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变闭塞状况 发挥资源优势
石家庄地区开发太行山区初见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委、行署坚持变“供血”机能为“造血”机能,加强对太行山区的开发建设,积极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办实事,加快了山区致富步伐。现在,石家庄地区的五个山区县的农村,90%以上的农户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其中9.8%的农户人均收入达六百元以上。
近两年来,石家庄地区领导坚持深入山区调查研究,发现不少贫困地区之所以穷,一是交通闭塞,二是缺少发展资金,三是缺少技术人员。针对这种状况,地委、行署决定从根本上扶持山区农民发展生产。
这个地区的平山县西南部地处太行山深处,由于交通闭塞,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为了修通道路,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群众曾三次捐款,结果仅开出一条小栈道。近年来,地区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兴修公路,建成下山公路一百多公里,并修通通往山西的“锁口”公路四条。公路通,带来了山区经济的空前活跃,全区农村个体运输机动车发展到近两万辆。
为了解决山区建设的资金困难,石家庄地区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山区与城市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协作。他们采取补偿贸易、合资开矿办厂等形式,兴办县、乡、村企业一百六十七个,年产值达八千七百多万元。
培育人才是山区建设的关键。近两年来,石家庄地区在抓好技术人才引进的同时,组织了三百七十五名科技人员进山,培训农村急需的初级人才七万二千多名,有三十二个乡村成立了葡萄、养殖、烤烟等专业研究会。各县除组织劳务输出外,还组织了贫困地区二百多名乡村干部和农民出山,到商品生产发达地区学技术、学经营,使他们很快成为深山区商品生产和流通的骨干。
石家庄地区还注意发挥山区优势,八业并举,进行各种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山区各县根据自己的条件,主动出击,打优势仗。如赞皇县重点发展养牛和种枣,目前的大牲畜比1983年增加了28%,枣树已嫁接四百八十多万株。现在这个地区的山区,有57%以上的农户靠开发本地资源治穷致富。(刘统销)

不打企业小算盘 多创外汇作贡献
掖县大理石矿注意搞好名牌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本报讯 山东掖县大理石矿在内销价格高于外贸收购价格的情况下,不打企业小算盘,始终把出口放在第一位,年年超额完成外贸出口任务。出口量平均每年递增39.69%,去年出口大理石板材达三万三千平方米,占山东省出口总任务的60%以上,受到国家经贸部表彰。
掖县大理石矿的产品莱州牌雪花白大理石板材,是我国出口的名牌产品,连续两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该矿产品的内销价格普遍高于外贸收购价格的15%—20%。在这种情况下,有部分干部职工拘泥于眼前利益,主张“转轨变向”搞内销。对此,矿领导把多出口多创汇与加快四化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教育干部职工算大帐,顾大局,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内销与外销、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出口优先的思想。因此,在计划安排、生产调度上,他们首先考虑外贸出口的需要,当内销与外销发生矛盾时,坚决服从于外销。几年来,国家下达的每一批出口任务,他们都保质保量按期交货,从没耽误时间,更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因而该矿产品被外贸部门定为“免检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这个矿的外贸出口计划是二万三千平方米,实际完成了三万三千平方米。
(邓兆安)

日用机电产品接受国家标准部门监督检验
桃花牌落地扇恢复生产和销售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标准局负责人10月16日就同意恢复南通桃花牌电扇生产和销售一事向记者指出:日用机电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必须采用国家标准,接受国家标准部门的质量监督检验,作到向国家和消费者负责。
江苏南通川港电机厂生产的桃花牌落地扇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机械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由于今年一批新产品采用的插头插座不符合国家标准,曾发生了致人死亡的质量事故。为此国家标准局于今年8月份发出通报,要求停止这种电扇的生产和销售。根据国家标准局的要求,川港电机厂先后派出一百六十多人到全国各地的五十八个维修点,给用户和商店库存的电扇逐台更换了插头插座。同时,全厂停产整顿,加强了质量保证体系,重新改进了电扇的结构,并将库存的六万多只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头插座作报废处理。经过整顿,该厂生产的桃花牌落地扇经主管部门检验,质量已符合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局于10月10日发出通知,同意桃花牌落地电扇恢复生产和销售。

违反规定 私自涂改出口许可证
广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受到查处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广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违反规定,私自涂改三份棉纺、棉坯布出口许可证,情节严重,对外经济贸易部决定停止其对外成交和出口棉纺、棉坯布。
出口许可证是国家批准产品出口的证明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几年来,经贸部多次强调涂改许可证是违法行为。经贸部指出,广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作为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专业公司,知法犯法,暴露出公司经营思想上的严重问题。为了严肃法纪,已吊销三份被涂改的许可证,并决定在事件没有彻底查清处理之前,停止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委托广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对外成交和出口棉纱、棉坯布业务(包括已签合同尚未出口部分)。
经贸部为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进出口企业都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在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加强法制观念,顾全大局,正确执行国家定的各项法规、政策。各外贸管理部门要认真检查对许可证的管理情况,坚决查处违反许可证管理规定的行为,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保证各项外贸方针、政策、制度和办法的贯彻执行,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壶关县科学指导小煤窑开采
本报讯山西壶关县对小煤窑进行科学指导,统一规划,努力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这两年,壶关县农村村办、户办小煤矿不断增加。但由于缺乏科学指导和统筹规划,不少矿出现采肥丢瘦、采好丢次、采中丢边的现象,以致矿界之间和矿井边角煤被遗弃。为确保资源开发,县矿业部门对全县煤炭资源进行重新普查,根据分布情况,绘制出分布规划图,统一布置矿井开拓,以图纸指导开采。他们还从各乡镇煤矿选送技术人员到省地学习测绘和开采技术,对旧的采煤、掘井方式实行改革,更新机器设备,以提高煤炭回收率。
(王其中 许正午)

少数民族用品生产出现好势头
据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黄家仿)记者从10月16日在武汉结束的全国少数民族用品生产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少数民族用品的生产从花色品种到产品质量,出现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都好的喜人势头。
据了解,近几年我国少数民族用品生产每年大约以21%的速度递增。今年上半年全国轻工系统少数民族用品生产发展更快,产值达四亿四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在花色品种上,已由1980年的五十多种发展到今年的五百余种。
又讯 1985年全国少数民族用品优质产品评选会,10月15日在武汉公布评选结果:云南、内蒙古、新疆、青海、广西、西藏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十六种少数民族用品被评为优质产品。
这次评选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轻工部联合召开。获得优质产品称号的各种产品中,既有少数民族的传统用品,又有反映时代气息的创新产品。

首届照相机械产品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7日电 (记者林楠)今天在杭州闭幕的首届全国照相机械产品博览会表明,我国目前彩色照片扩印基本靠进口机器的情况不久将得到改变。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研制和生产的彩色扩印机当场洗印出一张张色彩鲜艳的照片,获得观众和有关专家的赞赏。这次博览会共展出十七个省市近百个厂家提供的一千四百多种产品。

宝钢一号高炉投产第一个月出铁十三万吨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周永康)被誉为“高炉之王”的上海宝钢一号高炉,投产第一个月出铁十三万吨,超出试产计划10%以上,产品质量全部达到优质品标准。
9月15日正式点火投入试生产的一号高炉,一个月来日产水平稳步提高。9月下半月平均每天出铁三千七百吨,10月上半月上升到四千七百吨,目前已达到日产五千吨的水平。这意味着这个万吨级的“钢铁巨人”在奔向设计目标的进程中,已经跑完了一半的路程。

阿拉伯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
据新华社北京电 阿拉伯银行董事长肖曼10月1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阿拉伯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
阿拉伯银行于1930年成立于约旦。它是阿拉伯地区最大的银行之一,在世界六十五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美国CV公司10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技术研讨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业人员三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老正兴”饭庄在北京落户已近三十年了。这个饭庄经营活,服务好,受到群众的好评。为使更多的顾客吃到独具特色的菜肴,该饭庄今年在天坛附近又新建了一家分店。
图为“老正兴”分店经理徐华在与职工交流服务经验。梁棣摄