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抵达平壤 朝鲜政务院举行盛大宴会欢迎
新华社平壤10月18日电 (记者曲本进)以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平壤,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在平壤车站站台上,一千多名群众身穿鲜艳的服装,手持花束等候着中国客人的到来。当杨成武一行走下车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迎上前去,同杨成武紧紧握手,亲切拥抱,互致问候。天真活泼的朝鲜少年儿童向杨成武等献了花束。
车站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杨成武副主席在杨亨燮议长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仪仗队。然后向欢呼着“热烈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秉郁、李元国、李锡春,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也到车站迎接。
今天晚上,朝鲜政务院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同朝鲜战友一起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郑浚基、杨亨燮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宾主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杨亨燮在讲话中说,三十五年前,正当朝鲜国家和人民面临着巨大危险的严峻时刻,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把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派到了朝鲜战场。他说,中国的国际主义战士们在朝鲜战争中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将在朝中友谊史上永放光芒。
他说,经过种种历史考验的朝中友谊,今天在两国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并将代代相传。杨亨燮衷心祝愿中国人民遵照党的十二大决议和最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方针,在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杨成武在讲话中谈到朝鲜战争时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通力合作,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中朝人民的友谊史上增添了光辉的篇章。
杨成武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金日成主席提出的通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实现北南和平统一的方案和朝鲜政府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不仅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符合朝鲜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具有深远意义。
杨成武说,中朝友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中国人民决心为进一步发展这一伟大友谊尽一切努力。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活动和访问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上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解放战争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珍藏在朝鲜人民心中。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沈阳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在讲话中以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义,向朝鲜劳动党、政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反对外来势力,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

罗共高度评价齐奥塞斯库访华
对两国领导人富有成效的会谈表示满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7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高度评价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本月上旬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认为这次访问是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事件。
据罗通社报道,今天在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了会议。齐奥塞斯库在会上介绍了他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对中国和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情况。
政治执委会对齐奥塞斯库在访问期间同中国党政领导人富有成效的会谈表示满意,认为这些会谈重申了为进一步发展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的决心。
政治执委会指出,罗中双方根据双边合作经验以及双方的需要和可能达成的在长期稳定和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贸易、扩大生产合作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政治执委会通过了一项具体落实这些协议的措施纲领。
政治执委会还强调指出,齐奥塞斯库同中国党政领导人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并在重大问题上立场一致或十分接近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党国际裁军大会闭幕
我代表阐述中国对裁军问题原则立场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7日电 (记者肖力)社会党国际裁军大会今天在维也纳闭幕。
会议通过了由社会党国际执行委员会起草的社会党国际裁军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目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不断增加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军备竞赛已开始失去控制。各国政府必须认识到,对于安全的需求不能通过武器的技术革新和进一步扩张军备来得到满足。当前需要改进的不是武器的质量,而是政治的质量。裁军、和平合作和缓和是解决人类面临危险的唯一合理的办法。
呼吁书呼吁美苏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最高级会晤中本着积极的精神进行谈判,不要采取可能会危及裁军努力取得积极结果的任何行动。
呼吁书向美苏两国在裁减军备方面提出了七条要求,其中包括:不试制和发展反导弹和反卫星武器;不进行外空军备竞赛;从1986年1月开始停止核武器的试验并于1986年期间进一步缔结一个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进一步停止部署中程核武器,减少以至销毁双方现有的核武器。
呼吁书最后对由阿根廷、希腊、印度、墨西哥、瑞典和坦桑尼亚六国政府首脑提出的四大洲和平倡议表示欢迎,并再次呼吁世界各国充分利用多边裁军讲坛,为世界和平合作而努力。
在今天的社会党国际裁军大会上,来自联合国、苏联、美国、印度、中国、南斯拉夫、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就裁军和军备控制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社会党国际领导人在大会期间多次提到中国参加会议的重要性并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派代表参加社会党国际裁军大会表示高兴。
社会党国际裁军大会是16日在维也纳开幕的。中国共产党中联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朱良应邀参加了大会。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7日电 参加维也纳社会党国际裁军会议的中国代表、中联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朱良,在今天的会议上阐述中国对于裁军问题的原则立场。
朱良说:“中国反对一切军备竞赛,也不参加军备竞赛。我们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外空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并主张大量裁减常规军备。我们不仅这么说,并且是这么做的。近年来,中国大规模地将军工生产转为民用生产。今明两年我国将要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
他指出:“中国的少量核武器和次数有限的核试验,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国从1964年开始拥有核武器起就一再宣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还保证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中国不搞核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
他在谈到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时说,“超级大国谋求军事优势的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军备竞赛已从地面、海上、空中向外层空间扩展”。
他指出,“外空军备竞赛并不是从今日才开始的,而目前出现的大规模的质的升级的趋势,如果不加制止,必将增加战争的危险。”他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呼吁两个超级大国立即停止外空军备竞赛,要求它们停止试制、生产和部署外空武器。同时应当通过多边谈判,争取尽快缔结全面禁止和销毁外空武器的国际协定。
朱良说:“我们理解和支持广大无核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的愿望,只要有关地区的当事国经过协商达成协议,中国都将予以尊重。”
朱良说:“我们还主张,在裁减核军备的同时,应该大量地裁减常规军备。特别是在欧洲这个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高度集中的地区,为了防止出现由常规战争升级为核战争的可能性,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应就大幅度裁减常规军备问题早日达成协议。”
他在讲话中还表示,中国欢迎美苏两国首脑即将举行会晤,希望他们两国能够认真谈判,达成切实可行而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裁军协议。同时,他指出,如果把和平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美苏两个大国的谈判上,那是不现实的。
朱良说:“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希望和平、反对战争的。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国家,包括十亿人民的中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西欧和东欧各国以及其他地区的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也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它们要求独立自主、平等地参与重大国际事务,不愿被大国拉入新的世界战争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朱良最后强调说:“新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防止或避免的,我们对世界和平充满信心。”

法国作家西蒙获诺贝尔文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7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文学院今天在这里宣布,1985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克洛德·西蒙。决定说,“西蒙在他的小说中,对人物境况的描写,以其对时代背景的深刻了解,将诗人和画家的创造性融汇一体。”
西蒙1913年生于马达加斯加。
他的主要作品有:《骗局》、《风》和《豪华旅馆》、《历史》等。(附图片)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克洛德·西蒙。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赫伯特·阿·豪普特曼(左)和杰罗姆·卡尔勒。
传真照片(均新华社发)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联邦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冯·克利青教授。

戈尔巴乔夫建议苏英举行裁军谈判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在伦敦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写信给撒切尔夫人,正式建议苏英两国就削减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
发言人说,戈尔巴乔夫的信是在14日由苏联代办转交给英国外交部的。英国正在考虑这一建议。英国首相府的一位官员说,撒切尔夫人不可能同意在目前举行这样的谈判。

萨尔瓦多一些政党团体
呼吁政府同游击队立即恢复对话
本报墨西哥城10月16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萨尔瓦多消息,10月15日,萨尔瓦多的一些政党团体以及学生、工会组织,要求政府立即恢复同游击队的政治对话,停止双方流血的敌对行动,停止继续从外国运进武器。上述要求,是这些政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纪念“拉帕尔马和平对话”一周年的时候提出来的。
新近成立的争取和平与对话委员会,在一封给萨尔瓦多总统和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的信中呼吁,政府和游击队双方都应该克制。信中说,对话是实现和平的第一步,是萨尔瓦多人民今天最紧迫的要求。他们希望敌对双方都按理智行事,考虑广大人民的意望。

玻利维亚执政党同反对党签署民主协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玻利维亚执政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和最大的反对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昨天签署一项《民主协议》,表示双方将采取共同行动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保卫民主制度。
协议规定双方在制度和立法方面以及社会经济目标上采取行动巩固代议制民主制度,提高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

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结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8日电 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今天在较为乐观的气氛中结束了它的第一阶段第七次会议。
西德代表团团长克劳斯·西特龙在会议结束前两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这次会议取得了进展。
11月5日第八次会议开始时,代表们就可以讨论会议文件了。
第七次会议是9月10日开始的。到10月14日,东西各方就非正式的会议程序达成一致意见,即双方同意把有分歧的建议暂时搁置在一边,以便开始讨论有关军事信任措施等有共同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