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变单纯行政摊派科研任务的陈规
大连市招标落实十项重点攻关课题
本报讯 改行政摊派科研任务为招标落实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是今年大连市科技体改主要内容之一。到9月底,该市磁记录材料、工业陶瓷、对虾人工饵料、果品和蔬菜保鲜等十项重点攻关课题,已全部与投标单位签订合同。中标的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对所承担的有关部分各负其责,各个环节互相促进,加速了科研进程,提高了成果水平。
科技体改之前,大连市历年安排科研项目都是由基层单位申报、科委统一平衡后列入科技计划。这样做的结果是一般项目独家经营,进展缓慢;重点项目一个单位无力承担,只好不干。实行科技体改后,大连市科教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当地国民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提出重点科研项目和技术指标,然后由投标单位提出承担课题的可行性报告,再请专家评议论证。他们把一个大课题分成若干分题,落实到具备一定优势的单位。大连市机电研究所在果品和蔬菜贮藏保鲜设备研制项目中标之后,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科技人员和全厂职工密切配合,加快了气调机研制和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进程。
国内市场急需的磁记录材料是大连市多年难以解决的研究课题。今夏,大连化物所、大连电影胶片研究所、大连轻化工研究所和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等单位分别承担了相关部分的科研任务。大连化物所集中力量,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初步确定了磁带和磁浆的成份含量和结构。与此同时,大连轻化工研究所在两个多月时间内,研制成磁记录材料的分散剂和润滑剂样品,试用效果良好。胶片研究所也在其它环节配合下,提出了适合国内需求的磁浆配方,并交付大连磁带厂进行小试生产。这项课题研究的初步经验证明,招标落实科研项目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好处。大连市金县水产科研所依据自身优势,中标承担的“对虾人工饵料”攻关课题,经多种配方筛选,已试验生产出一批新型饵料,实地喂饲对虾效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岳景泉、文立宽)
(大连日报供本报专稿)

渭南地区普及初等教育
本报讯 日前,白水、富平、渭南、华县四县(市)继合阳、韩城、大荔、蒲城、华阴、澄城、潼关七县(市)之后,领到了省政府颁发的普及初等教育合格证书。至此,渭南地区十一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普及初等教育标准,成为陕西省第一个普及初等教育的地区。
1983年10月以来,渭南地委和地区行署把普及初等教育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组织群众积极办学。截至目前,全区四十一万五千多名学龄儿童已有四十一万一千多名在校学习,入学率为99%,年巩固率为99.5%。
近两年来,全区共筹集办学资金五千二百多万元,其中集体投资四千九百多万元,占集资总额的94%。全区新建小学八百六十八所,新建、维修校舍十万六千间,新添课桌二万七千张,课凳五万九千条,购置图书四十万册。历年来拖欠的一百三十万民办教师的民助工资全部清理兑现,民办教师的补贴工资和普及初等教育补助专款全部落实。教师素质提高。四千五百多所小学实行了分级办学、分级管理,落实了办学责任,建立健全了普及初等教育档案。
(李愿)

专栏:快语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毛志远
某地一所中学,教学质量总是上不去。不久前,学校的几位领导合计着把自己的原在本校就读的孩子送到外地条件较好的中学去。且不说异地转学的途径无非是托人说情“走后门”之类,此举一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们就议论纷纷:“人家的娃转走了,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更没指望了。”
一般地说,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给孩子安排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也在情理之中。但身为学校领导,不想法子通过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方法来改善全体孩子的学习条件,只是把自己的孩子送走了之,这样做合适吗?难道让学校里的其他学生都找门路转学?这是一种无能而又自私的行为。两千多年前的孟子说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共产党人以及党领导的教育工作者,思想境界应当更高一些,在想到望自己的子女成“龙”之时,首先想到别人的子女,想到整个民族的下一代。我们的各级领导同志,如果都能用关心自己儿孙的学习那样的热情来关心整个教育工作,我们的教育事业就有希望了。

北京农业大学和黑龙江省青冈县联合进行现代畜牧经济科研试点
本报讯 黑龙江省青冈县因地制宜调整经济结构,去年下半年把半农半牧县改为畜牧县。一年来,全县畜牧业发展较快,现已拥有奶牛五千头、黄牛二万头、细毛羊一万四千头、半细毛羊四万五千头、奶山羊一千二百头、猪六万六千头。畜牧专业户、专业村发展也很快,其中奶牛专业户就有四百五十五个,奶牛专业村有八个。在改良黄牛方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商品牛建设基地先进县第一名。最近,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安民和青冈县委书记王国华共同商定,把青冈县作为发展现代畜牧经济的科研试点县。该校畜牧专家刘少伯、周毓平、南庆贤等应聘为青冈县畜牧科技开发公司的顾问和总经理。
目前,北京农业大学畜牧专家已为该县制定了一个建设畜牧县的蓝图,并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
在发展现代畜牧经济方面,畜牧专家认为,必须在大力发展养殖业的基础上,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对多种畜禽的肉、奶、蛋、皮、毛、内脏、骨、血等进行系列化的加工。为此,青冈县正积极着手建立县、乡、村和专业户的饲料工业系统,建立一个较大规模的畜禽市场,大抓肉类和奶品的加工,搞好皮毛的精细加工。(李凌华)

北京市取缔无照行医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房冠明)北京市坚决取缔无照非法行医,今年以来已处理八十多起无照行医事件。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医,北京市人民政府于去年颁发了《北京市个体开业医务人员和联合医疗机构暂行管理办法》,鼓励符合开业条件的医务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活动,并规定“个体开业医务人员必须履行开业申请、审批手续,领取开业执照”。目前,北京市有近一千二百名个体行医人员领取了开业执照。
据有关方面调查,在社会上行医的个体户中,有些是没有行医执照的外地游医药贩。这些游医药贩利用群众缺乏医药知识和求医心切的心理,吹嘘身怀祖传秘方,包治某种疾病,以假乱真,招摇撞骗,谋取钱财。他们中有的人根本不懂医术,或者医术低劣,却用野草、兽骨、松香等制成假药,高价出售;有的游医拔牙不消毒,镶牙不管伤口是否愈合;有的未经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成立医疗和疗养单位,以各种借口滥开药方,损害了群众的健康。
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为保障人民健康,已采取措施,对那些非法行医者的所得、制造假药的工具和原料一律予以没收。
对外地来京的无照行医者,令其回原籍,对其中屡教不改者处以罚款。

陕西优先安排明年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10月中旬在西安召开的陕西省报刊发行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在报刊种类繁多的情况下,发行工作要有主次之分,应该优先安排好明年党报党刊的发行,要特别重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陕西日报》、《支部生活》等报刊的发行工作。
近几年,陕西省报刊发行量平均每年以17.6%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在省内发行的报刊已有三千三百多种,报刊期发份数达九百七十多万份。发行到农村的报刊占总发行量的56.3%。城乡自费订阅报刊款额占39%以上。现在,全省平均不到三个人就订有一份报刊。
会议明确了1986年报刊发行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强调指出,明年全省报刊订销流转额要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上,力争在城市有所增长。报刊发行工作要继续紧紧依靠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做到既积极组织收订,又要坚持读者自愿。报刊收订网点要坚持邮局和社会相结合,大力组织运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和街道报刊发行站的力量。加强报刊零售业务的经营管理,零售、批发报刊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不得单纯追求盈利,更不能向人民输送不健康的东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端正业务思想 严明财经纪律 汤阴县工商银行不贷人情款
运用马列主义 解决现实问题 南师村支部书记论述责任制
《河南日报》△汤阴县工商银行不开关系户,不贷人情款,今年1至9月份共堵住不合理贷款二百零七万八千元
《河北日报》△南和县南师村党支部书记程柱华写出的《关于级差地租理论与农村生产责任制的完善和发展》论文,受到有关方面重视
《广州日报》△市委决定明年增加五百万元扶贫资金,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吃水、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问题
《湖北日报》△省委最近召开的全会采取就近参加会议的不安排住房,严格控制工作人员,伙食补助按规定到人、超过不补等办法,以节约会议经费
《陕西日报》△勉县用两个多月时间清理出原大队、生产队的一千五百多万元积累,折股到户,改积累集体所有为农民股东所有
《甘肃日报》△甘南藏族自治州两千五百多农牧民从事牛羊育肥工作,已向市场提供四百多万斤牛肉
《吉林日报》△长春市饲料公司畜牧师杨佩峰应用葵花饼代替豆饼饲养畜禽的研究获得成功
《新疆日报》△伊犁地区各族农民今年已投工一百八十三万个劳动日、投资一百六十八万元搞农田水利建设
《四川日报》△成都市区提前两年实现“六五”期间住房目标,人均居住面积已达五点七平方米
《福建日报》△福建省调整农业结构,今年兴建鱼虾池塘十二万多亩,鱼虾年产可达九十万担,比去年增产三成
《北京日报》△中日友好医院提前两年多开放全部病床
《天津日报》△李瑞环市长到天津大学同一百多名大学生、研究生交谈
《长江日报》△武汉硚口区为引导后进青年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安排三千多名知识面较广、有一定思想工作经验的在职党政干部担任街道义务辅导员
《南方日报》△广州海运局目前拥有各种船舶一百七十多万载重吨,年运输量相当于一条京广铁路
《解放日报》△上海以市委党校为主体的党校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国际商报》△广交会开张大吉,第一周成交额超过前两届同期的数量
《沈阳日报》△全市三千多名从事农副产品贩运的个体户运进各地土特产品八千万斤,活跃了沈阳市场
《深圳特区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和日本拓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宣布推出首期约一亿美元的“深圳工业发展信贷基金”
《宁夏日报》△西北电力建设局三公司在大武口电厂设备安装中坚持质量第一,优良品率达97%
《山西日报》△临猗县三管水泵厂请专家和用户对产品挑毛病,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通讯员毛国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三十五周年之际,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一书。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为出版这本书写道:坚强的政治工作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同志认为:抗美援朝战争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政治工作经验。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借鉴这些经验,以推动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这本书记叙了志愿军从入朝参战到最后撤军全过程的政治工作。全书分十二章,共十六万多字。此书在二十多年前就着手编写,由于历史的原因被搁置下来。现在出版的这本书选用了原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同志的一篇文章代为序言。

《中国水力发电年鉴》出版
本报讯 水电部10月23日开会庆祝《中国水力发电年鉴(1949—1983)》首卷出版发行。这部年鉴分水电重要文献、新中国水电建设概况、大中型水电站等二十个部分。(苏光)

亚洲地区放射免疫分析教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我国政府最近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亚洲地区放射免疫分析教员培训班。
这个培训班的教学小组由英国、中国及印度的专家组成。学员分别来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

雾季艺术节在重庆开幕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十月二十二日,雾季艺术节在雾都重庆揭幕。四十年前战斗在重庆的一批著名作家、艺术家和几百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雾季艺术节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文化部文艺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为纪念抗战胜利四十周年联合举办的。从一九四一年秋到一九四五年春,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聚集在陪都重庆的进步文学家、艺术家,利用重庆大雾笼罩、敌机绝迹的时机,举行了四次“雾季公演”。今天举办雾季艺术节,是为了回顾这一战斗历程,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参加艺术节演出的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有二千五百多人,将演出十四台节目;同时还举办抗战电影回顾展和美术、书法、抗战版书刊等各种展览。

自学博士
——记获得法国国家社会学博士学位的高虎城
本报记者 鲁南
今年6月21日,巴黎第七大学论文答辩厅的气氛显得分外庄重,年轻的中国商务工作人员高虎城在这里就他的博士论文,回答教授们一个接一个近乎“发难”的提问。
高虎城论文的题目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问题。他运用犀利的社会学理论工具和雄辩的事实,纵论中国知识分子的过去和现状,从现在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中国知识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参加管理国家,以及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知识分子生活工作条件得到改善等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知识分子政策。论文约二十万字。
法国教育部门对国家博士学位的资格审核是十分严格的,规定由一所高等院校学位委员会申报,另一所同类院校学位委员会考核通过。高虎城的论文答辩,是由巴黎第九大学主持的,第九大学、第七大学的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
答辩从上午九时四十五分延续到十二时十五分,历时两个半小时,打破法国论文答辩的惯例。
答辩结束,主考的教授们退席,研讨论文评语。答辩大厅一片寂静。
十五分钟后,教授们返回答辩厅,皮埃尔·福冉罗拉斯教授宣布评语:
“太奥诺哈贝勒”(完全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这是最高的评语。
这是我国多年来在法国通过答辩的第一份社会学博士论文。
高虎城今年三十四岁,他攻读博士学位,完全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道路:
小高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小学时代曾获得过全国少年儿童征文奖。1972年,他被推荐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三年以后,因成绩优秀,又被推荐出国留学。学习结束后,留在我驻法使馆工作,1980年回国,在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经理办公室工作。1982年末,由这家公司派驻法国,任中法合资的巴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贸易经理。这是一副不轻的担子!巴黎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工作中的任何怠慢和失误都会给国家造成损失。小高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此同时,高虎城感到自己精力有“剩余”,强烈的求知欲,使他对学习有了更高的追求。他选定社会学,决心靠业余自学,攻读博士学位。申报表送到巴黎第七大学,他熟练的法语,较高的文化修养引起校方关注,但为了保证完成学业,要求每学期到校听课不得少于三十五个课时。巴黎第七大学的教授们确信这位年轻的中国商务人员有能力完成博士学业,决定破例接收他,以“只登记考试成绩,不计出席课时”的方式,攻读该校的社会学博士学位,校方提供每科的讲课录声磁带和教材。就这样,从1983年5月起,小高开始了两年的博士课程学习。
小高为保证学习,首先周密安排工作日程。从早晨九时到下午五时半(午餐半小时)这八小时工作时间内,他快速捕捉市场信息,不失时机地作出贸易决策,用晚上时间应酬贸易伙伴们的邀请。小高精力是“过剩”的,但时间是有限的。巴黎第七大学规定第一学年要完成五门课程的学习。为完成学习任务,他把有限的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地用于学习。两年中,除了电视新闻之外,他几乎没有看过电视节目,没有看过一场电影,没有参加过一次舞会,没有参加过一次周末郊游。小高对待学习象对待工作一样,大脑“一入轨”,疲劳和琐事全抛在外,有时竟不知不觉到凌晨一、二点钟。小高的领导和同事给他很大的支持,同住的我驻外人员小尹承担了全部“家务”。
享有“书海”美称的巴黎国立图书馆和东方文化图书馆是高虎城工余的课堂,他在巴黎期间的节假日几乎都在这里度过。两年中,小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出差在外,每次出门,他总是比别人多带一个旅行包,装教材、录音带和参阅书籍,抓紧途中和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课程。他先后阅读了古今中外二百多本专著,做了六百多张读书卡片,以优秀的成绩学完了五门课程。
专业课学习是繁重的,撰写博士论文更为艰巨。小高每年回国三至四次,每次回国前,都要发十多封信,联系调查的单位和个人,可是往往几个月顾不上给父母、爱人写信。回国后,工作一完就进行社会调查,很少和亲人团聚。按规定,驻外人员和家属每两年有两个月休假时间,他把假期全部用于社会调查。为了支持他,爱人也放弃了休假。去年,小高的父母同时病重来京住院。公司打电报让他临时回国工作,照顾父母。小高回到北京,到医院探视了几次,就嘱咐爱人多加关照,自己抽出时间,到学校、科研机构进行专题调查去了。
在刚刚结束采访的时候,高虎城又行迹匆匆地去巴黎赴职了。他的行囊里,依然装着厚厚的学习资料、书籍和一张标准更高的自学日程表。可以预见,在知识的海洋里,高虎城将奋力前进。

专栏:体育

石头城里再传捷报 全国纪录接连刷新
湖北姑娘孙凤春第一个突破200米跑24秒大关
新华社南京10月23日电 (记者高峰)正在这里举行的1985年全国田径冠军赛,今天又传喜讯:三名运动员四次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湖北选手陈菊英,在下午进行的女子400米栏决赛中,以56秒86的成绩再次改写了她21日在这里创造的57秒37的全国纪录。自今年9月11日以来,二十二岁的陈菊英三次刷新全国纪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把刘桂花三年前创下的58秒81的全国纪录提高了1秒95,成为继印度选手乌莎之后第二个突破57秒大关的亚洲女选手。
在女子200米赛跑预赛和决赛中,湖北队选手孙凤春先后以23秒83和23秒81的成绩,打破了上海选手吴丽萍去年创造的24秒04的全国纪录,是我国第一个破24秒大关的运动员。
山东的姚勇志在男子400米栏决赛中以50秒62的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纪录。原纪录为50秒96,是解放军选手王贵华于1981年9月创造的。
到今天下午为止,田径冠军赛已进行了二十一个项目的决赛,明天和后天还将进行十八个项目的决赛。

专栏:体育

中国登山协会被接纳为国际登山联合会成员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从中国登山协会获悉,国际登山联合会已正式接纳中国登山协会为该联合会的会员,并拥有表决权。
这是国际登山联合会十月十二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召开的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按国际登山联合会有关章程规定,一个国家可以同时有几个登山组织为其会员,但每个国家只有一票表决权。
国际登山联合会主席斯甘齐尼在大会上确认,中国登山协会作为国家登山协会在国际登山联合会内享有表决权;中国台北登山组织(现为观察员)的名称、旗、徽和歌将按照国际奥委会方式解决。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出席了会议。他代表中国登山协会在会上表示遵守国际登山联合会的章程,为促进国际登山界的交流、推动国际登山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军体理事会第十三届排球锦标赛全面展开
中国队攻势猛烈两战两胜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薛寿元)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十三届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这里全面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意大利队和联邦德国队分别战胜对手,获得首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在五台山体育馆进行。八一队在过去三届锦标赛中连获冠军,实力强于法国队。主攻手宋晋卫、刘长城、赵铎和二传手杨立群在今天的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头两局中国队以十五比六和十五比三取胜。法国队队员动作灵活、配合好。第三局,他们试图挽回败局,但中国队仍然以凌厉的攻势和严密的防守,以十五比五获胜。
又讯 23日,中国八一队以三比○胜联邦德国队。

专栏:体育

中日擂台赛赛期临近 聂卫平在安庆小试身手
本报安庆23日专电 在安徽安庆举行的“新体育杯”围棋赛20日开赛以来,今天第一阶段四轮比赛已进行完毕,聂卫平竞技状态良好,已取得四连胜的好成绩。同时取得四连胜的选手还有浙江陈临新(六段)。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是全国七段以上的选手、获得今年全国比赛的男子前六名、女子前二名和去年“新体育杯”的前十六名,以及部分特约优秀选手七人,还有香港选手陈嘉瑞。
聂卫平在第一轮前四场比赛中,虽获全胜,但也受到其他选手挑战。陈临新在前三轮比赛中先后战胜了我国棋坛名手钱宇平、曹大元,比赛都是读秒后在残局中决出胜负的。
行家们认为,在中日擂台赛最后一场决赛前,聂卫平参加“新体育杯”围棋赛,对其熟悉棋路,进入临战状态是很有益的。(晓河)

安徽省舒城县河棚区、镇直单位集资三千九百多元,给在山坡上的河棚镇中心小学铺了一条一百五十级的水泥台阶路。朱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