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重视开发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
——民政部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开发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正在全国城乡兴起,一大批具有各种专业知识的退伍军人在振兴城乡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最近,本报记者走访了民政部负责人,请他回答了有关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问题。
问:请谈谈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有何意义?
答:随着部队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深入发展,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我国退伍安置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这项改革,反映了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反映了军队建设,特别是完成今明两年精简整编一百万任务的迫切需要,也反映了广大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强烈愿望。做好这项工作,正如胡耀邦同志所说的那样,是利党、利国、利军、利民的大好事。
问:近年来,地方开发使用两用人才所显示出来的作用如何?
答:近年来,地方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已取得重大成果。一是为农村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提供了一支生力军。四川省已有十万多名两用人才回乡后大显身手,成为商品生产的骨干。安徽省已有一万六千多名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被安置到乡镇企业,成为生产技术骨干。湖北省今年进入小集镇的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就有七千八百多人,占两用人才总数的38%。二是为更新和加强基层干部队伍提供了重要来源。广东省近两年以来,已有二万三千多名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被选拔担任了村干部。河北省阜平县有一千三百多名退伍军人两用人才担任了乡、村干部,占全县乡、村干部总数的66%。三是促进了部队建设和征兵工作。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给了部队一个强烈的信息反馈,既促进部队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深入发展,又解除了部分战士的后顾之忧,激发了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情。
问:近年来,地方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自去年7月民政部与总政治部推广江苏省泗洪县创办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的经验以来,各地普遍成立两用人才服务机构,积极为两用人才排忧解难,铺路搭桥,已取得可喜成效。据二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九百六十五个县、市(区)建立了退伍军人两用人才服务机构,占这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县、市(区)总数的44%。向各行各业推荐录用的农村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达四十二万三千多名。推荐安置人数之多,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
问:目前各地“两用人才服务机构”的情况如何?
答:各地建立的“两用人才介绍所”、“两用人才服务中心”、“开发中心”、“服务公司”等,统称为“两用人才服务机构”。这些新型的服务机构以“掌握人才信息,促进人才流通,为发展商品生产服务”为宗旨,负责对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摸底登记、推荐安排、扶持和再培养以及向部队提供人才需求信息等工作。它是目前把部队培养两用人才与地方使用两用人才统一起来,配套成龙的一种较好的组织形式,是切实搞好这项工作的组织保证。
各地坚持因人因地制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对城镇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尽量做到专业对口安置。对农村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一是推荐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当基层干部;二是介绍安排到乡镇企业工作;三是扶持他们发展成为专业户、重点户;四是支持他们从事各种工商业和社会服务业;五是向国营和集体企事业单位推荐;六是兴办以两用人才为主体的经济实体。不少地方还做到了纵向介绍安置与横向介绍安置相结合,较好地解决了当地人才“过剩”问题,促进了人才合理流通。

退出领导岗位后不减端正党风的责任
沈阳军区原领导班子成员御任后提出三章约法:不给新班子添麻烦;不办违背原则的事;接受新班子领导
新华社沈阳10月21日电 (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原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不减端正党风的责任。干部战士称赞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在军队精简整编中,沈阳军区原领导班子中的十名成员,大部分免去了领导职务。在新老交替的会议上,这些参加革命几十年的老同志对自己卸任后提出三章约法:一要带头遵守规定,不给新班子添麻烦;二要带头端正党风,不办违背原则的事;三要接受新班子领导,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说到做到,卸任四个多月,不管新班子交待任务还是召集开会,都是召之即来,来了就干,干后汇报。精简整编精神传达后,一些边防守备部队思想活跃。新班子成员忙于机关和部队整编,一时抽不出人到边防守备部队调查研究,做政治思想工作。卸任前分管边防工作的副司令员,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他从黑龙江到乌苏里江,沿着边防线跑了二十多天,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了解情况,一个人一个人地做工作,使边防守备部队的干部战士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
这期间正值部队调整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许多干部面临进退去留问题。有的人就想找人帮忙,为自己的工作安排说说话。遇到这种要求,这些老同志总是好语相劝,婉言拒绝。原副司令员有个1980年入伍的侄儿,前几年就恳求他发话把自己调到机关,他没说这个话。这次侄儿听说他免职了,又跑来要求叔叔给有关部门说一说,把自己改成志愿兵。这位老同志对侄儿说,能不能改志愿兵是你们单位的事,我个人不好对组织上说。你好好干,只要单位需要,你又符合条件,没有人说话也会给你改的。
这些老同志都曾在下面部队工作过多年,他们免职后,老部队、老部下出于多年战斗情谊,有的要送他们土特产品,有的邀请他们回部队看看。他们明确宣布:一不接受任何馈赠;二不参加以各种借口搞的大吃大喝。原负责司令部工作的一位老同志,曾在三个军工作过,这次免职后,几个军都打电话,邀请他回去走一走。他考虑到这样不仅会给各级领导增添麻烦,也很难避免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便婉言谢绝了各部队的邀请。原分管宣传工作的副政委,免职后更加严于律己,无论是老部下送来的礼物,还是机关的额外照顾,他都一律不取。

长春市郊区信访部门转变工作作风
变“坐堂办案”为巡回下乡就地办案
新华社长春10月20日电 (记者陈美凤)长春市郊区信访部门转变作风,变“坐堂办案”为巡回下乡办案,两年来,就地接待来访群众五百余人,当场解决问题二百五十多个,不仅当年的案件及时结案,而且过去的积案也全部办完。
长春市郊区所属的十二个乡(镇)分布比较分散。过去,群众到区里上访,近的往返需一两天时间;远的则要耽误多天,而且很多问题不能立即解决,有时要上访者跑好几趟,走访好几个部门,既浪费时间,又增加经济负担,从1983年5月起,这个区的信访部门把每月1至25日期间的单日作为固定下乡接待日,由信访办公室主任带队,必要时邀请区里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轮流到各乡(镇),与当地负责干部共同接待群众来访。他们把事先安排好的下乡日程告诉各乡(镇),然后通过农村有线广播通知家家户户。下乡接待时,对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能马上答复的,就立即答复;能就地调查清楚的,就把有关人员请来,查清问题,当场定案。对一时弄不清的,就立案交由乡(镇)有关单位查处或带回区里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处理。
大屯镇居民王超芹为镇里在她家门前不远处盖公共厕所一事多次上访,一年多时间内没解决问题。今年,区信访人员下乡时接待了她,经过察看现场,当即和镇政府商量决定,在厕所和她家房子之间修一堵墙,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朱应生曾光明舍己救人光荣献身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南城县岳口乡共产党员、民兵营长、退伍军人朱应生和民兵曾光明,为了抢救井下遇险的安徽民工,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今年7月5日上午,朱应生正在村里参加村委会,突然听到一片呼救声,他飞速来到出事地点,原来是村里承包给安徽民工开挖的一口水井发生崩塌,将民工埋在了六米多深的井底。民兵曾火龙抓住井绳准备下井抢救,朱应生一把推开他,说:“井下危险,让我来!”便夺过绳索,不顾亲属的劝阻,呼地滑下井底。下井后他立即和已经在井下的曾光明,先将被泥土埋住大半截身子的民工刘月扬救出来。这时,井壁上端泥土掉得更厉害了,雨点般地洒落在他们的身上。此时朱应生离井壁模子架很近,只要纵身一跳,攀住模子架,完全可以脱离危险。但他没有这样做,只听他大喊一声:“上面的人快闪开!”用双手将受伤的民工刘月扬往上使劲一托,使他攀住模子架得救了。可是就在这同时,一股巨大的尘土冲击井口,几十立方的泥土塌了下去,把朱应生和曾光明无情地吞没在井底。
中共江西省抚州地委最近号召全区人民,学习朱应生、曾光明的舍己救人、在关键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地位的革命精神。

航程千里沐春风
本报记者 章世鸿
最近,记者坐去年被交通部评为“文明船”的“长锦”轮从上海到大连。我感到“文明”首先反映在服务员的脸上、嘴上、手上。旅客上船,全体服务员面带笑容,列队欢迎,见到年老旅客赶快上来搀扶。旅客进舱,一杯清茶送到面前。等客到齐了,值班服务员就作自我介绍:“旅客们,我是××号服务员,各位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我一定尽力解决。”小卖部售货员送上茶叶、香烟、点心,供你挑选。我身边的一个采购员说:“我从广州到长沙,从长沙到上海,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热情的接待。”
在我乘坐的舱房中值班的是位五十多岁的老服务员,他每隔一小时就来送一次水。打听之下,才知是优秀服务员黄兆龙。他每个旅程都会收到数十封表扬信。他经常帮老年人换个好铺位,为带婴儿的母亲洗尿布,送饭菜到船舱,下船代搬行李。下雨天,旅客上船时鞋子湿了,他把几十双鞋收集起来拿到机舱去烤干。晚饭后,我找他谈心,原来他在抗美援朝时在前线打过仗,耳朵被炮火震坏了,调到上海海运局后,学过电工,后因眼睛不好,他主动提出当服务员。他说:“服务员不是最直接为人民服务么?旅客对我的服务感到满意,这是我最大的安慰。”
海上风浪大,有时不但旅客呕吐,服务员也受不了,但女服务员张英英却特别坚强,她一边克制自己呕吐,一边还为呕吐的旅客打扫卫生。现在,她在餐厅当服务组长,餐厅总是明窗净几,地板擦得发亮。她说,让旅客有一个舒适的环境,才能有好的食欲。她被评为“三八”红旗手。象黄兆龙、张英英这样的服务员很多。我同他们相处两夜一天,深感他们的辛苦。船上有一千二百名旅客,而服务员只有二十四名,一个人要照顾五十个旅客,工作量多大!
轮船上最难办好的是伙食。我在这条船上吃了几顿饭,看到品种多,价格公道。比如,早餐是稀饭、咸菜加馒头,只售一角五分,辣酱面每碗四角。客运主任对我说,他们坚持服务第一,决不让旅客吃亏。这要靠精打细算,处处为旅客着想。
“长锦”轮上的旅途生活很充实,除了给旅客安排电影、阅览、棋类,还举办诗歌会。广播员在广播中号召旅客都来写诗,她还下舱房约稿。上船第二天下午三时,诗歌会开始,不少旅客都兴致勃勃地来到播音室朗诵自己写的歌颂大海、歌颂精神文明的诗歌,整个船舱充满欢乐气氛。
遇到少数不大文明的旅客,服务员的原则是:“得理让人”。即使有理,也决不同旅客争吵。他们认为,服务员应体现高风格,处处树立文明榜样,应该用文明对待不文明,否则还算什么文明船。
开船二十四小时后,客运主任请各舱旅客代表来开会,听取旅客的意见。那天的旅客代表会我也参加了。会上一些旅客代表表扬了一些服务员,也提了些批评意见。每次开会都有录音。船到港口后,客运主任召集服务员,把录音放给大家听。这是第一手材料,都是旅客亲口说的,不掺入领导个人意见,最有说服力。
在“长锦”轮上舒舒服服地度过了三十八小时。船到了大连港,当我们离船上岸时,见到船长、政委和服务员们都来相送,仍然是笑容满脸,但笑容掩盖不住疲劳的神色。正是他们的疲劳换来了旅客舒坦的旅行。

做到部队、地方、本人“三满意”
沧州地区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地区近几年先后接收安置了七批共六千七百多名军队转业干部和三千四百多名随调家属,基本上达到了部队、地方和本人“三满意”。
沧州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做好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工作。有一次,这个地区所属的四个单位强调困难,不乐意接受分给的军队转业干部家属。地区行署领导把这些单位的负责人请来,逐一做思想工作,半天之内就使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去冬安排在沧州地区直属单位上班的军队转业干部中,有十四位同志的爱人是集体工,而该地区的直属单位中却没有集体企业,安排有困难,经过地委几位领导同志和沧州市政府的努力,终于使这些已当了多年“牛郎”、“织女”的转业干部得以团聚。沧州地区和各县负责同志还过问转业干部的工作安排、住房分配、家属上班和子女上学等问题,使这些问题都得到及时解决。全区近年接收的几批转业干部,分配上基本满足了本人的要求,做到量才使用,专业对口。少数转业干部一时不能专业对口的,也及时作了调整。
沧州地区各级领导对转业干部和随调家属在安置之后,还注意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工作。今年,专门给军队转业干部开办了政法、财贸、交通、企业管理、税务工商、党政等六个培训班,使今春回来的四百五十多名干部,及时参加了专业培训。对经过实践证明确实德才兼备的转业干部,各级都大胆提拔使用。东光县近十年内回来的二百八十多名转业干部,目前已有九十七名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涂国之 梁惠来)

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共青团全国学联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当局杀害莫洛伊塞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10月21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10月18日处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的罪恶行径。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声明指出,南非当局不顾国际社会和南非人民的强烈反对和抗议,在10月18日悍然处死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这是南非当局对南非黑人所犯下的又一新的罪行。中国工人和工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这一残暴行径。
声明表示坚信,屠杀吓不倒南非人民,相反,它只能激起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更高的斗争浪潮,只能激起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要求全面制裁南非的更加强烈的呼声和有力的行动。
声明还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直至他们最后取得完全的胜利。”
全国青联、共青团、全国学联的联合声明也愤怒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新罪行。
声明说,南非当局的残暴行径,只能再次证明它玩弄的“宪法改革”是一个骗局。它将使南非广大黑人群众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更加高涨。
声明重申:“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支持南非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所进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和基本权利的正义斗争;严正要求南非当局停止迫害黑人,放弃其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侵略扩张的政策。”
声明还表示坚信,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英勇无畏的南非人民、青年和学生终将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乌兰夫会见新加坡宗教人士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宏船法师和各宗教联谊会会长瓦溪尔一行。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会见时在座。

王震分别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参议员竹田四郎为团长的神奈川县中国经济考察团和以众议员富塚三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访华团的全体成员。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会长罗干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全国总工会设宴欢迎日本客人。
今天下午,王震在人民大会堂还会见了日本众议员户井田三郎一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中午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高桥弘。
高桥先生曾于1946年参加我解放军医务工作,对培养我军医务技术人员作出了贡献。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金黎会见和宴请时在座。

陈丕显在会见南斯拉夫最高法院代表团时说
中共今后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杨国钧)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今天在会见以院长斯托扬·久拉诺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最高法院代表团时说,中国共产党要在今后几年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尽快在这方面抓出比较明显的成效来。
陈丕显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今后几年中的工作重点之一。
工作重点还包括抓好县级以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整党工作等。
在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时,陈丕显说,到目前为止,大约已有一百二十多万老同志退出了第一线,让更多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这些在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有效地保障了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陈丕显强调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决不会导致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因为中国的改革是在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条件和前提下进行的。
陈丕显还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上月召开的全国代表会议和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情况。
会见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在座。

姚依林会见日本芙蓉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富士银行行长荒木义朗率领的日本芙蓉集团访华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时在座。

陈慕华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行长杜米特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团。会见后,陈慕华设晚宴招待罗马尼亚客人。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肖克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通讯兵司令格·恩丘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通讯兵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于10月14日到达北京的,在华期间访问了广州、深圳、南京。客人们定于明天回国。

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检察所的邀请,以副检察长王晓光为团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本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邀请,以人民日报社务委员郭渭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于10月21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耿飚杨易辰会见南斯拉夫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斯拉夫最高法院院长斯托扬·久拉诺维奇以及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最高法院代表团。
耿飚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方面的情况。
会见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在座。
在此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会见了久拉诺维奇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布思·加德纳一行。
美国客人是10月19日到达北京的。明天,他们将离京去四川省访问。

冯玉祥将军故居修葺一新
新华社合肥10月21日电 (记者田文喜)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故居——安徽省巢湖市夏阁镇竹柯村冯氏住宅最近修葺一新。冯玉祥是安徽巢湖人。三十年代初期,冯玉祥在故乡夏阁镇竹柯村兴建了一幢屋顶为六角形的泥墙瓦顶住房。当年,这房屋既作当地敬老会的会址,又是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1936年春天和秋天,冯玉祥两次回乡探亲、祭祖期间,也在这里居住。今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决定拨出专款整修了冯玉祥的故居。这里将陈列周恩来同志1942年祝贺冯玉祥将军六十寿辰的亲笔祝词、冯玉祥将军本人所作的诗画以及其它纪念品。
9月24日,冯玉祥将军的次女冯弗伐和次子冯洪志曾回巢湖瞻仰冯玉祥故居。

外交学会代表团离京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应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由韩念龙会长率领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

杨波会见外国企业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五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的外国企业家。

索马里驻华大使举行革命节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索马里驻华大使优素福·哈桑·易卜拉欣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索马里10月革命十六周年。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四川省什邡县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是县委书记何定楷(右一)在和乡干部一起研究明年的粮食种植计划。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