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记辽宁驻军抗洪抢险的事迹
杨迎秋 肖福恒 李长文
今年七、八月间,暴雨台风给辽宁省五十多个县造成了特大洪水灾害。这场灾害考验了党,考验了人民,也考验了人民军队。
在辽宁人民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紧急关头,沈阳军区两个月间先后发兵六万,派遣战车、舟艇四千,赴辽中、辽北、辽东、辽南和海口城市盘锦,在绵延千余里的辽河两岸使十余万遇险群众获救,一千四百多吨受淹财物安全转移。子弟兵又在辽宁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没有空话,只有火把
千里长堤,奋战着六万热血男儿,军人们把艰难困苦踩在脚下,在洪水面前表现了惊人的忘我牺牲精神。
某部朝鲜族战士崔东春,已经连续奋战四十多个小时,又粒米未沾滴水未进,他跑着跑着,便一头扑倒在地,一百多斤的草袋子还紧紧地揽在臂弯里。他这是第四次累昏在大堤上。当他睁开眼时,发现自己被抬进草棚,又蓦地挺身而起,向风雨中奔去。指导员终于发现了他:“崔东春,你给我下去!”喊声未了,“扑通”一声,崔东春连人带草袋子一齐摔进二米多深的洪水里。“东春!”指导员呼喊着跳进水里,把他救起时,这位顽强的战士已经不省人事了。这一天,他在风雨泥泞中搏击,十一个小时扛草袋子三百四十个,不到二分钟就扛一个,这需要一种怎样的精神和毅力啊!
他被送进医院。诊断:第五根颈椎处神经损伤。张海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截瘫。而崔东春竟在脖颈以下全无知觉,超高位截瘫!他醒了,吃力地说出第一句话:“我受伤了吗?我还能站起来回去抢险吗?”守护在一旁的驻军首长、省市领导和医护人员,都禁不住流下了热泪。这位钢铁战士,也许永远不会站立起来了,然而那为人民利益艰苦搏战的火把,将永远在他胸中燃烧。
象他这样的硬汉,在抗洪前线到处可见。第四次洪峰到达前的固堤战斗空前激烈,整个部队都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当中央慰问团到来时,看到的部队不是身着草绿色军装的队伍,而是一队队令人敬慕的“泥人军”。战士们只穿一条短裤,除了雪白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外,浑身上下粘满了泥浆。有的头划破了缠着纱布,有的腿挂彩了裹着绷带,有的胸前留着道道伤痕。中央慰问团的同志紧紧地攥着战士的手,使劲地摇着,老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同志们辛苦了。党中央、国务院感谢你们!”
这里虽然没有南疆战场的烽火硝烟,却同样有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有的军人勇敢地献出了年轻生命。——暴雨狂风,通讯中断,小柳河南岸抢险失去指挥。“我去接线!”已苦战七十多个小时没合眼、没吃饭的某部通讯班长李秀海纵身跃进浊流。他再也没回来。——大水淹没了公路,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受阻。“我去探路!”“我也去!”连长吕永春、排长徐元斌驾车探险开路,不幸连人带车一起被洪水卷走……辽河在咆哮,人民在悲咽。他们的英勇献身精神,光照千秋!
纪律,熔铸在血液中
参加抗洪抢险的辽宁驻军,是一支充满献身精神的队伍,也是一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队伍。8月26日,盘锦告急。沈阳军区决定派辽西部队急速增援。命令下达后,部队在两小时内即集结完毕,当天开到盘锦,距军区要求时间提前八小时!几个师的行动这般神速,靠什么?军长吴家民说:“靠铁的纪律!”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堪称“遵守纪律”的模范。然而这样的模范在抗洪部队何止万千!某坦克师副师长杨久胜刚从吉林救灾回来,家就在眼前,可是为争取时间,他毅然率部越家门再次出发,急赴险区。在最紧张的时刻,他只穿短裤跳进深水,同战士一起打木桩、压草袋,护堤固坝。经七十二小时的战斗,解除了险情。当人们知道杨久胜的老家就在眼前,他的亲人就住在附近,而他又一次临家门而不入时,战士落泪了,群众落泪了。一位省里的领导感动地说:“你这种模范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很值得地方干部学习。”
纪律观念已经熔铸在子弟兵的血液中,成了每个军人的自觉行动。某团有二十六位军人探家提前归队,而呼唤他们的并非上级的命令,却是灾情!战士刘晓龙的家也让水泡了,父亲又瘫痪在床,母亲正要住院手术。可是他听说部队要开赴盘锦抗灾时,心里想的就不再是个人的家事,而是军人在战时的位置和职责。为找到部队,他整整走了三天三夜,先后六次换乘车,还徒步六七十里,最后在盘锦大堤上找到了连队,参加了连续七十二小时的堵决口激战。献身是纪律的灵魂,纪律是献身的保证,有了这两条,什么困难也挡不住人民的军队。
老兵的位置
8月27日,三江口一段大堤告急!洪水汹涌,白浪滔滔,长期被洪水浸泡、冲击的大堤多处渗漏、滑坡。险象迭起,危机四伏。决口,在弹指之间。
“堤上民工火速撤离!”县里刚刚作出这个决定,一队解放军飞跑着冲上大堤。带队的是某师副师长包福余。他中等个,黑脸膛,厚嘴唇,一脸憨气。县长慌忙上前劝阻:“解放军同志,大堤危险,撤吧!”“请放心,有解放军在,就有大堤在!”说着,包副师长转向部队:“同志们,子弟兵誓与大堤共存亡!”二千余名军人也跟着举起紧握的拳头。“冲上去!”包副师长一声令下,军人们冒死奋战。一个半小时,大堤加固加高,化险为夷。包副师长又指挥部队同民工一起奋战两昼夜,大堤保住了,六个乡镇、六十万亩良田保住了,十七万群众得以免遭流离之苦!
可谁能想到,这位英勇、果敢的包副师长,出征前已经接到命令,离职卸任,退到二线,成了“编外”呢?有人劝他,职务没了,还带什么兵,出什么征,想想自己的退路吧!老包“嘿嘿”一笑:“领导职务没了,还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嘛!老战士,年龄大了,职务应该拿掉,但时刻准备为人民献身的思想可不能丢掉!”
当洪水袭来的时候,辽宁驻军正在精简整编。有多少老同志象那位可敬的包副师长一样,没了职务想义务,身居二线想前线。8月14日,驻大石桥部队接到开赴灾区抢险的命令。军里主要首长都不在家,谁来挂帅担任这支部队的总指挥呢?人们想到了军参谋长王荣赞。但是,他在精简整编中即将“解甲归田”,他还能去吗?人们正在迟疑,王荣赞却主动请缨:“我去!”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话:“这是我最后一次带兵的机会,我要写好这军旅生活的最后一页。”他成功地指挥了“二保谷家闸”、“苦战双饶河”、“掀翻葫芦头”等关键性的抗洪战役,为保卫盘锦、保卫油田作出了贡献。
辽宁驻军的干部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在精简整编中被免去领导职务,退到二线或转到地方工作。但是当洪水肆虐辽宁大地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人甘居二线,或坐等转业,而是奋袂而起,争先恐后地奔上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 * *
辽宁驻军在抗洪抢险中的献身精神,在辽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党中央、国务院发来慰问电,称赞他们为抗洪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他们的功绩,说,部队在这次抗洪中立了大功。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特别指出:“一定要大力宣传部队在抗洪救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辽宁日报供稿)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汪清县委常委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 (记者王甡生、陈美凤)吉林省汪清县委常委在整党中带头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坚持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调动了各族人民建设山区的积极性。
汪清县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北部,是朝、汉、满、回等民族聚居的地区,全县共有二十七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占了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春天,整党工作开始后,汪清县委的常委分头深入到各族干部和群众中去征求意见。针对这几年县委领导人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的问题,县委常委决定把恢复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为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转变作风。八名常委都按照分工建立了联系点,每月拿出大部分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同各族干部、群众广交朋友,为民排忧解难。
“人民给了我们权力,我们就要为人民多办事。”整党以来,汪清县委常委抓住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而经过努力又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抓到底,坚决抓好。地处偏远的罗子沟镇,过去由于克山病等地方病的影响,劳力缺乏,当地群众生活贫困。今年5月,县委书记和县长带领十二个科、局领导干部到那里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他们了解到造成这些地方病的主要原因是水的问题。八年前,这个镇也曾打过几眼深井,但因为缺少配套设备,当地群众的饮水仍然是地表水。县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商量后,当场拍板决定,由县财政拨款三万元,并请求省里支援一部分款项,在金星、内河等五个村修造深水井,安装引水泵,建立水塔。7月初,当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各家各户的时候,当地村民载歌载舞,热烈欢庆。
汪清县县城的一条主要中心街道,过去每逢下雨,路面泥泞不堪,很难行走,群众意见很大,但多年来一直解决不了。今年4月,县委常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下决心改造这条路,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尽管县财政比较困难,县政府仍拨出了一部分款项,用于铺设柏油路面。同时,组织县直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义务劳动。在施工中,从路面的设计到施工质量,县委书记和县长都亲自过问。他们和其他常委们身先干部、群众,连续几个星期日不休息,从早到晚同施工人员一起铺石、喷油、垫沙子。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县委书记方敏还在每天的清早到闹市口站岗,协助交通警察指挥车辆行人,维持交通秩序。广大干部和群众不分昼夜,加紧施工,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铺设了一条全长一千八百八十米、宽十八米的柏油马路。
汪清县委常委坚持新的工作作风:凡是事关全县的重大问题,多同群众商量,按照党的政策和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办事。今年春夏之交,一些城镇居民对蔬菜价格过高有意见。县委常委组织有关人员到各乡镇去倾听各族群众的意见,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蔬菜问题的办法,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拿出了三条措施:一是组织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菜农,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工农联盟的关系;二是从外地调进一部分紧缺蔬菜,平抑市场价格;三是打击投机商贩的哄抬物价活动。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菜价很快降了下来,不仅消费者满意,而且生产者和经营者也都比较满意。

专栏:漫话

机关的小汽车为何大增?
史军
据报道:天津市区县局机关共有小汽车一千三百七十辆,比1982年增加近一倍。为此,市政府作出决定,压缩区县局机关的小汽车,并将超编的八十三辆小汽车全部没收。
在为天津市政府采取的措施叫好之余,笔者想起这样的问题:1982年机构改革之前,机构重叠,人员臃肿,领导干部中年纪大的比较多,他们骑脚踏车怕不安全,挤公共汽车很吃力,便以车代步,这应在情理之中。经过机构改革,机构设置比以前减少了,领导干部的年龄降低了,为什么小汽车反而增加了近一倍呢?究其原因,要么是机构改革没有取得成效,机关越来越多,领导干部的队伍越来越大,因而需用的小汽车增加了;要么是机构改革以后的这两年,机关讲排场、摆阔气的情况比以前更严重了,以致“纷纷购买高级小轿车”。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都是应当加以纠正和制止的。
再说区县局一级领导干部,多数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身健力壮,何不学学江西的万绍芬同志呢?她担任省委书记以后,按照规定,是可以配备专车的,但她没有这样做,经常骑脚踏车到群众中去活动,有时还去挤公共汽车。如果新上任的中青年领导干部,都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朴素,力戒特殊化,那么,他们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更高大,党群关系就会更密切。

洛阳市各民主党派
献智慧于社会 作贡献于四化
本报讯 洛阳日报记者李宗挺、本报记者徐平报道:河南省洛阳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洛阳市现有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等四个民主党派组织和工商联的成员四百余人。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智力扩散和传播工作,开办了各种形式、各类专业的培训班、补习班,为社会培养人才。市民盟为郊区中学开设了英语教师进修班。市九三学社开办了科技英语业余学校。市民建和工商联等办起了工商会计、珠算、英语会话等四十多个专业的短训班。近几年来,洛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举办各种培训班八十三个,使近五千人得到了专业培训。
开展经济和科技咨询服务是洛阳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为四化建设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民主党派都成立了经济和科技咨询服务处,为一些部门或单位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群众好评。洛阳市民建咨询服务处提供的咨询服务建议百分之六十被采纳应用,据估计可实现经济效益近三百万元。
另外,洛阳市民革还自筹资金创办了自负盈亏的中山医院。

意共总书记纳塔访问上海
胡耀邦在上海与纳塔亲切话别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一行今天中午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陪同乘飞机从南京抵达上海访问。胡耀邦下飞机后在虹桥机场与纳塔热烈拥抱,亲切话别。纳塔对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在意大利热烈欢迎胡耀邦。胡耀邦说:“祝你一路平安,希望你下次再来。希望以后在意大利见。”
下午,纳塔参观了宝钢的原料码头、炼铁厂和初轧厂。他在留言簿上题辞赞扬了宝钢工程,并祝愿宝钢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晚上,中共上海市委在西郊宾馆设宴招待意大利贵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主持了宴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出席。

从自身找原因 不在枝节问题上作文章
新田县正确对待报纸批评
本报讯 湖南日报记者唐曾孝报道:湖南省新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正确对待报纸批评,把压力变为动力。
1982年以来,新田县在教育、工交、计划生育等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先后共十一次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的批评。对此,这个县的个别领导成员曾不能正确对待,有的想否定批评;有的则悲观消极,不敢大胆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多次召集会议,组织“一班人”学习有关文件,对照批评解剖自己,使大家从中看到三个问题:一是尽管稿件中个别事例有些出入,但全县不少农村中小学校舍被侵占、教师被殴打的基本事实是否定不了的;二是所批评的问题虽然发生在下面,但原因主要是县委、县政府抓得不力,不能埋怨上级或下级;三是群众对报纸的批评拍手叫好,说明错误是少数人所为,改进工作有群众基础,应该理直气壮地去工作。于是,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分工负责,深入基层做宣传发动工作,很快刹住了歪风,广泛开展了尊师爱校活动。经过三年的努力,不仅把被侵占、捣毁的校舍恢复过来,又先后维修危房二万一千多平方米,新建校舍二万平方米。
报纸批评能促进工作的事实,对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教育很大。通过实践,县里逐步形成了正确对待报纸批评的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不是失实的报道,就不要埋三怨四,要从自身找原因;不要在枝节问题上作文章,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要计较写稿人是谁,要坚持上下左右一样对待。尤其可贵的是,领导班子能把报纸批评中提出的问题和上述不成文规定一届一届往下传,成为常鸣的“警钟”。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反对美国拦截埃及飞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记者问关于中国对美国拦截埃及飞机有何评论时回答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行动,也反对美国违反国际法拦截埃及飞机的无理行动。

布隆迪新任驻华大使向李先念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布隆迪新任驻中国大使尼荣盖科·若纳塔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李先念主席递交了国书。

刘振华、韩德彩率团离京赴朝鲜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沈阳军区政委、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师长刘振华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和以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韩德彩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京赴平壤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空军司令员王海,及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郑道哲少将等到机场送行。

谢尔巴科夫大使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今晚在苏联大使馆为以联盟院主席托尔库诺夫为团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托尔库诺夫在祝酒时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会见了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代表团和中国同行们进行了工作座谈,交流了议会工作的经验,还就一些国际问题及苏中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认为,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他说,苏中议会间的交往有助于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建立两国间的友好睦邻关系。
彭冲副委员长在答词中说:我感到两国议会工作方面有不少共同点。现在,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努力使之不断完善,这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你们也在致力于提高各级苏维埃的影响并积极发挥苏维埃代表的作用。我们两国在议会工作中都会有不少经验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他希望两国议会在今年互访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承先、梅行等。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吴学谦会见苏联政府特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参加中苏第七轮磋商的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政府特使顾问、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罗高寿。

荣毅仁出席一项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晚出席了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陈慕华会见日本二十三家银行联合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副行长青木辰男率领的日本城市银行、长期信用银行和信托银行联合访华团。
访华团由日本二十三家银行联合组成。

中国煤炭科学院和美国肯塔基州签订煤炭科技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煤炭科学院与美国肯塔基州能源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签订了煤炭科技合作协议。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和美国肯塔基州州长葛莲诗出席了签字仪式。

陈慕华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艾·阿哈迈德一行。会见后,陈慕华设午宴招待尼日利亚客人。

陈慕华会见美国洛克菲勒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洛克菲勒公司总裁托马斯·巴里,就发展中外合资企业问题交换了意见。

10月17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谢弗率领的美国知名人士代表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