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罕见大旱大涝 保持稳收稳增
广西调整农业结构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年广西虽然先后遭受罕见的大旱大涝,但农业总产值仍可望比去年增长3%,达到该区迄今农业最高的年总产值。提供这一情况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委负责人认为,这是正确调整农业结构的结果。
今年5月至8月上旬,广西持续大旱,全区各地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少三至八成,其中四十五个县、市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少二百至四百毫米,致使全区一百五十个中型水库,有效蓄水量减到20%以下的就有四十八个。8月下旬和9月下旬,广西两次普降大暴雨,降雨量在四百毫米左右的县、市有二十五个。洪水泛滥,使原先的大片旱地,变成一片汪洋,数十万人被洪水围困,三百多万亩庄稼,受淹成灾。广西这一旱一涝,都为建国以来所罕见。
广西一些基层干部说,要是仍如过去那样搞“以粮为纲”,如此奇旱大涝,就会造成全区性农业严重歉收,继而出现粮价涨、人心慌的局面。然而,今年大旱大涝后,即使在灾情最重的桂南、桂东地区,也依然是粮价稳,人心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全区较好地调整了农业结构,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今年广西根据不同水土条件,有计划地在一些望天田、瘦薄田、低产田上改种经济作物,又调减水稻种植面积四百多万亩,用以改种蔗、麻、烟、桑、果等旱地作物。这类作物耐旱抗涝,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稻田受灾的损失。这些经济作物,既给农民增加了收入,又为发展家庭加工业和乡镇企业提供了原料。有感于此,广西有关部门认为,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是正确而必要的。

变“婆媳关系”为服务关系
南平市经委成为企业服务部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过去,企业是“媳妇”,要伺候主管部门的大小“婆婆”;现在,“婆婆”只剩一个,“婆婆”为“媳妇”服务。这是在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福建省南平市经委走简政——放权——服务之路后出现的可喜变化。
南平市早在1981年就开始探索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子,撤销了各工业主管局,由经委直接管企业,并在人、财、物、产、供、销六个方面给企业放权。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这个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市经委除负责审批任免厂级正职领导和审批重大技术改进、引进项目等管理权限外,把其余应放给企业的三十项管理权力都逐步下放。市经委设组织人事、宣传教育、生产计划、科技、财务和办公室六个科室,市各部门向企业布置任务由经委一个“漏斗”下达。简政“拆庙”后的富余机关人员,充实到基层和为企业服务的各专业公司。
南平市经委实行放权后,不是撒手不管,他们把帮助企业用好权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工作来抓。市经委开办厂长、书记短训班,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扩权的文件和外地改革典型经验,从而提高政策水平和用权的自觉性。同时,抓好试点,在面上推广试点经验。为了保证企业用好权,市经委还加强了检查监督,严肃查处在改革中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
经委机关则改变作风,把“衙门”变成生产上的后勤部,规划、计划和政策的协调部以及生活上的服务部。经委所属四个专业公司在全国各地布网设点,协助企业推销产品,串换原材料。在用电紧张的时候,本着压电不减产,择优保重点的原则,优先保证经济效益高、产品销路好的企业用电。对一些在生产上有密切关系而又闹别扭的企业,经委出面协调,解决扯皮问题。为了解决市郊厂职工生活不便的问题,市经委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开辟了商业网点、贸易市场、公共汽车停靠站。
南平市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给企业注入了活力,四年来,全市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头七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16.8%,销售收入增长34.9%,实现税利增长64.4%,上缴税利增长41.8%。

第五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陈铭、盛祖仁)来自五大洲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企业的领导人,今天汇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交流企业管理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
这次会议为期五天,与会的二百多位企业领导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瑞士、瑞典、意大利、西班牙、联邦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中国等。这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是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自从一九八一年以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原为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每年共同举办一次讨论会。

中国烟草总公司通知各地
严禁在卷烟销售中搞硬性搭配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烟草总公司最近通知各地严禁在卷烟销售中搞硬性搭配。通知说,不少群众来信反映卷烟销售中搭配现象严重。为此,总公司重申:今后卷烟在出厂、调拨、批发、零售各个环节都不得搞品种硬性搭配,不准损害消费者利益。各地烟厂要挖掘潜力,扩大高档、名牌卷烟的生产;不受消费者欢迎的滞销品种要坚决减产或停产;质量波动下降的要尽快恢复和提高。

江西垦殖企业欣欣向荣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汤之光、本报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一百六十四个垦殖场由单一的抓农业、抓粮食转为农工商同步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目前,江西省的垦殖企业已建有上千个工矿企业,生产各类工业产品达两千多种,其中有四十多个产品进入了国际市场,去年创外汇收入三千多万美元,有五十多个产品获得部优、省优产品的称号,有四项产品获得部级百花奖。全省垦殖企业人均产值高于全省人均产值的百分之七十,工业产值已占农垦企业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处于全国先进的行列。

加强领导管理 注意解决具体问题
新宁县及早动手搞好水利秋修
本报讯 湖南省新宁县针对今年抗旱中暴露的问题,总结教训,及早动手,广泛开展水利秋修工作。全县已筹资十四万六千元,开工一百六十七处,上劳力一万二千多人。
新宁县今年遇上少有的干旱,有三分之一的农田没插上晚稻。这个县在组织抗旱的同时,认真总结去年因水利建设动手迟,而贻误引水蓄水良机的教训,及时作出秋修和冬修水利的建设规划。双抢一结束,县委、县人民政府就决定,抓紧时机搞好水利秋修,为明年抗旱做准备。他们研究了以下几条切实可行的措施。
——水利建设占用的耕地,按照工程的受益范围进行综合平衡,由受益户共同负担。灌区范围内能动耕地的动耕地,不能动耕地的筹粮解决;因工程建设减弱地力的,由当地调剂一定的化肥指标进行地力补偿。
——资金来源。小型水利工程发动群众筹资自办;对骨干水利工程采取国家投资、集体贷款和群众集资筹工相结合的办法联合兴修。
——工程安排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水源缺乏的地方,将水利建设重点放在小型水利建设和人畜饮用水方面;有骨干水利设施而水利条件未过关的地方,侧重搞好现有工程的配套挖潜;山区乡村主要抓植树造林,增加植被,以涵养水源,增加地表迳流,兴修山塘,及时引水蓄水。由于加强了领导和注意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全县水利秋修工作已普遍开展起来。(姜华 曾定保)

青岛市认真整顿清理各类公司
据新华社青岛10月21日电 (记者尹建华)青岛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近对各类公司进行了清理整顿,八十一个“皮包公司”被收缴营业执照;二百六十多个名不符实的公司改为商店、门市部或其他工商企业。
近几年青岛市成立了二千多个公司。其中多数公司对促进生产、活跃流通起了积极作用;但少数“公司”打着国营或集体企业的牌子,搞非法经营。比如,有的套购生产资料和紧俏耐用消费品,从中牟取暴利;有的倒卖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还有的一无资金,二无货源,三无经营场所,四无相应人员。用“公司”名义买空卖空,投机诈骗,干扰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对这些公司的清理整顿中,采取了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方针:对于符合开办条件、经营方向端正的公司,坚决给予支持;对于无资金、无人员、无货源、搞违法经营的“皮包公司”,坚决予以取缔,吊销其营业执照;对于社会需要、经营合法,但资金、人员、场地都达不到公司标准的企业,经调查核实后,帮助他们实事求是地确定名称,让其营业。

劳动人事部、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协作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劳动人事部、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最近向劳动部门和民建、工商联各级地方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协作,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养。
据统计,民建、工商联各级组织采取自办或与有关部门合办的形式,共举办高等专业学校(院、班)四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十三所、各种业余学校和职业技术进修学校九十余所、各种职业技术培训班二千五百多个,共培训学员三十多万人。通知指出,几年来,两会各级地方组织配合各地劳动部门,为发展集体经济,安置城镇待业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术培训,作出了贡献。
通知要求:
一、各地劳动部门和两会组织要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加强联系,密切协作,不断扩大职业技术培训的规模。要总结以往协同配合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巩固提高,积极开展工作。
二、各地劳动部门和两会要主动配合工作,积极开展对城镇待业青年的就业训练,因地制宜,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协作办学,为四化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可以办职业技术学校、业余学校;也可以办短期的单科或全科的技术培训班;或办讲座、函授班等。可以由劳动部门委托两会办,也可以由两会和劳动部门合办,还可以由劳动部门、两会同当地教育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联合举办。要根据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精神,进行严格训练,提高培训质量。
三、可在各地劳动服务公司和工商联所办的企业中,选择一些安置待业青年的生产、经营网点,相互配合协作,办成培训实体,实行前店(厂)后校,教学与生产、服务、经营相结合,学徒培训与就业培训相结合,做到既培训人才,又取得经济效益。
四、两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动员其成员充分发挥积极性,把经营管理的好经验和生产技术才能无保留地运用于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同时,要鼓励和支持有特长、绝技的两会成员整理编写专题资料或专著,为职业技术培训提供教材,劳动部门要积极配合,组织专人协助编写或审定出版。
五、两会开展的职业技术培训,应遵循扬长避短,拾遗补缺,稳步前进,讲求实效的方针。要力求节约,勤俭办学,注意质量。各级劳动部门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各地劳动部门兴建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在可能的条件下,要在场地、教学设备等方面为两会举办的就业训练提供方便条件。
六、各地劳动部门和两会在开展就业训练工作中,要在教学业务和管理上互通情报,交流经验。

牧民盼望农机技术员来“浩特”
近年来,内蒙古广大牧区出现了“风力发电热”。牧民纷纷集资购买功率50瓦—100瓦的小型风力发电机。据统计,全区牧民私人购买风力发电机已达一万台。风力发电机的普遍使用,不仅改变了畜产品加工的条件,而且方便了牧民的生活。
可是,风力发电机好是好,就怕出毛病,机器一坏,牧民就得拉进县城去求人修。牧区交通不便,修理一次得用十天、半月时间。牧民们希望农机技术员也象畜牧部门的兽医一样,下“浩特”来。因此建议农机部门能经常安排农机技术员下牧区一面检修机械,一面传播技术,尽快为广大牧民培养出掌握维修风力发电机的人才,普及使用和保养风力发电机的基本知识。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农机技术推广站 王允资
注:“浩特”意思是指少数民族三五户蒙古包集中一起的居住点,牧民称“浩特”。

专栏:市场随笔

不情愿的“弃旧图新”
黄新民
今年夏天,我买了一支徐州日用化工厂生产的敦煌牌空气净洁剂手握式喷枪,用了不久,由于气室内一只塑料柱塞损坏,买不到配件,只好又买新的。
据我所知,现在有的厂家忽视产品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消费者往往由于某一零部件的损坏无法修复,而“弃旧图新”,使本来几分、几角钱可以修复的,得要再花几元,乃至十几元重买新的。到头来,不仅消费者吃亏,而且造成浪费。我认为,生产厂家和商店不能光重视生产、经销整件的成品,还应注意生产和销售零配件;不仅要讲求本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应当注意社会效益,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和方便。

中州的个体客运业
本报记者 徐长荣
在河南省境内旅行,可以经常看到个体户经营的大型客车奔驰在公路上。它们同国营长途汽车一起,把成千上万乘客送往四面八方。
10月2日和8日,记者曾在郑州乘个体户客车,先后去禹县和许昌。开往禹县的个体户汽车,停放在离火车站不远的二马路。记者于2日晨到那里时,一辆大型客车快上满了人。乘客请求司机早发车,但他为了多赚钱,非等到满员才开。没办法,乘客中有爱管“闲事”者,便同附近另一辆个体户汽车司机商议。那位师傅满口应允提前发车,于是原来车上的乘客全部拥上这辆客车。途中,有人招手汽车即停,车内很快坐满了人。8日上午九时,记者乘的去许昌的个体户客车,发车时便坐满了人,因此途中很少停,两个半小时便到达了目的地。在禹县和许昌的汽车站附近,都有个体户经营的小三轮汽车,每车乘六人,每里票价一分五至二分不等,日夜行驶。记者曾坐了三十里,收费五角。当地老乡说:到不通汽车的村里去,坐小三轮很划得来。
据河南省交通厅的同志介绍,个体大型客车和小三轮是去冬开始发展起来的。目前,全省已有个体大型客车一千二百多辆,其中在省运输部门登记的有八百四十辆,日开七百多班次,票价同国营汽车一样。个体客运小三轮发展得更快,有的县、市已超过百辆。个体客运事业的兴起,补充了国营运输力量的不足,促进了国营客运的改革。现在,多数司机都能做到招手即停,并增开了夜班车、“倒发车”。夜班车,设在客运流量大的县、市,如南阳、漯河、驻马店等地,平常日开一两个班,节日达十几个班次。“倒发车”,即客车夜宿农村,早晨拉附近的农民进城,晚上再把他们送回乡。这种车的乘客,多是进城做买卖的农民,他们不在城里住宿,既省钱,又方便,更有利于活跃城乡经济。目前,省经营的“倒发车”达五百二十四部,建点五百一十五个。

“干部就要实干”
——记中共漳浦县委书记黄步翔
新华社记者 许一鸣 施峥尧 新华社通讯员 严利人
在中共福建省委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年纪五十有余的黄步翔同志,代表漳浦县委作了《大念山海经,开创新局面》的经验介绍。与会同志为漳浦县近几年开发山海资源所取得的成绩高兴,更赞扬黄步翔这位县委书记朴实无华的实干精神。
“一切从本县的实际出发”
黄步翔的实干精神,集中体现在能从实际出发,确定本县的发展战略。
1981年8月,漳浦县曾发生一件颇有影响的事,那就是黄步翔为改变漳浦县长期落后的面貌,决定奋斗一年,发动群众上山种荔枝等果树二百万株,建立十万亩果树基地。
这一决定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赞成的人说,县委这一举抓到了漳浦山多地少的要害,漳浦治穷致富的真正潜力是在山、海;
反对的人说,黄步翔是带领县委乱放炮,放着粮田不好好抓,却上山去种果,一年要种一二百万株,谈何容易。
黄步翔心里明白,山上种一亩林,栽一亩果,滩涂上养一亩海蛎,一年收入至少二三百元,多至一千元,然而长期以来放着“绿色银行”、“蓝色牧场”不开发,却死抠五十余万亩耕地,到1980年,林业、渔业产值仅相当于种植业的九分之一,社员人均收入才六十余元。这样的局面与漳浦县地处闽南三角区的地位很不相称。正是从这一点出发,黄步翔才决定向县委提出大种果树、振兴漳浦的。
黄步翔的设想,得到了县委“一班人”的热烈响应。但是万事开头难。开山种二百万株果树,一开始就碰到三个问题:一是要挖一米二深、直径为一米的果树穴二百万个,工程量很大;二是需要培植二百万株的果苗,苗源不足;三是开山、苗木需要投资七十五万元,一时县财政拿不出来。在困难面前,黄步翔说,这次开山种果不能光叫下面干,我们当“甩手掌柜”,而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亲自披挂上阵。说到做到,他自己承担了挖掘二百万个果穴的组织工作,分管财贸的副县长和县农业局长表示愿意负责抓好另外两项工作。
分工后,黄步翔立即进行挖穴整地的组织工作。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分日夜,翻山越岭,带领一批干部到乡村搞规划、测量。接着,又组织群众开山、挖穴。
功夫不负实干人,汗水结出丰硕果。黄步翔负责的二百万个果穴提前完成了,全部栽上了荔枝、橄榄、柿子、龙眼、香蕉、柑桔等果树,其中荔枝就种了一百二十七万株。只是因为夏日天旱,栽下的荔枝苗枯死一部分,加上管理没有跟上,成活了七十余万株。
栽树会有活有死,成活七十余万株就相当了不起。有资料表明,解放前几千年,只给漳浦县留下荔枝树十二万株,加上解放后三十多年的努力,也只发展到四十七万株。而这次一年就栽活了七十余万株,相当于全县现有荔枝树的一倍半以上。加上其他果树,一年共栽活一百四十万株果树,揭开了漳浦县治穷致富新的一页。
“搞好改革就是要实干”
黄步翔同志的实干精神,还突出表现在他敢于开拓、勇于改革上。他常说,搞改革就是要实干。
黄步翔心里清楚,全县开山种果虽然取得了成绩,那仅仅是个开头。全县待开发的宜林山地还有近百万亩,适宜发展养殖业的浅海滩涂二十万亩,真正大干还在后头。因此,大胆改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已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
改革,到底从哪里着手?黄步翔来到霞美乡向群众请教。这是一个有山有海的地方,专业户们向黄步翔反映说:“老黄啊!不是我们不想开山围海致富,主要是我们一家一户力量太单薄,从资金、技术到种苗、饲料都有困难,最好有人帮助我们解决。”在长桥乡,专业户们向黄步翔要求成立一个松散的联合体,为他们提供系列化的服务。
联合体,这的确是一个新鲜的想法。省委书记项南到漳浦调查研究,十分赞赏这个想法。
领导和群众想到一起去了,增强了黄步翔改革的信心。他立即把长桥乡、长桥农场、顶马农场、石坑林场的干部召在一起进行研究,决定就以长桥乡一万余户的农户和三个场的职工为主体,成立一个“花果中心”,这个中心是一个多层次、松散的联合体,搞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权责利相结合。它以经济合同的形式,与国营、集体、个体经济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联系,在统一规划、筹集资金、提供种苗、供应化肥、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帮助销售等方面提供系列化服务。
花果中心成立后,首先对周围三十万亩山地进行了规划,并筹集资金一百八十万元,组织县里三个开发公司承包开垦了水平条壕式果园三万五千亩,连片千亩以上的就有六大片,折价交给生产者经营,种植各种果树一百五十四万株,造林十二万亩,并建立了一个有一千七百亩规模的亚热带水果品种园和果树苗圃,同时还引进了泰国芒果、美国油梨、墨西哥香蕉、菲律宾菠萝等优良水果三十四种。另外,黄步翔还帮助花果中心发展保鲜和加工业,办一个果汁厂和一个蜜饯厂,一年能加工三万吨水果,为果农的产品打开了一条可观的销路。这些措施,受到了“花果山”承包者的欢迎。
“中心”的繁荣兴旺,也使黄步翔看到了改革的美好希望。他进一步帮助一些产业部门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霞美牡蛎”、“旧镇鱼虾”、“六敖紫菜”、“竹屿泥蚶”四个出口商品基地,产品远销港澳和东南亚等地,供不应求。
“县委书记就是要为大家办实事”
和黄步翔接触过的人,都说他工作起来象一团火。有人劝他说,你是县委书记,不需要事必躬亲,大事原则上抓一下,具体事就用不着管那么多。
黄步翔回答却很干脆:“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就是为大家实实在在办事”。
在漳浦县,每一项工作都有自己的典型。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榜样,这些典型、榜样的发现、成长,与漳浦县委一班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黄步翔下乡调查研究有三大特点:一是时间长;二是抓的典型多;三是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漳浦天鹅山有千亩土地是寸草不长的风化沙质土壤,过去曾三次开发均未成功,被称为不长毛的“天鹅”。1983年,县委决定再次开发天鹅山。困难是相当大的。黄步翔亲自上阵,带领农业局、水土保持办公室的一批干部进行实地勘查,帮助重新修订发展规划,改进开垦方法,选择适宜树种,并组织劳力重新上山,一口气干了几个月。经过两年努力,天鹅山已开垦一千亩,种植了适宜天鹅山土质的杨梅三万四千株、余甘一万株,其他果树五千株,同时营造了三百五十亩防风林。现在,天鹅山已是绿树成荫,果树成行。
“干部就要实干”。说到黄步翔的实干精神,人们忘不了他为漳浦兴建糖厂的日日夜夜。一个农业县,要办日榨二千吨的大型糖厂,无论从哪方面讲,任务都相当艰巨。资金、材料、设备、安装,几乎每一件都碰到很多难题。黄步翔深知这座糖厂在整个漳浦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到全县“贸工农”生产结构的调整,仅每年税利就是一千多万元,产值相当于解放后三十年全县奋斗的工业产值。为此,他自兼总指挥,日夜坐镇现场,帮助解决问题,终于使糖厂得以提前一年建成投产。去年今春榨季,糖厂已产糖二万七千吨,实现税利一千一百万元。
漳浦的变化使人相信,有了黄步翔和他带领的一班人带头实干,用不了多久,地处闽南三角区的漳浦县将会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鞍钢第三炼钢厂在技术改造中,大量采用国内外炼钢新技术。最近,该厂已经全部拆掉五十年代修建的大型炼钢平炉,把它改造成为一座年产二百五十万吨的大型转炉炼钢生产厂。这是炼钢工人在操纵室内控制炼钢。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