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队伍建设 注重实际效果
南宁纺织厂思想政治工作出现新局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杜新报道:广西南宁棉纺厂建立起一支与职工心心相印的政工人员队伍,广泛开展职工、家庭、社会的思想调查活动,探索新时期企业职工思想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南宁棉纺织厂是七十年代后期部分建成投产的新厂,六千多名职工中90%是青年工人,三分之一以上是合同工。去年,这个厂在搞好企业整顿后,实行了厂长负责制,对企业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厂党委以主要精力抓好政工队伍的建设:
首先是招聘政工人员。除了聘请、选拔原有的优秀政工干部外,还从工人中公开招聘。有九十人应试,经过文化考核,组织试用,最后招聘了有文化、事业心强、热情能干的六名工人充实政工人员队伍。二是培训。组织政工人员分期轮训,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心理学和现代化管理知识。另外还选送政工人员到各大专院校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理论水平;三是建立科学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每个政工人员都有明确的目的、任务,增强责任感,主动关心群众,做广大职工的贴心人。四是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开展思想领域的研讨活动。他们对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合同工、后进职工、辅助工的思想状况等问题,分别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探索在企业改革中,纺织行业职工思想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厂党委根据厂里青工多的特点,开展理想与纪律教育,突出抓好后进职工的转化工作。政工人员以此为专题,从社会调查入手,广泛开展谈心、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后进职工的个人历史表现、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等。然后,他们采取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理想教育和经济奖惩相结合,工厂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越做越活。有一段时间,夜班女工旷工较多,多数是担心下班后回家路上不安全。政工人员逐一了解她们的具体情况后,采取措施,组织夜班职工互相照顾,并与交通部门商量增开夜班车,厂里增设夜班集体宿舍等,为她们解决具体困难。许多女工说,社会治安问题只是个别的现象,不能成为旷工的理由,只要自己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就有办法。有的家住偏远的女工,每晚都请自己的亲人接送。有个青年工人,平常表现很好,但有一段时间却随意旷工去市场上搞小买卖。车间党支部书记一了解,原来他在准备结婚,按女方家庭要求,要花一大笔钱,他只好违心去拚命挣钱。支部书记便动员厂团委、工会的干部和女方单位的政工干部一起,多次到女方家庭去做思想工作,后来又在厂里为他们举行又体面又热闹的文明婚礼,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年多来,这个厂的政工人员家访二百多人次,与职工谈心九百多人次,成了广大职工的贴心人。厂里70%的后进职工有了明显转变,其中10%的人进入了先进行列,有的加入了共青团,有的被评为厂级和南宁市先进生产者。
这个厂党委还根据青年工人的不同爱好和追求,举办了政治轮训班、文化技术补习班、党课学习班、电子计算机学习班等,组织职工学哲学,学近代史、党史和现代科学技术,启迪他们对理想、前途的追求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全厂有60%的职工参加学习。还开展适合青年的读书智力竞赛、职工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和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使他们各得其所。
纺织厂党委还十分注意做好党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为了开发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厂里决定试制棉麻纱、纯麻纱等新产品。全厂职工夜以继日,团结战斗,不断改进工艺,改革机具,突破了脱胶、开松、配棉等技术难关,迅速投入批量生产。为了扩大生产,细纱车间优秀共产党员薛志刚在第二期工程的安装试产过程中,带领工人克服了人员新、机型新的困难,刻苦钻研,提前完成了安装三万锭细纱机的任务,并先后试纺成功十多个新品种。(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的光辉一页
薄一波
正值上党战役四十周年之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长治市委员会编印了《党史文汇·纪念上党战役胜利四十周年专号》;中共长治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治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了《针锋相对——上党战役资料选编》。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上党战役发生在1945年9、10月间。当时,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日战争刚刚胜利。但是,坚持内战、坚持独裁的蒋介石却妄图抢夺人民的胜利果实。他一方面电邀我党领袖毛泽东同志到重庆谈判,另一方面又秘密调动大批军队向华北、华南、华中我解放区进犯。盘踞山西的国民党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在蒋介石密令下,派出十三个师,在日伪军的配合下,先后侵入我晋东南解放区的襄垣、屯留、潞城等地。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当时担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的刘伯承同志和政治委员邓小平同志,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集中太行、太岳和冀南主力,率领解放区军民进行了上党自卫反击战,全歼入侵之敌三万五千多人,取得了重大胜利。
上党战役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嚣张气焰,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谈判的地位,鼓舞了解放区军民战胜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对上党战役作了高度评价,指出:“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的中间,有一个脚盆,就是上党区。在那个脚盆里,有鱼有肉,阎锡山派了十三个师去抢。我们的方针也是老早定了的,就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一回,我们‘对’了,‘争’了,而且‘对’得很好,‘争’得很好。就是说,把他们的十三个师全部消灭”。“人家打来了,我们就打,打是为了争取和平。不给敢于进攻解放区的反动派很大的打击,和平是不会来的。”
上党战役是我军对国民党军作战的一个大战役。是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第一仗。在实际上,这个战役揭开了伟大的解放战争的序幕。因此,它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史册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
这本集子,不仅有许多亲身参加过上党战役老同志撰写的回忆录,而且还有当年上党战役的文献资料,再现了上党战役的壮观画面。
我作为上党战役的参加者,读来颇感亲切。相信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同志阅读后,一定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刘伯承、邓小平同志革命胆略和指挥才能的理解,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加速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1985年9月16日

专栏:短评

发扬垦荒者的精神
江西共青垦殖场建场三十周年了。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起步的时候,包括江西共青垦殖场的创业者们在内的一批有志青年奔赴祖国各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创建了宏伟业绩。我们为老一代垦荒者庆功,更要发扬垦荒者的精神。
什么是垦荒者的精神?主要有两点:一是坚定不移的信念,二是脚踏实地去奋斗。既是垦荒,就没有多少前人的遗产可继承,没有侥幸和恩赐可依靠,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去披荆斩棘,辛勤开垦,赢得幸福。沧海变桑田的巨变,预示着要克服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倘若没有理想的旗帜指引,没有精卫填海的精神去追求,实现这种巨变是不可能的。五十、六十年代垦荒者们把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化为行动,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坚韧不拔的努力,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绘出了新的壮美图画。垦荒者的实践又一次说明:只有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才能获得美好的生活。
我们今天所从事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是一项前古未有的宏伟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每一个参加者都是一个垦荒者。要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阔步前进,我们就要大力发扬垦荒者的精神。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提出了“七五”计划的设想,向我们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各条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八十年代的青年要向老一代垦荒者学习,志在四方创大业,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再展宏图。
老垦荒队员们在战胜大自然的实践中,也塑造了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一代新人。在今天的改革和建设的洪流中,广大青年也一定能把自己塑造成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意共总书记纳塔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纳塔离京回国 胡启立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应中共中央和胡耀邦总书记邀请,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10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访问结束时,纳塔总书记邀请胡耀邦总书记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意大利。胡耀邦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在华期间,纳塔同胡耀邦举行了两轮会谈。在诚挚友好、相互信任和充满同志情意的气氛中,双方就两党关系和两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和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了纳塔总书记,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也和意共同志见了面。
两党领导人对中意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两党在处理党与党关系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两党都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加强相互间的关系。双方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党的传统友谊完全符合两党的利益,符合世界上一切为和平、正义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力量的利益。
两党领导人认为中意两党都是勇于探索的,两党的这种可贵精神将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国际形势,两党领导人认为两党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双方认为采取切实的裁军措施,特别是反对核军备竞赛对保证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决权、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双方认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在北京,纳塔总书记向中共中央党校一千七百名师生发表了演讲。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代表全校学员、教职员工向意共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纳塔总书记还由胡耀邦总书记和中联部部长钱李仁陪同访问了南京和上海。
陪同纳塔总书记来访的有意共中央委员安东尼奥·鲁比和雷纳托·桑德里。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到钓鱼台国宾馆为纳塔送行。胡启立祝贺纳塔访问成功。胡启立说,这次访问为促进中意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纳塔说,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成果是非常积极的。它不仅加强了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且有助于促进各国共产党和进步力量之间的关系。他希望意中两党关系更为密切,祝愿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取得更大的成就。
胡启立说,我们坚信中意两党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因为这种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和各国工人运动的利益。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到机场送行。
纳塔是昨天晚上乘飞机从上海返回北京的。

解放军英模报告感动首都人民
许多单位党组织把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当作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大事来抓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王志耘、刘南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报告在首都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盛赞“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事迹是当前端正党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教材,纷纷表示要向英模学习,在实现“两个根本好转”中从自身做起,起带头作用。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从月初至今在京已报告四十多场,七万多干部群众直接听取了他们的报告;广大居民怀着热切的心情,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了解了英模们的感人事迹。有些人连续听了二三场报告还不满足。据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介绍,最近一周内邀请英模汇报团北京分团去做报告的单位就有二百多个。中纪委、全国妇联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为了听报告,都把原定召开的重要会议延期举行。八十二岁高龄的中顾委委员赵毅敏,两次从电视里听过英模的报告,仍不放弃当面听取英模事迹的机会。这位抗联老战士听报告时,多次擦拭热泪。他激动地说,这是他多年来没听到过的好报告。解放军英模在清华大学作完报告已是深夜,学生们仍围着英模进行交谈。他们说,总想和前线英雄在一起多呆一些时间,多受一些教育。人们在写给英模汇报团的信里,称赞前线将士是有理想、守纪律的典范,他们的英雄事迹是端正党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最有说服力的好教材。
首都许多单位的党组织把开展向解放军英模学习活动,当作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大事来抓。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党的高级干部都自觉向英模学习,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中纪委常委领导同志分析了老山前线英雄战士盛其顺对党的认识的转变过程,明确提出端正党风不是个理论问题,主要是个实践问题。当前要把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作为纪检工作和纪检部门自身建设的重点来抓,坚决反对言行不一的坏作风。
中央和北京市领导机关的党组织还决定借解放军英模汇报团报告的东风,大力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使领导机关成为端正党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赵耘、揭南)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今天在北京大学受到热烈欢迎。年轻大学生决心以英雄为榜样,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下午二时,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英雄来到北大校园,数千名师生热情涌向英雄,表示欢迎。当在战场上负过重伤的一等功臣盛其顺坐着轮椅下车时,一双双同龄人的手马上把轮椅托起来、传下去,一直传递到作报告的主会场。汇报团成员被团团围住,人群中响起了呼声:“我见到英雄啦!”
盛其顺和“英雄指导员”钱富生、“战斗英雄”范洪庆的报告把同学们带到了血与火的战场。
为了表达向英雄学习的决心,大学生们自发地向英雄们献上各种各样的纪念品。

中澳经济贸易法讨论会在京闭幕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我们将尽快完善我国的经济立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我们将大约用五年时间初步建立起经济法的基本骨架,再用五年时间使其大体上完备和充实起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制定了二十一个经济法律;国务院颁布了二百个左右经济法规;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还颁布了一批规章或地方性法规。中国经济立法工作的成就,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注意,增强了外商来华投资的信心和勇气,消除了人们的种种疑虑。
“许多外国朋友深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和法律环境的改善,将使外国投资在中国出现新的高潮。”这是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负责人顾明,在中国—澳大利亚经济贸易法讨论会闭幕式上讲话时说的。
为期五天的中澳经济贸易法讨论会已于10月18日闭幕,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致闭幕词。几天来,中澳两国律师、企业家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增进了两国法律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澳两国司法部负责人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交流和合作进行了会谈。会议期间,澳大利亚客人还同中国法学会、对外经济贸易部、国际贸易促进会、首都律师界等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会谈。

美国副总统布什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深圳10月18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六天正式访问,今天离开深圳前往香港。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李灏。
布什临行前在深圳举行记者招待会。布什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自从他三年前访华以来,他看到中国在四化建设中有了显著的进步。
他说,中美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往日益广泛,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在签署一项投资保护协定方面取得进展。他说,中美两国扩大合作对美国的经济也是有利的。
布什表示相信,中国领导层的人事变动,不会改变四化建设的方向,因为中国各级领导都认定了这条道路。
有记者问布什对中苏改善关系有何看法。布什说,美国欢迎这种改善关系的努力。

耿飚同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人民委员会事务秘书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赫加齐率领的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耿飚说,中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正在不断顺利地发展。两国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只存在着友好和相互帮助。这是因为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
赫加齐说,利比亚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牢固、重要的关系,这有利于加强双方合作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以及利比亚驻中国人民办事处临时代办谢义布等参加会谈。

吴学谦会见保加利亚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留鲍米尔·波波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郝建秀会见朝鲜民主女性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康宽善副委员长率领的朝鲜民主女性同盟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一行。

李鹏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弗兰克·莫萨尼主席率领的美国商会代表团。

方毅会见日本索尼公司名誉会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

王任重会见约旦安曼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约旦王国安曼市市长阿卜杜·拉乌夫·拉瓦比代一行。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约旦驻华大使卡·哈穆德会见时在座。

南斯拉夫联邦法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邀请,以院长斯托扬·久拉诺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联邦法院代表团今天晚上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最高法院副院长祝铭山、马原和南斯拉夫驻华使馆参赞查戈洛维奇到机场迎接。

秦川设宴欢迎西共《工人世界》报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长秦川于10月18日设午宴欢迎以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执委、书记处书记、马列主义研究会会长、《工人世界》报社长桑多瓦尔·莫利斯为团长的西共《工人世界》报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于10月17日抵京访华二周。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离京去赞比亚和塞舌尔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应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的邀请,以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赞比亚、塞舌尔进行友好访问。

彭冲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州长玛莎·莱恩·柯林斯率领的美国肯塔基州政府代表团。

田纪云会见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人民委员会事务秘书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赫加齐率领的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外相、内外政策研究会会长大来佐武郎和日本兴业银行董事兼调查部长小林实。

杨静仁程子华周培源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程子华、周培源今晚会见了美国知名人士代表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等参加了会见。

王丙乾会见西班牙审计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会见西班牙审计院院长费尔南德斯·皮尔拉博士和夫人一行。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及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等会见时在座。

周培源会见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人民委员会事务秘书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赫加齐率领的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通讯社和布基纳法索新闻和文化部签署新闻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新华通讯社和布基纳法索新闻和文化部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新闻合作协定。
新华社社长穆青和布基纳法索新闻和文化部部长瓦塔姆·拉米安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穆青会见了拉米安一行。晚上,穆青设宴招待布基纳法索客人。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解放军指战员向梁兴初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成都军区原司令员梁兴初同志因病于1985年10月5日在北京逝世。他的遗体今天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的鲜花、翠柏丛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沉痛地前来告别。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乔石、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秦基伟、王兆国、王平、伍修权、李德生、肖克、宋时轮、程子华、韩先楚、张爱萍、洪学智、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向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献了花圈。
叶剑英、黄克诚、肖劲光也献了花圈。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成都、广州、北京、济南、沈阳军区,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向这位人民军队的卓越指挥员献了花圈。
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共吉安县委、县政府也向这位铁匠出身的将军、故乡人民的优秀子弟献了花圈。
哀乐声中,乔石、余秋里、秦基伟、王平、宋时轮、陈锡联、耿飚、廖汉生、李聚奎、康克清等,缓缓步入告别大厅,向这位革命老战士行三鞠躬,并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梁兴初同志1912年生于一个贫苦的手工业者家庭,少年时为雇主打铁,1930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连政治委员、营长、团长等职,出生入死战斗,九次负伤,为人民的革命事业立下了战功。
抗日战争时期,梁兴初同志历任营长、团长、支队长、旅长、军分区司令员等职,率领部队浴血奋战于晋、冀、苏、鲁等省的广大地区,为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解放战争中,梁兴初同志历任师长、纵队司令员、军长等职,率领部队由山东打到东北,从东北打到广西,打了许多硬仗、恶仗、胜仗,多次受到嘉奖。罗荣桓同志曾赞誉他为“虎将”。
抗美援朝战争中,梁兴初同志历任军长、兵团代司令员等职,参加了一、二、三、四次战役,战功卓著,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二级国旗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1954年以后,梁兴初同志历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对加强边海防建设、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梁兴初同志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认真学习和实践毛泽东军事思想,治军有方,指挥有素,身经百战,屡建战功。1955年4月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
梁兴初同志忠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党的事业;关心部队党的建设,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团结同志,关怀部属;实事求是,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坚强的党性,服从组织,能上能下,顾全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自觉地保持一致。病重住院期间,他还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附图片)
梁兴初同志遗像

抗战时期上海学生运动史料征集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抗日战争时期上海学生运动史料征集工作座谈会,10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当年担任中共上海地下党学委、大学区委、中学区委和学生救亡协会的负责人共四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其中有曾经代表江苏省委领导上海学生运动的七十八岁高龄的陈修良同志,有现在肩负党和国家领导的吴学谦、乔石等同志。
到会同志以大量史实,说明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上海学生运动,是上海党史和抗日运动史中的重要一页。这一时期的学生运动,创造性地执行了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在党的建设、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多方面地配合抗日武装斗争、灵活地运用公开与秘密和合法与非法结合的斗争策略等方面都创造了经验,使党扎根于群众之中,在严酷的环境中保存与壮大了党的力量,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干部,为后来解放战争时期的学生运动成为强大的第二战线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议定,将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争取尽快把这个时期的党史材料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