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黑龙江省天然次生林改造研究取得新进展
林业部邀请林业专家、教授进行技术鉴定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 (记者谭佩全)天然原始林遭到大面积破坏以后,能不能尽快恢复起来?东北林业大学林学系师生经过长期科学实验证明,只要把人为的力量同自然的力量结合起来,一代后继森林的恢复就是大有希望的。9月15日至9月17日,林业部邀请国内林业专家、教授对“黑龙江省天然次生林改造技术研究”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技术鉴定。
天然次生林就是天然原始林受到大面积反复破坏以后,在各种次生裸地上演替形成的二茬林子,林学上称之为“天然次生群落”。
在黑龙江省东部山区的原始林,早在帝俄和日伪时期被砍伐殆尽。解放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封山育林,这里又生长起茂密的天然次生林。这种林子已失去原始林的森林环境,其林木径级小,经济效益差。为了使这种次生林尽快改造成高质量、高产量、高效能的林目,东北林业大学(原东北林学院)从1958年开始,就在帽儿山实验林场运用“栽针保阔”的办法对天然次生林进行抚育改造。“栽针保阔”就是在天然次生林内栽植红松、云杉等针叶树,保留珍贵阔叶树,使之形成针阔叶混交林。经过二十多年努力,这个林场的森林蓄积量增长了一点二五倍,森林覆被率由60.5%,增加到70.2%。
专家们认为,“栽针保阔”改造天然次生林,与营造人工纯林相比,具有成本低,见效快,防止病、虫、火灾等优点,它依据自然规律,充分发挥植被自然恢复和人类经营活动两方面的潜力,可以取得森林恢复快、结构好、产量高、稳定性强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这个方法可在黑龙江省和东北针阔叶混交林区普遍推广。

节日在边关
新华社记者 聂念新 蒋永武 段建勋
中秋之夜,蓝天如洗,圆月如盘。老山主峰,在皎洁的月光下显得格外巍峨壮观。
千家万户在这宁静的夜晚团聚赏月,而守卫在老山主峰上的边防战士,却是在炮声??中度过节日之夜。记者来到前哨阵地访问,目睹了英雄战士豪情守边关,欢度节日的景象。
一个高地前的彩门上,贴着新写的大幅对联,在月光下字迹清晰可辨:“苦中有甜一人辛苦万人甜;缺中有圆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们走进阵地隐蔽部,只见几名干部战士正围看一只咕咕鸣叫的鸽子,谈论着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寒暄数语之后,战士们便风趣地介绍说,这只鸽子是从首都来到老山,同边防战士一块过节的。它原是北京宣武区一个小学生的爱物,不久前它带着小主人的心,随一个慰问团来到老山主峰定居,陪伴英雄战士为保卫边疆安宁、后方幸福而战。今天,“和平鸽”成了萦系边防勇士节日情愫的一个“信使”。在前沿阵地坚守八十五天的年轻指挥员张可强正望着鸽子出神。原来,他与恋人马兰预订今年中秋结婚。由于越军频繁挑衅,为了祖国,今宵他俩却只能远隔万重关山,对月遥思。节前,这对恋人互相写信勉励。张可强决心冲锋在前,矢志卫国。他在老山最前沿阵地上指挥部队粉碎敌人几十次偷袭、六次大规模进攻,上级已为他报请一等功。张可强和我们见面后不久,便挎起手枪,走进月夜查哨去了。
在一个猫耳洞口,六个战士围坐一起,拆开后方亲人赠送的月饼说笑着品尝,并纷纷举起盛了甜酒的口缸,面对明月开怀畅饮。曾经只身同敌人徒手格斗,歼敌三名,荣立战功的班长赵忠常端起酒来,激昂地“劝酒”:“老山作保月作证,我们全班都要做南疆勇士,人人争取立功。”“为了边疆安宁,为了火红的青春,干杯!”
在另一个猫耳洞口,“赏月赛诗会”正进行得热火朝天。排长穆长林首先朗声诵读自己的节日新作《我的思念》:
我从哨孔仰望湛蓝的天上,
凝视着皎洁的月光,
思念那北极星下的亲人,
柔情伴着豪情在心中荡漾。
早寄去杀敌立功的喜报,
慰藉生我养我的父母和故乡。
战士们朗诵着一首首诗,字字句句蕴含着边防战士的赤诚和雄心!
在这边关的节日里,我国著名的青年歌唱家彭丽媛刚为全国党代会演出完毕,就立即飞赴前线,爬上老山主峰,站在一处指挥所里,对着报话机,眼里噙着深情的泪水,唱起《十五的月亮》。各个猫耳洞里的战士,围着报话机静静收听着:“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
旋律声中,战士们为了“万家团圆”,披着银辉走上一个个哨位,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南疆。(附图片)
郝建秀、司马义·艾买提、王震、王恩茂、田纪云、铁木尔·达瓦买提(自左至右)在新疆“双庆”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复旦大学在教育改革中实行六项新措施
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新形势组织教学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 (记者张学全)复旦大学把跟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新形势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在新学年开始后,实行六项新的措施,把教学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近一个月来,复旦大学组织校、系、研究所的领导干部三百多人,学习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讨论如何把教学改革深入一步的问题。大家认为,复旦大学是一所肩负培养高级人才的国家重点学府,应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组织教学,培养出来的人才也应是高水平的。他们最近进行教学改革的六项新措施是:
一,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改革课程设置。
二,让更多学生在学习上有更大自主权。上学期,这个学校已有一千八百名成绩优秀的学生,跨系、跨专业选修课程,有的可提前报考研究生,今年下学期这类学生扩大到三千名。同时,学校已对解析几何、普通化学、电磁学等理科的课程,压缩三分之一课时,文科低年级学生每周的课时,也比去年压缩二个课时,腾出时间让学生进行选择性自学。
三,按国际新兴学科发展趋势,设置新专业。在今年下学期内,复旦将陆续建立起生命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文博学院等。由这些新建的学院筹划增设一批经济和文化建设急需的新专业。
四,多层次、多形式培养更多人才。除办好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外,同时开办若干大专班。大专班学制为三年,学习成绩优良的,经系主任推荐、教务长批准,可进本科班学习,鼓励专科学生“冒尖”。
除上述四项措施外,另外还要加强优秀学生的培养,成绩好、在某方面有创造才能的优秀学生,可免考一些公共课程;学校每学年发给优秀生一笔书籍费,鼓励他们发奋读书,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学生的,毕业时由学校发给优秀毕业生奖章。建立全面的教学质量检查制度,以保证学生质量。从本学期起学校实行检查性听课制度。校长、教务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或学科组长,每周安排一定时间听教师讲课,通过听课,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水平,帮助教师提高授课质量。学校还采取措施,使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在今后两年内有明显提高。

我国高标准的津塘疏港公路通车
新华社天津10月1日电 (记者张宏文)我国目前建筑设计标准最高的一条公路——津塘疏港公路今天上午建成并全线通车。全长十八点六公里的这条公路,西起天津东郊军粮城,东至渤海之滨塘沽,全部工程为高级沥青混凝土路面,上下行都分设快、慢车道。它的建成通车将加快天津港的物资集散,提高疏港效率;对缓解津塘之间交通紧张的矛盾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六五”期间湖南省探明大批新矿
新华社长沙10月1日电 (记者许良骥)“六五”期间,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称誉的湖南省新发现矿产地一百二十五处,扩大储量的老矿区一百零三处,取得的成果和效益都是解放以来最突出的。

獐子岛敷设海底电力电缆
新华社大连10月1日电 (通讯员姜维平)我国目前最长的三万五千伏海底电力电缆——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海底电力电缆最近敷设完毕,并一次送电成功。
这条电缆从辽东半岛的碧流河乡敷设到黄海中的獐子岛,全长三十五点四公里。包括地面主体工程在内,这个项目总共投资六百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由獐子岛乡自筹。
獐子岛乡是我国著名的渔业产地。这条海底电力电缆的敷设成功,结束了獐子岛长期缺电的历史。

广东个体工商业从业人员已超过九十万
新华社广州10月1日电 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省个体工商者已有六十多万户,从业人员达九十多万人,资本总额超过七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工业、商业、运输业、修理业、饮食业以及医疗服务等。

中比合营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投产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 (记者冯亦珍)中国和比利时合营的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从9月30日起正式开始装配生产,比计划提前三个月。在窗明几净的厂房内,一排排电子元器件被送入程控插入机,迅速而准确地插入印刷电路板上。
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比利时贝尔电话制造公司、比利时发展合作基金会共同投资的,专门生产市内电话局、长途电话局、国际电话局、电话汇接局所用的124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以及专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
上海贝尔电话设备有限公司全部工程将于1988年建成投产。

建设文明富裕的新疆
——乌鲁木齐市“双庆”游行侧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晓渡
10月1日,晴空万里,乌鲁木齐的早晨空气是那样清新。各族人民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整齐的队伍,秩序井然地进入广场。花如海,人如潮,身着节日的盛装,面带欢快笑容的各族人民,使乌鲁木齐市到处都是节日气氛。
欢庆国庆三十六周年,欢庆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盛大游行开始了。两千多名各族男女青年组成的仪仗队,是游行队伍的前导。顿时,主席台和两侧观礼台上的中央代表团成员以及中外来宾,全神贯注地检阅气势雄伟的游行队伍。代表团团长王震同志显得格外激动,三十六年前的10月,他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乌鲁木齐,从那时开始,解放军指战员们与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在这里开垦荒原,进行建设,播种了粮棉,也播下了文明的种子。
走过主席台前的解放军方队,是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队伍。为抢救哈萨克儿童光荣牺牲的爱民模范贺昌户、欧阳海式的模范团员王安永,都曾是这个部队的战士。听到这些介绍,王震同志频频点头微笑。
农牧林业、工交、财贸以及科技卫生战线的游行队伍组成四十二个方队。行进在队伍中的实物和模型彩车,显示了新疆的富饶美丽,也显示了各族人民的劳动和创造。1984年,全区工农业产值达到一百零五亿多元,第一次突破了百亿大关,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工农业总产值指标。在全区的生产成就中,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发扬南泥湾艰苦奋斗的精神,屯垦戍边,变戈壁为良田,并与新疆各族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在这些队伍里,有物质文明的建设成果,也有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京三组”优质服务的文明列车,维吾尔族中年女售票员阿依下木和青年女售票员赛里曼,长期在公共汽车上热情服务,带给乘客温暖,也带给乘客文明的风尚。
有人说,阿勒泰山的鲜花最美。我们说,开放在天山各族人民心田上的团结文明之花胜过它。城市居民的方队走过来了。方队中,以新华南路三十七号大院为造型的大彩车,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这个大院里,居住着二十七户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乌孜别克、回、汉、蒙古和锡伯族人家共一百三十多口人。他们分别在四十多个单位工作,可他们团结互助,亲如一家。有一对汉族夫妇长期在外出差,蒙古族退休职工会英主动为他们照料两个孩子;谁家的小孩生了病,塔塔尔族的儿科大夫白提曼就会出现在谁家床头;维吾尔族干部吐尔逊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汉族老护士严明言天天上门为她打针治疗……这个大院不正是各族人民团结的一个缩影吗?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响亮歌声传来,歌声唤起了长辈们的责任感:要继续开拓,继续前进,要接好班,要带好风气,要把我们的后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成为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现代化后备军。

北京天坛医院成功地从病人颅内取出巨型脑血管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朱幼棣)北京天坛医院多次成功地进行了巨型脑血管瘤手术。7月30日,天坛医院院长王忠诚教授从病人颅内取出的巨型脑血管瘤,大径达九厘米,为国内外所罕见。
这位病人是来自河南新乡的中学生。去年底,他在搬运重物时突然昏迷、呕吐。转到天坛医院时,由于巨型脑血管瘤压迫脑组织,左眼已经失明,右眼视物变形,并经常剧烈头痛和发作性四肢抽搐。打开脑颅后,发现血管瘤已经破裂,动脉血自颅底喷出,模糊一片。病人呼吸停止,血压也完全测不到了,处境极为危险。王忠诚教授等采取了紧急措施进行抢救,手术进行了五个多小时,成功地为病人摘除了巨型脑血管瘤。目前,病人已基本恢复了健康,意识清楚,智力正常,视力也已经恢复,并能下地走路和说话。

自学成才的王蔚岷获两项重大科技成果奖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通讯员常玉礼)王蔚岷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
王蔚岷今年三十四岁。他念了一年初中。1978年,他以同等学力考取了哈工大研究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在袁哲俊教授、刘晋春副教授指导下,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攻读期间,他研制成功了属于国内首创的“电火花加工测试仪器”和“微机自适应控制电火花加工脉冲电源”,这两项成果获国防科工委和哈工大的重大科技成果奖。

乔石会见罗共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工作者休假团。
休假团的团长是罗共中央委员、罗共锡比乌县委书记西米翁·斯古第亚。他们是9月16日到达北京的。
会见以后,乔石设午宴招待罗马尼亚客人。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崔乃夫宴请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加拿大卫生和福利部长杰克·埃普和夫人一行。崔乃夫和埃普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都希望两国在社会福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
埃普和夫人一行是应崔乃夫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黄镇会见法国前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法国前驻华大使、法中友协名誉会长艾蒂安·马纳克和夫人。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主席团名单如下(共八十四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万里 于一川 马青山 马维民 马基新 王训生 王向天 王启亭 王祖武 王崇伦 叶仁寿 冉砚农 刘云沼 许乃波 许海峰
达依木 孙达人 那吉米丁 沈其震 沈家麟 宋玉玺 宋任穷 李筏 李少芬(女) 李屺阳(女) 李凯亭 李淑兰(女) 李梦华 李源潮 李赣骝 杨宝贞 何竹康 何振梁 余秋里 佟立军 邹时炎 张之 张立华 张树武 张树德 张格心 张彩珍(女) 张维庆 陈先 陈昊苏 陈祭尊 陈邃衡 林声 林丽韫(女) 林盛中 茅以升 季明焘 荣高棠 胡树俭 胡悌云 战景武 钟师统
姚峻 郭玉佩 郭国三 高天 梁淑芬(女) 袁伟民 贾殿英 班玛旦增 夏翔 徐才 徐荣生 徐致祥 徐寅生 康振黄 黄中 黄健 黄强辉 曹慧英(女) 彭冲 韩劲草 程子华 靖伯文 楚庄 路金栋 黎汝杰 薄一波 魏振兰
主席:万里
副主席:李梦华何竹康
秘书长:徐寅生
副秘书长:王启亭

国家教育委员会向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表示祝贺
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 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前夕,大会组委会今天收到国家教育委员会的贺信。贺信说,运动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以及对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的重视和关怀,这次大会是对我国青少年一代体质健康状况、运动技术水平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
贺信希望参加运动会的全体运动员发扬团结友爱、顽强拚搏、奋发进取、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并以每个运动员言行,谱写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的赞歌。

福建队获亚太地区羽毛球邀请赛冠军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戴耀武)中国福建省羽毛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羽毛球邀请赛决赛中,以3∶0轻取香港一队,夺得冠军。香港一队获亚军。
这场比赛,福建队由张强、郑昱鲤、林瑛和吴迪西参战。他们在一盘男单、一盘女单和一盘女双比赛中,均以2∶0获胜。
这次邀请赛是27日开始的,福建队、香港一队和二队、中国台北队、菲律宾队、澳大利亚队参赛。

全国赛艇锦标赛在上海揭开战幕
本报上海专电 1985年全国赛艇锦标赛,1日在上海淀山湖水上运动场揭开战幕。这是近几年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赛艇比赛,参加角逐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和解放军的十八个队共三百三十余名运动员。

吴文藻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央民族学院顾问、著名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吴文藻教授,因病于1985年9月24日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吴文藻是江苏省江阴县人,1917年考入清华学堂,1923年留学美国,主攻社会学,192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他1929年回国,在燕京大学任讲师、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不顾日寇的引诱和压力,毅然率全家南下昆明,在云南大学创办社会学系并任主任、文学院院长。1941年起,他任国民政府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厅参事,1944年出席在美国召开的太平洋国际学会。抗战胜利后,他任中国驻日代表团政治外交组公使衔组长和盟国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顾问。新中国成立前后,他不满国民党黑暗统治,决心脱离国民党的羁绊,于1950年毅然辞去了国民党政府的一切职务,与夫人、著名作家谢冰心于1951年一起回国。从1953年起,吴文藻同志一直在中央民族学院任教授、教研室主任、图书馆馆长,中国民族学会顾问,并任中国社会学学会顾问、中国人类学学会顾问、中国世界民族学学会顾问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议组成员等职,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几十年来,吴文藻教授为中国社会学和民族学的发展培养了许多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根据他的遗嘱,谢冰心同志将他生前三万元存款作为中央民族学院民族学研究生奖学金基金,并把他珍藏多年的图书资料捐献给民族学院。
为了尊重吴文藻教授生前遗愿和他的夫人谢冰心的意见,有关方面不再为他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

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称赞“一国两制”构想
希望早日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和平统一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叶剑英提出和平统一祖国九条方针四年后的今天,在我国政府用“一国两制”构想顺利解决香港问题之后,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要求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呼声更高,对台湾当局坚持“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僵硬政策也更加不满。
现在要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在海内外已形成广泛的社会舆论。香港《天天日报》2月19日的社论指出,“中共选择‘一国两制’乃是避免战争,致力和平,这种异中求同,分中求统的精神,总是可取的,至少我们作为老百姓愿见如此解决”。纽约《北美日报》6月21日社论提出,“中共方面说实行和平统一采取‘一国两制’模式,这个模式应该是可以接受的,需要的是耐心和艰苦的努力,只要中国的形势一天天地好起来,统一终究是会实现的”。今年年初,台湾《薪火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六年来,中共领导人不断发出和谈的呼吁,不但充分体现中共和谈的诚意,而且减少了台湾海峡的紧张气氛,深受国际间的好评。假如国民党当局能够采取配合行动,相信台湾海峡今天必有一番新的形势”。
台湾当局坚持“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僵硬政策,受到台湾各界人士和海外华人舆论的激烈批评。台湾政治大学一位教授3月底发表文章谈到中国统一和“一国两制”问题时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在中国历史上“应该是令人骄傲、兴奋,值得大书特书的大事”,但令人失望的是台湾当局“除维持过去的‘三不’政策外,又加上不承认主义、不相信主义”。台湾当局“所说的‘三不’理由,不但无一成立,而且对台湾有百害”。文章提出,“必须立即与中共谈判”。由台湾“立法委员”胡秋原创办的《中华杂志》1月号载文指出,“对中共提出的统一祖国各项建议”,台湾只说‘不’,这决不是对台湾有利的政策”。这家杂志上另一篇题为《对国民党之恳切期望》的署名文章也指出,“民意高涨,民心思和,急求国家和平统一已汇成一股时代潮流,为任何人所无法抗拒,挡者必被淹没”。在台湾当局8月份召开的“国家建设研究会”上,与会海内外学者纷纷责问台湾当局“对中共采取不谈判、不妥协、不接触的政策是否妥当?”有的人提出,“应该可以和中共谈判,不论在台北,还是在北京”。
今年以来,台湾同胞更迫切要求当局开放台湾与大陆间的民间交往,尽快实现通邮、通商、通航。今年4月到6月,台湾各界人士针对当局摇摆不定的转口贸易政策进行了一场大讨论。一些“立法委员”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转口贸易是存在的事实”,“扼杀转口贸易形同阻碍台湾外贸发展”。台湾棉纺公会一再向当局提出:准许购买大陆的棉花,以纾解台湾纺织业的困境。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泰英还多次建议海峡两岸进行“工商联营”、“能源合作”。《中华杂志》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先由两岸人民互相访问开始,由民意之集中,促进中国之和平统一”,“这不仅是为了国家的前途,也是为了国民党的前途”。台湾东吴大学、逢甲大学等校的一些教授也著文呼吁:“应恢复与大陆同胞的实质关系,逐步容许台湾人民公开到大陆去探亲、观光、讲学或者参加学术会议,甚至可主动派员到大陆去,亦可以接受大陆派员到台湾来”。
在台湾今年8月第一次召开的“大陆经济改革与台湾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上,与会海外华人又一再要求国民党当局改变“三不”政策,与大陆实行和平竞争,逐渐建立起两岸间的互信,使统一问题收到水到渠成之效。旅居美国的华人今年还举办了多次探讨中国和平统一的座谈会,邀请海峡两岸的学者参加,为海峡两岸人民面对面交流意见提供了机会。香港《中报》6月9日社论指出,“如何同台湾人民展开有意义的实质交流沟通,包括在海外扩大同台湾人士的接触,其范围不仅涉及商业贸易,也包含政治层面”,“将有助于减少彼此的猜忌和误解,随着时间的演进,如果民心归向于统一,何愁国民党当局拒绝和谈”,台湾问题定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