕”轮,日前首航香港后,于10月26日返抵天津港。
由天津市海运公司经营的“天燕”轮,长一百一十八米,宽十八米,续航力一万海里,载重五千一百吨,可装载三百五十九个标准集装箱。至此,天津市海运公司一共拥有三艘集装箱船和一艘散装货船。
天津市海运公司是为了适应天津市、北京市、华北和西北地区对外贸易运输需要,于1980年组建的一支地方国营船队。这家公司专门承运天津港至香港、日本以及经香港、日本转往世界各主要港口的进出口货物。凡从天津港出口的货物,一经装上这家公司的船,即可拿到全程直达货单。这家完全是自负盈亏的地方船队,经过五年来的辛勤经营,已基本达到定期、定港、定航线的水平,并以服务好、周转快受到国内外客户好评。

加快产品开发换代进程
兰州电器厂三年产品全部换新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作言、新华社通讯员赵庆海报道:以制造变压器为主的兰州电器厂努力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换代进程,自1982年以来,先后设计和生产出四个系列五十多种新型变压器,全部淘汰了原来的老产品,使变压器制造技术在三年间跨越了以往三十年历史,产品质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了国际水平。
兰州变压器厂在进行产品开发和换代时,坚持从个别产品创新开始到系列产品换代;从小批量到大批量发展。这个厂是我国变压器行业的中型企业,1970年建成投产后,一直生产国内通用的五十年代水平的老型号电力变压器,体积大,性能差,耗能高。为了打破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局面,这个厂从1982年起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从改革老型号变压器的内部结构入手,设计出容量为一百千伏安的低损耗节能变压器,心脏部分的铁芯采取斜接缝结构,替代了老产品传统的直接缝结构。这是国内变压器制造技术的一个重大突破。与同型号老产品相比,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减少空载电力损耗40%,短路损耗7%以上,荣获了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新产品证书。
我国以往制造的电力变压器都属于无载调压的,必须停止运行后才能调整电压,常常因此而大面积地影响生产。为了攻克变压器运行过程中自动调整电压的技术难关,兰州电器厂又设计和研制出有载调压变压器,并形成从五十千伏安容量到三万一千五百千伏安容量的系列产品。这些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在黄河上游水电基地的甘肃省得到普遍推广。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牦牛精神”和牦牛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宁
一个人患了不治之症,可能会有各种非常的念头。而雷焕章,一位患癌症十一年的科学工作者,却一心想着牦牛。
牦牛是青藏高原的特产,是当地牧民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可是,长期以来,对牦牛的研究却很不够,正是这一点,使1954年毕业于西北畜牧兽医学院的雷焕章,和牦牛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0年,国家农委和科委下达了普查我国牦牛类型的科研项目。当时,任畜牧科学院牦牛课题组组长的雷焕章,不顾鼻咽癌带来的病痛和鼻腔血管随时有可能大出血的危险,带领小组成员积极投入了牦牛普查工作。
青海的牦牛绝大部分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寒牧区,且体大骠悍,进行科学测量和屠宰试验很费事,为了捉住和测量一头牦牛,有时得费一天的工夫。由于高山反应,老雷一天只能吃二三两饭,而且在牧民的帐房里吃饭,除了羊肉和酥油以外,只有青稞炒面。按医嘱,老雷应该吃流食,他就把炒面调成糊糊,还打趣说:“糊糊加酥油,营养价值高啊。”十多天下来,他人瘦了,但对确认我国牦牛新类型——高原型牦牛有了充分依据,老雷别提多高兴。
为了提高牦牛肉、奶生产率,他们在巴颜喀拉山和祁连山下建立了实验基地。为进行科研,老雷每年有一多半时间在基地度过。一次途中,他的鼻子突然大出血,血流如注,随身携带的药品和注射剂都止不住,直到闻讯赶来的救护车把他送进医院,才算了事。妻子再次流下了泪:“你身患重病,这次就听我的,别再不要命地干了。”然而,他出院后,又一切如常地干起来。
对所患疾病,老雷不往心里放。而对科研课题,却认真到不差分毫。去年8月,助手小张带着他给的任务到果洛基地。老雷在反复计算中发现,小张带走的数据不准确,这可急坏了他,而电话又不通。他立即买了去果洛的汽车票,不顾同志们的劝阻,于次日上路。两天之后赶到场部,他顾不上休息,便策马赶往几十里外的纳滩实验点。当时正值雨季,河水暴涨,过河的时候,他全身湿透。他找到小张,头一句话就是:“上次的数据用了吗?”得知实验还未进行到那步,带来的数据正好用上,老雷心中如悬石落地。可是,他却由于感冒发烧,再次引起鼻腔大出血。而他,也仍象例次一样,一出院就又精神抖擞地干起来。
十几年来,雷焕章撰写、翻译了二十多篇有关牦牛的学术论文,与人合著了我国第一部论述牦牛的专著。去年,他主持的牦牛杂交和牛犊快速育肥两项科研成果已通过鉴定,填补了我国一项科研空白。而他自己,也因为具有牦牛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咱们的老牦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市场随笔

传统服装不能丢
高波
入秋以来,我想买一件毛料中山装,但跑了多家商店也没买上。倒不是我的身材长得奇特,原因是现在服装柜台大都被西服占领了,想买件面料新颖而得体的中山装是很难的。
现在人们对穿着越来越讲究了。尤其是青年人,穿上一身西服,显得潇洒、精神。西装的兴起,美化了人们的生活,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在西服热的同时,不应丢了传统服装的生产。据了解,社会上不少人,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还是愿意穿中山装的。穿着打扮,各有所好,不能搞青一色。希望服装行业,根据人们的不同需要,生产出多种款式的服装供应市场,真正做到方便群众,美化生活。

改变求大求洋做法 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惠民地区从实际出发发展乡镇企业
本报讯 山东省惠民地区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改变过去一味求大求洋的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本地资源文章,收到显著效果。今年1至6月,全地区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三亿二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惠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1980年前,仅有四百八十个乡镇企业,年总产值九千万元,不及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个县的水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多次组织人员到苏南和胶东等地区学习参观,仿效先进地区的做法,盲目要求大操大办,由于脱离本地实际情况,不是项目上不去,就是在与大城市争原料、争市场中被挤垮。
1984年春季,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决定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做好资源文章,走出自己的路子。惠民地区土地广阔,农副产品丰富,草场面积大,作物秸杆多,饲料丰富,不少地方还盛产林果,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坚持走一种、二养、三加工的路子,搞好农副产品和畜产品的加工增值,使全区乡镇企业开了新生面。今年上半年,全区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实现产值三千三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二千二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6%。无棣县地处渤海北岸,海岸线长达一百一十里,滩涂资源十分丰富。去冬以来,这个县把开发沿海滩涂,大搞海水养殖加工作为发展乡镇企业的重点项目。今年已建造对虾池三千七百六十亩,投放对虾苗二千四百七十四万尾,预计可捕捞四十万斤,经过冷藏、储运加工可实现产值三百五十万元。
惠民地区是胜利油田的所在地,油田建设劳务需求量大。这个地区劳动力十分充裕,他们借水行舟,向胜利油田搞劳务输出,积极满足需要。据不完全统计,到胜利油田修路、挖渠的有一万一千多人;搞土木建筑的有一万余人,从事运输的汽车、拖拉机一千多辆;兴建为油田服务的食品、机械、化工厂达一百八十四处;固定经营商业、服务业的达九百零六家。如陆兴县根据油田基本建设的需要,积极发展了面向油田的建筑、安装、建材、运输业。
(孙元魁)

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
吴窑乡大灾之年粮油增产
本报讯 江苏省如皋县吴窑乡因地制宜,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虽然遭到种种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仍能比去年增加约一百多万斤,油料作物增长约50%。
吴窑乡地处高沙土地区,人均只有七分地。多年来,全乡人均占有自产粮食(包括种子、饲料)一直在五百斤左右,每年需要国家供应三百五十万斤统销粮才行。这个乡的土质是高沙土,不适于种棉花,但过去由于是指令性计划,农民不得不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这个乡根据群众意愿,在春播时就作出了“缩棉扩粮增油”的决定,调整了种植业结构。去年全乡种植棉花八千亩,今年只种植了一千亩,安排了四千五百亩粮食,并增种了一千五百亩适宜高沙土生长的黄豆和花生等油料作物。
(柳如 房健 汤国礼)

技术力量雄厚的上海冶金系统
同内地开展经济技术协作获成效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 (记者季进成)上海冶金系统积极同内地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上海冶金系统各企业,从1981年以来先后与新疆、西藏、云南、贵州、陕西等二十多个省、自治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与六百多家工厂达成七百多项技术经济协议。
上海冶金系统坚持无偿或低费支援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建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较慢。上钢十厂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无偿地帮助他们设计、建设了一座小型轧钢厂,培训了三十多名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使凉山自治州结束了不生产钢的历史。这家轧钢厂不久前已正式投产,它将带动自治州轻工、纺织、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上海冶金系统援助“三区”建厂并已投产的项目已达二十九个。
在技术协作中,上海冶金系统不断向内地企业扩散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上钢五厂、上钢一厂派出富有经验的劳动模范、工程师,帮助新疆炼钢厂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攻关,缩短了每炉电炉钢的冶炼时间,吨钢电耗降低一百多度,产品质量也有了提高。今年以来,上海冶金系统已帮助内地企业完成数百个技术攻关项目。上海冶金系统还与内地开展补偿贸易,使内地的资源优势与上海的技术优势都得到发挥。

河北省三河县五金总厂根据市场需要,积极开发新产品。他们生产的新型自行车锁被评为省优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图为厂长高连富与技术人员一起检查产品质量。 马金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