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贺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重大节日,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谨向新疆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开辟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从此,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改革,减租反霸,消灭土匪,建立人民政权,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消除了民族压迫,迅速发展了经济文化和科学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自治区成立后的三十年中,虽然走过了一些弯路,但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在城市建设方面,在交通建设方面,在工业建设方面,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在国防建设方面,在文教、卫生和其他方面,都已经为把新疆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对新疆的各族干部,各族人民,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新疆武警部队,对屯垦戍边的生产建设兵团全体职工、内地支援边疆建设的干部、知识分子、知识青年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新疆是维吾尔族聚居地区,又是多民族地区,加强和发展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团结是新疆的大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也是振兴新疆的重要保证。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兴地看到,这几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率领各族人民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全疆出现了政治上更加安定团结,经济文化建设日益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的大好局面。新疆的民族团结进入了新的最好的历史时期。新疆是大有希望的。
开发新疆,把新疆逐步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是历史赋予新疆各族人民的光荣任务。要坚定而又慎重地进行改革,在社会主义的原则下,从新疆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政策放得更宽更活。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引进技术,吸引外来资金,把丰富的地下资源尽快地开发利用起来。要抓好教育,抓紧人才培养,特别是要使本地少数民族人才尽快地成长起来。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一切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把新疆的事情办好。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向各族人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
新疆幅员辽阔,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党中央殷切地希望,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按照党的十二大路线和刚刚闭幕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努力奋斗,把新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民族大团结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党中央坚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定能够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一定能够成为全国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更快地富裕起来!
祝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幸福!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一九八五年十月一日

乌鲁木齐十五万各族群众集会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王震宣读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贺电,司马义·艾买提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日电 记者晓渡、段存章报道:今天上午,乌鲁木齐十五万各族群众集会,热烈庆祝国庆三十六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新疆各族人民以三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迎来了喜庆的日子。一清早,人们成群结队,涌向人民广场,兴高采烈地参加庆祝大会。上午十一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宣布大会开始。两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随着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中央代表团团长王震笑容满面站在人民广场主席台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贺电,向新疆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会上,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正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伟大事业,让我们团结起来,为建设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共同繁荣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疆进行不懈的努力!”
接着,两千只信鸽展翅飞向蓝天,揭开了群众游行的序幕,三万多人组成的仪仗、武装、农牧业、工交、财贸、科教、卫生、体育、文艺等八十五个方队簇拥着五十四部彩车,载歌载舞,从主席台前通过。气势雄伟的游行队伍显示了新疆一千三百万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光辉照耀下,开发、建设新疆的决心。
晚上,举行了焰火联欢晚会。
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以及中外来宾,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庆祝活动,分享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欢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群众两万多人参加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节日的人民大会堂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在万人礼堂、三楼小礼堂和各个厅室里,文艺、体育工作者表演了音乐、舞蹈、京剧、木偶戏、曲艺、杂技等节目。一楼中央大厅和三楼大厅的游艺,二楼回廊的谜语,台湾厅的桥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群众。中央大厅北侧的木偶戏使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合,二楼东大厅的中国象棋蒙面表演赛、车轮战赢得了棋迷们的阵阵喝彩。
今晚,工人体育场举行了足球表演赛,球场休息时施放了焰火。国庆期间,首都体育馆、天桥剧场、人民剧场、北京展览馆剧场、工人俱乐部、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处,为首都群众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报告团,出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的代表等,参加了首都的国庆联欢活动。(附图片)
胡启立等同志陪同黄文欢同志参加联欢晚会。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我国肾脏病医学研究取得显著成就
有些成果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南京9月30日电 (记者徐机玲、通讯员翟吉明)9月20日至24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第二届肾脏病专题学术会议交流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在肾脏病医学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就,有些成果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各类肾脏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较高,患者多为青壮年。近年来,全国各省级医院及大部分市级医院开设了肾脏病专科门诊,大批肾脏病患者得到了及时诊断治疗。南京军区总医院黎磊石主任医师主持开展的“尿沉渣红细胞形态学”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项研究成果,只需检查一次尿就可以鉴别血尿病人是否患了肾炎,准确率达95%。黎磊石提出的这种方法的理论基础受到国际肾脏病学专家的高度赞赏。
在治疗方面,我国独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面疗效显著,与单纯使用激素类药物的治疗方法相比,副作用小,疗效好。从1977年开始,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医院采用中草药对各类肾脏病患者进行辨证施治,同时结合西药治疗,有效率达百分之六七十,尤其是对治疗难度较大的狼疮性肾炎效果更好,有效率达80%以上,死亡率与国外报告相比明显降低。上海曙光医院以中医中药为主治疗二百三十五例难治性肾病,有效率达94%,其中完全缓解率为65%以上,对一百九十例病人随访二至十年,有一百八十三例疗效稳定。
前几年被人们视为不治之症的重症尿毒症,随着各种先进的血液净化技术的应用,许多患者又重新获得了新生。近几年,全国已有上百家医院开展了人工肾、不卧床持续性腹膜透析、血液滤过、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数千名重症尿毒症患者经过治疗,不同程度地延长了生命,其中生存期有六年以上的。

吴学谦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
阐述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立场
向大会提出关于裁军问题四点建议
据新华社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30日在联合国第四十届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立场。
他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已从地面、海上、空中扩展到了外层空间,这种大规模的质的升级趋势如果不加遏制,必将增加战争的危险,对世界和平形成严重的威胁。他向大会提出了中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四点建议。
他说,“热点”的存在是世界局势紧张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一贯主张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
关于全球发展问题,吴学谦表示,中国支持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希望通过南北双方的共同努力,使世界经济得到稳定的均衡的发展。
他强调,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但需要本世纪的和平,而且还需要下一个世纪的和平。他指出,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详见第三版)

中国和格林纳达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决定从1985年10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李颉和格林纳达代总理、外交部长本·琼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格林纳达政府维护格林纳达独立和主权的正义事业。格林纳达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公报最后说:“两国政府商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互相为对方的外交代表履行职务提供协助。”

专栏:社论

祝贺中国和格林纳达建交
我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从10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消息传来,人们感到由衷高兴。中格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的南端,经济以种植业与旅游业为主,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格林纳达曾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1974年独立后,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插手,影响到政局的稳定。格林纳达人民迫切希望维护独立、稳定政局、发展民族经济。去年12月,赫伯特·布莱泽兹领导的新民族党在大选中获胜,反映了人心思定的这一愿望。布莱泽兹总理执政后,格林纳达政府在稳定局势、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中国同格林纳达一样也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对格林纳达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深表同情和支持,中格两国的正式建交,无疑将为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格林纳达是今年继玻利维亚之后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又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这表明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中国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相距较远,但发展友好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加深了解,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专栏:凡人新事

“家庭医师”
黄昏,华灯初上。
北京体育馆东路的一家工人宿舍里,有一位身穿军装的中年教师在聚精会神地讲课——《卧床病人的护理》,他的身边坐着五个工人学生。那位年过半百、头花斑白的大妈叫常芬月,是北京开关厂的退休工人,其余四位是常大妈的儿女。讲完理论课之后,便接着上技术操作课,为躺在床上的一名瘫痪病人进行鼻饲插管示范动作。
原来,这位病人叫田九州,是常大妈的老伴。他因车祸颅脑严重损伤做了手术。出院回家后,田九州处于经常昏睡状态,气管切开,靠鼻饲维持生命。这可愁坏了常大妈,定期去医院检查吧,无车、无人护送,实在不方便;不去吧,全家人谁也不懂医道。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军医赵春平知道了这个情况,便主动来到常大妈家,毛遂自荐,开办了家庭护理训练班。
两个多月过去了,常大妈和她的四个儿女很快掌握了清洁气管套管、预防褥疮等护理操作技术,出色地完成了“学业”。从那以后,赵医生仍然定期到常大妈家检查病人,“验收作业”,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坚持了三年多。
北京军区总医院政治部
张梅珍

专栏:人物介绍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1936年11月4日生于塔马塔夫省瓦图曼德里县。1962年毕业于法国布雷斯特海军学校。1965年在法国土伦海军高等通讯学校进修,获通讯工程师证书。回国后任“梅拉卡号”巡逻舰舰长。1970年任驻法国大使馆武官。1972年至1975年任外交部长。1975年2月为军事领导委员会成员。同年6月任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并出任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同年12月经公民投票当选为共和国总统。1976年3月创建执政党“革命先锋”,任总书记。1977年1月任全国保卫革命阵线主席。1982年11月大选,连任总统。1983年1月晋升为海军上将。
拉齐拉卡总统执政以来,对内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反对种族隔离种族歧视,主张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拉齐拉卡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奠定和发展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据新华社)(附图片)

大庆乙烯联合化工厂前期工程生产试车
大庆乙烯联合化工厂热电站一号炉9月30日点火投产,前期工程开始转入生产试车阶段。大庆乙烯联合化工厂是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共有十二套生产装置和七十一项辅助及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额四十二亿元,第一期工程中的七套生产装置已有六套全部建成。自备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二十二万五千千瓦,是这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能源中心。

六省(区)三百四十万青少年参加黄河防护林绿化工程建设
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 (记者苏廷海)黄河沿岸六省(区)青少年建设黄河防护林绿化工程取得显著成绩。一年多来,从贺兰山脉到渤海之滨,有三百四十多万青少年参加了这一建设。仅今年,工程内成片造林就达九十二万亩,建农田林网九十万亩,植树一亿多株。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完成七年总任务的37%。最近,团中央、林业部、水电部三部门对十二个工程进展较快的先行县进行了表彰。
这一工程是由团中央等于去年初发起的。

早白尖工夫红茶获世界食品质量金奖
四川省宜宾地区生产的早白尖工夫红茶九月十八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被世界食品质量评选委员会授予世界食品质量金质奖。
今年五月,世界食品质量评选委员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一九八五年度年会,宜宾地区早白尖工夫红茶首次参加鉴评,被评为世界食品质量金质奖。

淮安发现大盐矿
江苏省淮安境内发现了一个大型盐矿。地质矿产部华东石油地质局日前宣布,这个盐矿储量在两千五百亿吨以上,面积二百多平方公里,埋藏较浅,具有重要开采价值。

灵宝苹果创高产
河南省灵宝县今年苹果丰收,总产量可达到一亿四千万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该帮的帮一把
东耳
哈雷彗星再过些时日便要接近地球了。专业和业余的天文爱好者,都盼望着能饱览这七十六年一遇的天象奇观。然而,紫金山天文台编写的《哈雷彗星观测手册》却迟迟未能开印。
原因之一是实力雄厚的出版社不接,而接受出版的重庆育英书社又因财力不足,承担不起亏损;原因之二是这本《手册》的编写单位、出版单位,都无钱大做广告、广为宣传,以至新华书店统计的征订数,竟只寥寥两千册。
我常惊异于一些出版社对新旧武侠、公案小说的热情,现在则更惊异于《哈雷彗星观测手册》所遭的冷遇。这本观测手册,总比一部“奇案”或“大侠”更有益于读者、更有益于青年吧?对于绝大多数人,他们一生错过了这次观测,只怕就再难有这样的机会了。而少看一本武侠小说或描写犯罪的公案,倒不会有什么损失。
终于,我看到9月9日出版的《瞭望》周刊,为此刊登了一则义务广告。由此想到,我们社会的各个细胞,对于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事,对于有利于科学知识传播的事,都能援之以手,帮上一把,那该多好!同时也想到,利有可图,有不可图。义之所在,有时是需要弃利而取义的。

专栏:今日谈

办企业,还是办“敬老院”?
简秋雄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农村精简了村一级干部,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地方的乡党委和政府,却将退下来的干部,塞进乡村企业安个闲职养起来,使之有个固定收入。有个乡几乎将所有退下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都安排在乡、村企业担任领导职务,致使一家企业排上六七个副厂长。群众讥讽说:“企业办成了敬老院”。
出现这种情况,至少说明我们有些基层领导,对发展乡镇企业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如今搞商品经济,要求乡镇企业的领导班子精明强干,有头脑,有知识,有胆略。如果任意往乡镇企业乱塞“官员”,势必削弱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企业就有可能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