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融水苗族自治县从实际出发发展民族教育
大力兴办寄宿制民族班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人均年收入不过百元左右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为振兴山区经济,花大力气抓教育,大办寄宿制民族班,培养本民族建设人才。
这个县地处桂北山区,占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少数民族,居住分散,加上生活困难,虽有送子女上学的愿望,却无能力。有些能送子女上学的,又苦于孩子要翻山越岭,常为风雨所阻,学习成绩大受影响。1980年初中招生,语文和数学及格率分别为2.4%和1.7%。其结果是,这里的青壮年,文盲半文盲高达半数。贫穷造成文化落后,文化落后又加剧贫穷,形成恶性循环。
这使人们认识到:要振兴山区,先得振兴山区的民族教育。1979年,先在县中试办两个寄宿制民族初中班。三年后,又在两个贫困乡试办寄宿制小学高年级民族班,然后逐渐扩大到九个乡。学生名额,分到各乡村,从考生中择优录取。民族班学生的住宿生活费用,由县财政补贴。由于学生生活有着落,精力集中了,学习成绩较以往大有进步。到今年,民族初中班已有四届毕业生,升学率占94%,其中三名苗族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民族学院附中。民族初中班今年毕业生,考上中专的就有三分之一。小学民族班毕业生,则全部考入了初中。这些学生,已成为本地脱贫致富的后备人才。
目前,这个县共有十八个寄宿制民族班,学生八百五十人。县教育局长谈起感受时说:“我们已尝到一点甜头。”

中南工业大学讲师席辉楚到本溪市钨钼厂攻科技关
竭智尽力助企业 高尚道德感人心
本溪市政府破例作出决定,追认他为特等劳模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 (通讯员王述举、记者王辅捷)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政府10月14日破例作出一项决定:追认已故中南工业大学讲师、来本溪市帮助工作的共产党员席辉楚为市特等劳动模范,以表彰他对本市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席辉楚今年四十七岁,1964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生前是中南工业大学讲师、钨钼研究室副主任。1980年初,中南工业大学和本溪市钨钼厂签订厂校联合攻克钨钼关的协议,席辉楚作为校方驻厂人员,从长沙来到北国山城本溪市,从此,他尽心竭力地为工厂的生产和科研贡献聪明才智,直到今年10月11日因隐性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不幸病逝。
席辉楚的一生是短暂而光辉的,他留下的每一步足迹,都镌刻着一个共产党员、党的优秀知识分子的高尚品格和情操。
他到本溪市钨钼厂的时候,工厂很不景气,产品质量差,亏损严重。他决心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改变工厂面貌、振兴钨钼事业一“搏”。白天,他跟班劳动,摸清每个生产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晚上,他翻资料、记笔记、写方案,有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五年多时间里,除学校安排他回校讲课以外,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本溪,吃住在钨钼厂。就这样,经过他与其他来厂的教师和工厂科技人员的艰苦奋斗,钨钼厂生产的钼板和钨棒终于双双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分别荣获国家金牌和银牌奖。与此同时,他们还帮助这个濒临倒闭的工厂开展科研工作,改善工艺流程和生产条件,促进技术进步,使工厂经济效益逐渐提高,很快扭亏增盈,今年可获利润三百万元,主要产品的产量占全国同行业的70%。
席辉楚并没有满足于这些已取得的成绩,他继续为振兴我国钨钼事业攀登着。近一二年,他和其他教师一起,在工厂又研制出新产品空心钨接点,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鉴定后,就可投入批量生产。就在逝世前几个小时,他还在车间同工人、技术人员商谈“钨钼基片新工艺”的设想和实施方案。
在本溪市钨钼厂,干部、工人都管席辉楚叫“义务车间主任”。他乐于干“份外事”,车间里生产的组织、新产品的开发、规章制度的制定以及思想工作等,他都时常问一问、管一管。
席辉楚有着很高尚的职业道德。他研究出成果以后,国内许多厂家或以重金相聘,或许以厚酬,要他私下转让科技成果,他都一一拒绝了。他曾对一个朋友说过:“我和爱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不过百多元,抚养老少六七口人是很困难的。但再困难也不能干不讲信誉、昧良心的事呵!”
席辉楚逝世以后,本溪市钨钼厂的干部、工人以及和他共事多年的中南工业大学教师,无不悲痛万分。钨钼厂有一百多人赶到医院,人们围着他的遗体,动情地呼唤着:“席老师、席老师……”
本溪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科协10月15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干部、群众开展向席辉楚学习的活动。中南工业大学党委已追认席辉楚为优秀共产党员。

八十五岁高级工程师立志绿化妖魔山
昔日“树木死亡地带”如今绿树满坡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李升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八十五岁的高级工程师杜为惠,坚持八年绿化妖魔山,种植榆树、沙枣、野蔷薇八百三十亩。
坐落在乌鲁木齐市西南的妖魔山,年降水量仅二百毫米左右,被称为“树木死亡地带”。过去,也曾有人在山上造林,但因无法灌溉而失败。高级林业工程师杜为惠根据当地植物生长期在雨水集中的四五六三个月的特点,提出“荒山无灌溉造林法”,在山坡上挖沟以蓄雨雪,沟底填土覆盖锯末以保持水分。一九七八年秋,七十八岁的杜老和千余名群众在两面山坡上挖沟十八条,试栽四千多株白榆树、沙枣、野蔷薇。
第二年上山检查,所栽树木成活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有的品种达到百分之九十。绿化妖魔山有了希望,上级拨来了资金,派来了人员,成立了“妖魔山无灌溉造林试验站”。杜为惠跟试验站的同志一起,夏天,仔细观察林木生长情况,积累资料;冬天,冒着严寒,填雪踩雪保墒。八年中,硬是在妖魔山上植树一万多株,保存率达百分之八十八,还筛选出一批在不同等高线生长的树种和草种。
今年七月中旬,自治区有关部门上山鉴定了这项实验成果。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大西北的荒山造林。

克拉玛依油田职工中的大中专毕业生达百分之八
本报讯 1978年以来,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教育投资达两亿多元。他们与内地大专院校签订代培合同,每年有两千多名获得大专文凭的职工回到油田。现在大中专毕业生在职工中的比例已由1978年的1.6%提高到8%。(祝连平)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铁交椅”靠不住 广州铁路局考核领导干部 滥竽充数者免职
“睁眼瞎”难成事 山东台儿庄评选文明家庭 文盲当家的落选
《广州日报》△广州铁路局考核全局二千八百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其中八十六名被免职,三十三名被要求限期改正缺点错误
《大众日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评选文明家庭注重文化结构,四十岁以下文盲当家者不能入选
《湖南日报》△常宁县水口山矿务局治服煤电“二虎”,节能价值达一百零八万元
《浙江日报》△杭州电化厂连年被评为“无泄漏工厂”、“清洁文明工厂”,今年又被评为省六好企业,工厂象个大花园
《四川日报》△四川省一百五十名省级机关和市地州主要领导干部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法律知识教育
《福建日报》△上杭县古田镇投资十五万元培训乡镇企业职工
《贵州日报》△贵州农学院农经系八二级的农经课程考试实行改革,学生以管理者、工作员身份到企业调研、写出论文
《辽宁日报》△辽河化肥厂建立由厂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工会主席以及职工代表等组成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协助厂长正确行使权力
《湖北日报》△武汉市无线电五厂截留财政收入六万多元,私设小金库,用于职工福利和客餐招待,并将这笔存款利息买家用电炉由工厂领导私分
《山西日报》△雁北地区十三个县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抽调干部组成七十二个工作组,到二百一十一个厂矿企业现场办公
《北京日报》△全市有三十九名非党干部担任市和区、县级领导职务
《安徽日报》△合肥柴油机厂阀门散件打入美国市场,预计今年可创外汇二十二万美元
《新疆日报》△自治区党委就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八点意见
《甘肃日报》△临泽县和秦安县严肃处理一些地方毁田卖土滥占耕地建房问题
《广西日报》△桂林市第三产业发展快,目前全市有国营、集体、个体商业一千六百多家,旅店一百三十九家,饮食业一千二百五十七家
《宁夏日报》△自治区石化局所属企业努力把原料提价因素在企业内部消化,今年到目前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3%
《重庆日报》△重庆家具一厂批量生产课教椅、试验桌等校用家具一百多种,行销全国
《吉林日报》△吉林列车段吉京车间把理想教育同标准化作业结合起来,今年头九个月收到中外旅客表扬信四万多件

专栏:体育

繁荣民族文化 推动体育开展
北京首届民族传统运动会闭幕
习仲勋杨静仁包尔汉等出席闭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刘林春、房冠明)北京市第一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上午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和包尔汉、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上万名观众一起出席了闭幕仪式。
本届运动会是从9月8日开始的。北京地区的二千四百四十三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和表演,其中包括回族、满族等三十五个少数民族的一千七百五十一名运动员。他们参加了采珍珠、赛威呼、木球、双飞舞跑、摔跤、踢毽、狩猎共七个竞赛项目的比赛。结果,西城区选手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东城区选手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北京体育学院名列团体总分第三。北京市副市长、本届运动会组委会主任封明为在闭幕式上说,这次运动会是一次北京地区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它对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繁荣民族文化,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建设首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有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图为满族传统体育活动“赛威呼”(象征赛船),比赛中每队五人两侧共握一根竿,在本队跑道内四人向前跑,最后一名舵手倒退跑,先抵终点为胜。马望真摄

专栏:体育

何灼强刷新一项举重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 (记者王平兴)1985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今天在长沙开幕。广东运动员何灼强在今晚五十二公斤级的比赛中,以一百四十一点五公斤打破了另一名中国运动员王焕斌今年4月在杭州创造的一百四十一公斤的亚洲纪录。这次冠军赛将在24日结束。

专栏:体育

四川队获全国棒球联赛冠军
据新华社大连10月20日电 (通讯员姜维平)1985年全国棒球联赛今天在大连结束,四川队和上海队分获冠、亚军。

专栏:体育

国际军体排球锦标赛在南京开幕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 (记者顾国璞、通讯员王知凤)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十三届排球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隆重开幕。本届锦标赛是受国际军体理事会委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承办的。参加比赛的有联邦德国、孟加拉国、美国、法国、几内亚、意大利、荷兰、泰国和中国共九个国家的军队排球队。
本届锦标赛的比赛将从21日开始,并于27日结束。届时,美国军队的女子排球队、中国“八一”女子排球队、南京军区女子排球队和江苏省女子排球队将同时进行友谊比赛。

专栏:体育

苏著名体操运动员别洛泽尔采夫因车祸将不参加下月世界大赛
据苏联塔斯社十七日报道,苏联著名男子体操运动员别洛泽尔采夫因车祸受伤,将不参加下个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车祸发生在接近莫斯科谢列梅捷夫机场的公路上,这位选手目前没有危险。(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农民篮球赛
本报讯 1985年北京市农民篮球比赛,10月19日分别在顺义、密云两地开始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九个男子篮球队,四个女子篮球队。(姚维)

专栏:体育

首届全国农民田径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体委、农牧渔业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农民田径运动会,10月20日在济南郊区农民新建的王舍人庄文体中心拉开战幕,该文体中心是当地农民集资兴建的。参加这届全国农民田径运动会的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四十七名运动员。(柯文)

专栏:今日台湾

“教育部长”李焕提议
台湾免除低年级小学生家庭作业
本报讯 据《中央日报》报道,“教育部长”李焕最近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作施政报告时提议,免除小学低年级家庭作业,减少中、高年级作业分量。他说,“教育部”原则上鼓励低年级学生不带书包回家,中年级家庭作业不要超过一小时为限。
这位“教育部长”表示,为加强督导中小学实施正常教学,维护学生身心健全发展,除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外,应提倡正当休闲活动,减少青少年犯罪。自一九八五年度起,由省市及县的各级教育单位负责组织有关活动。
(黎文)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七十万字《中药典范》编成
台湾最近编纂完成了被称为“现代‘本草’”的《中药典范》一书,共七十万字。有关官员表示,在大陆、香港,甚至许多别的国家,中医备受重视,而台湾医家仍旧各立门户,父子单传,师徒独继,严重阻碍着中医药发展。希望通过此书出版,引起人们对中医药学发展的注意。
“中文六码检字法”研究成功
台中市某小学校长李汝浩花费十一年时间,研究出一套“中文六码检字法”。李校长搜集了所有中文字典,整理出四万七千多字,归纳出表示数字笔画的代表符号一百四十三个。每个中文字以六个号码作代号,前两码为部首号码,担任分类功能,后四码为字的号码。如“胡”字代号为六四七二○○。这一检字法解决了汉字电脑输入的困难。
盲人用有声计算机研制成功
台湾一教授张恒雄研制成盲人用有声计算机。外型与一般电子计算机相同,但结构上增加语音合成器,可用中文发音,将计算机计算所得的数值在液晶显示的同时念出声来,帮助盲人使用。如果加上介面卡,可以连接闹钟和点字机,则具有闹钟报时及盲人记帐自动点字机的功能,帮助盲人解决日常生活所遭遇的部分困扰。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人力市场一瞥
一丁
每天清晨,当大部分人睡意正浓时,台北市的几处人力市场已是万头攒动。来自各地的临时工人,正为自己一天的工作寻找对象。
这些临时工不属于任何职业介绍所和市立辅导站,完全是凭自己的劳力,或是对土木泥水之类的一技之长,来为需要找临时工的雇主工作。
目前,这些人力市场,大都在延平北路的台北桥下、和平西路高架桥下和吴兴街口等处。按能力开价,一般工资全日是台币五百至六百元。
他们自成一体,每天分三批,清晨五时至六时三十分者,系具技术、年轻力壮的男子,也是较正式的临时工,大都是趁乡间农闲打工者;第二批是六时三十分至七时的,是年纪较大或失业较久,完全以劳力餬口者;第三批七时以后,大部分是游手好闲者,完全是混时间,有的则趁此聚赌。
在这些以劳力谋生的临时工中,因为来自台湾各地,身份相当复杂,有的老实憨厚,也有的是罪犯被通缉者,借机隐藏。目前警方实施大规模扫荡,亦在其中发现不少吸毒、票据和盗窃通缉犯。
目前,这些临时工都大叹苦经,他们一方面找工作要碰运气,另一方面本身生活、医疗等也缺乏保障,无法象其他劳工一般享有各种福利。
看这些靠劳力生活者,他们有的倚墙而坐,有的躺在椅上睡觉,有的贫病交迫,但无钱求医,一脸求助的表情,说明了“市政府”有关单位应该对他们做有效的安排,为他们工作环境和保障作出突破性安排才是。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侨委会”负责人表示
回大陆探亲侨胞仍可访台
本报讯 台湾“侨委会”负责人表示,华侨回大陆探亲者,只要“不具政治目的”,当局欢迎他们赴台访问。
本月12日,该负责人在“立法院”与一百二十位赴台侨胞座谈时,作了上述表示。
他认为,海外侨胞回大陆探亲、扫墓原本是人之常情,只要没有政治目的,仍欢迎他们赴台访问。他还说,今年赴台的上万名侨胞中,就有一千五百多人曾去过大陆。(晓静)

专栏:今日台湾

台大一教授夫妇自杀
最近,台湾大学农化系教授蔡玉吉夫妇在高雄市白金汉饭店自杀。据警方了解,这对夫妇用绳子勒住脖颈,双双躺在床上滚动,窒息而死。遗书说,负债一亿元,无力偿还,拖累亲友,非常难过。
蔡玉吉是台大相当杰出的营养学者。他所经营的台南麦芽糖、胶囊原料工厂因周转不灵而倒闭。(鲁荣)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的“故宫博物院”
土戈
今年10月10日是我国故宫博物院建院六十周年,海峡两岸都隆重庆祝故宫博物院的“甲子院庆”。
故宫博物院建于1925年10月10日,地址就在北京城内明清两代的皇宫。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将故宫博物院的一些文物陆续运到上海、南京、四川等地。1 9 48年,国民党从这部分文物中精选后运到台湾,存放在台中雾峰北沟。1966年台北当局在台北外双溪兴建一座宫殿式建筑,将从大陆运去的故宫文物放入外双溪博物馆,也称为“故宫博物院”。
目前存放在外双溪的文物,有从大陆运去的各种珍宝文物六十多万件,近些年台北和海外人士又捐赠珍宝文物四万件,共计有六十四万件。
据说,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的很多文物都是我国文物的精华,其中包括大批珍贵书画、金玉陶铜瓷等稀世之宝、御笔和《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荟要》等。每年平均有一百多万人参观访问。
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出版了两本刊物,一本叫《中华五千年文化集刊》,介绍近些年来大陆出土的各种文物;另一本叫《中华文物海外遗珍》,搜集刊登流落海外的文物。
最近台北“故宫博物院”宣布,“故宫博物院”已进入电脑时代,有关专家学者已将六十多万件文物纳入电脑系统,建立了各种资料卡片。今后查阅资料,一按电钮就会在电脑上显示出所需要的材料。此外,行政管理和防火、防盗等系统也都用电脑控制。

专栏:今日台湾

野苦苣试种成功
欧洲名贵蔬菜野苦苣在台湾初步试种成功。野苦苣在欧洲栽培面积约四万公顷,主要作为高级沙拉材料。由于台湾尚未栽培,岛内各大饭店所需均自国外进口。有关单位去年已试种了荷兰四个品种、意大利的六个品种。如果顺利,明年在台湾可推广种植。下图是台湾栽培的野苦苣。(王绪圻)(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未来生活不保 希望寄托神灵
台湾迷信空前盛行
新华社北京电 据台湾《民生报》十月九日发表的社评透露,今日台湾社会迷信空前盛行。
许多“政府首长”公然付高额酬金找人看风水,以“决定其办公桌的位置”;若干大学教授、留过学的博士捧一二位“术士”如神明;在工商、影艺、政界,算命、看相、看风水无不公开行之,极一时之盛。据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台湾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搞过迷信活动。
《民生报》的社评分析封建迷信在台湾之所以盛行,原因是对于未来生活,尤其是年老以后的生活的恐惧,使人们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神祐上;对于将来的关切,由于将来在许多方面都是含混的、不定的、未明的,导致人们对于灵异行为的热狂;还有,在台湾许多人获暴利致富,甚至于伤天害理而未受制裁,致使人们产生成败不需靠努力而是靠运气的想法;是非不明,赏罚不公,也是促使迷信盛行的原因。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0月8日—14日
△土地银行运钞车在台北市遇劫,损失二百三十五万九千余元,随车警卫中弹身亡,司机重伤。警方悬赏两百万元缉凶。
△台湾“教育部”决定成立专案小组,研究目前不称职教员的处理问题。
△美众院通过纺织品设限法案,台北股市中的纺织纤维类股票纷纷告跌。“经济部长”李达海要求外贸部门尽快分散外销市场。
△汽油和商业用电价格长期偏高,社会各界抨击激烈。“经济部”决定敦促有关厂方降低油、电价格。
△“经济部”人士宣布,由于投资意愿不振,今年台湾的贸易顺差将突破九十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专栏:今日台湾

台南居民黄昆南最近捕获一只重三十八斤、长六尺二寸的大蜥蜴(见右图)。据称,该地区常有大蜥蜴出没,人畜安全受到威胁。

10月13日至16日,北京天文台与云南天文台联合对哈雷彗星进行观测。这是利用云南天文台一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和电荷耦合器件接收设备(C CD)拍摄的哈雷彗星照片。其时哈雷彗星正在猎户座中穿行,其可见部分直径约为五万公里,亮度约为十等,目前它与地球的距离约为二亿三千七百八十六万公里,并以每秒五十五公里的速度向近地空间飞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