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颗童心 小学生投书寻真理 一片真情 老作家回信谈理想
三个多月前,老作家巴金收到无锡县钱桥中心小学十个“寻找理想的孩子”的一封信。其时,巴金同志正在病中,他用颤抖的手提起笔,断断续续用了三个多星期的时间,写了一封深情的回信。这封信,不仅值得孩子们一读,青年人、中年人以至老年人也很有读一读的必要。——编者
巴金六月二十五日给孩子们的复信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的信使我感到为难。我是一个有病的老人,最近虽然去北京开过会,可是回到上海就仿佛生了一场大病似的,一点力气也没有,讲话上气不接下气,写字手指不听指挥,因此要“以最快的速度”给你们一个回答,我很难办到。我只能跟在你们背后慢慢地前进,即使远远地落在后面,我还可以努力追赶。但要带着你们朝前飞奔,不是我不愿意,而是力不能及了。这就说明我不但并无“神奇的力量”,而且连你们有的那种朝气我也没有,更不用说什么“神秘钥匙”了。
不过我看你们也不必这样急,“寻求理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理想是存在的。可是有的人追求了一生只得到幻灭;有的人找到了它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各人有各人的目标,对理想当然也有不同的理解。我听广播、看报纸,仿佛人们随时随地都在谈论“理想”,仿佛理想在前面等待人,只要你一伸手就可以把它抓住。那么你们为什么还那样着急地向我“呼救”呢?你们不是都有了理想吗?你们在“向钱看”的社会风气中感觉到窒息,不正是说明你们的理想起了作用吗?我不能不问,你们是不是感到了孤独,因此才把自己比作“迷途的羔羊”?可是照我看,你们并没有“迷途”,“迷途”的倒是你们四周的一些人。
我常常想,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有时会是十分古怪,叫人难以理解。人们喜欢说,形势大好,我也这样说过。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我也有自己的经验:根据我耳闻目睹,舍身救人、一心为公的英雄事迹和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远近发生。从好的方面看当然一切都好;但要是专找不好的方面看,人就觉得好象被坏的东西包围了。尽管形势大好,总是困难很多;尽管遍地理想,偏偏有人唯利是图。你们说这是“新的现象”,我看风并不是一天两天刮起来的。面对着这种现象,有人毫不在乎,他们说这是支流,支流敌不过主流,正如邪不胜正。即使出现这样的情况,譬如说钞票变成了发光的“明珠”,大家追求一个目标:发财,人人争当“能赚会花”的英雄;又譬如说从喜欢空话、爱听假话,发展到贩卖假药、推销劣货,发展到以权谋私、见利忘义,……也不要紧,因为邪不胜正。还有人说:“你不要看风越刮越厉害,不久就会过去的。我们有定风珠嘛!”同他们交谈,我也感到放心,我也是相信邪不胜正的人,我始终乐观。
同学们,请原谅,我不是在这里讲空话。束手等待是盼不到美好的明天的。我说邪不胜正,因为在任何社会里都存在着是与非、光明与阴暗的斗争。最后的胜利当然属于正义、属于光明。但是在某一个时期甚至在较长的一段时期,是也会败于非,光明也会被阴暗掩盖,支流也会超过主流,在这里斗争双方力量的强弱会起大的作用。在这一场理想与金钱的斗争中我们绝不是旁观者,斗争的胜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我们是这个社会的成员,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要是我们大家不献出自己的汗水和才智,那么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腾飞,也不过是一句空话。我常常想为什么宣传了几十年的崇高理想和大好形势,却无法防止黄金瘟疫的传播?为什么用理想教育人们几十年,那么多的课本,那么多的学习资料,那么多的报刊,那么多的文章!到今天年轻的学生还徬徨无主、四处寻求呢?
小朋友们,不瞒你们说,对着眼前五光十色的景象,就连我有时也感到迷惑不解了。我要问,理想究竟是什么?难道它是虚无缥缈的东西?难道它是没有具体内容的空话?这几十年来我们哪一天中断过关于理想的宣传?那么传播黄金疫的病毒究竟来自何处、哪方?今天到处在揭发有人贩卖霉烂的食品,推销冒牌的假货,办无聊小报,印盗版书,做各种空头生意,为了带头致富,不惜损公肥私、祸国害人。这些人,他们也谈理想,也讲豪言壮语,他们说一套,做另外一套。对他们,理想不过是招牌、是装饰、是工具。他们口里越是讲得天花乱坠,做的事情越是见不得人。“向前看”一下子就变为“向钱看”,定风珠也会变成风信鸡。在所谓“不正之风”刮得最厉害、是非难分、真假难辨的时候,我也曾几次疑惑地问自己:理想究竟在什么地方?它是不是已经被狂风巨浪吹打得无踪无影?我仿佛看见支流压倒了主流,它气势汹汹地滚滚向前。然而即使在这个时候我也没有理由灰心绝望,因为理想明明还在我前面闪光。
理想,是的,我又看见了理想。我指的不是化妆品,不是空谈,也不是挂在人们嘴上的口头禅。理想是那么鲜明,看得见,而且同我们血肉相连。它是海洋,我好比一小滴水;它是大山,我不过一粒泥沙。不管我多么渺小,从它那里我可以吸取无穷无尽的力量。拜金主义的“洪流”不论如何泛滥,如何冲击,始终毁灭不了我的理想。问题在于我们一定要顶得住。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献身。
我在二十年代写作生活的初期就说过:“把个人的生命连系在群体的生命上面,在人类繁荣的时候,我们只看见生命的连续,哪里还有个人的灭亡?”在三十年代中我又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爱,更多的欢乐,更多的眼泪;比我们维持自己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我们必须把它们分给别人,不这样做,我们就会感到内部干枯。”你们问我伏案写作的时候想的是什么?我追求什么?我可以坦率地回答:我想的就是上面那些话。我追求集体的幸福和繁荣。
五十几年来我走了很多的弯路,我写过不少错误的文章,我浪费了多少宝贵的光阴,我经常感受到“内部干枯”的折磨。但是理想从未在我的眼前隐去,它有时离我很远,有时仿佛近在身边;有时我以为自己抓住了它,有时又觉得两手空空。有时我竭尽全力,向它奔去,有时我停止追求,失去一切。但任何时候在我的前面或远或近,或明或暗,总有一道亮光。不管它是一团火,一盏灯,只要我一心向前,它会永远给我指路。我的工作时间剩下不多,我拿着笔已经不能挥动自如了。我常常谈老谈死,虽然只是一篇短短的“随想”,字里行间也流露出我对人生无限的留恋。我不需要从生活里捞取什么,也不想用空话打扮自己,趁现在还能够勉强动笔,我再一次向读者,向你们掏出我的心:光辉的理想象明净的水一样洗去我心灵上的尘垢,我的心里又燃起了热爱生活、热爱光明的火。火不灭,我也不会感到“内部干枯”……
亲爱的同学们,我多么羡慕你们。青春是无限地美丽,青年是人类的希望,也是我们祖国和人民的希望,这样一个信念,贯串着我的全部作品。理想就在你们面前,未来属于你们。千万要珍惜你们宝贵的时间。只要你们把个人的命运同集体的命运连在一起,把人民和国家的位置放在个人之上,你们就永远不会“迷途”。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不用害怕,不要看轻自己,你们绝不是孤独的!昂起头来,风再大,浪再高,只要你们站得稳,顶得住,就不会给黄金潮冲倒。
这就是一个八十一岁老人的来迟了的回答。
巴金
六月二十五日

无锡十个“寻找理想的孩子”四月十八日给巴金的信敬爱的巴金爷爷:
我们是十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平均年龄不到十一周岁,在学校里都获得了“三好”或“品学兼优”的奖励。但是近年来,我们被一些新的现象迷惑了。爸爸妈妈说话三句不离钞票,社会上常以收入多作为自己的骄傲。有位每月工资是三十多元的老师,当我们问她工资多少时,她脸红了。我们有位同学数学考了九十四分,她呜咽起来,原来爸爸答应她,考了九十五分可得五元奖金。许多家长都用金钱、新衣、旅游来鼓励我们取得好成绩。有些同学在谈到将来时,往往把单位好、工资高、奖金多作为自己最好的向往。一句话,为金钱工作、为金钱学习,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事。这难道就是我们八十年代的少年应该追求的理想吗?作为三好学生,我们可以攻克学习上的重重难关,但是在这里,在理想问题上我们成了十只迷途的羔羊。但是我们不甘沉沦,我们决心探索、寻求,我们十个朋友决定开展一个“寻求理想”的活动。
巴金爷爷,您是举世闻名的大作家,我们读过您写的很多书。我们常常被您的文章感动得禁不住掉下泪水。现在您已上了年纪,可是我们还常常在报纸上、电视里看到您在忙碌地工作。我们想您那里一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有打开我们心灵窗户的神秘钥匙,因此,我们想向您请教。当您伏案写作的时候,您想的是什么?您写了那么多的书,您追求的是什么?
巴金爷爷,我们知道您很忙,您有很重要的工作,您还需要休息,我们实在不愿意打搅您,但是我们十分需要您的帮助。十只迷途的羔羊向您呼救,请您以最快的速度给我们指点。
祝您长寿!
江苏省无锡县钱桥中心小学田玲、俞奕、王伟、王静、李波、沈兰、毛海红、刘如岗、惠恺恺、李燕芬等十个寻找理想的孩子

专栏:评论

怎样回答“寻找理想的孩子”
晨平
江苏省无锡县十个平均年龄不到十一岁的小学生,面对社会上一些“三句话不离钞票”的现象,百思不得其解,决心向他们尊敬、信赖的长辈寻找关于理想的答案。孩子们“寻找理想”的呼唤,是严肃的,值得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那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长辈们深思。
孩子们“寻找理想”,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对社会的观察、对人生的探索。天真、纯洁的娃娃们,已经在思索一些严肃的人生课题,象有些漫不经心的大人那样,用一句“小孩子家懂个啥”,是打发不了他们的。少年,以至青年,正是塑造自己的年龄,处于由朦胧到逐渐清晰地形成世界观的阶段,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是长辈们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
为什么孩子们向老作家巴金爷爷请教,向身经百战的解放军师长、带领女排为国争光的袁伟民叔叔、女博士韦钰阿姨等等寻找关于理想的答案?难道仅仅因为他们是名人吗?不!孩子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理想,是向有理想的人“寻找理想”。有理想的人谈理想,才能打动人心,才有说服力。从杨怀远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上,从云南前线经受了血与火考验的英雄们身上,从生活中那些舍己救人、一心为公的普通人身上,从许许多多为四化建设努力奉献的人们身上,处处可以看到理想的光彩,处处可以得到催人奋发的力量。
孩子们更多的是向自己周围的人寻找关于理想的答案。他们有时得到满意的回答,有时却感到失望。因为有些人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教育别人是一套,对待自己又是一套,两者对不起号来。于是,纯真的孩子们迷惑了。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向青少年进行理想教育,一定要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既要讲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又要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树立榜样。同时,要教育他们学会分辨是非,分清主流和支流,懂得邪不胜正的道理。这样,他们就能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为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所迷惑,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戏剧报》举办推荐河北梆子演员裴艳玲、张惠云专场演出
本报讯 《戏剧报》于10月17日和18日举办专场演出,向广大观众及戏剧界推荐裴艳玲和张惠云的表演艺术。
裴艳玲是河北梆子著名的女武生,今年三十九岁,从艺三十四年,十三岁即以神话剧《宝莲灯》中扮演的沉香而轰动全国。她以情浓声佳的唱腔、优美矫健的身段、干净漂亮的武打享誉剧坛。在这次推荐演出中,她演出了《夜奔》一折及《南北和》、《钟馗》片断。
张惠云是河北梆子的优秀青衣演员,今年四十四岁。她的嗓音宽亮甜润,演唱清新悦耳,表演细腻生动。她演出了《夜宿花亭》和《陈三两》。
(欣迎)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一项关键设备制成
本报讯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的一项关键设备——二十七万伏高压脉冲调制器,已在湖北襄樊通过部级鉴定,10月份开始批量生产。
参加鉴定会的高能物理学家和调制器专家认为,由电子部汉光电工厂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合作研制成功的这种七十二兆瓦大功率调制器,主要技术参数已接近或达到目前美国、日本的水平,这标志着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是进行理论物理基础研究和同步辐射研究的国家实验基地。正负电子对撞后产生的基本粒子以及电子加速时产生的同步辐射,都是当代前沿科学领域的重大研究课题。
1982年2月,汉光电工厂与高能所开始合作研制脉冲调制器。高能所提出了总体设计方案、技术指标、控制保护措施等。汉光厂进行整机线路、自制部件、结构等项工艺设计,把蓝图变为具体实施方案。到今年4月,他们先后研制出四台脉冲调制器,为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早日投入运行奠定了基础。
(陈永和)

化州县领导带头捐款办学
本报讯 广东化州县办学条件较差,县政府决定动员各界人士自愿捐款集资办学。县领导带头捐款四千六百多元。
(黎冠明)

建院三十周年 成果五百多项
新疆农科院为农业生产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 新疆农业科学院重视研究和推广生产急需而又见效快的科研项目,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自治区农业生产作出重要贡献。
与自治区同时成立的新疆农业科学院,三十年来,已由一个只有五十人的综合科研所发展成为有农业、林业、畜牧兽医三大学科、十六个研究所,共五千多人的科研机构。农科院自成立以来,共取得五百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农牧渔业部、自治区科学大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励的有一百六十多项。这些成果包括:对自治区荒地、土壤、气象、畜种等农业资源的调查和评价,培养了一批农作物新品种和家畜良种,制定了一套适合新疆情况的农田防护林体系营造技术,研制成功了一批较为先进的农牧机具。由于农科院大力推广,目前自治区采用各种农作物良种的面积已占总播种面积的80%以上,许多农作物品种已多次更新换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十分重视应用课题的研究和科研成果的推广。今年,这个农科院完成的科研项目中直接用于生产的有三十项,占完成项目的80%以上,推广面积上百万亩。前几年,新疆哈密瓜连遭病害,影响了瓜的产量和品质。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从实际需要出发,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找到了造成哈密瓜死秧的病因,并探索出一种有效的综合防治办法。去年以来,农科院在哈密瓜的故乡——哈密地区四万亩瓜地推广这种方法,使瓜的发病率由18%降到5%以下,产量增加八千八百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副食商店恢复本业卖副食 不再经营百货电器 重庆做法好
苹果之乡增加出口售苹果 始终牢记大局利益 金县风格高
《四川日报》△重庆市中区十八家转营百货、电器等业的副食商店恢复本业
《大连日报》△苹果之乡金县今年受灾,广大果农以大局为重,在超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又主动承担一千吨出口任务
《陕西日报》△全省现有二十一个县的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
《经济参考》△河北民办小轧钢厂一哄而上,问题很多,产品质量低劣
《宁夏日报》△贺兰县成为基本扫除文盲县
《浙江日报》△温州市科委开展技术扶贫,组织科技人员深入贫困山区,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经济,改变单纯依靠政府拨粮、拨钱扶持贫困的做法
《湖南日报》△醴陵市个体户曹家声筹资八万元开办义捐商场,营业利润将全部捐献给教育事业
《广西日报》△广西冶金井巷公司财务人员,对领导作出的购买小汽车、沙发等物的不妥当决定敢提意见,今年节约八万七千元
《内蒙古日报》△包钢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盈利计划
《湖北日报》△新洲县委决定,将武汉市为解决该县领导住房问题拨的二十五万元专款,全部用于山区和贫困地区兴修水利
《云南日报》△省委、省政府撤销五十四个省级临时机构
《文汇报》△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提出,工科大学要拆掉影响教育改革的一些“墙”——学校与社会的“墙”、校内各部门和各学科的“墙”、教学与科研的“墙”
《吉林日报》△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光明村菜农,把一千五百万斤秋白菜按规定价格供给城市居民
《广州日报》△广州化学试剂厂甘当配角,坚持生产数百种产量少、利润微、甚至要亏损的化学试剂
《长江日报》△民盟武汉市委创办矫正口吃专科学校,六百四十多名患者经过训练治疗,能谈吐自如
《甘肃日报》△张掖市房产公司离休干部王向德将居住的公房转租他人,牟利二千多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天津日报》△全市第一家由农民进城开办的肉店——振兴食品店连夜屠宰生猪进市

专栏:体育

青运会赛事全部结束
中州飞捷报 小将有希望
广东、上海、河北代表团夺得金牌数居前三位
本报郑州10月17日电 全国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十七项比赛,今天下午在这里全部结束,二百六十二枚金牌已各归其主,实力雄厚的广东代表团共获四十枚金牌,以明显的优势高居榜首。上海和河北小将各获二十六和二十四块金牌,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在16日结束的排球赛中,河北男排获冠军。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足球决赛中,东道主河南队以一比零击败山东队,夺得冠军。北京队和辽宁队分获第二、三名。河南队在青运会足球赛上,先后战胜了辽宁、解放军、广东、北京和山东五支劲旅,除与广东队的比赛是延长期打平后射点球定胜负外,其余四场都在九十分钟内解决战斗。比赛中,河南队队员在体力、素质、对抗等方面,都明显高于各队,尤其是队员的战术意识和比赛经验相当老练。
今天进行的自行车(赛车场)三万米记分赛,冠军被江苏运动员获得。(附图片)
参加男子一百二十公里自行车个人赛的运动员在途中竞逐。本报记者缪鲁摄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辽宁足球队成绩最佳 广州队精神文明最好
本报讯一九八五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十七日在石家庄、武汉同时结束。从本月五日开始,各有八支甲级队参加两地的角逐,经过七轮的争夺,各赛区的名次已初见分晓。
石家庄赛区,去年的全国冠军辽宁队战绩突出,七战全胜,是两赛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第一次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的天津东亚队以四胜三负的战绩列第二位。上海、北京、沈阳部队、北京部队、广州队五队均以三胜四负的战绩并列第三位。这个赛区的二十八场比赛中,靠罚点球决定胜负的有十三场,以一球定胜负的有七场,可见争夺之激烈,各队实力接近。
广州队在比赛中未受到裁判一次红、黄牌处罚,被评为该赛区的精神文明队。
武汉赛区的战况是:八一队七战六胜一负,天津、北京队五胜二负,广东队四胜三负。
(张观沛)

专栏:体育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和行家一起看篮球赛
10月14日晚,青运会的篮球循环赛进入最后阶段。两支女篮劲旅解放军队和辽宁队相遇,这实际上是一场冠亚军之争。记者早早地赶到体育馆,坐在两位篮球行家余邦基和张忠恕旁边,想听听他们对比赛是如何评论的。
国际裁判朱家忠的哨声一响,比赛开始了。张忠恕告诉记者,双方首先出场的都是第一阵容。解放军队有高大中锋郑海霞、国家青年队队员李昕等好手;辽宁队的两员国家青年队战将孙英和王芳也在阵中。
开赛前几分钟,平均身高不足一米八○的辽宁队,面对平均身高一米八四的解放军队,打得积极主动,迫使对方连连失误,还造成郑海霞三次犯规。辽宁队以十六比九,十八比十一领先。
五分钟左右时,解放军队换上5号队员李冬梅,场上比分追成二十平,接着又打了一个小高潮,连得十多分,反以三十四比二十四领先。
辽宁青年女子篮球队到上半时结束时落后了二十一分。
下半时双方拚得更加激烈,队员们的场上作风却都很文明。辽宁队尽管落后,打得非常顽强,终场虽以八十二比一百失利,但下半时还是努力扳回三分。
余邦基看了比赛对记者说:“这些小将条件那么好,打得很有生气,令人高兴。二米零五的郑海霞才十八岁,已成为国家队主力中锋。解放军队5号李冬梅十六岁,身高达一米九三,十分灵活。16号李昕也十六岁,是个后卫的好苗子。辽宁队6号中锋孙英十八岁,身高一米八八,身体素质好,篮下很有威胁。这些队员再好好练两三年,也不过二十岁左右。大力抓好年轻选手的培养,是我们篮球翻身的根本出路。现在苗子有了,关键是教练员要下功夫把训练水平搞上去,把作风抓好。我看中国的篮球很有希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地处川西北海拔三千五百米高寒地区红原县的四川省草原研究所建所六年,积极开展大面积人工草场和牧草新品种的综合技术研究,选拔出优良株系五百四十八个,经过引种筛选出的优良草种和新育成品系十四个。
这是科技人员在田间测查。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中日光盘技术交流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家教育委员会和日本索尼公司今天上午在北京体育馆联合举办激光光盘技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展出了索尼公司的光盘教学机,这种教学机是专为中国的教学单位设计制造的。
形似唱片的激光光盘,可以播放伴音的图象。它与磁带录象机相比,优点是具有高密度、高保真、高质量的画面和音质。一张直径三十厘米的光盘两面可存储十万八千幅图象。
交流会上日本索尼公司向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赠送了五台PAL—D制式LDP—3CH型光盘教学机、一百台NTSC制式光盘播放机和光盘教学片七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