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整党促进保证改革 端正经营指导思想
太原重型机器厂紧密结合实际进行党性教育
编者按:太原重型机器厂在整党中,认真端正经营指导思想,在能源、原材料提价给企业利润的增长带来一些困难的情况下,既不向国家伸手,也不把困难转嫁给用户,而是在改善经营管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功夫。这种做法,符合整党和改革的要求,表现出了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有的风格。希望那些在经营指导思想上至今仍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企业,能从这篇报道中汲取教益,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企业与用户的关系,坚决抛弃那种搞假把式、依靠歪门邪道来增加企业收入、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错误做法。
山西太原重型机器厂紧密结合实际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保证和促进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太原重型机器厂是全国重型机器制造行业的第三大户。由于能源和原材料提价,这个厂今年生产总成本将增加二千多万元,等于去年全厂实现利润的两倍多。在困难面前,有人主张请求国家减税让利,有人主张提高产品价格。今年1月整党开始后,厂党委经过学习讨论认为,是搞“上吐下泻”(即把涨价因素上推给国家下甩给用户),还是坚持“内部消化”(通过挖掘生产潜力闯出一条改革振兴之路),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经营指导思想,从根本上讲也是党性觉悟高低的表现。
整党中,太原重型机器厂党委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进行全局观念教育,解决大型骨干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问题,从上到下明确树立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于党的总目标、服务于四化全局的观念;二是进行理想和宗旨教育,解决个别党员中存在的“改革就是为了多捞钱”、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想,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确立共产党员不谋个人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进行遵纪守法教育,解决厂内个别车间、分厂存在的截留应上缴的收入、化大公为小公的问题,树立搞活经济必须在政策法令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观念。在进行这些教育时,厂党委认真检查和纠正了制作厂服和超发奖金等错误,表彰了一批廉洁奉公、不计报酬、遵纪守法的模范党员。
通过教育,全厂出现了讲党性讲全局、比贡献比风格的生动局面。在总厂同分厂签订经济承包责任制中,各分厂主动抢困难,让方便,挖掘潜力。今年4月份,锻造分厂五吨气锤进行大修,按惯例需要三个月时间。今年这个分厂承担了全厂将近三分之一的利润指标,生产任务很重。厂有关部门的党员带头,组成抢修组。党员工程师崔春殿,在大修工程最紧张的时候,连续四天吃住在厂里,经过三十六天紧张奋战,提前完成了大修任务。
通过党性教育,端正了经营指导思想。原来的二十四个生产车间重新组合成十三个分厂,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给企业内部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家指令性计划产品四立方米电铲,原是赔钱产品,挖掘机分厂发挥自己的优势,组织工人主动跟用户联系,开展安装、调试等有偿技术服务,使产品由亏变盈。现在,这种随着产品“嫁出”,开展安装、调试、技术培训、配件供应等一条龙“嫁妆”配套服务活动,已在各个分厂普遍展开,有效地扩大了产品销路,增加了企业盈利。分厂面向省内外联合经营,总厂也走出了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太原重型机器厂通过整党促进和保证了改革顺利进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在国家指令性计划产品价格不变、已同用户签订合同的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今年1至8月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尚代江 崔济哲)

深入调查 敢于揭短 狠抓落实
张家口市委认真转变领导作风
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在整党中认真转变领导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首先,张家口市委在深入调查上下功夫。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平均每个月都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搞调查。今年3月,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前,市委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明确了会议的重点内容。会后,常委们又分别带领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十个组,深入全市近百个基层单位进行了为期二十天的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市委书记刘善祥、常委杨萍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到十几个大中型企业现场办公,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及时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明确提出进一步搞活企业的措施。在这次分组调查中,市委常委不仅现场解决了四十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保证了指导工作有的放矢。
张家口市委把敢于揭短作为转变作风的一个突破口,恢复和发扬讲实话的好风气。今年以来,市委召开的主要会议,基本上都开成了“揭短”会、“报忧”会,促使各级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在6月份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市委领导同志不仅带头“揭短”,而且欢迎与会代表帮助“揭短”,同时严肃地批评了一些部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
张家口市委还下大力纠正部署工作后不注意抓落实的现象。今年6月份,市委常委扩大会围绕工业、商业、教育、财税、城建、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解决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会后,领导同志分头抓落实,使这些措施在一个月内基本上得到贯彻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改革。
(济先家 捷云声)

专栏:一事一议

年龄岂能“伸缩”
龙以时
弹簧在外力的作用下,可以伸长或者缩短。奇怪的是,有的人年龄也可以“拉长”或者“压短”。有的人,为了子女“顶职”,年龄本来离退休还差一大截,却也搞来“证明”,把年龄“拉长”了。与此相反,有的干部年龄本来已大,但想在领导班子里多留一段时间,竟然也弄来“证明”,硬是把年龄“压短”了。
不可否认,个别人档案里的年龄记载,可能有出入。错了的,要实事求是地纠正过来。然而,现在为什么往往是工人的年龄“拉长”、干部的年龄“压短”,而很少有干部的年龄“拉长”,工人“压短”的情况呢?这里面恐怕就有文章了,可能与某些人的“私利”有关。年龄与历史一样,都是不能伪造的。开更改年龄证明者千万不要忘了实事求是,接证明者也应核实,不应轻信。

专栏:新风赞

当了科长戒了酒
每天“喝二两”是王润多年的老习惯,去年当上行政科长后,他却“戒”了酒。何故?
去年3月,王润被任命为大同市矿区机关行政科长,管吃管喝成了他份内之事,按说喝酒更方便了。王润却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搞特殊,不陪客。
他上任后首先整顿食堂。过去每份午饭卖七角,现在下降到四角;过去就餐者排长队买饭,现在是服务员送饭到桌;过去食堂卫生差,现在食堂成了大同市的卫生先进集体。
食堂搞好了,客饭越来越多。作为行政科长的王润却“戒”了酒。一次,原大同矿务局机关的几位同志参加会议后,到食堂就餐,这些人都是王润的老领导,区里的同志三番五次劝他陪酒,老王说啥也不肯。
(赵新生)

专栏:先锋谱

青松不老
——记原保定市委书记、离休干部王恺
1983年1月,年逾花甲的保定市委书记王恺同志离休了,这个为革命事业奋斗了四十多年的老同志,从离休那天就这样想:离休只是转战场,生命不息不下岗。
一天,他在科技书店里,见到一位农村青年看着满架的书直愣愣地发呆。一问才知道,这位青年是想买一本养奶牛的书,跑遍保定市所有的书店,硬是买不到。老王想:发展农业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我能不能在发展农村科学技术方面为农民兄弟们尽点心意呢?王恺立即找到原河北农大校长王健等五名老同志,提议创办保定农村科技函授服务中心。大家一听都很赞同,并推举王恺当理事长。
白手起家,创办一项事业是很不容易的。当时连个办公室也没有,王恺就提议设在自己家里。来信来访者络绎不绝,他一个人处理不了,就全家总动员,老伴、孩子齐上阵。远道来的,家里方便时就留宿在他家;赶上粗茶淡饭,拉到一个桌,请他们就便吃一顿。一位贫困山区的青年来探询函授服务中心的情况,一听王恺介绍,很想参加学习,但他手头上没准备学费,王恺急忙掏出钱来替他交了。那阵子,门庭若市,热热闹闹。面对这情景,王恺乐呵呵地说:“我们家好象办喜事哩!”
后来,市科协从市科学宫给了他们一间办公室。胃、脾和十二指肠均已切除、右腿致残的王恺经常一瘸一拐地走到办公室,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为了采取多种渠道和多种方法传授农业科学技术,在搞好函授的同时,服务中心不断举办面授讲习班。王恺同志不仅向学员宣传科学技术对加速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还经常到课堂和学员住处看望大伙,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王恺还经常告诫做具体工作的同志,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设身处地为学员办实事。王恺把财务开支卡得很紧,事事精打细算。没有算盘,同志们把自己家的带到办公室。没有保温瓶,拣个废瓶壳,买个瓶胆装上继续用。取发几千份教材,都是大家用自行车和三轮车自己运。王恺的儿子王建林除了正常上班,还兼这个中心的编辑和会计,每月王恺让他一笔一笔地汇报财务计划和收支情况,还叫同志们监督他,一分额外的钱都不花。这个中心的正副理事长和理事共有二十五名,除两名年轻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每月发给十元生活补贴外,其他同志都是分文不取,义务干活。一些远离城镇的学员购买图书资料有困难,王恺等人还到北京、天津等地代购代邮。一些外地的同志给王恺来信,索取教材和探询农村科技问题,他都尽量想法满足大家的要求。
科学技术被广大学员所掌握,就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许多学员,纷纷怀着感激之情来信报喜,有的还带着丰收的产品,专程来保定向老书记和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崇敬和谢意。面对这种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王恺春风满面地对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把这个事业干下去。”(孙振刚)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该“绑”还得“绑”
有些人借改革中有些政策、法令、制度还不够完善之际,制造对策,大搞不正之风,把国家的“梨树”当做“无主树”,忍不住就想动手摘几个。每当这种时候,如果能用党纪、国法、政策规定的“绳子”绑起来,硬性约束一下自己,即便“心中无主”,也能“不逾矩”。不然,虽知苦海无边,说不定也会跳下去的。
摘自《天津日报》
还是一切从严好
现在有种做法,叫做“纪律处理从严,经济处理从宽”。此种做法,正中以权谋私者“检讨一阵子,痛快一辈子”的下怀。因此,必须一切从严,使谋私者感到政治上“受了损失”,经济上无便宜可占。这样,他才会从“吃下去痛快,吐出来难受”中吸取教训,逐渐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摘自《福建日报》
首先要“战”
一提“慎重初战”,有的同志就不加分析地借口“慎重”而裹足不前。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遇到了一点问题就动摇,不敢前进,这不叫慎重,而是退缩。所以“慎重初战”,首先要战;坐而论道,慎而不战,就会丧失良机,贻误四化。
摘自安徽《党员生活》
何必非搞“十景”
现在,有不少同志热衷于搞“十景”,诸如什么“十个突破”、“十件新事”、“十个流毒”、“十大措施”等等。我们吃形式主义的苦头已经够多了。看来根治搞形式主义的毛病,需要端正作风,树立求实精神,凡事讲实效,不要图虚名。
摘自《河北日报》

专栏:编读往来

这种作风好
贵报9月24日发表了我写的短文《购买〈党章〉为何如此之难》。报纸9月25日来我县,当天中午,我县文化局副局长杜方锦同志骑车三十里,来我处了解情况,得知我们至今仍未买到《党章》,表示马上想法解决。当天下午五时,他又和县新华书店党支部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一起,专程把五十本崭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送到了我乡教育党支部书记手里,并一再表示歉意。我县文化局和县新华书店这种急基层党组织之急的工作作风值得赞扬。
浙江东阳六石初中 孙顺其

专栏:编读往来

“言论”要摘编得更广些
《党的生活》专版《言论摘编》栏目,办得不错,但摘编的面还不够广,量也不够多。我认为要办好这个栏目,仅仅依靠编者,毕竟有所局限。为此,希望编者与读者、作者通力合作,发动读者提供这方面的好言论。同时,面也要广一些,只要是指导性、针对性强的好言论,市级乃至县级报刊上的,也应选编。另外,篇幅也要适当增加些。(编者按:这些意见十分中肯。我们欢迎广大读者把精彩的“言论”剪贴后寄给本报,并请注明出处。)
江苏无锡市木材二厂 陈杰人

专栏:编读往来

感人肺腑的《遗书》
读罢《一个农民党员的遗书》(载9月24日《党的生活》版),深为农民党员陈朝佩的崇高精神所感动。愿《党的生活》经常刊载这类反映共产党员模范事迹的好文章,给人启示,催人奋进。
辽宁大连驻军某部 李双全

专栏:工作研究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
中共江苏省建湖县委书记 周侃 副书记 钟左文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一是经营形式发生了变化,二是经营范围发生了变化,三是分配方式发生了变化。经济关系的变化,使农村中形成了新的基层单位,打破了过去农村中单一的乡、村和村民小组的结构形式。怎样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通过对本县的恒济、荡中、钟庄等十个乡镇的调查,得到这样的启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才能收到实效。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两种做法比较好。一是按经济组织设置党组织。建阳乡党委在多次摸底、弄清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改革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凡农、工、副综合经营,党员在五十人以上的村(居委会)建立党总支,按行业系统和经济联合体建立党支部。打破村民小组的界限,按党员居住位置、经营地点建立党小组;经济联合体有党员三人以上的,建立党支部。长期在外包工的联合体,有党员三人以上的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离开原支部外出经营半年以上、固定在一地从事一业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就近对口行业的党组织。单独外出从事经营活动、又无固定地点的党员,其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但必须定期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党组织必须加强对这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这样做,有利于党的方针政策的及时贯彻,有利于“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的发展。二是按行业成立各种民间社会组织。钟庄乡成立了养鱼协会,芦沟乡成立了蛋鸡研究会,上冈镇的同心村成立了养兔协会。这些会员彼此交往多,信息灵,共同语言多。利用这种组织对各行业的农民进行教育和管理,效果比较理想。我们调查了八个乡的工商行业,自去年成立个体劳动者协会以来,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已组织会员学习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有关工商法规等,解决会员纠纷220起,协助有关部门做了大量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经济关系的变化,农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过去是农民围着干部评工记分,得多少工分,由队长说了算,队长眼一翻,脚一跺,说没得就没得。现在生产、经营全由农民做主,家家有“队长”,户户有“会计”。家庭经济有了一定发展之后,有些农民为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就与他人联合经营。合作经济组织内聚力强,个人向心力大,棒打不散。根据这种变化,大家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靠船下篙。在目前,重点要抓好三者关系的教育和共同富裕的教育。如恒济乡,过去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及税收任务的进度很慢。在今年的夏季分配工作中,乡党委采取摆事实、讲道理、树典型的办法,大张旗鼓地对农民进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教育,帮助农民提高了觉悟,这个乡今年夏季很快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征购及税收任务。
现在,农民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一是求富,二是求知,三是求乐。不少乡、村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农民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的,是实的,效果很好。他们采取的办法,一是用典型引路,针对农民求富心切的心理,搞好致富典型的经验介绍,编好《致富经》,帮助农民开拓致富门路。二是举办各种类型的科技训练班、技术讲座。帮助农民订阅各种报刊杂志,为农民请“孔圣人”。做到技术服务上门,信息传递到户,满足农民的求知欲望,帮助农民排难解忧。三是办好广播、电视,发展文化室、文化户,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这些活动极大地焕发了农民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增强了他们对实现远大革命理想的信心。
随着农民队伍结构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也要注意多样化。据我们在高作乡所作的调查,目前老年农民占总劳力的15%,中年农民占30%,青年农民占55%。这个情况表明,老年农民的比例正在逐步缩小,代之而起的是一代新型的青年农民。三个层次的农民由于经历、文化程度不同,他们的政治态度和思想状况也存在着某些差别,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对不同层次农民的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般说来,老年农民在旧社会受剥削压迫,对党的感情较深,但文化水平不高,对新事物不够敏感,看问题喜欢竖比,容易自满自足。对他们应着重进行现行方针政策教育,启发他们向前看。中年农民文化水平比老年农民高,社会经验比青年农民多,要着重教育他们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青年农民文化水平高,思想比较活跃,易于接受新事物,有强烈的进取心。但他们没有新旧社会对比的亲身感受,如果要他们和旧社会“吃糠噎菜”去比,他们就说你是“老霉桩子”,这部分人喜欢横比,和先进地区比,和富裕国家比。要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和纪律教育。农村里青年农民占的比例比较大,对他们特别要做好引导和疏导工作。

投“桃”报“李”
 原载《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