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不放松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
最高人民检察院查办一批经济犯罪案
本报讯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不放松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把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作为主要任务。目前,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亲自参加办理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继杨易辰检察长带领办案人员到河南、河北两省部署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工作之后,由副检察长和厅长带领的五个办案组,分赴海南、深圳、福建、河北、四川等地,会同当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重大经济案件。由最高检察院参加办理的一些重大经济犯罪案件,都取得重大进展。涉及面广、人多的海南倒卖汽车案,截至8月底,已对涉及此案的贪污、受贿人员立案审查,原海南行政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桃森,因受贿罪被依法逮捕;海南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关欣因贪污罪被依法逮捕。正在查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非法倒买外汇案件,已有重大突破;福州市裕丰实业公司董事长杜国桢诈骗巨款案,已基本查清。
针对办理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涉及面广、干扰多、阻力大的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对一些重大而又难办的经济犯罪案件,逐案研究,具体指导,推动了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深入开展。 (高建轩)

传播先进经验 促进党风好转
贵州省纪委组织党风建设巡回汇报团到基层演讲,取得成效
新华社贵阳10月19日电 (记者陈云珍)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于今年7、8月间组织党风建设方面先进单位的代表,深入基层巡回汇报演讲,传播先进经验。最近,省纪委对开展这项活动作了总结。
贵州省这次组织的党风建设巡回汇报团,由出席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贵阳市百货大楼党委、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党委、中共台江县委、国营红林机械厂党委的代表和贵阳市三江村党支部书记袁光华等五人组成。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深入到贵阳、遵义、凯里、都匀、安顺、水城等地巡回汇报党风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当时虽值盛夏,但所到之处场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听众共达一万二千九百多人次。许多单位和个人了解了这些来自基层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经验,都感到既有针对性,又有说服力,认为是一些对路、管用的经验。
遵义汽车运输公司经过检查,发现很多驾驶人员都有损公肥私的行为,但因涉及的面过大,一直不知从哪儿入手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党委书记听了汇报团介绍的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党委坚持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发动党员自查自纠不正之风的经验后,连夜赶到汇报团住地,详细了解这个工程局的作法,学习他们的经验,决心从党员教育入手,解决这个难题。水城钢铁厂党委副书记刘长贵听完汇报团的报告后,当场要求在场的七百多名副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子对照自己,端正党风,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会后,这个厂党委根据职工代表的意见,对八名厂级领导干部重复计算奖金所获的二千多元进行了清退。
组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巡回汇报,对这些单位和个人也是一个鼓舞。贵阳市百货大楼在汇报团出发的前一天召开会议,动员全店职工进一步端正经营思想,改善服务态度,做到书记在外头宣讲,职工在店堂实干。把二万四千元奖金贡献给集体事业的贵阳市三江村党支部书记袁光华长期在农村做基层工作,这次到外地巡回汇报期间,参观了钢铁厂、矿务局、棉纺厂,大开了眼界,深为工人阶级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所感动。回村后,他在赞扬声中找差距,又带领群众修成了一座三十多米高的高铝锻烧窑;建成了一座面积三百平方米的教学楼,办起了村里第一所初级中学;还与乡里联办了煤厂,为村里的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袁光华所在乡的十七个基层党支部也都开展了“模范就在我身边,我们应该怎么办”的讨论,山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典型带一片”的新局面。

学习和发扬红军战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宋任穷等红军老战士同首都儿童少年一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五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等三十多位红军老战士,今天下午同首都近五百名儿童少年欢聚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影剧厅内,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五十周年。
宋任穷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干部团政委,今天他佩戴着少先队员敬献的红领巾,微笑着向儿童少年们说:“五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作为一个红军老战士,我希望你们要象红军那样:胸怀大志,努力学习,遵守纪律。长大以后,你们要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去创造、去开拓、去奋斗!”
老一代革命家的殷切期望,使儿童少年们深受鼓舞。北京市太平街小学、福绥境小学、后广平小学、中华路小学和官园小学的少先队代表们激动地表示:永远铭记红军长征的英雄业绩,通过开展“忆长征、继传统、学英雄、树理想”的活动,学习和发扬红军战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在实现“四化”的新长征的道路上永远前进。
宋任穷等老红军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孩子们演出的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节目和书法表演。宋任穷同志还高兴地为孩子们题词:“努力学习,振兴中华。”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

杨尚昆勉励济南军区某部指战员
为部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新华社郑州10月19日电 (记者苏廷海)10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在豫东看望了解放军某部指战员。
到了战士食堂,他询问战士现在中午还吃不吃小菜?到了战士宿舍,他摸着战士放牙具、毛巾的橱子夸道:“唔,还钉了窗纱”。
他踏进俱乐部,某连战士正在学习。他接过该连副指导员手中的《红旗》杂志,走到小战士崔冬春面前,指着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稿亲切地问:“这篇文章能不能看懂?”当连队干部汇报到战士的文化程度时,一批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战士齐刷刷站了起来。
“一个、两个、三个……二十二个。”杨尚昆同志逐一数完,又算了一下百分比,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当看到一台电视机时,他扬了扬眉毛问:“能不能达到每连一台电视机?战士晚上有没有时间看电视?”
杨尚昆参观过某团团史展览后,欣然题词,勉励指战员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为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陪同杨尚昆看望部队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震、济南军区政委迟浩田、中共河南省委领导同志等。

他们为全军做出表率
——记人民解放军三总部的精简整编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志耘 吴克鲁
1984年10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军委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解放军三总部要带头“消肿”,搞好精简整编。
作为三军领导机关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军委主席的指示,在全军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率先行动。
“一个不增、一个不批!”这是记者在总参谋部机关采访中听到的一句很响亮的口号,这也成了总参上下在精简整编中严格按编制办事的一条原则。
总参掌管全军的编制工作。今年6月中旬在讨论总参机关自身编制方案时,却遇到一些部门人少事多“摆不平”的矛盾。尤其象炮兵、装甲兵、工程兵几个部,原来都是独立兵种,前两年刚刚缩编成总参机关的一个业务部门,现在又得按精简一半的原则减人,有些同志确实感到“减得疼”,想少减。
管编制的能不能严格按编制办事,这可是关系到精简百万员额的任务能否落实的大问题。在一次情况分析会上,总参谋长杨得志听到这一反映后,当即对负责此项工作的副总长何其宗说:“一个都不能增,一个也不要批。”他特别强调了编制的严肃性和总参带头按编制办事的重要性。杨总长从这件事谈到大局观念问题。他说,每个同志都要从大局出发。凡是从大局看来不可行的,那怕局部再有利,也坚决不办;而从大局看来是可行的,尽管局部不行,也要坚决办。
为了进一步统一上下的认识,总参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各个部门做工作。机关的编制方案很快得到了落实。大家坚决按编制办事,使机关的精简整编大踏步地前进。
雷厉风行,说办就办。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精简整编中再三强调,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了的大政方针,我们就要坚决办、抓紧办,这是个大局观念问题。为此,总政领导和机关展开了紧张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余秋里风尘仆仆数次深入到南北各部队,在全军范围内考察选拔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回到机关后,他又抓紧时间,深入了解和做好老同志离职前的思想工作。
敢不敢大胆破格提拔年轻优秀干部,这是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的关键。去年底召开的总政党委扩大会上,结合传达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余秋里要求大家从分析总政机关干部队伍现状入手,深入议一议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步子为什么总是迈不开的原因。经过反复的检查分析,大家终于明确了,迈不开步子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打破“老中选青”的框框,结果总是老化循环。最后一致同意走“青中选优”的新路子,大胆破格提拔一批中青年优秀干部挑重担。
如今,基本完成了机关精简整编任务的总政治部,办事效率提高,调查研究之风兴起。继6月下旬总政机关派出十四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后,前不久又有一批机关工作组下到部队,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改革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摊子大、任务杂、事情多”,这是人们对总后机关工作特点的概括。而在这次精简中,总后勤部党委根据军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原则,提出要把人员压缩到建国以来的“最低限额”。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年事已高的总后原副部长胥光义,尽管已经退出了领导班子,仍主动请缨受命,担负起总后勤部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重任。在此之前,他就投入探索总后体制编制的“最佳组合”的工作。他花费三个多月时间,不但研究了我军和外军的有关大量资料,还找全军各大单位后勤部长磋商,向在京的军事院校和科研部门的专家、教授们请教。他最后写出了一份题为《对有关后勤编制体制几点意见》的报告,对编制员额、三军统一供应等提出了富有创见性的意见,受到军委领导同志和总后党委的高度重视。
为了从现实中寻求答案,总后领导同志人人都迈开双脚,不辞劳苦地到部队、到基层、到海边防去调查研究。有的领导同志至今已先后五次下部队。
依靠集体的智慧,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总后勤部的编制体制改革方案形成了。一个旨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三年规划》也制定出来了。在改革的思想指导下,总后大胆地调整撤并了机关办事机构,进行了“民主选拔干部”的尝试,办起了干部现代化科学管理训练班,还改进了管理指挥系统,……洪学智部长兴奋地概括了这些变化,他说,这叫科学、合理的组织体制,加上明确的职责分工,再加上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答案就是“人少也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改革出战斗力,改革出高效率”。由于统一管理,减少中间环节,避免了拖拉、浪费等现象,效率大为提高。许多来自部队的表扬信称赞三总部在精简整编中“出现了新的气象”,不愧为“全军的表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曾镜冰同志追悼会在福州举行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 曾担任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原闽浙赣省委书记曾镜冰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曾镜冰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福州市举行。
曾镜冰同志的骨灰于今年9月22日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习仲勋、方毅、陈丕显、肖克、彭冲、叶飞等同志参加了安放仪式。
追悼会由原中共辽宁省委常委陈一光主持,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致悼词。悼词说,曾镜冰同志1967年5月27日被迫害致死于辽宁,终年五十五岁。曾镜冰同志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愧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虽然他曾受到错误指责和不公正的处理,在“文化大革命”中又被残酷迫害,但是,他始终相信党,相信真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曾镜冰1912年生于广东海南岛琼山县。1927年4月,他在白色恐怖猖獗之时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他进入中央苏区,历任共青团吉安县委书记、中央儿童局书记和共青团闽赣省委宣传部长等职。中央主力红军北上后,他历任闽北分区共青团书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独立师代政委等职。抗日战争时期,曾镜冰任福建省委书记。他积极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发动群众,在福州沿海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曾镜冰任闽浙赣省委书记、人民解放军闽浙赣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建国以后,曾镜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
福建省党政军等领导同志和曾镜冰同志的亲属以及生前友好近七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项南、胡平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向曾镜冰同志的家属孙竹云及其子女致以亲切慰问。(附图片)

热爱首都人民 保卫四化建设
武警北京总队被誉为“文明之师”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持续不断地开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树立武警良好形象”的活动,在干部战士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首都群众誉为“文明之师”。
在10月17日结束的武警北京总队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会上,十三个单位和十四名个人被北京总队树为“四有”标兵,三十二个单位和八十七名个人受到立功嘉奖。
武警北京总队在开展“四有”教育活动中,发动干部战士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公安业务和法律常识学习。同时认真整顿纪律作风,从严治警,努力建设一支党中央放心、首都人民爱戴、犯罪分子惧怕的坚强队伍。
近两年来,武警北京总队三百多个警民共建点遍布首都城乡,七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标兵”,六十三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集体”。
(袁建玉 周德伟)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否认巴基斯坦将在中国试验原子弹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断然否认巴基斯坦将在中国试验原子弹的说法。
有记者问:印度陆军参谋长宣布,巴基斯坦将在中国试验原子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新闻发言人回答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负责任的人士发表这种不负责任的讲话,实在令人难以理解。这显然与当前中印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不合拍的。

中非友协会长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杀害莫洛伊塞
本报讯 10月19日,中非友协会长宫达非在北京向报界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悍然绞死莫洛伊塞,声援南非黑人的正义斗争。
10月18日,南非当局无视国际舆论和非洲人民的反对,悍然将黑人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处以绞刑,对南非人民又犯下一新的罪行。南非当局的这种赤裸裸的暴行撕破了它所谓“改革”和“改变种族隔离制度”的虚伪面纱。莫洛伊塞为争取自由和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壮举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坚定南非人民斗争的必胜信念,鼓舞他们不畏强暴,英勇奋斗。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站在南非人民一边,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乌兰夫会见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人民委员会事务秘书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赫加齐率领的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乌兰夫对利比亚客人说,中利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很顺利。双方领导人的多次互访促进了各方面的合作。中利两国是友好国家,应该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不断发展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希望今后能开辟合作的新领域。
赫加齐说,虽然利比亚和中国相隔很远,但是友谊和崇高的目标把两国连结起来了。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乌兰夫副主席会见由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赫加齐率领的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副局长
夏如爱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离休干部、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夏如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
夏如爱同志出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初期,他和其他同志一起组织了苏北抗日同盟会,以后曾任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第八团参谋长,淮海抗日根据地泗沭县县长、县委书记,苏浙边区天南专署专员;解放战争时期曾任烟台市委副书记、胶东北海地委副书记;建国后历任湖南省邵阳地委书记、湖南省计委主任、副省长,第二商业部研究室代主任等职。
夏如爱同志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来,始终积极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在粉碎“四人帮”重新工作后,他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1982年离职休养后仍然不倦地工作。
夏如爱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10月17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布什谈美国和香港的关系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中国继续开放经济,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就将成为推动美国与香港之间关系的一大动力。”
布什是在此间美国商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说,美国欢迎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决议。美国商界和美国人都对香港的前途抱有信心。
布什和夫人是在结束对中国内地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后于昨天抵达香港的。他说,中美关系已有大量有利因素出现。虽然还有一些问题,但两国关系是好的。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是强有力的,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原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
富振声同志在长春逝世
新华社长春10月19日电 原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政协副主席富振声因病于10月11日在长春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富振声1912年生于辽宁省西丰县。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2年起到“文革”前,他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兼秘书长、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十年内乱期间,富振声同志遭到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严重迫害,以莫须有的罪名监禁关押达七年之久,身心受到极大摧残。他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贞不渝的斗争,表现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富振声同志的骨灰安放在长春革命公墓。

姬鹏飞会见香港建筑师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廖本怀为团长的香港建筑师代表团。
香港建筑师代表团是应中国建筑学会、北京市土建学会和清华大学的邀请前来北京、西安、上海和苏州参观访问的。

国防部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老战士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防部今天晚上在西苑饭店举行宴会,欢迎由协会主席团主席米·什瓦比奇率领的南斯拉夫老战士协会代表团。
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颜金生主持宴会并讲了话。什瓦比奇也讲了话。南斯拉夫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多米奇出席了宴会。

郑天翔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法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院长斯托扬·久拉诺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联邦法院代表团。

王震会见日本日中和平友好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会长中村良一率领的日本日中和平友好会访华团。
代表团主要成员曾参加过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在友好的交谈中,王震对日本朋友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中村良一说,我们在中国期间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崇高思想的教育,回国后一直在为日中友好而努力工作。他说,我们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四化努力并取得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周培源会见蒙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巴·米格马尔扎布率领的蒙中友协代表团。

万里会见塞内加尔卫生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卫生部部长蒂埃尔诺·巴率领的塞内加尔卫生代表团。昨天晚上,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宴请了塞内加尔客人。

姚依林会见布基纳法索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基纳法索新闻和文化部长瓦塔姆·拉米安一行。

中国和民主德国地质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国地质矿产部和民主德国地质部地质合作议定书、中国地质矿产部部长和民主德国地质部部长北京会晤纪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中国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和民主德国地质部部长博赫曼分别在这两个文件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由博赫曼率领的代表团。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博赫曼同朱训就加强两国在地质领域的科学技术等合作交换了意见。

王任重会见伊拉克—中国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伊萨·萨勒曼主席率领的伊拉克—中国友协代表团。
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会见时在座。

周谷城会见西欧联盟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议长让—马利·卡罗率领的西欧联盟议会代表团。

康克清分别会见国际妇女理事会代表团和新西兰市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米里亚姆·德尔夫人率领的国际妇女理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新西兰市政协会主席、哈密尔顿市长罗斯·詹森率领的新西兰市长代表团。

10月19日下午,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五十周年的活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等三十多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同首都部分儿童少年欢聚一堂。
图为儿童少年们为宋任穷和其他老红军爷爷们佩戴红领巾。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