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人民的使者
——记董必武同志参加联合国旧金山制宪会议片断
杨瑞广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大厦的大礼堂进行最后的、也是此次大会最庄严的议程:参加会议的五十个会员国的代表(波兰政府代表于10月15日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故后来一般说五十一国代表签字),在联合国宪章和另一个包括过渡办法的文件上签字。签字仪式在肃穆的气氛中进行。按照大会商订的程序,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正午时分,董必武同志用毛笔代表中国共产党签上了“董必武”三个刚劲有力的楷体字。
这是历史上不同寻常的镜头,又是激动人心的时刻!董老能够作为一名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来到旧金山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也是经过一番不小的斗争才得以实现的。
1944年8月27日至10月7日,美英苏三国和中英美三国的代表,先后在华盛顿附近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根据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愿望,为避免再罹致世界战争的劫难,拟定成立一个国际性机构,来负责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建议机构的名称叫联合国。1945年2月,美英苏三国首脑在雅尔塔会晤,决定4月25日在旧金山举行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那时的中国,抗日战争已打了七年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正在飞速的成长壮大。当时美国驻华使馆的一些外交官员在写给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中,也承认“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最活跃的力量”,抗日战争“是成功的”。(谢伟思:1944年10月9日备忘录)但当时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国民党当局曾想一手包办代表团的组成,这当然是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不能接受的。1945年2月18日,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多次致函“调停”国共关系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强调指出:“决不能仅由国民党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设若国民党独占代表名额,将不仅为不公平与不合理,并将表示他们的见地是要分裂中国。”经过多方几次交涉,国民党当局才不得不允许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军民派人参加代表团,但仅给了一个名额。党中央经过周密研究之后,决定派德高望重的董老作为代表团的成员赴旧金山参加制宪会议。
1945年4月6日,董老从延安乘飞机抵达重庆。当天,中国民主同盟举行茶会。沈钧儒、冷遹、黄炎培、章伯钧、陶行知、史良等四十余位著名人士到会。会上,董老激动地说:这次旧金山会议代表的决定,我党中央是极不满意的,而我们所以出席,则全为吾人之爱好和平,力求民主团结的委屈求全精神,并为国际和平而奋斗。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董必武先生是代表劳苦大众,欢送董必武先生是欢送中国人民的代表。重庆妇女界也举行茶话会,欢送董老。
4月12日晨,年逾花甲的董老带着全国人民的心愿,在秘书章汉夫、陈家康的偕同下,乘飞机离渝赴美。当时处在战争环境,途中交通条件很差,乘坐的是没有座位的军用机。飞机要首先飞到印度的加尔各答,然后转飞中东,跨非洲,横渡大西洋,到巴西,再北飞纽约。旅途的辛苦和劳顿是可想而知的。21日,董老乘坐的飞机终于在纽约的莱加弟机场降落,在纽约小住休息之后,在旧金山会议正式开幕的头一天(6月24日)到达了旧金山。
“金门朗月窥窗隙,照见离人彻夜苏。”“热闹文明夸富丽,紧张生活斗新奇。”这是董老在旧金山所赋《旅居美国旧金山杂诗五首》中的两句,也是董老及其随行人员在旧金山紧张工作情况的写照。
旧金山制宪会议于4月25日下午4时半正式开幕。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部战争即将结束的前夕,反法西斯各国举行的盛会,五十个国家二百八十多名代表和一千七百多名顾问、专家、记者聚集一堂,会场周围还挤满了关心这次大会的人群,气氛十分热烈。中国代表团中的中国共产党代表,更引起新闻界的兴趣。5月1日,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董必武同志自然成了记者们注目的对象。美国记者好奇且友好地请董老站起来同大家认识。董老当即落落大方,微笑起立。记者们看见站到他们面前的是一位温文尔雅、令人起敬的长者,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一位记者询问董老:旧金山会议的成功,是否将有助于造成中国内部团结与和谐?董老欣然回答:“是,但非是直接的。”语言准确、简洁而有分寸。他的答复由译员译成英文后,主持招待会的宋子文高声重复了一遍,听众均鼓掌欢迎。
董老到美国,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以公开身分在美国活动,他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旧金山,除了参加会议之外,他还广泛地接触美国的朋友和我们的侨胞,向他们介绍中国解放区军民进行经济、政权建设的情况,介绍抗日的战况和取得的辉煌战绩,阐述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方针以及要求民主、争取团结、建立联合政府的统一战线政策。尔后又访问了旧金山市唐人街,先后参观了中华会馆、中华学校和东侨医院等,还在中华学校向热情的学生们发表了讲话。联合国大会闭幕后,7月初,董老一行离旧金山赴纽约,更广泛地会见了当地的侨胞,拜访了中国人民的朋友史沫特莱、史迪威的女儿和赛珍珠等。此外,在旧金山期间,董老还要章汉夫、陈家康和在美国工作的徐永瑛等同志一起,利用当时的有利条件,撰写出版了近三万字的《解放区实录》(用英文发表),在联合国的各代表团、新闻记者及一些外国朋友中广为散发。一家华侨报纸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他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全文(已收入《董必武选集》)。美籍华人邝治中曾写道:“1945年联合国在旧金山成立,当国民政府出席成立仪式的代表宋子文前来访问纽约时,他住在一家豪华的旅馆里,拒绝邀请去唐人街发表演说。相反,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共代表董必武(他那时在旧金山)却在华侨主持的许多集会上讲话。这给纽约的华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后来在考虑中国在战后世界中的前途时,华人中间几乎没有人认为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继续下去会有什么好处。”(《纽约唐人街》第151页)总之,我们的董老不愧为人民的真正代表和使者,他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党中央、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赋予的重任。
董老胜利地完成任务后,于11月20日回国,26日抵达重庆。(附图片)
1945年4月,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董必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制宪会议。这是董必武同志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名。
新华社稿

东盟—欧洲共同体部长级会议发表声明
加强经济合作 反对保护主义
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 为期两天的东盟—欧洲共同体部长级会议18日下午在曼谷闭幕。
会议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反对经济领域内的保护主义,支持自由国际贸易体制。
联合声明说,来自东盟六国和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的大约一百七十名代表总结了过去东盟—欧洲共同体五年合作协定的经验,并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继续执行下一个五年合作协定。
东盟部长们要求欧洲投资银行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但欧洲共同体的部长们没有作出直接回答。欧洲共同体部长们提出了一些同东盟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建议。
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 泰国外长、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经济问题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联合主席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下午说,通过这次会议,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合作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西提·沙卫西拉是在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经济问题的部长级会议闭幕后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西提说,尽管没有达成具体的协定,但是双方都表示了良好的意愿。“我们在许多经济问题上具有一致的观点。我们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认为需要加强它们之间的贸易往来,在经济领域进行更多的联合投资和扩大在许多其他领域的合作。
西提说:“我们对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今后的合作持乐观态度。”

阿拉法特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强调约巴联合行动不受任何事件影响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9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呼吁尽快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研究对付美国和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措施。
阿拉法特今天从巴格达抵达科威特时对记者们说,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条件已经成熟。
他强调,如果不能召开阿拉伯首脑会,那么可以召开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或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他说,他目前进行这次阿拉伯国家之行,是为了同阿拉伯领导人讨论阿拉伯民族目前面临的危险局势。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最近对巴解总部的袭击不仅仅是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突尼斯,同样,美国拦截埃及飞机也不只是反对埃及。阿拉伯国家应该就如何对付美以进攻进行讨论。
新华社开罗10月18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对沙特阿拉伯《中东报》的记者发表谈话说,寻求中东和平的约旦和巴勒斯坦联合行动将不受最近发生的任何事件的影响。
阿拉法特说,约旦和巴勒斯坦联合行动仍然是正确的,因为它出自约旦、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愿望。
他说,英国取消原定同两名巴解组织代表举行的会谈,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造成的。
阿拉法特还说,原定邀请他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计划也被取消了,因为美国总统里根威胁说,如果这样的话,他将不参加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和停止美国对联合国的资助。
阿拉法特否认巴解组织将把它的总部从突尼斯迁往其它阿拉伯国家的首都。

许多国家继续谴责南非杀害莫洛伊塞
呼吁国际社会迫使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综合新华社消息 非洲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连日来纷纷谴责南非当局处死南非黑人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的罪行。
坦桑尼亚政府19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把南非黑人从种族主义政权的暴力镇压中拯救出来。
津巴布韦外交部的声明指出,南非当局的这一行径证明,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不可能通过对话来使它得到改革或改变。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的声明,重申毛里塔尼亚政府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
驻联合国非洲集团18日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处死莫洛伊塞表示极大的义愤,认为这一野蛮罪行只会增强非洲集团帮助南非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决心。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18日发表声明说,他再次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结束其种族隔离政策,并通过对话,使全国和解。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德克莱克代表该委员会,对被南非当局杀害的莫洛伊塞表示深切哀悼。他说,南非当局此举,是它破坏基本人权的严重升级。
法国国民议会休会五分钟,以悼念本杰明·莫洛伊塞。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18日到南非驻法国使馆前默哀一分钟。他说,南非当局杀害本杰明·莫洛伊塞是丑恶行径。
西班牙政府对被南非当局处死的莫洛伊塞表示沉痛哀悼。西班牙外交部在18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强烈谴责了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18日宣布,西德政府对南非当局处死莫洛伊塞感到震惊。正在开会的联邦议院18日为莫洛伊塞默哀一分钟。
希腊政府发言人18日在声明中说:“希腊政府和人民对这一野蛮暴行表示憎恶,并声明他们支持南非人民争取人权、自由和民主的斗争。”
奥地利外交部官员18日召见南非驻这里的“大使”,就南非当局野蛮杀害莫洛伊塞一事向他表示了奥地利联邦政府的愤怒抗议。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荷兰政府对南非诗人莫洛伊塞深表哀悼。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19日对莫洛伊塞被害表示哀悼。
比利时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委员会的约六十名成员,18日在南非驻比利时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绞死黑人自由主义战士莫洛伊塞。示威者强烈要求比利时在经济方面进一步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18日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对南非当局对莫洛伊塞处以绞刑表示遗憾。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也说,美国希望南非当局不要再采取这种只能导致局势恶化的做法。

里根派特使分赴埃意访问“修补”关系
本报开罗10月20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美国特使、副国务卿怀特黑德19日抵达开罗进行三天访问,旨在“修补”由于美国拦截埃及民航飞机造成的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今天会晤了怀特黑德。穆巴拉克总统明天同他会谈,美特使将转交里根总统给穆巴拉克的信。据透露,该信强调要尽速克服由于飞机事件引起的危机并重申保持美、埃关系的重要性。
另据报道,怀特黑德到达前,数千名学生在开罗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拦截埃及飞机。这是10月1日以色列轰炸巴解组织总部以来,开罗学生举行的第四次反美示威。
怀特黑德访埃前,还访问了意大利,向意看守内阁总理克拉克西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据报道,怀特黑德说,里根在信中表示了希望“把最近的分歧置于脑后”的愿望。

齐亚·哈克总统否认巴计划在中国试验原子弹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9日在伊斯兰堡断然否认巴基斯坦有在中国领土上试验原子弹的任何计划。
当记者向他问到印度陆军参谋长宣布巴基斯坦将在中国试验原子弹一事时,齐亚·哈克总统说:“巴基斯坦根本没有这种计划。”他强调说,巴基斯坦的核能计划是为了和平的目标。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代表团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纪念活动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阿富汗圣战者联盟发言人、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克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率领、七人组成的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代表团于18日晚离开白沙瓦,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期间,代表团将同来自世界各地代表会晤,介绍他们的情况,努力争取在联合国取得正式合法地位,以取代卡尔迈勒伪政权。

教科文组织选出新的执行局成员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9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十三届大会19日在索非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选出了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的二十六名新成员。
正在这里参加教科文组织二十三届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复三被选为执行局的新成员。
执行局是教科文组织大会闭会期间该组织的执行、管理和监督机构,现有五十一个席位,每届大会均要补选新的委员以代替任期届满的成员。每个会员国只能有一人可被选进执行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杨伯箴1980年被选为执行局成员,他的任期今年已满。

贝鲁特东西区主要通道开始通行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8日电 由黎巴嫩基督教徒控制的贝鲁特东区和由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区之间的主要通道——穆索姆—巴尔比尔路口在关闭两个月后,今天开始通行。
但据黎巴嫩中央安全委员会人士说,目前这个路口只对议员、议会工作人员、记者以及筹备订于本月22日召开的议会会议的军事人员开放。预计,22日以后,这一路口将对一般市民开放。
穆索姆—巴尔比尔路口从今年4月10日关闭后,曾于8月22日对内阁部长开放了几小时。随后,由于贝鲁特不断发生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两派民兵的武装冲突和绑架事件,路口一直关闭。近几天,贝鲁特局势趋于稳定,没有发生大的武装冲突。

贝鲁特西区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9日电 据报道,19日晚上,贝鲁特西区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炸死七人,炸伤十人。
这两起爆炸事件是在位于贝鲁特西区的美国大学附近发生的。据安全人士透露,第一次爆炸是由一个垃圾桶里的两瓶炸药引起的,三分钟后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一些围观第一次爆炸的人被炸倒,停在周围的汽车也遭到破坏。

津巴布韦总统视察我援建的国家体育馆工地
据新华社哈拉雷10月18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今天说,他在哈拉雷视察国家体育馆建筑工地时,对从事这项重要工程的津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座体育馆将成为津中人民团结和友谊的象征。
津巴布韦代总理西蒙·穆增达陪同巴纳纳总统视察。
这座由中国援建的体育馆是一年前动工的。体育馆建成后将能容纳六万名观众。

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同奥共主席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良19日晚在这里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弗朗茨·穆里等奥地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进行了为时四个小时的会谈。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奥地利共产党近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接触。
双方在会谈中相互介绍了本党的基本情况,并就国际形势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最后决定加强两党的友好关系,发展相互间的往来。
朱良是应邀参加于10月16至17日举行的社会党国际裁军会议来到维也纳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叙总统阿萨德会见伊朗代表团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月十九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伊朗代表团,双方就双边关系和本地区形势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
以伊朗议会成员艾哈迈德·贾纳提率领的伊朗代表团是十月十五日抵达大马士革的。代表团同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祖埃比进行了会谈。
双方在阿以冲突和海湾战争问题上意见一致。双方还希望加强合作,以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阴谋。
苏丹反政府武装决定停火两周
据苏丹通讯社二十日报道,苏丹反政府武装力量——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加朗通过秘密电台宣布:从十月十九日到十一月三日停火两星期,以便为有关各方准备拟议中的全国代表大会提供一个机会。
苏丹国防部长奥斯曼当天发表谈话,对加朗的停火决定表示欢迎。他希望这一决定能推动政府和加朗组织之间的对话。
西德工会举行抗议失业行动周
德国工会联合会为抗议失业而举行的行动周十九日结束。据工会宣布,总共有六十万人参加了各地举行的示威和集会。
在全国十七个大城市,十九日举行了结束集会,参加集会的人数从二万到十万不等。
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布赖特在卡塞尔举行的集会上讲话时,强调政府有责任采取政治手段同持续的大规模失业作斗争。他呼吁政府执行一种“劳动者的政策”。
苏联外贸部长和石油部长易人
六十岁的原外交部副部长鲍·阿里斯托夫十九日被任命为苏联对外贸易部长,接替现年七十七岁的帕托利切夫,帕托利切夫担任此职已有二十七年之久。
五十六岁的尼·列马耶夫十八日被任命为苏联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学工业部长,原部长维·费奥多罗夫退休。
这是自雷日科夫就任部长会议主席以来进行的两次部长级人事变动。
(据新华社)

10月19日,七千多名南非穆斯林举着标语牌在开普敦附近为一名29岁的教士弗里德举行葬礼,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联邦国家讨论对南非制裁问题
  多数国家主张制裁南非 只有英国反对
新华社布里奇敦10月19日电 英联邦国家首脑正在巴哈马举行会议,设法协调英国和英联邦国家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的立场。
据透露,这个问题是10月16日在拿骚开幕的英联邦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英联邦四十九个成员国中有四十六个国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主张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以此作为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政策的手段。经济制裁可能包括禁止新的投资和贷款、中止贸易往来和抵制南非的农产品等。
只有英国反对制裁南非。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认为,这种做法会给南非的黑人带来破坏性的后果。据报道,英国是南非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总投资额为一百四十亿美元。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提出一个分两步走的方案,即成立一个英联邦的小组以推动南非白人政权同占人口多数的黑人进行对话,如果对话失败,再提出制裁。撒切尔夫人接受了方案中的第一点,拒绝了第二点。
英联邦国家的这次首脑会议大部分是秘密进行的,会议预计10月22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