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运不出去 就少开采
怎能忍心让煤炭自燃浪费能源
元月16日以来,我们这里生产的原煤运不出去,发生自燃已持续整整七个月。虽经洒水灭火,也未能控制。据了解,大同矿务局所属的十三个生产矿中,三分之一的矿有这种情况。我矿附近的地方国营、集体和乡镇服务公司的小煤窑生产出来的原煤,也程度不同地发生自燃。
我认为,不论到什么时候,原煤的开采量都要与消费和外运能力相适应。如果只管一个劲地开采,而又控制不了自燃,暴殄天物,实在对不起子孙后代。
山西大同矿务局马脊梁矿掘进二队工人 吴广寨
调查附记
为了查明吴广寨信中反映的煤炭自燃的情况和原因,记者先后走访了煤炭部、铁道部、国家经委和国家计委。他们共同证实,马脊梁矿甚至整个大同矿务局都存在着严重的煤炭自燃问题。但对于导致煤炭自燃的原因和如何防止继续自燃的问题,煤炭部的看法同其它部、委的看法有所不同。
煤炭部生产司的同志说,他们只管生产,采出的煤堆在地面发生自燃,是由于不能及时运出的缘故。他们又把我带到这个部的调运局。调运局的副局长告诉记者:大同矿务局自从实行了承包经济责任制,矿工们的生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煤炭产量急剧增长,马脊梁矿和其它许多矿月月超产,形势非常好。遗憾的是铁路运输跟不上,大量的煤长时间堆存地面,必然发生自燃。大同矿务局曾多次向调运局反映这个问题,调运局也向上级汇报过。国家经委让调运局同大同矿务局研究解决。可是就地自销有限,积压的煤太多,又不易采取防燃措施……至于适应铁路运输能力,缩减产量,防止煤炭积压、自燃,这也不行!因为减产就减少了经济效益,工人有意见。解决煤炭自燃的问题,不能靠减产,只能靠提高铁路运输能力。
从煤炭部一些同志的观点看来,防止煤炭自燃,“关键”在铁路运输方面了。为此,我又来到了铁道部。铁道部运输局调度处的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调运大同矿务局的煤炭,1至8月份我们不但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运输计划,还超额完成了近五十万吨。为解决大同煤炭外运的问题,铁路从3月份开始,就增开了由大同至秦皇岛的组合列车(把原来的两个列车组合到一起,用两个火车头同时开),迅速增加了运输量。3、4月份每天从马脊梁矿附近的新高山火车站开一次这种组合列车,5月份增加到每天二次,6月份又增加到每天三次。但因超产的煤炭太多,铁路实在没有力量把它完全及时地运出来。看到煤炭发生自燃,铁路的同志也心疼,但在现有的运输条件下,铁路也是力不从心啊!希望煤炭部门不要盲目增产,防止继续浪费国家的能源。
导致煤炭自燃,是因“运输不力”还是由于“盲目增产”呢?国家经委调度局的同志说:1至8月份,铁路部门按计划完成了大同矿的煤炭运输任务,而且还超额运煤近五十万吨。可是大同矿务局1至8月份共超产煤炭九十五万吨,故到8月底止,尚存煤七十四万多吨无法外运。这么多的煤炭依靠一般的防燃措施和就地销售是不解决问题的。从长远来讲,当然要靠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但从现实来讲,还是应按计划组织生产,根据运输可能和用户需要的情况组织超产。现在的问题,在于超产煤可以高价卖(加价一倍),有些人不愿把产量适当地减下来。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生产,这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方针,局部利益一定要服从整体利益,过分地强调单位经济效益,必然影响社会总的效益,给国家带来损失。煤炭自燃现象,实质上就是反映了这样一个性质的问题。
国家计委燃料动力局的同志认为,大同煤炭自燃、浪费能源的问题是严重的。煤炭部门必须按计划组织生产,运输部门必须按计划运输,双方作好衔接。
从上述意见看,当前,一方面要立即设法挽救地面上积存的煤炭;另一方面,生产单位在提高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无论如何是不应再让国家能源受损失的现象继续下去了。
本报记者 马中艳

专栏:新风集

他辛勤地耕耘在税收岗位上
我县税务局市场管理股税收专管员马林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秉公执法,去年被评为牡丹江市税收战线优秀专管员。今年“七·一”时,他又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马林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一忙便忘了回家吃午饭,常常买面包充饥。晚上下班后,他还常去旅店向商贩收税。一年来,他有四十多个星期天照常工作。
马林的本职工作是收税,但他经常主动地去管“闲事”。今年5月的一天,牡丹江市一家商行运到我县一汽车地瓜,由于销售地点行人稀少,一上午才卖出三麻袋。马林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工商管理部门联系,把他们带到人多地带,地瓜很快卖完了。货主十分感动,主动地缴了四十元税金。平时,卖货的农民有了困难,他总是满腔热情地帮助解决。有的农民没有带秤,他去借;有的农民没有文化,他帮助算帐;遇到少数商贩欺行霸市,马林敢于碰硬,走上前去维护群众利益。有一次,三四个小青年围着一个妇女大声争吵。马林上前询问,这个妇女说:“今天市场上大葱一角五分一斤,他们硬逼着我把这车大葱按五分钱一斤卖给他们。”那几个青年对马林说:“我们和你井水不犯河水,你要多管闲事,别怪咱们伤了哥儿们和气!”他们边说边攥起了拳头。马林说:“强迫别人低价卖葱,这事我不能不管!”几个青年人自知理亏,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马林对经商的同学、同乡和亲戚,照章收税。他听说一位亲戚在家做沙发卖,就去调查。对方说:“咱们是亲戚,你看少交点钱行吗?”马林说:“税款一分也不能少。”过后,这位亲戚按规定交了一百三十七元税金。
马林在工作中,曾先后三十多次拒收钱物和请吃。有一次他去收税,一个商贩塞给他三十元,说这是“小意思”。马林立即把钱退还给他,并严肃地说:“收税有政策,该收的,一分不能少;不该收的,一分也不要。”还有一次,马林按规定让一个卖菠萝的商贩缴税金一百元,商贩说:“我给你五十元,税金拉倒吧!”马林说:“共产党员不能干损公肥私的事。”这个商贩只好如数交了税金。
黑龙江宁安县委宣传部 张帆

抢救青海湖,抢救鸟岛
我们的广播、电视和电影,过去曾多次宣传过青海湖和湖中的鸟岛。可是如今,湖水在下降,鸟在大量减少。以前上鸟岛需乘船,如今,有了一条公路直通岛上,天然的护岛“河”已不复存在,“鸟岛”也虚有其名了。
青海湖水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过去我们做了许多违背大自然生态平衡的事。例如,在牧区人为地搞以农为主,弃牧从农,把青海湖周围的大批牧场草地开垦成农田,造成了青海湖周围的水土流失和沙漠面积扩大;大量的湖水(包括青海湖水源的水)被抽来灌溉田地,使青海湖水位迅速下降。其次,是政府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不够重视,特别是对青海湖和鸟岛管理不善。
青海湖和鸟岛无论从工业原料、矿产资源,还是从发展旅游事业方面来讲,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从开拓青海、建设四化大业的需要着眼,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抢救青海湖,抢救鸟岛。
青海教育学院 李庆

专栏:街谈巷议

说话、行文要慎用简称词
厂长召开干部会,传达市政府紧急通知说:“要立即贯彻‘三建六清四结合’……这内容我也说不清……”。说不清不奇怪,因为文件上没有作注释,查询又来不及。
数字简称词不是不可用,用好了便于叙述、记忆,如“四个现代化”、“五讲四美”等,这些全国都用,而且大家皆懂。但是,这种简称词用得太多、太滥,效果会适得其反。我手头有一份《“五四三”考核条件》,其中简称词不少,有一些的确费解;至于街头巷尾张贴、书写的“三场秩序三要六不”、“门前三标”、“三优一学”等等简称词,更令人不知所云。
说话、行文都必须让人听得懂、看得懂,这才能传达思想意图。我想,除全国通用、约定俗成的以外,各地区、部门、单位应尽量减少或不创造使用这种简称词;如非用不可,还是在每次行文时,在简称词的后面用个括号注明含义,别怕麻烦。这不仅有利国人,也有利于国外学汉语的人和若干年后研究文献的后代学者。
哈尔滨林业机械厂
曲令铃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毁塘毁库 维护水利设施
近几年来,我县的国营和集体水库由于管理工作跟不上,致使七十四处排洪道长期淤积,渠道不通畅,二十四处成为危险工程。全县的三千二百四十六处小山塘水库,去年以来就有六百七十四处被农民毁了种田。毁塘毁库的结果是,以前全县受旱耕地最多只有一万多亩,近几年每年多达三十万亩,为此花费了许多资金、人力。
据说,类似我县这样的情况,在其他一些地方也为数不少。我呼吁各级领导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毁库毁塘,维护好原有水利工程设施,以充分发挥这些设施的作用。
广西邕宁县农业委员会 廖赤锋

专栏:耳闻目睹

请真正“关心人命”!
山西五寨县保险公司门前,约八米宽的大路中央,现在有一施工后遗留下的大坑。这大坑宽、长约三米,深两米多,夜间无标志灯,已发生多起行人、车辆跌入坑内的事故。据了解,工程已结束一个月了,可这个伤人的大坑却无人过问。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大坑旁边的水泥杆上,赫然挂着:“关心人命,杜绝事故”的标语牌。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做点“关心人命,杜绝事故”的事。
山西五寨县科委 陈雄 刘新峰

专栏:问事窗

儿童长期注射丙种球蛋白能强壮身体吗?
问:一些家长让自己的小孩长期注射丙种球蛋白,每月一支。据说,注射丙种球蛋白后,小孩能增强抵抗力,不会生病。可是,又听人说,长期注射丙种球蛋白会引起过敏反应,出现荨麻疹,发生血压下降等症状。究竟谁说的正确?
江西南丰县袁荣生 文益丰
答:丙种球蛋白,是免疫球蛋白的习惯叫法。它主要是从正常人血浆或胎盘血中提制而成,含有正常人群中所含的抗体。其主要用途是,补充抗体以增强人体对抗病原体的免疫能力。目前,一般所用的正常丙种球蛋白,在预防甲型传染性肝炎、麻疹、风疹、非甲非乙型肝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效果,丙种球蛋白缺乏的病人可使用丙种球蛋白制剂。对于乙型肝炎、破伤风等病的预防和治疗,则需要使用抗乙型肝炎、抗破伤风等特异性免疫球蛋白。
如何正确使用丙种球蛋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目前,滥用丙种球蛋白的现象很严重,有些人盲目用它来防治各种感染,把丙种球蛋白看成“万灵药”,长期反复注射。这是不对的,不仅无益而且可能引起副作用,有的人会发生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过敏反应。从注射途径看,丙种球蛋白有肌肉注射及静脉注射两种。如果把肌肉注射用的丙种球蛋白误作静脉输注,会引起不良反应,重者血压下降,乃至发生休克。特别是将丙种球蛋白作为儿童的“强身剂”更为不妥。丙种球蛋白并不含有对抗各种病毒和细菌的抗体,它不可能防治各种疾病。而且,儿童正值生长发育阶段,体内防卫机能处于不断完善时期,长期反复使用丙种球蛋白,对儿童正常免疫机能的增强也是不利的。所以,应该遵照医生的嘱咐,按照制品的说明书,正确地、有的放矢地使用丙种球蛋白。
还需指出,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发现了一种叫做“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爱滋病)”的传染性疾病,表现为病人免疫机能低下,最后导致死亡。这种病常见于男性同性恋者,而这种人又在供血者中占很大比例,用这些供血者的血液制取的血液制品(如凝血第Ⅷ因子、丙种球蛋白、白蛋白等)就存在着传播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的危险。在我国大陆地区,无此疾病发生。因此,有的人喜欢用外国血液制品,认为国外制品的质量一定比国产的好,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也是有害的。
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倪道明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邯郸市商业局推销商品有“新”招
6月上旬,全国钢材订货会议在邯郸召开。邯郸市商业局在挨着中心会场的局机关大楼前,摆了三个摊点,推销高级补品“人参蜂王浆”、“男宝”及化妆品“第二春”、“西施兰夏露”等。他们在售出商品的同时,把“邯郸市商业局门诊部”、“邯郸市商业局汽车站门诊部”医药费收据交给买主,并在收据上加盖了“急诊”的戳子。订货会期间,每天从上午七时到下午七时,这几个摊点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我见到这种情景很气愤,曾去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接待的同志说:“我打个电话向市商业局调查调查。”我说:“不用打电话,你花五分钟时间跑去看一看就明白了。”他两手一摊,意思是走不开。调查结果如何,我不得而知,但那几个摊点还是照卖如故。
湖南 何平
经我市商业局纪委调查,何平同志反映的问题属实。我市商业职工医院二门诊部、三门诊部和邯山区商业局汽车站门诊部,趁全国钢材订货会在我市召开之机,把商品、自费药品充当公费药品出售,是一种不正之风,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关单位对这三个门诊部已通报批评,责成医院负责人和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并扣发了他们6月份的全部奖金。三个门诊部在全国钢材订货会期间的非法盈利收入,已全部予以没收。
河北邯郸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栏:答复反应

管理好净化装置 消除环境污染
你报8月17日第五版“消除污染造福人民”栏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厂没有搞好环境保护,我们虚心接受。
对于人造革车间废气排空问题,我厂很早就开始寻找解决办法。前年6月中旬,国内最先进的人造革烟雾静电净化装置在我厂投入使用后,有关单位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等的评价是:装置正常运行时,烟雾基本消失,达到了净化要求。机械噪音方面,近三年来也先后治理十六处,达到了规定标准。读者来信中反映的宿舍旁的金工工场,早在去年迁掉。今年4月11日,省二轻工业总公司下文限期我厂人造革车间在今年内停产。接到文后,我厂作了研究,决定把人造革、四氟车间迁至北大桥。
你报刊登批评信后,我厂进行了对照检查,发现由于“三废”治理工作抓得不够有力,净化装置故障没能及时抢修,以致造成部分烟雾扩散。有时还有零星敲打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居民。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在人造革、四氟车间未完成搬迁前,指派专人负责净化装置的维护管理,一旦出现故障,立即停产,待正常运行后,再恢复人造革生产。最近到厂的一台静电除尘装置,我们已组织力量安装到人造革钢带线上去,力争10月份安装完毕投入运行。在原有环保小组的基础上,最近又专门成立了“三废”治理办公室,以加强全厂的“三废”治理工作。杭州塑料厂

专栏:答复反应

扰民是事实 改进有措施
8月17日你报第五版“消除污染造福人民”栏发表卢文海的来信,批评我厂小桥生产区硫酸生产过程中尾气污染和噪音大的问题,情况基本属实。
小桥生产区硫酸车间是五十年代建设起来的,污染问题比较严重。1981年下半年,在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小桥生产区硫酸车间曾进行以消除环境污染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大大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1982年以来,历年实测有害气体的含量都低于国家标准。到了今年,市场上磷肥滞销,影响硫酸销售量,造成硫酸车间机器开开停停的不正常状况。每次机器开动到正常运转之间排出有害气体较多,不正常生产状况使开机次数增加,有害气体总的排放量就加大了。党报批评后,我们立即召开了由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会议,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改进工艺,缩短从开机到正常生产的过渡时间,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二、在车间的主机出口处安装消音器,减小噪音。
青海化工厂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近年来,一些新成立的单位大都不给附近邮局打招呼。这可难为了我们邮递员啦!有时,为了投递一封信,不知要跑多少路、问多少人,而且影响了投递时间。希望新成立的单位,及时到当地邮局挂个号,这样大家都方便。湖北江陵纪南邮电支局
唐定军口述
李德新代笔
☆我县农民养鸡事业发展很快,但买不到材料做鸡笼子。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满足养鸡户的需要。河北隆化
徐秀峰
☆我小时生病留有后遗症,左脚大右脚小。前几年,不少商店设有不同号码的单只鞋柜台,方便了象我这样的顾客。可近几年,这些柜台都没有了。希望商业部门恢复单只鞋柜。
山东招远县
郭桂堂口述
李于代笔
☆现在农村的新华书店都没有名人字画复制品出售。农民想买一些名画,如关山月、钱松嵒等名画家的作品就很难。希望有关部门采取些措施。
河北涿鹿县 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