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特使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强调
应首先实现朝鲜统一
朝鲜必须以一个国家的名义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的特使,副主席朴成哲今天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言时指出,当前首先迫切需要的是祖国的统一,然后再以一个国家的名义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他说:“在我们的国家目前仍处于分裂的形势下,如果北方和南方分别成为联合国成员,这只能导致分裂状态被固定下来和制造‘两个朝鲜’。”
他说,制造“两个朝鲜”并使其得到国际上的承认,将只能为解决朝鲜的重新统一问题增添更多的困难。
他重申:“我们的立场是,朝鲜的联合国成员国资格问题不是当前应优先考虑的问题;朝鲜如果要加入联合国,必须以一个国家的名义,至少也应该在实现了北南联邦制以后。”
朴成哲指出,依赖外部力量不可能解决朝鲜北南双方的关系问题,这只能靠北南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来解决朝鲜重新统一问题的立场。
他说:“我们共和国政府诚挚的努力带来了正在进行的北南双方经济会谈和红十字会会谈的富有成效的结果并积极努力促使北南双方国会会谈早日举行。”
朴成哲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实现朝鲜重新统一的最现实、最合理的途径是,“在北南双方相互承认、保留各自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成立一个统一的民族政府来建立一个联邦共和国。在这样一个政府里,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派代表参加并各自实行区域自治。”
他说:“我们打算建立的联邦共和国将完全是一个中立国家,不参加任何政治—军事联盟或者集团。”
朴成哲强调指出,能否取得朝鲜的和平统一,不仅是关系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而且是关系到亚洲以至整个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

专栏:短评

屠杀吓不倒斗争的人民
南非当局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于十月十八日悍然处死了南非黑人自由战士莫洛伊塞。这是南非当局最近在变本加厉地镇压黑人反抗斗争中犯下的又一新罪行,激起了南非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残暴行径。
莫洛伊塞有什么罪?因为他参加了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群众性斗争。人们都很清楚,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制度是世界最野蛮和反动的制度,对黑人的镇压极端残酷。南非人民为此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抗运动,是完全正义的,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广泛支持。莫洛伊塞就是千千万万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南非人民中的一个。南非当局将他处以死刑,不仅是对人类正义与良知的挑战,也标志着它无意改变业已推行了几十年的种族隔离政策。
在南非人民的顽强反抗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南非当局的日子并不好过。尽管它玩弄所谓“宪法改革”的阴谋,也作出一些种族和解的姿态,但均被广大南非人民所识破,遭到国内外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谴责。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国际上要求对南非当局制裁的呼声越来越高。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南非当局又凶相毕露,妄图以加紧镇压和屠杀的手段,扑灭南非人民的斗争烈火,以维持其罪恶的种族主义统治。
然而,南非当局用屠刀镇压手无寸铁的群众,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恰恰是它统治不稳的表现。事实证明,屠杀吓不倒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只能激起他们更激烈的反抗。正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联大主席唐海梅·德皮尼斯在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对莫洛伊塞执行死刑“必将导致南非业已非常严重的局势更加恶化”。我们相信,在非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南非人民将继续高举反对种族主义的大旗,沿着先驱者用鲜血开辟的道路,不畏险阻,走向胜利。

朝报载文纪念“十·二五”三十五周年
颂扬我志愿军英雄业绩
新华社平壤10月18日电 在“十·二五”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朝鲜《劳动新闻》接连发表通讯和访问记,颂扬志愿军勇士们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建树的英雄业绩以及同朝鲜人民之间情同手足的亲密战友关系。
该报在10月1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回顾了志愿军飞行员、一级战斗英雄孙生禄烈士生前英勇机智,先后击落击伤七架敌机的光辉战绩。这篇文章还介绍了在一次战役中,志愿军战士宗万福等三同志在身负重伤并与部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仍然坚守无名高地一天一夜的英勇事迹。
这家报纸在10月18日的一篇访问记中,叙述了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群众回忆当年志愿军战士帮助修复被敌机炸坏的见龙水库以及在敌机狂轰滥炸时奋不顾身地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动人事迹。
《劳动新闻》10月17日在一篇通讯中,介绍了一位朝鲜老人象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关心和照顾志愿军战士的深情厚谊。
这家报纸在文章中写道,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英勇献出自己鲜血和青春的丰功伟绩,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并将永志不忘。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文告强调
柬人民抗越斗争是为独立而战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11日发表文告,纪念《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通过二十五周年。他说,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是为了民族生存和民族独立。
文告说,自从1960年通过“宣言”以来,全世界已有五十个国家从殖民主义的枷锁下摆脱出来,获得了独立。但是不应忘记,新老殖民主义的根源尚未消除,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苦难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文告说,自1955年以来,柬埔寨就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它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激励正在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世界人民。柬埔寨人民被迫继续反对外国占领、控制、压迫和蹂躏的斗争,到今天已将近七年了。新殖民主义者把自己打扮成尊重人权、维护人权的人,其实却在践踏别国自由、破坏别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侵犯别国人民的神圣权利。被称为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新殖民主义者的所作所为极其粗暴地侵犯了人权的一切国际准则。
文告说,事实上,柬埔寨人民反对由苏联支持的越南侵略军的现阶段斗争,是为了民族生存和夺取三十二年前已经获得的独立。这一斗争也是为了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文告说:“我们坚信全人类、特别是中小国家人民所信赖的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它会给人类带来一个美好、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我代表团顾问在联大重申我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谋求和平和安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联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钱嘉东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就当今世界裁军问题阐述中国的看法和立场。
他指出,裁军是和平和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联合国在裁军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他说,近几年来在联合国裁军部的协调下,发动了“世界裁军运动”。这对于加深各国人民对裁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世界人民更广泛地参加争取裁军的活动有着深远的意义。
钱嘉东强调指出,“四十年来,在世界不同地方,战争、流血和冲突一天也没有间断过;我们所具有的和平和安全既不牢靠,也不普遍。”“以武力进行侵略、扩张和占领的行径并未受到有效的制止。一些热点还在增温冒烟。为争夺军事优势而进行的军备竞赛正在全速进行。”
他指出,常规裁军还只停留在纸面上,常规武器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并具有越来越大的杀伤力;“在核裁军方面,部分性措施并未导致核武器的裁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已发展到根本不能与初期的核武器同日而语的程度,在一些原来领土上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也部署了核武器;同时军备竞赛又进一步向外空扩散;化学武器的存在和使用仍然是一个实际威胁。
钱嘉东指出,由于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缺乏政治意愿,使得裁军至今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全世界的年度军费目前已接近一万亿美元大关。这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中国和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对于这种局面深为忧虑。
目前,苏美裁军谈判正在继续进行。对此,我们持欢迎的态度。但我们不得不对有人企图将双边谈判与多边谈判对立起来以及利用多边谈判作为宣传场所以“赢得分数”的倾向表示关注。我们对双边谈判至今还在原地踏步感到遗憾。我们希望不久将举行的苏美首脑会晤能有助于推行裁军谈判的进展。
钱嘉东在发言中还对吴学谦外交部长前不久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就核裁军和常规裁军问题提出的四点建议进行了具体阐述。
钱嘉东最后说:“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一道为谋求共同的和平和安全而通力合作,愿尽我们的能力在世界上作为一个促进和平的因素发挥作用。”

炳总理阐述政府经济政策
希望各府议会和府尹加强团结合作共建国家
本报曼谷10月1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8日上午在总理府主持全国各府议会主席和府尹会议时发表讲话,阐述政府的经济政策并要求贯彻执行。
炳总理要求各府议会与府尹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建设国家;节约使用经费,为人民特别是贫苦人民谋取最大利益。
炳总理指出,我们必须承认国家贫困,资金不多,加上目前经济不景气,贸易不顺畅,因而必须为消除贫困而奋斗,特别是必须支援全国农村一千万以上的贫困人民,设法协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他还指出必须推迟非急需的大型工程计划,以减少开支,适应当前国家经济情况。
炳总理提出解决贫穷问题的三项途径是:厉行节约,使用国货和促进出口。他还呼吁与会者协助促进国内旅游,增加外汇收入。

一些非洲国家和组织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当局杀害莫洛伊塞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和舆论以及非洲统一组织,昨天和今天纷纷发表声明和文章,强烈抗议南非当局不顾国际社会和南非人民的呼吁,于昨天早晨将南非黑人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处以绞刑的滔天罪行。
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主席蒂托·奥凯洛中将昨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莫洛伊塞的被杀害,增强了国际社会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决心。他表示,乌干达人民在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将全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埃塞俄比亚新闻和国家指导部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莫洛伊塞的血不会白流,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历史将永远记载着南非当局杀害无数无辜爱国者的罪行,血债要用血来还。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非洲民族主义者犯下的滔天罪行,要求在南非结束种族主义行径和种族隔离政策。声明重申埃及支持南非人民为实现正当目的而进行的斗争。
扎伊尔通讯社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南非当局根本没有改变它的种族隔离政策,莫洛伊塞的被杀害只能使南非人民更坚决地在外交上作出努力来有效地孤立南非当局。
莫桑比克《新闻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最近五年内,南非当局杀害了六百名南非居民,但是吓不倒南非人民,相反,将激发南非人民继续斗争的勇气和力量。
非洲统一组织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严厉措施制裁南非当局。声明还号召南非被压迫人民加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一千多名大专院校的学生昨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附图片)
图为莫洛伊塞的母亲(戴眼镜者)参加示威游行。
本报电视照片

北欧五国通过制裁南非行动纲领
敦促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对南非施加更大压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8日电 奥斯陆消息:北欧五国外长秋季例会18日在奥斯陆通过了一项反对南非种族歧视政策的新的行动纲领。
根据这个新的行动纲领,北欧国家将停止在南非进行新的投资,不再进口南非的克鲁格兰德金币,不向南非出口核技术和计算机设备,不同南非进行体育、科学和文化等方面的接触,以及不与南非进行商业性的民航往来。
根据新的行动纲领,北欧国家还将在国际上采取行动,反对南非当局目前所奉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北欧国家认为,联合国只有在贸易、投资和运输等方面采取有约束力的制裁措施,才能对南非真正发挥强有力的影响。因此,北欧国家将建议联合国尽快对南非实行石油禁运和把对南非实行的武器禁运措施扩大到那些既可供军用又可作民用的设备领域。北欧还将建议联合国敦促其成员国不得购买南非的武器。

外国专家看中国的计划生育
——记在京举行的中国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学术讨论会
本报记者 卢继传 本报通讯员 肖振禹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千分之一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学术讨论会,经过四天讨论,已于18日结束。出席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这次会议不仅检阅了中国千分之一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的成果,而且通过对这次生育抽样调查所得数据的分析,能够考察中国计划生育的实际情况。
1982年中国进行的千分之一生育率抽样调查是,农村以生产大队为单位,城镇以居民委员会为单位,随机抽取了八百一十五个样本单位,人口为一百零一万七千五百七十四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051‰,称为千分之一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调查对象是十五至六十七岁的妇女,共三十一万零四百八十五人,其中十五至四十九岁育龄妇女为二十五万二千零九十四人,占样本总人口的24.77%,已婚育龄妇女占16.68%。据了解,目前有六十四个国家进行了这样的调查。与会的中外专家认为这项工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有关人口方面的科学调查。同时,这次调查的应答率为99%以上;各项调查指标的非抽样误差也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对于中国这次生育率抽样调查,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都说,这是高质量的调查,因而是成功的。美国当代著名人口学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斯利·科尔也参加了讨论会。他曾多次到中国进行讲学与访问,于1984年出版的《1952年到1982年,中国人口的急剧变化》一书,就是他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和千分之一生育率抽样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后,写出的研究报告。科尔说:中国的这些数据“十分确切,达到了惊人的准确程度”,这使“我们掌握了有关中国人口的十分确切的详细情况”。
会上,中外专家还发表这样的意见:通过这次生育率抽样调查,获取了中国四十年来有关妇女、婚姻、生育和目前有关节育状况等方面的重要数据,是有重大意义的。正如科尔教授所说:这些数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其建国以来在生育率、死亡率以及婚姻状况发生的显著变化建立一部精确而详尽的历史,打下了牢固基础”。日本人口学家黑田俊夫教授说,这次调查既对人口学研究有重大价值,还将为中国今后制定人口规划,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科学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中外专家根据中国1982年千分之一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资料,准确地分析了反映中国生育水平的总和生育率:四十年代为五点四四,五十年代为五点八七,六十年代为五点六八,七十年代为四点○一;到1979年下降为二点七五,1980年为二点二四,1981年为二点六三。这些数字表明,中国人口计划生育的政策近年来有了成果,生育水平有显著下降的趋势。
这样的急剧下降震惊了中外专家学者。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的社会学家罗纳德·福雷德曼说:“中国的生育率在过去十五年中的急速下降大概是人类历史上除了罕见的大灾难,如战争、饥荒或瘟疫所导致人口急剧变化等情况外所史无前例的”。
许多中外专家特别感到,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计划生育列入了国家宪法,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有力地推动了计划生育,收到了巨大的成效。美国科尔教授这样分析:“七十年代(特别在1980年)年龄超过二十六七岁的妇女婚配生育率下降得非常突然,达到在已得到理想家庭规模后一般采取避孕来限制生育的型式特征”。同时,七十年代以来,中国妇女的生育模式已由过去的早育、密育、多育转变为晚育、稀育、少育。这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一胎率不断增长,二胎率变化不显著,多胎率大幅度下降。这是广大中国育龄妇女愿意少生的反映,决不是中国已婚育龄妇女只许生一个孩子。从千分之一生育率抽样调查的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一亿七千多万已婚育龄妇女中,生一个孩子的仅占19.1%。第二,初婚后生育一胎和生育二胎的间隔增大,中国妇女传统密育已有了显著的改变。中外专家分析以上调查报告后指出,多胎率大幅度下降是中国总和生育率下降的关键所在。这是中国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和优生所产生的良好作用。
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专家说,中国的人口政策是卓有成效的。印度国际人口学院院长斯里尼瓦尔桑说:印度是世界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政策对印度是个范例。

黎叙总统就黎巴嫩局势举行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叙利亚的访问,离开大马士革。他是昨天到达这里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第九次首脑会谈的。据报道,双方就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进行了讨论。双方对于为结束黎巴嫩内战所作的努力取得了进展感到满意,并强调要为实现黎巴嫩问题的最终解决而继续努力。杰马耶勒总统在会谈中希望叙利亚对黎巴嫩继续提供帮助。阿萨德总统重申了叙利亚将继续为黎巴嫩提供帮助的立场。
叙黎第九次首脑会谈,是在黎巴嫩的政治局势出现新的转机的情况下进行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阿迈勒”运动和“黎巴嫩力量”三派代表在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的参预下,于本月15日就结束他们之间的敌对状态达成了一项原则协议,在有关政治改革的协商中也取得了进展。据报道,协议要求各派实现全面停火,实施大贝鲁特地区安全计划。协议的细节将在下周正式签署后公布。这是黎巴嫩主要三派武装力量之间达成的第一个政治安全协议。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谈到这次叙黎首脑会谈时指出:“这是迄今为止叙黎首脑之间举行的最重要的会谈”。他要求叙利亚军队进驻贝鲁特,认为“唯有叙利亚才能实施贝鲁特的停火协议”。但是,昨晚,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说:“现在谈论叙军重返贝鲁特还为时过早。”

拉美九国全权代表会议复会
讨论有关签署中美洲和约问题
新华社巴拿马城10月18日电 中美洲五国和孔塔多拉集团的全权代表会议今天在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复会,讨论有关签署中美洲和约的最后的也是最棘手的问题。
这次由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和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参加的会议主要讨论军事演习、裁减军备以及对条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的手段。
尼加拉瓜今天提出一项建议,其中包括应在中美洲地区防止一切军事演习,而萨尔瓦多却提出可以进行常规的、和平的演习。哥斯达黎加副外长里卡多·阿塞韦多强调说,对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建议都要进行修改,以便能取得一致意见。他还希望各方在谈判中都要为达成协议作出让步。
这次全权代表会议是10月8日开幕的。

保加利亚政府人事变动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9日电 据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任命伊·伊利耶夫为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任命斯·马尔科夫为国家科技进步委员会主席。
同时免去斯·鲍内夫的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免去斯·马尔科夫的机器制造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职务。
伊·伊利耶夫七十年代初曾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去职后任人民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和高教委员会主任,从1983年10月起任保共中央总书记助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首相中曾根启程前往纽约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为出席联合国创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和西方七国首脑紧急会议,十九日上午离开东京前往纽约。
据报道,中曾根在临行前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他要通过在联大的演说和同各国首脑的会谈,“强烈呼吁和平与裁军”。
不丹将同丹麦等建立外交关系
不丹决定从十一月一日起同丹麦、瑞典、瑞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
丹麦、瑞典、瑞士驻新德里大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驻新德里使团团长将于十一月五日在廷布向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递交国书。
阿联酋强调加强海湾共同防务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部长阿勒·马克图姆在一份公报中强调,海湾国家需要寻求一项依靠自己的防务政策以共同抵御外来干涉。
他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将于二十日在科威特举行国防部长会议,讨论一项关于维护海湾地区安全的防务计划。
非洲农业发展计划者协会成立
非洲农业发展计划者协会十八日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成立。加纳的科德沃·尤西教授和奥本·博姆彭分别当选为这个协会的主席和秘书长。
该协会总部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目前,它已拥有来自十八个非洲国家的六十名会员。
非洲农业发展计划者协会是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制订的一项章程成立的。这项章程要求实行一项为期两年的关于非洲农业发展政策的行动纲领。协会的任务是研究今后二十年非洲农业发展政策和制订未来的发展计划。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