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发明成果的背后
王友恭 叶紫
10月9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展出了三百四十多项发明成果。人们在琳琅满目的展品面前,兴奋、赞叹……然而,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发明成果的来历,很少知道这些中国当代发明家的艰辛与欢乐。这里,我们讲述的,只是其中的几个故事……
充满生机的时代是发明的最好条件
“充满生机的时代是发明的最好条件”。以“高灵敏呼吸监测器”等两项成果参加这次展览的发明家张开逊向记者介绍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机械工业部和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支持下,他以自己潜心探索的PN结测温技术为基础,已经研制出十几项新的发明成果。张开逊以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的得意之作“高灵敏呼吸监测器”的研制经过,说明新时期是发明者为国家、为民族贡献才智的最好时机、最好天地。
他说,生活中随时都能碰上搞发明的题材,如果把对自然现象敏锐的观察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结合在一起,常常会促成新的发明。那是1980年,有一次,他带儿子去北京儿童医院看病,医生说起婴幼儿发生窒息,常常由于不易及时发现而致死,但是还没有一种可以普遍推广的仪器设备用于婴幼儿的呼吸监护。进口的呼吸监护仪一台要八千多美元,即使大医院也很少买得起。张开逊感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便把这个要为儿童尽责的想法牢牢地存贮到脑子里。不久,在一次试验中,他发现一种元件对气流特别敏感,仪器出现难以克服的波动,以致影响了研究的正常进行。他立即从这种异常的现象中联想到,如果把这种元件用于对病人呼吸的监护,也许能行。经过反复试验,效果果然不错。他虚心地听取临床大夫等各方面的建议,不断改进完善,终于做成了一种灵敏度高、使用方便的呼吸监测器。目前这种仪器正在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试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开逊认为,让发明给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带来实际的福利,是每一个发明者应尽的职责。他打算进一步开发这项发明,使全国最基层的医院和许多家庭都能用上这种设备。他的这项发明,成本仅为同类进口设备的十分之一。
让更多的发明思潮涌流
在首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第十三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大奖、金奖获得者刘忠笃和刘忠宪兄弟展出了三项发明,其中“舞琴”是这次展览会上规模最大,也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他们展出的“高压电子音乐讯响器”和“安全图钉”则是这次展览会上最小展品中的两种。“舞琴”及其系列产品,首次突破了传统乐器演奏和舞蹈表演的概念,将乐器演奏与舞蹈艺术(体操、技巧、杂技)合而为一,由同一表演者来完成,勿须另设乐队伴奏,从而形成了一种新的艺术表演形式。这种乐器有与众不同的巨大的电子传感固态琴键键盘和一套电子装置组成,演员在“键盘舞台”上表演,可以同时用脚、手及身体的其他部位触键演奏出一个乐队的乐曲效果。这种人们从未见过甚至也没想到过的乐器,有钢琴、长笛、电子风琴、吉他等发出的十二种音色和十六种自动随键花样伴奏。看到这种奇异的乐器及其表演,蜂拥观赏的人们对发明者独特的构思和艺术效果赞不绝口。当他们知道这个发明是刘忠笃全家在展览会开幕前的二十多天里赶制出来的之后,更感惊奇。
知道内情的人告诉观众,刘忠笃多年来积有相当多的发明构思,但是“科技流浪汉”的生涯使他难以把许多很好的构想变为现实。从去年底北京市科委把他安置到科技开发中心后,刘忠笃才有了进行发明创造的安定环境和基本条件。几个月来,他已经搞出七项新的发明成果,其中一项于今年春天在日内瓦第十三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大奖,另外三项被选到这次展览会上。他的弟弟刘忠宪不久还要带上其中三项前往保加利亚世界青年发明展览会展出。刘氏兄弟告诉记者,他们来到北京市之后,时时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就以这次研制“舞琴”来说吧,市科委、市政府科技干部局以及北京市新技术研究所给了大力支持。搞发明,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东西,要遇到不少困难,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变成了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发明的巨大动力。研制这台“舞琴”工作量很大,他们顾不上休息,身体有时简直快支持不住了,但想想各级领导的支持,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身上就产生了“魔力”,一个个难关都被突破了。
总书记关心的发明
在这个展览会上,有一项以乌桕脂为原料制取类可可脂的成果。这项发明是江西工业大学从事教学及食品研究的陈才水、高荫榆夫妇研制成功的。
他们看到,国际食品市场上巧克力供不应求,而其基本原料天然可可脂货源不足,为此,各国竞相寻找类可可脂,一些国家已利用棕榈油、牛油坚果脂等天然植物油脂制取类可可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外贸出口的需要,我国每年都要用大量外汇进口可可脂及类可可脂。我国野生资源十分丰富,有没有可以取代可可脂的油料?陈才水夫妇从1982年起就在家里“私”立课题,开始了探索,发现乌桕脂有代替天然可可脂的可能性,于是,抓紧时间刻苦研究。学校领导知道后,十分支持,积极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
去年,胡启立同志来江西工业大学视察时,听到他们的这项成果已经取得成功,要国家专利局派专家来校讲解保护发明成果的有关知识。后来,胡耀邦同志到江西视察时,几次讲话中都强调江西自然资源丰富,要积极加以开发利用。今年初,学校把准备建立食品工业学院和用乌桕脂油代替可可脂等研究获得成功的消息写信告诉胡耀邦同志,总书记很快把这封信批转到商业部,要他们重视这些野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国家科委、经委对这项可望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明研究非常关心。江西省的有关领导更关心发明者的健康,当得悉主要发明人陈才水患病尿血时,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再打电话要求抓紧治疗,并强迫病人休息。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更激发起陈才水夫妇的发明热情。陈才水躺在病床上,还想着如何进一步完善发明成果,打算进一步研究乌桕籽的综合利用。
逆境中的奉献
在“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的四十四个获奖项目中,有一个可以说在天文学上是独创的,这就是航空工业部南方动力机械公司黄道芳发明的“宇宙星盘”。它与目前国内外流行的活动星图不同,不但可以演示恒星的东升西落,而且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报太阳、月亮和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更神奇的是,将“宇宙星盘”与“岁差星盘”(黄道芳与湖南师大罗树元合制)配合使用,就能推知历史上任何一天的天象,也可预报未来许多年后的天象。这个发明对大、中、小学基础天文、地理和自然常识课的教学,对需要用天文方法测定地理位置的航海、野外工作者,对需要根据古书记载的天象确定历史年代的历史学家,都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宇宙星盘”的发明者黄道芳既不是高级工程师,也不是研究员,而是一个只有中技文化程度、在农村颠沛流离近二十年的普通工人!
黄道芳1954年毕业于成都西南二四九技校,1958年在湖南株洲国营某厂工作时被错划为“右派”。1960年又被错误地投入安徽某劳改工厂,成了“劳改犯”。两年多的“劳改”生涯中,既没有笔和纸,也不能看书看报。在孤独凄凉的漫漫长夜,他思绪万千,彻夜不眠,只有窗外那灿烂的星辰和那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的明月是他唯一的忠实伙伴。同室的一位大学教师,看到他对日月星辰的依恋,就主动教给他一些天文学知识。奇妙的天体世界使黄道芳眼界大开,他常常沉思、默记、观测、心算,让自由的思想遨游在广阔无垠的宇宙。从此,他就跟天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2年获释后,他被赶回四川农村老家。在一无户口,二无粮食供应的情况下,他打点行装,背着铺盖走村串乡,用自己的钳工手艺为人家修理打谷机、水泵等农业机械。他一面四处流浪做工,一面坚持每天进行天文观测。每到子夜时分,他就立在屋檐下,凭借屋檐观测过子午线的星辰,用来推算太阳、月亮和行星的位置。他就是凭借这简陋到不能再简陋的条件和决心献身科学事业的坚定信念,在长期的观天实践中逐步构思出了“宇宙星盘”。
随着政治春天与科技春天的到来,黄道芳多年的冤案被彻底平反了。1984年,他又与湖南师大罗树元合作,制成“岁差星盘”。罗树元把他介绍给北京天文馆馆长陈晓中先生。这位与他素不相识的老天文学家仔细研究了他的发明,认为具有创造性,并热情写信建议举行专家鉴定会和出版发行。国内在绘制星图方面最负盛名的伊世同副研究员,也主动提供自己编的星图和资料。华东师大的金孟祖教授写信帮助黄道芳解决疑难问题,鼓励他继续提高和创新。黄道芳所在单位的许多同志也积极为他创造科研条件,支持他发明创造。
在许多热心同志的支持帮助下,黄道芳用勤奋的劳动和坚定的信念,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为自己的祖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军民协力搞发明
展览会上有一项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的发明——J XF橡胶防老化涂层。这项发明是军民携手搞发明的一个范例。
解放军总后勤部车船部工程师陈锡庆经过调查研究后发现,全军车辆的轮胎老化快,耗资巨大,民用车辆轮胎也存在同样问题。每年损失的数字太大了,有没有办法解决呢?
1981年5月,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化工部科技局和橡胶司十分重视,很快召集一批橡胶防老化专家进行论证。专家们找出有关资料,发现目前国外最先进的办法是在轮胎生产的同时,在轮胎胎侧外层贴上一层橡胶薄片。自告奋勇承担这项研究任务的助理工程师李和平,为了找到一种适合我国实际情况又易于推广的办法,根据部队的实战需要,设计了多种配方,在陈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大量试验,然后拿到南北方的解放军汽车连队进行实用考验。在广大解放军战士的热情帮助下,李和平积累了大量数据,并根据他们的要求和建议逐步改进配方,终于研制出一种比较理想的防橡胶老化涂层。这种涂层技术适用于任何胶种的橡胶制品及轮胎的防老化,一次涂层就可以使轮胎及橡胶制品延长使用寿命三至五年,价钱便宜(涂一个解放牌汽车轮胎还不到两元钱),操作方便,这为橡胶制品的防老化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在这次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李先念详细观看了这项发明,称赞这个军民合干的发明很好。据悉,国家经委已经把它列为1985——1987年新产品重点开发项目。

专栏:编余短论

生逢其时
叶伴
我们的赤县神州,曾经是个多难之邦。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政府的腐败,我国科技落后、经济落后,多少志士仁人,立下“科学救国”的宏愿,但到头来,都只留下“生不逢时”的慨叹。
自从社会主义的中国站起在东方,在党的领导下,曾经作出过古代四大发明的中华民族又重新迸发出智慧的光芒。这些年虽然有过失误、干扰和动乱,但最终都由我们党自己纠正了。而即使在受到“左”的干扰的情况下,中华儿女的创造性劳动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刚刚结束的全国发明展览会可以证明,其中有些成果就是科技人员身处逆境时搞出来的,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党的支持、群众的帮助。
如今已是四化建设新时期,党为每一个有志于发明创造的人铺平了道路。正如发明者张开逊在这次展览会上说的:“充满生机的时代是发明的最好条件。”可以说,今天的青年人、中年人乃至老年人都是生逢其时,有幸从事科学工作的同志都应珍惜大好时机。抚今思昔,同旧社会比比,同几年前比比,就会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点奋发自励。拿出你的劳动成果来,才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声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 中国声学会成立大会暨1985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南京结束。会议公布的四百多篇声学研究论文,显示了近几年来我国声学研究正在向更高的层次推进,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
三百多名声学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产生了中国声学会第一届理事会,著名声学家汪德昭、马大猷当选为名誉理事长,应崇福当选为理事长。

首都集会纪念开明书店创办六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惟愿文教敷,遑顾心力瘁”。六十年前,一批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抱着这一心愿在周建人、胡愈之、夏丐尊、叶圣陶等的支持和帮助下创建了开明书店。从此,封底印着店徽——一本打开的书上闪着太阳的光芒——的书刊,哺育了整整一代青年。10月19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中国青年出版社联合举办开明书店创建六十周年纪念会,胡愈之、夏衍、董纯才、吕叔湘及出版界、文艺界近三百人出席。
曾在开明书店工作过二十年的叶圣陶在书面发言中说:开明是一个私营书店,当然是要赚钱的,但开明不光为赚钱。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出书出刊物,一定要考虑如何有益于读者;有所不为,明知对读者没有好处甚至有害的东西,我们一定不出。我们决不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我们决不辜负读者。
开明书店坚持进步的出版方针,养成严谨的编辑作风。会上人们回顾起它的一些事迹:它的印刷所给鲁迅为瞿秋白编的《海上述林》秘密排字成型。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后,它很快出版了精装四卷本的《闻一多全集》。它出版的《抗战八年木刻选集》从齐稿到出书只用了五十一天。它积累的丰富的编辑出版经验,至今还值得人们借鉴。
1953年开明书店与青年出版社合并组成中国青年出版社。二十八年间,它共出版各类图书一千五百种,包括教本七十种。它出版的《中学生》杂志在青年中产生过积极的广泛的影响。

中国—欧洲共同体杭州能源培训中心研究班结业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9日电 中国—欧洲共同体杭州能源培训中心举办的第二期能源管理及节能新技术研究班今天举行结业典礼。来自浙江、江西、内蒙古的七十名学员学完了能源审计、能源预测、能源管理、节能技术和有关测试方法。
杭州能源培训中心是国家科委和欧洲共同体根据共同签署的能源科技合作计划,于今年年初正式建立的。这个中心将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培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从事能源工作的科技人员。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在北京的首场演出,受到二千七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近几年苏联来华演出的最大的文艺团体。演员们表演了诙谐、幽默、风格迥异的现代与古典芭蕾。曾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中国芭蕾舞演员唐敏和张伟强今晚参加了演出。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外交部副部长周南,苏联政府特使列·费·伊利切夫和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中美水文学家探讨暴雨洪水问题
新华社南京十月十九日电 中美水文工作者在南京举行学术讨论会,探讨水文极值分析特别是暴雨洪水问题。这次从十月十五日开始的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南京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四十八位中美两国的正式代表外,英国、爱尔兰、联邦德国、伊朗等国和我国珠江、长江、淮河、黄河等水系的科研机构也应邀派代表列席。代表们向会议提交了二十五篇学术论文。

联邦德国当代绘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代绘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会上展出了二百一十一幅法兰克福市艺术家的作品。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为展览写的前言中说,这个展览“将在中德文化艺术之间架起互相交往的桥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市领导下厂 同职工平等对话 沈阳市委新风 解决思想问题
检查团成灾 到企业借机吃喝 山西某厂呼吁 制止扰民恶习
《沈阳日报》△辽宁省委副书记兼沈阳市委书记李长春,10月19日到沈阳水泵厂同职工直接对话,探讨有关物价和党风等问题
《山西日报》△山西机器厂三个月接待各种检查团二十二批,仅招待吃饭就花钱二千一百八十八元。该厂呼吁上下左右为企业解忧
《福建日报》△福建省省长胡平支持福建日报对铁路部门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车皮谋私的批评,要求经济部门端正经营思想作风
《宁夏日报》△银川市取缔二十四家进行诈骗、买空卖空、干扰破坏经济改革的“公司”、“中心”
《湖北日报》△我国第一座占地一万七千多平方米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游艺场在宜昌市建成并开始接待小游客
《河南日报》△鹤壁教育学院组织部分师生搞社会调查,通过算收入对比账,让学生们看到: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完全正确
《甘肃日报》△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发挥大企业技术优势,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地方企业和乡镇企业
《浙江日报》△瓯海县白水乡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农民社会负担,每亩农田的负担费用从1981年的十六元七角降到三元
《吉林日报》△双辽县实验林场与上海昆虫研究所协作,用“昆虫性信息素”防治白杨树透翅蛾虫害新技术,获得成功
《健康报》△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公审销售病害猪肉的罪犯,主犯姜兴东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天津日报》△天津市一商局向本市三十多个工业局首次发布市场信息,使工业部门及时了解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湖南日报》△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厂共产党员毛海峰,将有关部门给的二千元“回扣”全部交公
《广州日报》△广州紧固件厂铜制品车间五十五位失明工人靠双手触摸操作机器加工的紧固件,正品率达到97.5%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加强城市管理,从9月下旬至今,全市已拆除违章建筑九百四十间
《陕西日报》△陕西农村储蓄到9月底比去年同期增加二亿三千万元,全省农民人均储蓄比年初增加近十元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下月出征
能否再拿三连冠 世界杯赛是头阵
新华社东京10月19日电 (记者李春勤)从世界杯排球赛组织委员会获悉,参加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和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的男、女各八个队均已确定。
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将于11月10日至20日在日本六个城市举行。东道国日本队、上届冠军中国队、世界锦标赛亚军秘鲁队、亚洲代表南朝鲜队、非洲代表突尼斯队、欧洲代表苏联队、北中美洲代表古巴队和南美洲代表巴西队将参加本届比赛。
根据今年8月的抽签结果,中国女排11月10日首先在东京迎战突尼斯队,11月12日在札幌同南朝鲜队对阵,11月13日在小牧与巴西队交锋,11月16日和17日在福冈先后迎战苏联队和古巴队,11月19日和20日在东京先后同秘鲁队和东道主日本队比赛。
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将于11月22日至12月1日在日本大阪、广岛、名古屋和东京四个城市举行。美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埃及、南朝鲜、阿根廷、巴西和日本八个男队将参加本届比赛。
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和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的比赛均按单循环方式进行。

专栏:体育

体育训练要重视理论研究
青运会上,涌现出一大批身体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后生。这固然令人满目生辉、欣喜不已,但同时也提出一些值得重视,急待解决的新问题。
这次参加足球决赛的八路小将,身材高大、场上作风顽强,往往开场哨声一响,就全力拚抢、满场飞奔。可惜,他们大都不能始终如一,除年龄较大的河南队员外,很少有人能闯过体力不足的关口。一些行家认为:小运动员们体力难以应付剧烈对抗,技术原因大于生理原因。由于脚下功夫欠佳、失误过多,导致他们把有限的体力尽耗在无效动作上。如广东队一场球竟有七名队员抽筋,而同为岭南人的谢育新,却凭基本功扎实,全场踢得轻松自如。足球是集体性竞赛项目,但配合和战术均须以队员的娴熟技艺为基础。青运会足球决赛情况,为担负着培养足坛二、三线队伍重任的广大教练员敲了一记警钟。
古典式摔跤本是内蒙古的传统项目,但令人吃惊的是,在十个级别较量的金榜题名者中,竟没有一位草原小雄鹰。从赛场上看,内蒙古小将在体力上失去优势,在技术上也缺乏高招。如果说这里有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对我国体育后备力量的训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焦作的体操赛场上,小将们出手就是C级动作,有的甚至做出世界潮流水平的高难表演。然而,在基本动作上,他们却往往暴露出准确性、稳定性、连贯性差的弱点。近日来,这种令人忧喜参半的不协调,引起记者们纷纷议论。一部分人认为,对青少年体操运动员,不能急于求成,应循序渐进,重点放在基础动作的训练上。另一种意见是,提高动作难度是当前体操发展趋势,应坚持在训练中,难中求稳,以免坐失他们接受技术最敏感的黄金时期,孰是孰非,虽难下定论,但从这些议论中仍可引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探索对青少年的训练方法中,急需加强理论研究,以期少走弯路,使已经崭露才华的后起之秀,尽快成长,将已经出现的后备力量形势大好的局面,稳妥推进,从而达到振兴中华体育事业的宏大目标。
本报记者 缪鲁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明年决赛 十五个队将进军墨西哥
阿尔及利亚足球队和摩洛哥队在非洲地区进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半决赛中,分别击败突尼斯队和利比亚队,取得了参加明年在墨西哥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这两队已成为获得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第十四个和第十五个球队。
这是阿尔及利亚队和摩洛哥队分别继一九八二年和一九七零年后第二次跻身于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在此之前,已领取决赛阶段比赛参赛证的球队是上届冠军意大利队、东道主墨西哥队、乌拉圭队、阿根廷队、巴西队、匈牙利队、波兰队、保加利亚队、联邦德国队、英格兰队、葡萄牙队、加拿大队和西班牙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起步
永斌摄

安徽省水产局总工程师赵乃刚等发明的“河蟹繁殖的人工半咸水及其工业化育苗工艺”,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这是赵乃刚(右一)在讲解培育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