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取群众呼声 核实提留标准
黄湾区将十四万元多提留款退还农民
本报讯 安徽省灵璧县黄湾区认真纠正集体提留过多,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将多提留的十四万元全部退还农民,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黄湾区农民收入成倍增加,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四百六十多元。在大好形势下,一些干部对农民富裕程度估计过高,随意增加补贴干部,提高补贴标准,硬性大办一些超出农民负担的事情,加上上级一些部门乱开口子,多方摊派,使农民负担逐渐加重,群众反映强烈。
今年7月,黄湾区几位农民联名给地区领导写信,反映了他们负担过重的问题。宿县地委、行署领导立即派人进行调查,发现这个区在制定提留方案时,书面规定人均十五元九角,实际提留达十八元四角六分,超过了地区规定的“全年人均提留最高不得超过十五元”的标准。在上级领导帮助下,黄湾区领导深深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心将多提留的款全部退给农民。
他们把这项工作当作转变党风的一件大事来抓,从区到乡(镇),层层召开党委会议和干部会议,引导干部认识当前农民负担过重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此基础上,他们把政策交给群众,几上几下地算账,调整提留项目,核减数额,并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实行定项限额,使人均提留降到十四元三角二分。按照这个标准,他们对今年提留款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当场将多提留款退到农民手里。 (王子宜 张林)

国务院决定全面开展信贷检查
要求各级政府按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精神组织进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于10月12日批转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开展信贷检查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的通知说,当前,信贷资金管理偏松,使用分散,各方面挤占银行信贷资金和以贷谋私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影响了国家加强宏观控制决策的贯彻落实。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供应量的各项措施,纠正信贷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国务院决定全面开展一次信贷检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立即部署,按照报告要求组织进行。对查出的问题,要按规定严肃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对肆意违反政策、以贷谋私情节严重的,要给以纪律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通过这次信贷检查,对广大金融干部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全局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全面开展信贷检查的报告》中说,今年以来,各级人民银行和专业银行在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的决定,在积极组织货币回笼和紧缩银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从对一些地方的信贷检查情况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一)贷款审查不严,放松监督,放的贷款被挪用搞基本建设、发放奖金,甚至转手高利贷出。(二)盲目贷款。如对农村的乡镇企业、“皮包公司”和个体户的贷款等,都存在着不少盲目性。(三)信托贷款并未停止,计划外固定资产贷款还在超计划发放。(四)高价买卖外汇,很多地区均有发生。(五)有的银行存在着以贷谋私的问题,而且手段五花八门。(六)采取各种形式集资,变相把信贷资金、企业专项基金和银行存款抽去搞固定资产投资。这些问题如不坚决加以制止和纠正,就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提出,这次信贷检查的内容有五个方面:
(一)贯彻执行国务院控制信贷规模决定的情况。要重点检查经济效益不好的贷款,银行用贷款支持或贷款被挪用(包括转异地)搞计划外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用银行贷款或流动资金搞地方、企业自筹基建的情况;用流动资金贷款购买汽车和倒买倒卖紧俏物资的情况。
(二)组织货币回笼的情况。
(三)外汇管理的情况。
(四)贯彻国务院关于暂停信托贷款和信托投资业务决定的情况。各专业银行办的信托投资公司、信托部、城市信用合作社,各地、各部门办的信托投资公司,都要进行检查,查清资金来源、运用及财务收支情况。
(五)违反贷款原则滥放贷款和以贷谋私、索贿受贿、敲诈勒索、贪污盗窃等违法乱纪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还提出,这次信贷检查的范围,包括各专业银行、保险公司、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各专业银行办的信托投资公司、信托部、城市信用合作社,以及地方、部门办的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主要是查今年前九个月发生的问题,以及去年第四季度信贷所发生问题的处理情况。对金额大、性质严重的案件,不论什么时间发生的,都要检查,直到查清为止。
这次信贷检查从10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

积极开发利用大中型水域
全国大中型水域养殖增殖经验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要象江苏的同志那样,把积极开发利用大中型水域,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这是最近在苏州结束的全国大中型水域养殖增殖经验交流会上议论的主题。
我国对大中型水域的利用,长期处于低水平上,鱼类靠自身繁衍,产量低微,单产波动在几斤到一二十斤之间。面对这种情况,人们说“算起面积喜人,做起工作难人,问起产量气人。”
近几年来,江苏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充分认识占全省水域面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中型水域,渔业生产蕴藏着的巨大潜力。下决心在抓好池塘等小水面精养、增产的同时,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开发利用大中型水域,并把它作为全省渔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全省外荡(包括河沟湖荡、水库)养鱼达二百八十二万亩,其中精养面积三十二万亩。苏州市走在前面。一九八○年在吴江县八坼乡西联村“烘泥斗”搞外荡精养试点,取得成功。现在全市外荡精养发展到十四点七六万亩。去年十一万多亩的精养外荡,平均亩产达二百五十二点九斤,比外荡粗养水面产量提高近五倍,其中亩产超千斤的有一千零七十八亩,亩产超五百斤的有九千六百多亩。
出席会议的代表,通过在苏州等地的参观访问,对进一步利用大中型水域养鱼找到了途径,增强了信心。

专栏:长话短说

退还的不仅是
钱成山
灵璧县黄湾区领导接受群众批评,认真核实提留标准,把多收的十四万元多提留款全部退还农民。这笔钱退得对,退得好。
党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为什么一些地方农民的负担至今有增无减?说到底是一些部门和地方的同志,缺乏体恤民情、珍惜民力的观念。这些同志或不察农民疾苦,误把“温饱”当“小康”,以为农村已经普遍富裕,不必再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或者虽知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但为了本部门、本单位或少数人敛钱,全然不顾广大农民的呼声。这是群众观念淡薄的表现,归根结底是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没有解决好。
黄湾区领导这次纠正提留过多的问题,没有采取“下不为例”的做法,也没有简单地把款一退了事;而是把它作为转变党风的一件大事来抓,反复进行思想教育,认真汲取教训,然后层层召开有关会议,将多提留的钱退给农民,从而使干部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这样做,不仅是退还了一笔钱,而是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富民政策。

袁宝华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要求
抓好厂长负责制试点单位的巩固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葛大星)当前我国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正在稳步开展。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今天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及试点企业的负责人以大胆探索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解决改革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着重在现有两万多个试点企业中使厂长负责制不断完善。
从会议提供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试点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效果是好的,主要表现为党、政、工三者关系基本理顺,厂长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党委的政治思想工作、职工的民主管理都得到加强。在这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上海大华仪表厂、郑州第二柴油机厂、上海铁合金厂、常州冶金机械厂等企业的厂长或党委书记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袁宝华就如何搞好下一步试点工作发表了谈话。他说,厂长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之后,厂长负责制实行得好不好,往往取决于以厂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组织能力、领导艺术和决策水平如何,取决于党、政、工三方面能否协调配合。四年来,企业领导班子在整顿中几经调整,水平明显提高,但在政治、文化素质,组织领导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因此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对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等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工作,还要注意搞好企业上级公司和主管局干部的培训。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为企业党委书记的首要任务。袁宝华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有专职机构抓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在平凡的岗位上放射出理想的光辉
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李茜报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要放射出理想的光辉——这是九位普通纺织职工今天在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会上报告的共同主题。
在首都剧场的讲台上,这九位演讲者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了他们对理想的理解和追求。尽管纺织工人的工作紧张、劳累而又单调,但他们为织出的根根纱线温暖着十亿人民的身心、印出的花花朵朵装扮着祖国的容貌而自豪。“辛苦我一个,美化十亿人”,他们理想的闪光就在纺织机旁,在平凡的岗位上。
昆明纺织厂挡车女工邓阳昆在《爱情之花向着勇士开放》为题的演讲中,讲述了她把纯真的爱情献给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失去双眼和右腿的滚雷英雄安忠文的故事,在全场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一位部队首长听了她的演讲以后说:“人们把战士称作最可爱的人,我们要说理解战士,为战士献身的亲人,也是最可爱的人。”
由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传播的英雄事迹已经在五百万纺织职工中激起了巨大反响。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在演讲会上说: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亲切自然,朴素实在,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

姜懋青干商检精益求精严于律己
浙江省省级机关党委、国家商检局分别授予光荣称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刘霄报道:中共浙江省省级机关党委、国家商检局最近分别授予姜懋青同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商品检验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国家商检局已做出决定,号召全国商检职工向姜懋青同志学习。
姜懋青是浙江商品检验局商品检验员,196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生物系。他对工作一丝不苟。1984年,杭州王星记扇厂从国外进口一批价值昂贵的檀香木,从外观上看符合标准,但他仔细检验后,发现内在质量有问题,使国家免受了经济损失。
为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姜懋青认真当好生产部门参谋。桐庐冷冻厂加工的速冻蚕豆一度颗粒粘连,色泽变暗,姜懋青对此心急如焚,他住进这家冷冻厂,调查研究,提出了十多条建议,被厂方采纳后,进一步提高了出口速冻蚕豆的质量。
浙江出口的脱水菜,原由上海经销,去年转为浙江自营。姜懋青主动担负了脱水菜检验工作的担子,经他检验的脱水菜深受外商欢迎,一致公认浙江货好。他先后整理了二十一本果菜检验原始记录,二十七本检验的综合分析,还搜集了大量的有关资料。
姜懋青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占国家和企业的一点便宜。他到基层不吃客饭,晚了就买点剩饭或馒头,用自带的咸菜将就着吃。他这种与众不同的做法使厂方深受感动。他对公家的每一分钱都看得很重。二十多年来,他每次出差,都扳着手指头算,尽量为国家节省,很少提出派车或租车,为了省钱,常常是什么交通工具便宜就用什么。姜懋青身患多种疾病,但多年来他的考勤表上都是全勤。星期天或节假日大多是在工厂或检验点度过的,从来不要加班费。后来当医院检查出他得了肺癌之后,他在住院前仍然坚持上班,还下到工厂去,检验了六十五批产品,出证书五十多份。

专栏:市场随笔

“管卖又管修”好
申兵胜
我买了个气体打火机,使用不久便出故障。跑了北京十几家商店求修,回答都是“管卖不管修”。
前几天我到北京市崇文区亨通贸易公司门市部,一位男青年售货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他技术娴熟,很快就修好了我的那个打火机。别人告诉我:这位售货员常常义务给顾客修理商品,大至电冰箱,小到儿童玩具,帮了很多顾客的忙。
售货员的工作固然是以售货为主,但上述一事却使我想到:现代一些商品逐步向多功能、多效用方向发展,售货员——特别是卖打火机之类商品的售货员,如果多掌握一些商品知识,多熟悉一些商品性能,有些小毛病,又能进行修理,一人多能,岂不是更有利于销售、有利于顾客吗?

专栏:市场随笔

青海地质局面向社会服务
据新华社西宁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孙宁海)今年以来,青海省地质局利用地质人才、技术、信息资料等优势,积极开拓地质市场,面向社会开展地质专业方面的服务工作。目前,全局系统有十多个地质队与州、县、乡镇签订了技术咨询、找矿、找水、联办矿山、培训人才等合同一百一十二份,帮助地方开发的矿种有石棉、大理石、石英岩、宝石、砂金、铅、锌、铜、煤等二十多种。

专栏:市场随笔

工交系统内部审计收效显著
新华社沈阳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李柱安)据最近召开的全国工交系统内部审计经验交流会统计,截至八月底止,全国工交系统已经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六千九百多个,共查出违犯财经纪律、不收益或造成浪费以及帐目差错的资金达七亿三千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总装车间投产
本报讯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总装车间10月17日正式投产,日产“桑塔纳”轿车四十辆。这是该公司第一阶段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
(肖关根)

专栏:图片新闻

玻璃制品的新天地
大连玻璃制品厂是生产玻璃器皿的综合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他们根据市场和出口创汇的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自己设计、研制生产出适合宾馆、饭店、舞厅和别墅等装饰用的三十种高档彩色水晶玻璃灯。现在该厂年产成品玻璃二万多吨,各种花色品种达三千五百多种。他们生产的高级刻花铅晶质玻璃器皿和工艺玻璃制品,远销世界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记者田永有、通讯员罗福林摄影报道
左图:该厂技术人员正在设计新产品。
右图:工人在精心操作。该厂生产的大型水晶玻璃装饰吊灯,深受国外朋友的喜欢。

专栏:开放之窗

湛江开发区精选引进项目
本报讯 湛江开发区在兴建一批生产性项目和创汇项目时,立足“精选”,收到了较好效果。
湛江开发区成立以来,广泛开展外引内联工作,到今年上半年,已和中外客商签订了合同、意向书、协议书一百多项。其中旅游、宾馆、贸易等项目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些项目有贪大求洋、不切实际的倾向。为此,他们根据国家有计划兴办开发区的要求和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筛选项目。
目前,湛江开发区精选的三十七个项目中,工业项目达二十五个。这些项目具有产品可外销,能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能增加出口创汇等特点;同时技术和设备较先进,能为本市消化吸收,有利于老企业改造。其中引进联邦德国冷喂料挤出微波连续硫化生产线和高效水除氧装置等都是较大项目。此外,该市还筹建兴办了“中国桉树开发中心”,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研究开发桉树资源的科研机构。现在,这些项目正在积极履行合同,有的已建成投产。(陈晴宇)
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对外开放工作中,提出“精选引进项目”,这个问题很重要。
慎重选择项目,是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中的关键。这样做,不仅会使引进技术结构趋于合理,技术起点高,有利于现有企业改造,而且便于集中使用资金,提高经济效益,易于做到外汇平衡。
然而,“精选”工作现在并未受到普遍重视。有些地方在技术引进中,不注意结合本地实际和可能,不做筛选项目工作,而是贪大求多,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这样的教训应该记取。——编者

专栏:开放之窗

青岛以进养出尝到甜头
本报讯 通讯员徐英报道:青岛市以进养出,慎重选择技术引进项目,效果明显。1978年以来已经竣工投产七十九个项目,使每年创汇额增加一亿多美元。
青岛市轻纺工业基础比较好,有些产品在国外市场销路很好。但由于设备不足和落后,限制了生产和出口。青岛啤酒在国内外一直是供不应求。为了多出口换汇,啤酒厂先后从国外引进了两条生产线,使产量翻了一番。青岛市为了发挥纺织行业优势,近几年来有计划地引进了国际上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一些技术设备,提高了产品竞争能力,现在该市出口纺织品年创汇达到六千四百多万美元。

专栏:开放之窗

宁波港外贸物资吞吐量大幅度增加
本报讯 宁波市有关涉外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装卸运输工作,上半年完成一百二十四艘货轮进港装卸作业。外贸物资的吞吐量达到一百三十万吨,相当于宁波港过去四年外贸物资吞吐总量。
今年以来,宁波口岸针对进港船舶集中,货物批量大等新情况,及时落实了接卸、开驳、靠泊、中转、疏运等各项措施,加快了物资的运输速度。
(邹大鸣 吕锡昌)

专栏:开放之窗

荣成县引进设备创汇高
本报讯 山东荣成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通过补偿贸易先后从日本引进了油炸花生仁、吹风式组装冷库和小包装等设备,由于引进对路,经营有方,每套设备都收到了见效快、创汇高的效果。去年,该公司加工花生、鱼虾、鸡、牛、兔等出口商品二万五千多吨。

专栏:开放之窗

因地制宜搞好西藏电力建设
本报记者 张安南
因地制宜搞好西藏电力建设,是解决西藏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西藏燃料主要靠薪柴、畜粪和草皮,导致森林的过量采伐,危及环境生态。但是,西藏无油少煤,石油全部从内地千里迢迢运进,加上运费、价格高。于是,做饭、烧水、取暖的燃料问题就转移到电力上找出路。目前全区约有电炉四万七千个,全部使用起来需电八九万千瓦。尽管全藏现在拥有发电设备容量十二万千瓦,电力年均增长率高达28%,大大高于工农业产值的增长速度,但是电力供求的矛盾依然十分尖锐。
西藏的水力、地热、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皆居全国前列,大可利用开发。今春,水电部曾经组织二十多名专家进藏调查,提出西藏“七五”期间电力的发展重点是藏中一江两河地区(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建设的重点是三“羊”开泰,即抓紧羊卓雍湖(简称羊湖)水电站、羊八井第二热电站和羊易乡地热电站的建设,并架通羊湖至拉萨、羊易乡至拉萨两条十一万伏输电线路,连同刚建成使用的羊八井至拉萨的十一万伏输电线路,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三线牵三“羊”的网架,并为后十年将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藏中电网打下基础。
三“羊”开泰,抓住了全藏缺能最严重的藏中一江两河地区。这个地区人口比较稠密,传统燃料资源又比较短缺。在着手解决藏中缺能过程中,采取以水为主、四能并举的方针,这是符合西藏实际的。羊湖海拔四千四百多米,面积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发电容量可达十二万千瓦。建成后,将成为拉萨电网的主力电源,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在水电迳流发电和电网用电极不均衡之间的矛盾。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前期工作。在羊湖水电站竣工前,拉萨乃至藏中的用电,主要靠增加地热发电来解决。最近到过羊八井地热电站的一些访问者,看到热泉呼啸而出的奇观壮景,听着这里已向拉萨供电一亿度的情况介绍,无不信服正在实施的三“羊”开泰方案的可行性。

埃普森公司在京设立事务所
本报讯 为了促进与我国电子产品方面的交易,日本埃普森公司最近在北京设立事务所,以加强商品销售后的维修和技术协作。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建立维修站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公司和联邦德国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合作,十月十四日在北京建立产品维修站,旨在为我国用户做好销售后的技术服务。

松下电信工业技术交流会将开幕
本报讯 日本松下电信工业技术交流会将于十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开幕,展出信息系统、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