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辩论民族自决权问题时指出
世界严重存在破坏平等和民族自决权现象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 联大第三委员会今天开始辩论关于民族自决权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世界上不少地区还严重存在着违反和破坏人民平等和民族自决权的现象。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阿富汗、柬埔寨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处境时说,那里的广大人民群众依然遭受着压迫、奴役和凌辱的痛苦。
他指出,长期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为解决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以色列当局自恃有个大国撑腰,对所有决议一概置若罔闻。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主张中东各国都享有独立生存权利,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团结,通过政治谈判和其他方式谋求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实现中东和平。”
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黄嘉华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愤怒谴责南非当局野蛮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暴行,坚决反对南非当局阻挠纳米比亚人民实行民族自决、取得独立的种种非法行径。我们认为,纳米比亚人民通过自由选举实现民族自决和取得独立,是纳米比亚人民不容剥夺的合法权利。联合国应当严正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撤销在纳米比亚拼凑的所谓“过渡政府”,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严格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使纳米比亚尽早实现独立。
关于阿富汗问题,黄嘉华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实质是,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不结盟国家的武装侵略、干涉和占领。这不仅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而且是粗暴践踏民族自决权的又一突出典型。他说:“我们认为,苏联军队必须从阿富汗撤军,各有关方面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决议行事,这是谋求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
黄嘉华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指出,六年前越南二十万军队侵入柬埔寨,把一个和平、独立的国家变成侵略军进行屠杀和肆虐的场所,把那里的广大和平居民抛入了苦难的深渊。柬埔寨人民连起码的生存权利也横遭剥夺,又哪里谈得上什么民族自决权?
他说:“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三方联合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奋起反抗侵略者。这一正义斗争已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中国真诚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我们赞赏东盟国家对待柬埔寨问题的正义立场和他们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如果越南当局真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就应对此作出积极的反应。”

联大接受民柬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一项决议,接受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以及其它成员国的证书。
会议期间,苏联和越南极力主张剥夺民柬在联大的席位,但是,他们的企图再次遭到了失败。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坚持认为,本届联大应该接受上届联大已经接受的民柬证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强调指出,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所谓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他谴责由苏联支持的越南侵略军继续占领柬埔寨。
决议通过后,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感谢联合国大会再次确认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以及民柬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他说,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都将欢迎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这一决议。

专栏: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联合国的国际立法作用
贺其治
联合国是世界各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一个重大成果。它的成立对国际法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是各主权国家基于平等自愿组成的最广泛的世界性组织,它以其独特的形式发挥国际立法的作用,直接影响国际法的发展。
《联合国宪章》确认和发展了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宪章》的序言、宗旨和原则部分构成《宪章》的总纲,集中体现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的宗旨,根据序言的精神加以概括,就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为此目的,《宪章》明确规定了下列基本原则:各国主权平等、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真诚地履行宪章义务、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他国内政、集体维护和平等。《宪章》规定了所有会员国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赋予它们以一定的法律任务。它是国际法的一项重要文献。
在没有国际立法机关的情况下,联合国主持下缔结的一批多边条约,构成了现代国际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条约的内容十分广泛,既涉及国际习惯法的各个方面,同时根据发展中的国际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准则,充实和发展了国际法的基本内容。如海洋法公约、禁止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公约、防止恐怖主义和劫持人质公约以及关于经济、社会、文化、公民及政治权利的国际公约等等。
在联合国主持下制定的各种国际公约对于建立合理的国际法律秩序、开展国际交往、解决现实的和潜在的国际矛盾和冲突,起了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立法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参与这一工作。它不仅采取多边条约形式,而且还通过联合国大会决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来。尽管《宪章》规定联大决议仅具有建议性质,但由于联合国大会是全体会员国参加的代表机构,大会决议是各国不同意见达成一致的一种法律形式,国际法学界日益倾向于肯定大会决议的法律意义,特别是一些旨在宣告国际法准则和规范的决议,如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的国际法原则宣言、给予殖民地独立宣言、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等,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范围内,可具有法律效力。即使持反对意见者也不能不承认,这些决议反映了国际法发展趋向和它的一些应有的原则,能够帮助建立“共同法”的规则。
当前世界面临着两个重大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而和平又是发展的前提。实践证明,伸张国际正义、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国际法;促进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也需要国际法。
联合国在今后发展国际法的工作中,通过协调各方面的法律主张,将会为建立国际正义和法治,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南非当局悍然绞死莫洛伊塞
法国群众示威抗议南非当局新暴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南非当局不顾国际社会和南非人民的呼吁,于今天早上将南非黑人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处以绞刑。
本杰明·莫洛伊塞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因参加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运动而于1983年2月被南非当局以杀害一名南非警察的“罪名”无理逮捕。但在审讯期间,南非当局没有拿出任何证据就将这位二十八岁的诗人判处死刑。
非洲统一组织、非洲各国,以及国际社会曾呼吁南非当局释放或重新审判这位反种族主义战士,但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蛮横拒绝这些正义要求。
据报道,莫洛伊塞的母亲向等候在比勒陀利亚中央监狱外的记者揭露说,警察直到她儿子被绞死后才让她进监狱看了她儿子的棺材。她愤慨地说:“我没有料到(南非)当局会这么残酷。”
今天,两三百人怀着悲哀的深情,在莫洛伊塞家里为死者守灵。南非当局派遣警察,用催泪弹驱散参加悼念的群众。
新华社哈博罗内10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非警察与示威者最近两天在开普敦发生冲突,造成七人死亡,多人受伤。
在这两天的冲突中,警察使用了枪弹和催泪毒气,驱散示威群众。
另外,在南非其他地区15日晚也发生了冲突事件,有八人被打死,多人受伤,六十七人被捕。
新华社巴黎10月17日电 法国约两千人17日晚上在南非驻巴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决定18日对南非自由战士本杰明·莫洛伊塞处以绞刑。
示威者高呼“博塔,种族主义者,法西斯分子,杀人犯!”等口号。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法国民主工联、社会主义青年运动和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团体所组织的。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7日电 墨西哥政府16日致电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制度,反对南非当局对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本杰明·莫洛伊塞判处死刑。
电报重申,必须根据国际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迫使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制度。(附图片)
连日来,南非群众示威游行,抗议当局判处南非黑人自由战士、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本杰明·莫洛伊塞绞刑。人们愤怒地高举拳头,呼喊着口号,声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镇压黑人的新暴行。
本报电视照片

克拉克西辞职前向意众院作报告
详细叙述处理劫船事件经过
重申意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主张谈判解决中东问题
新华社罗马10月17日电 (记者冯彬)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17日向意大利众议院报告处理意大利游船“阿基莱·劳罗”号被劫事件的经过时,着重谈到了意美两国最近围绕劫船事件所产生的矛盾和冲突。
他在长达三十七页的报告中透露了许多人们过去所不知道的细节,他说,10月8日,意大利政府正开会时,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要求紧急接见,他通知说,以9日晚为限期,美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意大利政府当即向他指出,意方正在寻求非流血的解决办法。游船是意大利的,即使要采取军事行动,也应由意方采取。这就拒绝了美方的要求。
克拉克西叙述了10日深夜美机迫使埃及飞机在西西里岛的锡戈内拉基地降落时的紧张状况。他说,当这些飞机得到他的容许降落时,意方的五十名士兵包围了埃及飞机;这时,美国的两架运输机上也下来了五十名士兵围住了意大利士兵。与此同时,美国总统里根又打来电话,要求立即带走埃及飞机上的四名巴勒斯坦人。克拉克西重申了必须尊重意方主权的立场,并坚持这四个人应由意方处理。
克拉克西还说,11日晚上,当意大利政府让埃及飞机在四架意大利战斗机保护下从西西里岛的锡戈内拉基地往罗马南郊军用机场转移时,美国的一架军用飞机竟在未得到意方许可的情况下,也起飞尾随,并以紧急着陆为借口降落在埃及飞机旁不远的地方。意大利政府当即向美方提出了抗议。
关于放行巴勒斯坦人阿巴斯问题,克拉克西说,埃及政府曾多次要求意大利政府保证阿巴斯及其伙伴作为埃及客人的安全,而且阿巴斯等人始终在埃及飞机上并具有伊拉克政府给予的外交豁免权。尽管美方12日上午要求扣留他们并事先提出要求引渡,但意大利司法部门在同阿巴斯谈话后仍然让他们乘南斯拉夫客机离开了意大利。
克拉克西在报告中重申了意大利的中东政策,这就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尊重以色列作为国家存在的权利,同时用对话和谈判来取代这一地区旷日持久的暴力和反暴力行动。克拉克西总理指出,这一政策打开了通向中东和平前景的道路,直到最近,意大利的这一政策还受到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赞赏。
克拉克西总理是在向科西加总统提出辞职前在众议院作这一报告的。16日晚,天民党书记德米塔和该党重要成员福拉尼和安德烈奥蒂曾同克拉克西举行了两小时会谈,要求克拉克西不要向众议院作处理游船事件的报告,以避免引起辩论,但克拉克西没有答应。克拉克西的报告结束时,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10月17日,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向众议院报告处理劫船事件的经过,并宣布本届联合政府辞职。图中站立者为克拉克西。本报电视照片

东盟发表声明谴责美“詹金斯法案”
炳总理呼吁欧洲共同体扩大对东盟投资
新华社曼谷10月17日电 东盟国家的经济部长16日在曼谷召开特别会议,会后于17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詹金斯法案”。
声明说,“詹金斯法案”是与现在的国际法和美国的双边协定背道而驰的。
声明敦促美国政府和美众院继续为否决这一法案努力。部长们指出,“詹金斯法案”将给东盟各国的出口带来极大损失,每个东盟国家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对付这个法案带来的影响。
本报曼谷10月17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经济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东盟欢迎欧洲经济共同体对本地区的发展所表明的积极意向。”他呼吁欧洲共同体扩大向东盟国家投资。
炳总理说,在欧洲,特别是私人企业,人们正在认识到东盟地区存在的巨大潜力,但还缺乏迫切感。他希望双方在科学、技术和金融等领域加强联系。
据报道,出席会议的双方代表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并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增加向东盟国家投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有些国家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威胁,因而必须同这种趋势进行斗争,以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所造成的影响。
新华社曼谷10月17日电 泰国工业部长集拉育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今天开幕的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经济问题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强的趋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威胁。
与会双方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广泛地回顾了世界经济形势。他们指出,一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这使得解决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复杂化和困难了。他们同意,必须采取的步骤首先是与这种趋势作斗争,然后是使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美国代表团将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10月18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美国代表团将访问开罗,向埃及人民道歉,并会见穆巴拉克总统。
这是埃及民族民主党总书记优素福·瓦利在一个群众大会上宣布的。他说,埃及是以人道主义和道德良心来处理劫持意大利游船事件和由此而引起的危机。
据报道,前几天,穆巴拉克曾要求里根就美国拦截埃及客机事件向埃及道歉,但里根拒绝这样做。有消息说,开罗的艾因沙姆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昨天在校园内集会,反对美国截机行径和事后的蛮横态度。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将战斗到胜利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巴格达举行的巴勒斯坦群众集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胜利。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绝不会被以色列的恐怖主义活动所吓倒,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前进,直到阿拉伯民族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巴勒斯坦土地的上空。
阿拉法特再次谴责美国同以色列合谋轰炸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他说,仅在以色列飞机发动这次空袭的半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宣布,美国站在以色列一边。阿拉法特指出,这一事实证明,美以之间是相互勾结的。他说,以色列的这次行动不仅是直接反对巴解组织领导人的,也是直接反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
当天早些时候,阿拉法特视察了在伊拉克的一支巴勒斯坦武装部队。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全国各地打击苏联军队和卡尔迈勒军队,取得新战果。
10月9日,游击队在喀布尔省的库散库特地区伏击一支由直升飞机运送到这一地区的苏联军队,打死苏军士兵四十五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粮食。
早些时候,游击队在洛加尔省的伊兹拉和昆达地区打死卡尔迈勒军队士兵十三名。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游击队最近在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采取的行动中,击落一架苏联飞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与此同时,游击队在塔哈尔省、昆都士省和巴尔赫省继续同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激战。游击队向这些省的一些敌军治安哨所和军事中心发动了袭击。

黎三派制定解决危机协议草案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8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三个主要派别长枪党“黎巴嫩力量”、社会进步党和“阿迈勒”运动的代表,最近在大马士革举行的第四轮会谈中,制定了一项包括结束黎巴嫩内战和进行黎巴嫩政治改革的协议草案。
据透露,这项协议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在不超过三年的时间内取消各政治教派组织;组成一个扩大的内阁,增加六名国务部长;把议会的席位从现在的九十九席增加到一百四十二席,由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平均分配,基督教马龙派、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在议会里的席位将相等;(二)建立统一的治安力量,负责贝鲁特和其他地区的治安。治安力量由叙利亚部队和黎巴嫩内部治安军组成。在宣布全面停火以后,政府军要撤回营地,各派民兵必须解散并上缴他们的武器。由黎巴嫩三派代表制定的这项关于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协议草案,将征求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意见,并经三派领导人的同意,最后由黎巴嫩各派参加的全国和解大会批准通过。

“南黎巴嫩军”广播电台被炸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7日电 以色列扶植的“南黎巴嫩军”的喉舌“希望之声”广播电台,今天被炸后停止工作。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今天清晨,四名黎巴嫩民族抵抗运动的民兵携带一百公斤炸药冲进位于黎巴嫩南部的“希望之声”广播电台。他们首先进入广播室,捣毁那里的机器,最后引爆身上的炸药,炸毁部分电台大楼。
在此之前,黎巴嫩民族抵抗运动的民兵还袭击了“南黎巴嫩军”的电视台,使这个电视台的节目中断了几天。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
反对拒绝阿拉法特努乔马出席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17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对不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决定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指出,正当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变本加厉地否认巴勒斯坦人民和西南非洲人民的权利的时候,这些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被剥夺了让人们听到他们的呼声的机会。
他宣布,为此,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已决定拒绝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里根会见以色列总理佩雷斯
双方会谈未取得任何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并就中东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佩雷斯是16日抵达这里对美国进行三天访问的。上个月,里根曾会见了来访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此间舆论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必须采纳约旦方面提出的建议。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年早些时候提议,以色列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举行一次包括苏联和美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就解决以、巴冲突进行谈判。
然而,美国却坚持在巴勒斯坦人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之前不同巴解组织会谈的立场。由于美国方面采取的这一立场,侯赛因国王的建议至今未能兑现。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为取消军法管制扫清道路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昨天晚上一致通过第八个宪法修正议案,使齐亚·哈克总统过去八年的军法管制得到认可,同时为在这个国家取消军法管制扫清了道路。
这项议案是居内久总理提出取消军管法的期限后,于9月8日被提交国民议会的。这项法案受到国民议会中三十五名独立的议会党团成员的抵制。
为使议案在国民议会中得到通过,居内久总理和政府议会党团成员同独立的议会党团成员举行了马拉松式谈判。独立的议会党团最后接受了认可在军法管制期间颁布的所有法律、命令和条例的条款;与此同时,政府议会党团在限制总统权力和扩大国民议会权力两方面作出了让步,特别是政府议会党团还提出了阻止军方干涉政治事务的条款。
居内久总理认为,国民议会一致通过这项议案是由军法管制过渡到文官政府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恢复政党活动,国民议会将在下一次会议上着手考虑。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是取消军法管制。
居内久总理说,“毫无疑问,军法管制的最后一天是12月31日”,这一天也许会更早地到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拉圭同古巴决定恢复外交关系
乌拉圭外交部十七日发表公报宣布,为了加强乌拉圭和古巴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决定从十七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公报说,两国复交声明是由乌拉圭大使胡利奥·拉卡特和古巴大使卡洛斯·莱丘加在瑞士的日内瓦签署的。
乌拉圭于一九六四年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
加朗同意参加苏丹全国代表大会
据苏丹《天天报》十七日报道,苏丹南部反政府领导人、“苏丹人民解放军”司令加朗已表示,他准备参加解决苏丹南部问题和其他民族问题的苏丹全国代表大会。
加朗十四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反对种族主义和分裂主义,并遵循国家统一的原则。他和他的武装力量准备与苏丹所有政治力量、工会和武装力量对话。
据报道,苏丹国防部长奥斯曼十七日指出,如果加朗同意对话,那他的军队就应该停火。
突尼斯同意大利签署贷款等协议
随同姆扎利总理访意的突尼斯外长贝吉·凯德·埃赛卜西十月十七日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签署了几项有关意大利向突尼斯提供一亿美元贷款、两国投资保护法、定期举行混合委员会会议及文物保护和消防方面的合作等内容的协议。
同一天上午,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会见了突尼斯总理姆扎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